大愛臺 【菩提禪心】佛法歌子戲 系列【12

編劇作品:《化解無緣變善緣》-2015/08/15

電視首播:2015/12/282016/01/01

 

預 告

https://youtu.be/Uuhr-SmvY34

 

第一集

https://youtu.be/kJGunZvqCmw

 

第二集

https://youtu.be/Cl0epDfl74s

 

第三集

https://youtu.be/9GnT_tYkNFo

 

第四集

https://youtu.be/QFR2U09K2HU

 

第五集

 

【分集大綱】
〈第一集〉
  一位年邁比丘正從城裡要回寺廟,眼見天已快黑了,途中卻又偶遇傾盆雷雨,風雨交加把一柄老舊紙傘都打壞了,老和尚眼見大雨一時不會停息,便急著想找個地方先避避雨,一路又跌又跑,終於讓他看到黑夜中張燈結綵、熱鬧非凡的劉家,原來劉紹遠剛辦完婚宴,正在送客,客人們非富即貴,都乘轎乘車。
  老和尚十分歡喜,上前請求暫借避雨:「我從這裡經過,要回到我的寺院,路還很遠,雨這麼大,是不是可以讓我進到你家裡,稍微避雨一下?」守門的家丁說:「您應該要趕快離開,我裡面的主人他一向與僧道無緣。不論是有出家人來,或者是有修道的人,他都和這些人說無緣,尤其今晚是他的新婚之夜,相信他絕不會接受你留在這裡。」
  老和尚還是一直拜託他,這位守門人就說:「這樣吧,我進去問我的主人,他若答應,我才敢開門讓您進來。」老和尚站在屋外等。
  劉紹遠要守門家丁拒絕收留六親無緣的僧道在家。

〈第二集〉

  老和尚獨自在外等了很久,終於守門人來回答,說:「抱歉!我向我的主人稟告,但是主人不允許。抱歉,那您現在就要趕快離開了。」這位老和尚無奈,他只好往前走,或許前方有別的人家願意收留。但眼見雨這麼大,幾乎寸步難行,實在舉步維艱,只得又回過頭來,向這位看門的人就說:「拜託,我不進你主人的家,只要在走廊圍牆外的屋簷下,前面這個屋角邊,讓我稍微窩一下行不行?」
  守門家丁很煩惱,說他本人很願意,但這座莊園豪宅是主人的產業,他身為手下實在無法作主,最後還是只能再去問問主人的意思。於是守門人硬著頭皮又入內詢問,但老和尚最後仍然等到了失望的答案。
  守門人見老和尚勉強撐開的雨傘被風雨摧折的破爛不堪,心中實在不忍,便告訴老和尚他雖然沒有一隅屋角可以借他避雨,但有一件簑衣可以一路陪伴他,於是老和尚便歡喜接受了守門人的心意,連夜淋雨回到寺院。
  若干時日後,劉紹遠與青娘在街上偶遇老和尚托缽,青娘隨喜布施,引起劉紹遠不悅。聽聞劉紹遠對出家人種種質疑誤會,青娘建議劉紹遠應該要親赴收容貧困百姓的悲田院,了解出家人同體大悲的慈悲等觀。

〈第三集〉

  親眼看見出家人對待弱勢不畏污穢,親予撫慰救治、身心體膚的真相,劉紹遠深受感動,一掃之前的偏見,內心的善念也受到催化,想要為弱勢付出,便主動提出要供糧供藥。
  經過了三年後,劉紹遠與青娘始終膝下無子。青娘提議至佛寺向諸佛求子,為表誠心,欲供僧衣。而劉紹遠則想到不如買牲畜禽鳥放生,但青娘導正了劉紹遠的觀念,真正的護生是不殺生,也就是素食,只要不吃葷,沒有需求就沒有供給,自然不會有人捕捉牲畜或販屠牲畜為生。而放生若沒有經過智慧查證,往往發生誤將陸龜放海,將海魚放溪,使生靈枉受劫難而亡,放生就反成為害生。尤其把放生當做大規模的祈福儀式,有需求就有供給,一定有生意人為了賺放生錢,而去捕捉牲畜禽鳥,在這捕捉過程中就會使牲畜禽鳥受到驚嚇或傷亡。

〈第四集〉

  
  青娘至布莊剪布,想為佛寺僧侶裁製僧衣,以表虔誠心意。偶遇其他貴婦仕女,遭到她們的排擠與恥笑,劉紹遠前來接青娘時聽見,正想替青娘出氣,卻聽見出乎意料之外的情形。原來青娘心中雖然難過,但很能諒解自己的青樓出身難免會被良家婦女所懷疑和排斥,青娘委婉的說:「若有貴婦可以做,有誰會願意做娼婦?」理直氣和地化解了貴婦仕女們對她的敵意。眼見青娘能化惡緣為善緣,劉紹遠有所體悟,也對青娘的愛敬更甚。

〈第五集〉

  夫婦倆一同帶著親製的僧衣前往寺院禮佛求子,劉紹遠驚異的發現自己的名字怎會出現在長生祿位上受著供奉。
  正好一位小沙彌在那裡掃地,劉紹遠就問:「請問,這個牌位,這長生祿位怎麼有我的名字?」他說:「這是三年前,我的師父連夜淋雨回來,有聽他說:『我今天和一位施主無緣』,然後他問起某某莊園是誰的產業,知道名字後,就看他在那裡專注寫字,將這個字,這支牌子就放在長生祿位。我的師父每天都在那裡禮拜,祈求化惡緣為善緣。」
  劉紹遠聽了很慚愧,他想起來那個大雨滂沱的新婚之夜,守門家丁進來再三稟報有個老和尚想要借地方躲雨,他卻命人把他趕走的事。青娘推算起三年前不正是他們結婚的時候?!三年來夫婦沒有秘密,難道是新婚當天或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她不知道?劉紹遠便說三年前,他對出家人僧道之流,甚覺反感,沒想到他曾拒人於千里之外,這位老和尚卻心中沒有怨懟,還這樣以德報怨,為他寫這長生祿位,求他長生平安。劉紹遠又想起青娘對那些誤解她、排斥她的名媛貴婦們的態度,更感自己與那些貴婦的無明有何不同?劉紹遠終於理解出家人不是與六親無緣,而是與眾生皆有緣,不執著於小家庭,而是視眾生為法親。廣結好緣,行菩薩道。     
  自此他真心懺悔改過,效法青娘與老和尚化無緣為有緣,化惡緣為善緣的精神,對一切眾生慈悲等觀,不僅成為這座寺院的善信,也順其自然不再執著自己生的才是孩子,常常懷抱慈憫,扶助孤兒貧兒。
 

 

前言

  以下所po是本編劇認證之定稿本,有可能與上面完成製播的影片成品偶有出入,這是因為導演有時會有個人觀點或因應實際製演情況變動調整,其最後結論即為上面聯結之影片。有時變動更好,有時原意較佳,只要變動處與編劇的原始文意與推衍邏輯無悖逆,就不介意。

  但總之,編劇的部落格只放編劇原始觀點之文稿作品。

********   ********   ********

劇本
第一集

1-1

山路

方正法師

 

 

  • 雷聲隆隆,大雨滂沱。
  • 以下請做身段設計:方正法師背著包袱、撐著破傘,在傾盆雷雨中步履艱難,走路過橋又晃又跌。

    方 正:【          】

        顛倒、狼狽、跌一(倒),日落、煩惱、暗颼颼,

        雙腳走不動、山路坎坷,雙目看不清、暴雨滂沱。

        (白)哎喲喂呀!我的雨傘破掉了!這真是雪上加霜啊!這雨中趕路就猶如是~唉!

        【          】

        曲巷推車費腳步,急流行舟玲瓏(吳)

        落石處處看不到(嘸)路,一步一跌拖沙又拖土。

    O S:【          】

        風如猛虎呼呼叫,腳步(袂)穩怎過橋?

    方 正哪裡(兜位)地方(位)(湯)稍歇?讓我暫避過風頭!

  • 方正法師一身狼狽,一臉雨水,瞇著眼東張西望。

    O S:【          】

        四周無人嘆奈何,一支雨傘又擱破爛爛(果果)

    方 正(大喜)有嘍!那裡有燈火,一定有人家!

    O S看到救星消煩惱!

    方 正急向前行莫蹉跎!

  • 換場。

     

1-2

劉宅大門外

劉紹遠、方正法師、門房阿閏、賓客若干、隨從若干

 

 

  • OS歌聲,劉紹遠身穿喜服,臉帶醉意,一臉歡喜在門口送賓客。賓客們一一上車或上轎,陸續離開。

    O S:【          】

        金郎玉女成一(霜),新人著急入洞房,

        十句縮做兩句(管/貢),一心送客快匆匆。

    賓客甲:恭喜恭喜!

    劉紹遠:多謝多謝!雨很大,小心!

    賓客甲:安啦安啦!

  • 方正法師狼狽抵達,見前方情景,心知是散宴送客。

    賓客乙:讚喔!新郎官娶到這個美妻,才貌雙全!

    劉紹遠:哎!多謝多謝!

    O S:【          】

        賓客非富即貴皆乘轎,風雨無損坐著搖;

        哪像老僧走路回寺廟,猶如暴風掃落葉。

    賓客丙:恭喜恭喜!你們夫妻真乃天作之合!

    劉紹遠:哈哈…多謝,走好!

  • 劉紹遠入內,未見方正。
  • 方正走向看門人阿閏請求援助。

    方 正:(合十)施主你好。

    阿 閏(合十)師父你好。啊你…是有什麼貴事嗎?

    方 正:是這樣(安呢)啦,因為這風雨太大,天色又暗了,山路處處崩山落石,實在真危險!

        【          】

        我一心欲渡萬重山,奈何這風雨多阻攔。

        (白)所以才想要在貴府借避雨,等雨若停,我馬上離開。

    阿 閏:這…原來是這樣啊!聽你言來只是想要暫時避雨,並不過份!唉~

        不由替你多怨嘆,(白)你偏偏遇到我們這個員外~

        他最氣僧道將緣攀!

    方 正:()這…

    阿 閏:跟你講實在,我們員外一向與僧道沒來去。不論是有出家人來,或者是有修道的人,他都和這些人說無緣,尤其今晚是他的新婚之夜,他絕對不接受你留在這裡。我勸你還是趕快離開~

    方 正:施主,你看貧僧全身濕漉漉,是不是可以替我向你的員外求情,只要等雨若停,我一定馬上走。

    阿 閏:這…唉喲!我看了也不忍心,…(猶豫)好啦,我替你去求情!

    方 正:多謝施主!

    阿 閏:我叫阿閏啦,叫我阿閏就好。

  • 阿閏入內,方正法師站在一旁等候,以袖擦汗、擦雨水,屋外雨勢仍大。換場。

     

1-3

劉宅房內

劉紹遠、門房阿閏、隨從

 

 

  • 劉紹遠泡在浴桶中,一旁有隨從伺候毛巾和按摩,劉紹遠臉色紅酡歡喜。

    劉紹遠:呀!我劉紹遠今日終於娶妻了!

        【          】

        劉府點燈又結綵,鴛鴦繡帶翠屏臺。

  • 傳來敲門聲及阿閏的聲音。

    阿 閏:員外~員外~

    劉紹遠:是哪個不識相的?在外面敲門吵吵吵…

        不識時務來阻礙,莫誤良辰配和諧。

    阿 閏:員外~員外~

    劉紹遠(認出)是阿閏嗎?

    阿 閏:是啦是啦,是我阿閏啦!

    劉紹遠:有什麼事情明天再講,今天辛苦你了,快去休息,明日去帳房領喜錢五兩。

    阿 閏(喜)是!多謝員外!(忽想到)……啊,嘸啦!

    劉紹遠:什麼嘸?

    阿 閏:我是講,有一個出家人想要跟員外借地方避雨啦…

    劉紹遠:嘖!你跟我這麼久,不了解我的喜惡嗎?我一向最憎惡出家人了,不准收留他,而且你明天賞銀扣二兩…

    阿 閏:不(湯)啦!哎喲員外啊!這外面喔,風雨很大,你就做一個好心,借那個出家人避一下雨嘛!拜託拜託!

    劉紹遠:你懂什麼?

        【          】

        我中年娶妻才新婚,(嗯)望代代生兒孫,

        (白)人家拜堂完婚最講究要講好話、說好語,也最需要好彩頭、好吉兆!

        哪來僧人相這準,專挑今日入我門?!

        (白)像這種六親緣薄之輩,千萬不要讓他們挑這天來找我的麻煩!叫他速速去吧!

    阿 閏:(語塞)這這…是,員外!

  • 阿閏束手無策,兩手一攤。換場。

     

1-4

劉宅大門外

方正法師、門房阿閏

 

 

  • 阿閏無奈,兩手一攤。方正法師面露失望。

    阿 閏:沒辦法(法度),我們員外講他與僧道無緣,不肯答應讓法師入門避雨。

    方 正:為何員外老爺會認為他與僧道無緣呢?我們僧道不以小家庭為執著,而是與眾生皆有緣啊!

    阿 閏:我們員外他就不認為這樣啊!

    方 正:他是如何思量的呢?

    阿 閏:他講喔~【          】

        娶妻拜堂要求好運,忌諱良辰見空門,

        (白)要不然(若嘸)

        恐驚婚緣走不順。

    方 正:這…唉!有勞阿閏代勞通報,貧僧告辭~

        暗將誤解委屈吞。

    阿 閏:唉,沒辦法,這間房子不是我的,我也作不了主!你要走好!

    方 正:感恩阿閏關懷。

    阿 閏:唉…走好啊!

  • OS歌聲中,一陣雷鳴電閃,震得方正法師腳步不穩,跌在雨裡爬不起來。

    O S:【          】

        風聲、似狗吠萬惡的賊寇,雨淋、像鞭打犯罪的匪徒。

        進、走沒步!退、又找沒路!一頭一面跌得土土土!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二集

2-1

劉宅大門外

方正法師、門房阿閏

 

 

  • 見方正法師腳步不穩,跌在雨裡爬不起來,阿閏實在看不下去,急忙上前扶起。

    阿 閏:快起來快起來!…法師有安怎嘸?

    方 正:沒怎樣沒怎樣,跌一跤,我還禁得起(會堪哎)

    阿 閏:唉~實在是…若稍微(小瓜)有良心的人都看不下去了,我再想想看有什麼好辦法……啊!我想到了!我替你再去求情一次,請員外借你一角就好啦!

    方 正:(意會)就是啊!貧僧不用入門,只要可以(會凍)

        【          】

        走廊厝角牆圍下,借我一角乾乾乾,

        暫避風吹跟雨打,我就感恩笑哈哈!

    阿 閏:好,你在此等我的好消息!我們員外平時並非吝嗇(凍酸)之人,應該不會這麼酷刑講連這樣都不答應!

  • 阿閏很有自信進門。
  • 疊,阿閏垂頭喪氣地步出門。

    阿 閏:失禮啦!我吼…我們員外吼(手向內一指,但不敢真說他的不是,怕被責罰)…唉!

    方 正:不要緊,我明白。

    阿 閏:不是啦,你不明白啦,我剛才去阻員外的路,我講員外啊,我保證不會讓他踏入門,只要讓他在走廊圍牆外,那前面的屋角讓他稍微避一下雨就好。結果他講:(模仿員外的舉止、聲音)不行就是不行!

  • 方正法師微笑。

    阿 閏(咕噥)實在是…真不好意思,員外不答應我也沒辦法!

    方 正:阿閏,承蒙你再三幫忙。

    阿 閏:沒啦沒啦,我都沒幫到什麼忙。

    方 正:有心有行,即有福慧。請留步,貧僧去也~

        【          】

        手舉一支破傘(抓)雨。

    阿 閏:天哪!他那支雨傘破到無法(糊)

    方 正腳踏一雙破鞋行路。

    阿 閏他那雙鞋(奧)到不像同一組。

        (白)法師啊,你等我一下!

  • OS歌聲中,阿閏去取來自己的簑衣,披在方正身上。

    O S:【          】

        風捲萬里對(面)灌,雨傘裂痕(畢循)向外翻,

        雨漩千頃莫嗟怨,簑衣(張ㄙㄨㄧ)護身可周全。

  • 阿閏又脫下自己的鞋,要方正法師換上。

    阿 閏:我這雙雖然不是新鞋,不過總比法師你現在穿的那雙較好一些!

    方 正:唉呀!真是感恩你呀~

        【          】

        一件簑衣勝過一角屋頂,一雙舊鞋(卡)贏百萬雄兵,

        一時好心(袂)輸時時恭敬,積德等同於實現佛經。

        (白)阿閏,你就是把握時機,扶危濟困的菩薩啊!貧僧領受了~感恩你!

  • 方正歡喜離去。

    阿 閏(受寵若驚)這…他竟然讚嘆我是菩薩呢?!…我呢?!我不過是一個被人請來顧門的家丁…咦?是呢?我怎不曾想過菩薩在還沒做菩薩之前,是在做什麼的呢?

  • OS歌聲中,阿閏若有所悟。

    O S:【          】

        聞聲救苦是菩薩,應機逗引能通達。

    阿 閏:不定著菩薩在做菩薩之前,也跟我們普通人同樣(共款),只是菩薩一直把握時機做好事,一直做到變成菩薩……嗯!一定是這樣(安呢)!我阿閏以後也會把握機緣多做好事!

    O S見機行事有分寸(斬節),慈慧雙修能明察。

  • 曲畢轉場。

     

2-2

市街

方正法師、劉紹遠、青娘、百姓若干

 

 

  • 方正法師托缽,路過百姓紛紛慷慨解囊。

    方 正:感恩施主~【          】

        沿路托缽勸善行,扶弱濟貧悲田耕。

        世相、佛法互為證,造福養慧菩提成。

  • OS歌聲中,劉氏夫婦在採買,青娘見方正法師托缽,立即禮遇布施。

    O S:【          】

        入群行道來托缽,志念堅固菩提發,

        柔和質直善語說,守誠正信真實法。

    方 正:感恩施主~

  • 劉紹遠瞥見時,已來不及阻止,心生不悅。
  • 方正法師走遠後,青娘回頭發現劉紹遠似乎不悅。

    青 娘:老爺,你怎麼了?剛才不是還歡歡喜喜?

    劉紹遠:夫人,剛才那位僧人雖然有些年紀,但是至少好腳好手,可以賺錢不去賺,妳何必布施給他?妳可知這世間,並非人人都是善良的!

        【          】

        愛情世界最多騙子,醫界不乏愚庸大夫。

        (白)妳可知這世上利用同情心在詐財的人太多了!

        藉口募捐詐財欺富,有恃無恐妳的仁慈。

    青 娘(一愣,笑)哦…夫君,你誤會了,剛才那位僧人我有認識,他是觀音寺的方正法師,他們用寺院力量在維持悲田院的運作,我並無受騙上當。

    劉紹遠(臉色和緩)為夫是很相信夫人…不過,對方是不是確實將眾人布施的錢財用在善處,必需我自己親眼所見,方才確定。

    青 娘:放心吧夫君,我知道~

        【          】

        夫君賺錢不容易,這一點一滴都是辛苦錢,

        不如親往悲田院,我們親看為憑見識添。

    劉紹遠:免了,我只是擔憂妳對人一番好意,卻被人利用去!

        【          】

        不學無術江湖術士,行奸弄巧混水摸魚。

        (白)若是讓歹人拐妳的錢又笑妳憨,那就不值得了!

    青 娘:夫君~我一向都查證屬實才行布施,因為這是樂捐者的權利與責任。

        慈悲、智慧如雙翅,菩薩正道做護持。

        (白)布施不是將錢給出去就好,若布施錯人,等於助紂為虐,而且也打擊了真正在行善的人,挫折他們的信心與熱情。

    劉紹遠:嗯,原來夫人行事如此謹慎有原則,是為夫過慮了。

    青 娘:夫君,自我嫁入劉家以來,我有發現你好像對僧道之人敬而遠之,是何原因呢?

    劉紹遠:因為我覺得僧道之人十分無情,他們個個皆是抛下家庭之人~

        【          】

        無父無母、無兒無孫,無妻無夫、無臣無君,

        一心一意專學佛,六親緣薄無天倫。

        (白)人人若都學他們不婚嫁,只顧自己修行,那這世間早就沒人類了!他們跟自己的六親都不親了,本員外與他們非親非故,更加與他們無緣!

  • 青娘愈聽愈眉頭深鎖。

    青 娘:夫君,我聽你言說,感覺你對出家人有很大的誤會呢!其實他們是捨小家庭,視眾生為法親~

        【          】

        慈悲等觀無區別,一視同仁心意虔,

        福慧雙修遵佛典,志念堅固不倚偏。

    劉紹遠:哪有可能無親疏遠近之別?若不講究親疏遠近,怎能愛護眾生?

    青 娘:太陽對世間眾生最為平等博愛,你看太陽可會偏愛誰而多曬他一點,不愛誰而少曬他一點?

    劉紹遠:這…但是人只是凡夫俗子,哪有可能做得到?

    青 娘:所以才要修行啊!

    劉紹遠:修行?修行不就是念經拜佛,與世隔絕、斷離塵緣嗎?

    青 娘:才不是呢!學佛不為獨善其身,而是為自度度人、利益眾生、廣結善緣!

        【          】

        佛前念經養慧根,深入人群植善因,

        人間、佛法相印證,守誠正信有依憑。

    劉紹遠:(沈吟)…為何夫人今日所言,都與我過去所知道的觀念不同?

    青 娘:不如還是找一個時間,我們夫婦一同前往悲田院看一個究竟。

    劉紹遠:也好!眼見為憑,方能釋我心中之疑啊!

    O S:【          】

        謗僧毀佛心不敬,道聽途說疑誤生,

        必需有人行諫正,水落石出做澄清。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三集

3-1

悲田院內外

方正法師、劉紹遠、青娘、比丘若干、老乞丐&貧童若干

 

 

  • 劉紹遠偕青娘出場,劉一臉震驚,從旁觀察。

    劉紹遠:天哪~我有看錯嗎?

        【          】

        不由心中暗著驚,悲田院內多苦聲!

        這是有影或無影?老弱廢疾躺一廳?!

    青 娘:夫君,你沒看錯,這世間不是只有你平常所見的富貴太平,只是你以往沒機會看見,就不知道也有這受苦的眾生!【          】

        世情猶如一面鏡,大是大非沒輸贏,

        見苦知福是照映,攜手菩提同齊行。

  • OS歌聲中,方正法師親扶一位孱病老乞丐,親伺湯藥及拍背。

O S:【          】

    扶危濟貧愛為寶,親伺湯藥情義高,

    聞聲救苦菩薩道,勤耕悲田不辭勞。

方 正:唉唉~可憐!【          】

    嗽聲震天氣喘喘,病入膏肓總難痊。

老乞丐:感恩有師父長年看顧,其實我自己知道我的身體~

    久年重症身癱瘓,猶恐一腳踏入棺。

方 正:你要寬心,別想太多,只因季節變換,你又臥病在床沒體力,才會感染了風寒。

老乞丐:(狂咳)咳咳…師父啊!你為我開示因果的道理,我才知道我應該要懺悔,我年輕時因為貪酒戀色而來放捨家庭,背叛了妻子兒女,如今年老體衰,散盡家財,又得了難治的痼疾,流落街頭六親無助,我知道這不是天對我不好,是我自己自作自受、業報現前!

方 正:你能反省悔過,重回正道,這正是~

    【          】

    懺悔方能洗罪愆,雨後初晴日現前,

    止惡返善心燈顯,回復清淨本自然。

沙彌甲:(端臉盆與毛巾進來)師父,水來了!

方 正:好好好,你幫忙為師將施主扶起來。

沙彌甲:是。

  • 劉紹遠的歌聲中,方正法師取毛巾水盆,在小沙彌協助下,幫老乞丐拭身擦臉。

    劉紹遠:唉唉~若非親見,實難相信,妳看那個老乞丐~

        【          】

        (歸)身爛瘡真難(鼻)(白)但是師父他~

        為他淨身無推辭,(白)真感動啊!這是我絕對做不到的事情!回想我以前因為種種原因滋生懷疑~

        悔悟前非多幼稚!造謠謗僧太無知!

    青 娘:夫君,我以前曾經有一段時間,認為自己命薄,整日恨天怨地,一直到我親眼見到這眾生的苦相,才知道我應該感恩惜福!也應該行善造福!

        【          】

        感恩是行善的第一步,親力親為救無辜。

    劉紹遠親眼所見有體悟,與妻觀察一下(晡)

    青 娘:夫君,我們人來到人間只是一個修行的過程,榮華富貴只是過眼雲煙而已。人講這世間財好賺,功德財難積,我們如此有福,不愁吃穿,就要把握機緣,做利益社會,扶危濟困的好事啊!

    劉紹遠:這嚒…

    青 娘:【          】

        富貴若像鏡中花,福報猶如手中沙,

        (白)有能力付出的人生,才是最富有的人生!

        珍惜今生好造化,把握機緣莫再拖。

    劉紹遠:夫人說的正是啊!走,我們進去跟師父商量,看這地方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

  • OS歌聲中,夫婦相偕入內問訊方正法師,雙方互有問答。

    O S:【          】

        轉迷為悟法入心,有所感觸浸潤深,

        喚醒善根心不忍,增慧造福令人欽。

    方 正:(歡喜)善哉善哉!兩位施主發心日後要供應這大悲院所需的米糧藥材,我替這裡的眾人向兩位施主感恩!

        【          】

        施藥施糧一念慈,膚慰眾生苦海浮。

        兩位堪稱富中富,仗義相助大丈夫!

    劉紹遠:師父客氣了,我們夫婦是受到法師親力親為的感動,才發心加入行善的腳步。

    青 娘:是啊,師父,我常常聽人講財寶、法寶,其實這人間無以為寶,應以愛為寶,以善為寶。

    劉紹遠:善需要大家做,力量才會強;福需要大家造,福氣才會大。這正是此生為人的可貴之處!

    方 正:兩位施主說的好!說的好啊!

        【          】

        開口動舌說好話,慧命增長如春花。

        勤做慈善無轉退,心有明燈脫輪迴。

  • 暗燈,換場。

     

3-2

市街茶坊

劉紹遠、青娘、侍女、小販若干、百姓若干

 

 

  • 街上人來人往,劉紹遠與青娘坐在茶坊小憩,侍女旁立。

    青 娘:夫君,等一下這茶飲好,就陪我去布莊剪布。

    劉紹遠:好啊,我送妳到布莊之後,妳買妳的布,我在外面等妳。

    侍 女:夫人又要為老爺量身裁衣嗎?

    青 娘(笑)才不是呢!

    劉紹遠:咦?夫人竟然不是為我做衫?那妳還能為誰?

    青 娘:是我之前看觀音佛寺的僧人簡樸度日,僧衣又舊又薄,這天氣漸漸冷了,我想要親製新衣供僧。

        【          】

        欲上佛寺去求孕,獻上僧衣種善因,

        但願菩薩能憐憫,賜我們麟兒香火承。

    劉紹遠:原來如此!

    侍 女:夫人為求子也費了不少心思啊!

    劉紹遠:夫人不用壓力太大,順其自然就是!想我們兩人~

        【          】

        美眷姻緣有三載,舉案齊眉多和諧。

    青 娘:可是人講~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誰知兒孫盼(袂)來?

        (白)夫君,我問你一句心內話,你可會後悔娶青娘為妻?

    劉紹遠:說那什麼話?妳是我~

        【          】

        千挑萬選自己意愛,千辛萬苦自己主裁。

        可能前世無欠子孫債,所以千候萬等就是不來。

    青 娘:夫君講這種話,可見算是想得開的人。

    劉紹遠:自從親眼見過人間眾苦,我以前再想不開,如今也看得開了,這世上哪有什麼完美的人生?追求圓滿實是虛妄。(起身準備離開)老闆!茶錢在這。

    老 闆:哦,多謝!再擱來啦!

  • 小販挑著一籠雞鴨經過,坐下開始叫賣。
  • 劉紹遠見到,一時被觸動而出神發呆,沒注意青娘起身準備離開。

    小販甲:人客啊!來買雞!來買鴨啊!

    青 娘:夫君,走了,…夫君?你怎樣了?

    劉紹遠(愣)啊!夫人,我在想…是不是我們平常時憐貧救苦還做得不夠?

    青 娘:夫君此言何意呢?

    劉紹遠:妳看那個(指雞鴨)!我聽講放生的功德無量,很多宗教都提倡放生積德,我們出錢去買那籠雞鴨,拿去山上放生!若與眾生結此善緣,一定會感天動地,不定著因此賜我們一男半女啊!

    青 娘(看一看,細想,搖頭)…不很妥當。

    劉紹遠怎樣(安怎)?這主意難道(甘)不好?

    青 娘:也不是不好,而是有更加好的作法。你想,我們雙手在放生,但我們這張嘴卻不肯放生,一邊造福,一邊造業,可會有功德和福報?

    劉紹遠:雙手在放生,這張嘴不放生?夫人這話是什麼意思?

    青 娘:【          】

        放生護生是茹素,嘴上的肉莫貪圖。

        (白)我們人若是連嘴上的那塊肉都捨不得不吃,卻刻意(挑工)去買生靈來放生,豈非是一邊造福,一邊造業呢?倒不如日常能做到清齋素食~

        身心一致心無垢,恆持善念救無辜。

    青 娘:還有,放生若無先經過智慧查證,恐驚還未積德,就先造孽啊!

    劉紹遠:這又是怎說呢?放生就是放動物逃生這麼簡單的事情,還需要什麼智慧與查證?

    青 娘:放生哪有像夫君講的那麼簡單?你看這雞鴨,自破殼而出,它們就受主人的保護與飼養~

        【          】

        雞鴨並非野鳥雀,何能自立又自強?

        都靠人工在飼養,(白)對這種人工飼養的禽畜來講,它們甘有能力能在野外覓食與自我保護?

        貿然放生是禍殃。

    劉紹遠(深思)哎!我倒沒想過這個問題…有了!那這樣我們就買人家捕捉的野生禽畜來放生嘛!

    青 娘:夫君~野生的禽畜原本的生活環境,你可知道嗎?

    劉紹遠:(大疑)何用知道?放它們走,它們自然會自己去找活路啊!

    青 娘:誰講的~

        【          】

        若要放生慎思量,預防錯解誤創傷。

        無明放生會造業障,這其中玄妙有文章!

        (白)放生的學問無窮!若未曾瞭解這牲畜的生長環境就來放生,等於是害它們喪命。

    劉紹遠:我不太明白?

    青 娘(思忖)…我舉一個實例,譬如講我曾經看人買海龜放生,竟然是放去山上~

        【          】

        海龜上山要怎活?也曾見海魚講放山泉。

    劉紹遠:(驚愣)將海龜放上山?海魚放在淡水?怎會這麼憨?這樣就翻肚啦!

    青 娘:就是啊!只因沒事先進行了解,胡亂放生不但沒做到好心,反倒先做了歹心。而且有人為著賺放生錢,故意去抓或者去飼禽畜,專門供應。這不是更加造孽嗎?

    侍 女:對耶!夫人,他們在捕抓的過程中,往往造成動物的傷亡折損與驚惶!

    青 娘:沒錯!

        造成傷亡結仇怨,拆散它們一家難團圓!

    劉紹遠:嗯,我以前確實未曾深入思考這些問題…所以夫人的意思是,真正的放生護生是不殺生,只要人人願意放下嘴上這塊肉,自然就沒人捕捉牲畜或販屠牲畜為生。

    青 娘:正是!

    劉紹遠、青娘:【          】

        調整觀念勸善信,人人原本有善根。

        對待眾生多慈憫,棄暗投明滅罪因。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四集

4-1

布莊內外

劉紹遠、青娘、布莊老闆、李貴婦、王夫人、侍女

 

 

  • 劉紹遠目送青娘與侍女進入布莊。

    劉紹遠:夫人,為夫等一下再來接妳。

  • 見青娘入內,OS歌聲中貴婦互使眼色,對一旁選購布匹的青娘表現出不屑和不友善,故意指桑罵槐,出言譏諷。

    O S:【          】

        名卉怎與野花同?她假做貴婦多猖狂!

        出言譏笑來作弄,才知她雀鳥我們鳳凰!

    李貴婦:王夫人,好久沒聽妳講妳家內的事情?

    王夫人:有什麼好講的,俗語講的好,『家醜不可外揚』啊!

    李貴婦:講是家醜也太過言重了,妳家老爺只不過是娶妓做妾,人家可是娶妓作正室夫人哪!

  • 青娘聞言即知兩人在嘲笑她,侍女聞言不悅斜瞄。

    王夫人:說的也是,這世間什麼款人都有呢!(斜瞄青娘)哈哈哈…

    李貴婦(斜瞄青娘)哈哈哈…

  • 青娘淡然處之,OS歌聲中鎮定地低頭選布。

    青娘OS:【          】

        說人長短舌三寸,青樓出身惹議論。

        入耳委屈強吞忍,明譏暗諷是非門。

    青 娘:頭家,這塊布剪十尺給我。

    老 闆:沒問題。

    李貴婦:(假裝現在才看到青娘)哎喲!這位可不是當年的京城花魁青娘?!

    侍 女:喂!妳這個人講話真沒禮貌…

  • 青娘以手止住,侍女連忙住口。

    青 娘:妳去外面等我。

    侍 女:夫人…(本欲堅持留下,見青娘示意,無奈答允)是。

  • 侍女經過兩位貴婦身旁時,雙方大眼瞪小眼不相上下,青娘示意侍女快出布莊,侍女才無奈走出。

    王夫人(故意嘲諷,指桑罵槐)妳有影講話真沒禮貌,人家如今已經是堂堂的劉夫人,為何提起別人的過去?人家搞不好不高興(歡喜)被人講出底細呢!

    李貴婦:哎喲失禮!是我失言!我失言!

  • 青娘聞言一愣,但仍持鎮靜。

    青 娘:【          】

        她們虎嘯山頭威勢重,我以逸待勞多從容。

    李貴婦:是講劉夫人~妳竟然買這塊布這麼素啊?也沒花草,也不醒目,這樣做衣服…甘會好看?

    青 娘:我買這塊布是要親手製僧衣供僧,並非自用。

    李貴婦:是嘛!像王夫人她家小妾每天妝得扮得若妖精,我也在想,妳哪有可能穿這麼素的?

  • 青娘感覺受傷。

    青 娘酸話刻薄失寸尺,何由出言將人傷?

    李貴婦:(狡辯)我哪有講什麼?王夫人啊,我剛才有講什麼出言傷人的話嗎?

  • 劉紹遠走到布莊門外,侍女比手劃腳向劉紹遠告狀裡面有人欺負青娘。

    王夫人:哎喲!人家不愛跟我們講話,妳閒話就少說點!免得顧人怨!

    李貴婦:對啦,我們身份階級不同,自然講話不投機!

  • 劉紹遠向內觀察,也察覺青娘似受到排擠。

    青 娘:【          】

        冷嘲熱諷暗吞忍,莫放心頭亂紛紛。

    李貴婦:哎呀王夫人,妳看這塊布的花樣(花草)雖然不錯,可惜不知誰的手痕污染到,這喔,是怎麼洗也洗不乾淨!

    王夫人:這人啊,也是同樣的道理啊!不信妳問劉夫人,就好像俗語講的『爛土扶不上牆』!對嗎?劉夫人?

    劉紹遠:吼!這些三姑六婆長舌婦,未免欺人太甚!

  • 劉紹遠原想進布莊保護青娘,但見青娘轉身對她們凜然正言,於是止步旁觀,愈聽愈心生讚許。

    青 娘:兩位夫人!青娘未曾得罪兩位,不知妳們為何要~

        咄咄逼人來教訓 

    李貴婦:哼,誰教妳是不正經的娼婦!圓仔花不知醜,還敢來這貴婦出入的所在走踏,想要跟我們攀關係!

    青 娘:我並非娼婦,而是

        明媒正娶來完婚。

    李貴婦:這…不管怎麼說,妳都是青樓出身!跟我們良家婦女完全不同!

        【          】

        非我族群心必異,野花扶正心不平。

    王夫人:說的合理!

        風塵賣笑展狐媚,必是妳將金主來相纏。

  • 青娘乍聽十分生氣,然後心一寧定,恢復理性。

    青 娘:妳們!…

    青娘OS:呀!我阿娘曾經對我講,人會生氣是因為感覺脆弱,感覺被威脅,因此才會生氣,說出傷人的言語,面對他人的怒氣,我應該要善解才是。

    青 娘:兩位夫人請聽我說,我明白我的來歷,會被良家婦女所懷疑和排斥,也能體會妳們的心情。但是妳們想想看,這世間女子,有誰能對自己的命運作主?想當初,我也曾經是名門的閨閣千金啊~

        【          】

        出身尊貴人上人,小妾占位跌落塵,

        母失地位遭蹂躪,我母女滿心的傷痕。

  • 兩名貴婦聞言驚詫。

    王夫人:(同情)妳的親娘被小妾欺壓哦?

    青 娘:是,我的親娘是元配夫人,卻被小妾占夫,逼得失寵。

    李貴婦:那不就跟王夫人如今的際遇同樣?

    王夫人(推瞪李貴婦)嘖!(厚)話!

    青 娘:若有貴婦可以做,又有誰會願意做娼婦?賣身葬母我也不肯,卻是青娘當年走投無路的唯一活路。

        【          】

        身入青樓為脫貧,日夜學藝多殷勤。

        (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自贖身價嫁人做妻室,不曾失德害過誰婚姻。

  • 劉紹遠驚喜青娘能言和貌謙地化解惡意。

    劉紹遠:()嗯!看來我劉紹遠果然娶到一位明智的好夫人!看她貌和語謙,句句真心誠意,漸漸化解了貴婦名媛對她的不信任!

        【          】

        同是天涯淪落人,肺腑之言說前因,

        化敵為友互憐憫,理直氣和局面新。

  • 劉紹遠唱畢,兩位貴婦與青娘之間已和樂許多。
  • 三位夫人說笑間,一起步出布莊。

    青 娘:夫君,你來了。

  • 劉紹遠順手接過青娘手中布匹交給隨從侍女,特向另兩位貴婦點頭致意。

    李貴婦:哎呀,劉夫人,妳老爺來接妳了!真欣羨妳喲!

    王夫人:莫怪京城傳言你眼光刁,眼頭高,你果然娶到一位秀外慧中,聰明堅強的賢夫人啊!

    劉紹遠:哈哈哈…夫人說笑了!順走,順走!

  • 兩位貴婦離去後,劉紹遠意味深遠的凝視著青娘,青娘被看得不好意思。

    青 娘:夫君,你為何一直盯著我看(抓我金金看)

    劉紹遠:夫人,妳今天過得好嗎?

    青 娘:很好啊!

    劉紹遠:都沒有什麼委屈需要為夫替妳主張嗎?

    青 娘:哪會有什麼委屈?…(瞄一下侍女,便知侍女打小報告,用食指悄悄警告她)喔!其實也沒什麼,只是被人誤解。

    侍 女:夫人太仁慈了,她們根本就是一群~

        【          】

        搬弄是非長舌婦!

    青 娘是我的出身惹疑思,如今大事化小、化無事。

        貼心知己唯親夫。

    劉紹遠:【          】

        閒語惹起愁萬種,薄命誰堪人中傷?

        ()夫人被人誤解,猶能保持理智,溫婉直言來解怨釋結,夫人的修養比那些所謂名門淑女真是好太多太多了!

        唯靠自身好修養,慈言善語禮謙恭。

    青 娘:有夫君這句話,青娘就心滿意足了!縱然所有的人都誤解我,這世上只要有你懂我就夠了。

    劉紹遠:我當然懂妳,而且妳也曾經跟我說過,人會攻擊別人,都是因為自己的虛弱與軟弱。那些貴婦名媛的婚姻受到干擾,因此才會寄怨他人。講起來也是可憐人~

    青 娘:是啊,若中計生氣,等於是用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O S:【          】

        與人相處莫逞強,溫柔善解多寬容,

        慈慧雙修能忍辱,化消冰雪是太陽。

  • OS曲畢,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五集

5-1

佛寺

劉紹遠、青娘、沙彌甲、沙彌乙、比丘若干、百姓若干

 

 

  • 夫妻兩人帶著親製的僧衣向菩薩祈求。

    劉紹遠、青娘:【          】

        聞知諸佛皆仁慈,誠心懇求賜後嗣。

        男的(查甫)孝順(敖)讀書,

        女的(查某)我也會疼如掌上珠。

  • 一旁有小沙彌在灑掃。

    劉紹遠:(合十)小師父。

  • 小沙彌甲放下掃把,合十見禮接待。

    沙彌甲:請問施主有何貴事?

    劉紹遠:這位小師父,我夫妻兩人今日前來拜菩薩,要求菩薩賜子。

    青 娘:這是我親手裁製的僧衣,有夠全寺的修行人穿用,就請小師父代為收下。

    劉紹遠、青娘:【          】

        花開並蒂難結子,中年夫婦膝下猶虛,

        求賜一男或半女,親手製衣來布施。

    沙彌甲:(歡喜收下)感恩施主。

    劉紹遠:請問小師父,我們夫婦可以在寺內四處走走看看嗎?

    沙彌甲:當然可以。請~

    劉紹遠、青娘:感恩小師父~

        【          】

        菩薩法相多莊嚴,渡化眾生為憶念,

        左拈柳枝清涼添,右斷煩惱智慧劍。

  • 青娘發現長生祿位上有劉紹遠的名字。

    青 娘:咦?夫君,你看!劉‧紹‧遠?!

    劉紹遠:咦?這長生祿位上,怎寫有我劉紹遠的名?

        【          】

        不知緣故受奉祀,長生祿位惹疑思。

    青 娘:夫君,這世間~

        同名同姓也是有,不如~向人請教疑慮無。

  • 劉紹遠大惑不解,青娘建議向寺內人請教。

    劉紹遠:(問訊)這位小師父~

    沙彌乙:施主~

    劉紹遠:請問這個長生祿位所供奉的劉紹遠,是何方人氏?

    沙彌乙:這嚒…(深思)噢!我想起來了!三年前有一夜,我的師父連夜淋雨趕回廟寺~

  • 小沙彌乙語音連下場。

     

5-2

禪房

方正法師、小沙彌乙

 

 

  • 方正法師又濕又髒,十分狼狽入內。
  • 小沙彌乙趕緊拿著乾布上前幫忙擦拭。

    沙彌乙:師父,你怎麼變得這麼狼狽?

    方 正:【          】

        大雨滂沱趕夜路,全身(丫)得糊糊糊。

    沙彌乙OS:然後有聽他講他那天跟一位施主很無緣…

    方 正:我問你,在十里路外,有一座紫雲山莊,那是誰的產業你可知?

    沙彌乙(略思)呣…我想想看,徒兒記得山莊的主人叫做…叫做…哦!對啦!叫做劉紹遠!

    方 正:你有確定嗎?

    沙彌乙:我確定。

    方 正:這三字是哪三字?寫給為師看看!

    沙彌乙:是。

  • 沙彌OS聲中,沙彌乙持毛筆寫下劉紹遠的名字給方正法師看,方正法師點頭,然後接過坐下專心抄寫劉紹遠之名在長生祿位上。

    沙彌乙OS:知道名字之後,就看師父專心寫這支長生祿位,每日誠心祝福,祈求化無緣為善緣。

        詳情我也不清楚。

  • 連回上場。

     

5-3

佛寺

劉紹遠、青娘、小沙彌乙、比丘若干、百姓若干

 

 

  • 劉紹遠憶起往事。

    劉紹遠探知內衷如哽在喉。

        (白)小師父可為我入內通報一聲嗎?我想要拜訪你的師父。

    沙彌乙:好,請施主在此稍等。

    劉紹遠:多謝小師父。

  • 待小沙彌乙走遠,青娘察覺劉紹遠哽咽悄悄詢問。

    青 娘:夫君,沒想到長生祿位上的名字真的是你?!剛才小師父講起三年前的大雨之夜,難道(甘)講就是我們的新婚之夜嗎?為何我都不曾聽你提起此事?

    劉紹遠:夫人啊~我很慚愧,妳應該還有印象,我以前對僧道之流十分懷有敵意!

    青 娘:是,我還有印象,你那時有對我說出原因。

    劉紹遠:但是我那時只說其一,未說其二。

    青 娘:哦?

    劉紹遠:就如同妳曾說的,人若會攻擊別人,都是因為自己的虛弱與軟弱啊!我小時候,我的爹娘曾經聘請江湖術士所扮的僧道為我相命,他說我~

        【          】

        六親緣薄多相剋,個性怪癖又好色,

        為此父母多嚴責,防備我長大會失德。

        ()所以我長大之後,對僧道之人、算命相士一概拒之千里之外,認為他們自己六親緣薄來出家,卻造謠我六親緣薄,實在真沒道理!

    青 娘:所以人必需要慎言,因為一張嘴比一支刀還利,若說錯一句話,造成的傷害雖然無形,卻是真厲害!

    劉紹遠:是!所以在我新婚之夜,明知外面風雨交加,也慳吝不願借出一壁半角給出家人避雨,如今想起來真是慚愧~【          】

        猶記家丁來求情,我再三拒絕閉門庭,

        ()這是出於一種遷怒的報復心態,結果這位法師竟不計前嫌,為我立長生祿位替我祈福~

        他以德報怨使人敬。

        (白)這使我想起妳對那些誤解妳的人的態度,也使我慚愧我當年與那些貴婦的無明有何不同?

        我若無道歉心怎寧?

    青 娘:夫君,你確實應該向那位寬宏大量的師父道歉,為妻陪你同去。

  • OS歌聲中,沙彌乙出,合十恭請劉紹遠與青娘入內見方正法師。夫婦隨小沙彌入內。

    O S:【          】

        逆轉因緣多殊勝,化惡為善氣象新,

        改迷為悟成善信,消怨為恩緣法親。

     

5-4

禪房

劉紹遠、青娘、方正法師、小沙彌甲、小沙彌乙

 

 

  • 夫妻驚嘆。

    劉紹遠、青娘:竟然是方正師父?!

    方 正:兩位施主何以如此驚訝?

  • OS歌聲中,夫妻向方正法師解釋驚訝的原因。

    O S:【          】

    長生祿位在佛殿,化解無明消罪孽,

    祈求平安心意虔,廣結善緣虛空遍。

    劉紹遠:師父啊!想不到當年那位要求避雨的比丘就是你?!我那時太過貢高我慢,沒想到你能寬諒善解,使我實在很慚愧~

        【          】

        我曾對僧道有偏見,心中怨懟言行顛,

        你不計前嫌猶行善,我感慨慚愧在心田。

    方 正:施主言重了~【          】

        不願付出是本分,莫將昔日恩怨論。

        願意付出是情分,(白)人對我們伸出援手,我們應該要知道感恩,這就是~

        菩薩行道入人群。

    劉紹遠:是我不好,當年太過偏狹無知,將出家人的大愛無私,看做是不知親疏之別、有失分寸,因此曾經出言毀謗,也對出家人冷若冰霜、拒於千里之外。

    方 正:原來如此,其實我們出家人視眾生為法親,不執著於小愛,精進修行是為自度度人,對眾生皆是慈悲等觀!

        【          】

        修行不只求自渡,亦求渡眾出迷濛。

    劉紹遠懺悔昔日多魯莽!

    方 正:施主不用過度自責,今日能與施主化緣薄緣淺為緣深緣善,這,就是貧僧的福啊!

    劉紹遠聽君一語如春風。

    青 娘:師父因何能如此寬宏大量?使人欽敬!

    方 正:這世上沒有完美無瑕的人,每一個人都帶了生生世世累積的業與習氣,我們修行正是要除惡養善。

        【          】

        學佛目標要清楚,化消仇視近佛陀。

        (白)每一天、每一個時刻,心絕對不能背離菩提道,無論原本是有緣或無緣,是好緣或惡緣,都希望從此刻起可以造善因度化對方,接引對方成為善緣。

        志念堅固不顛倒,親近人群入娑婆。

    劉紹遠:原來如此…若非今日親赴佛寺,如何能知我們夫婦與師父有如此的因緣…

        【          】

        向佛求子上佛寺,方悟當年太無知。

  • OS歌聲中,雙方和樂融融。

    O S知錯能改最明智,世人誰無犯愚癡?

    方 正:原來,兩位施主今日前來,是要向諸佛祈福求子。

    劉紹遠:正是啊!不過…剛才見過法師,重續前緣,聆聽法音之後,我的心意開始有新的轉變!

    青 娘:夫君?

    方 正:是什麼樣的轉變呢?

    劉紹遠:我感覺過去自己太過執著,因此產生諸多憂苦煩惱,如果能像法師這樣視眾生為法親~

        【          】

        懷抱慈憫扶孤貧,仗義相助廣施仁。

        (白)這世上有很多孩子流離失所,需要扶持救助,我何必一定要堅持自己生的孩子才是孩子,別人的孩子我一樣可以愛他~

        順其自然人事盡,等觀眾生為法親。

    青 娘:夫君,你的想法真是太好了!

    劉紹遠:夫人,妳也贊同我嗎?

    青 娘:當然。

    劉紹遠、青娘:【          】

        夫妻情深心相連,放下執著喜翩然。

        見賢思齊多行善,願愛眾生心不偏。

    方 正:善哉善哉!佛法要在人間才能成就菩提,人道成,然後佛道才成。有能力付出,把握機會行善、造福、結好緣的人生,是最有福報也最有意義的人生!

  • OS歌聲中,眾人歡喜,有所共識。

    O S:【          】

        妙轉惡緣為善緣,巧化無緣為有緣,

        引法潤心緣非淺,時到撥雲見青天。

  • 本集完。全劇終。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