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臺 【菩提禪心】佛法歌子戲 系列【1

編劇作品:《應機逗教─相由心生》-2013/08/26

電視首播:2014/07/282014/08/01

 

預 告

https://youtu.be/Dn0jRod1LEY

 

第一集

https://youtu.be/sCz2OHQXAeM

 

第二集

https://youtu.be/BPMti7JLy6Y

 

第三集

https://youtu.be/5xNLVwjtXtM

 

第四集

https://youtu.be/f01GDKR8TvM

 

第五集

https://youtu.be/d8NmbVafumU

 

 

【劇情大綱】

 

〈第一集〉心為貌之根
某日,剛出家的眾比丘隨眾尊者面見佛陀,聆聽說法。佛陀一眼即見名為善生之比丘,法相莊嚴,令人見之即生歡喜敬重心。佛陀向其他出家眾應機逗教,說明相由心生,善生諸相莊嚴乃意味著具足無漏心得解脫,並讚嘆善生才初出家即能斷除煩惱。。
眾比丘聞之略有所悟,但仍有迷惘,未能全解,於是紛紛請示佛陀更進一步闡釋「相貌」與「心」之間的關聯。閱人先欲辨五行,次察陰陽精氣神,修有三十二法相的佛陀,遂應機授以兩態、五法為觀人觀心之道。
  善生初出家,即獲佛陀當眾讚美,引發若干修行眾之妒嫉心,並有意無意的排擠善生,認為善生徒有好相貌,學佛之因緣善根俱無。佛陀看在眼裡,便以桃樹為題,解釋相能觀心之理。

〈第二集〉因緣.種子.聲聞根機

  佛陀進而又化生幻境,向修行眾解說善生前世聞法之因緣,及今生相貌之種種來由。
原來目犍連尊者前世為漁夫時,曾聞法於辟支佛,辟支佛告訴目犍連殺生的業報,從此目犍連放下魚網,修行去了,今生才得遇佛陀,成為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而那時,善生乃一蒲公英種子,正為隨風飄浮、不能自主所苦,有緣沾留在目犍連耳上,一併聽受了辟支佛之言,種下了來世願投人身之心。也因能聽善音善知識,喜聽善音善知識,又歡喜納受善音善知識,遂於來世擁有了一對好耳朵的相貌。

〈第三集〉失卻來時路

  善生轉世後,果得人身,乃一名礦工,並因擁有一對長且厚的好耳朵而聞名,再細微再遙遠的聲音,別人不覺,他卻能聽辨。
某日,善生與礦工們一同於礦坑開鑿時,礦工們羨慕礦主娘富貴福壽,慨嘆自己貧賤窮苦,善生卻認為自給自足,並不為苦,且認為「無取於人謂之富,無求於人謂之貴,無羨於人謂之福,無損於人謂之壽。」
此時突遇天搖地動,地震山崩,大石崩落,眾人遂被阻絕在又深又長的山洞內,不得出來。
  洞外的礦主娘見善生和礦工們受困,並無解救之意,反而對礦產漸稀語出抱怨,如今礦坑即塌,礦主娘決定棄礦坑及礦工而去,另謀他計。
善生一對好耳早聽見礦主娘的呢喃,便向等待援救的眾人轉述此話,並邀大家不要空等別人來救,應當努力自救,才有活路。乍遇災劫,人皆深感困苦悲愁,又聞被棄,連求生意志都灰滅了,只剩善生一人努力不懈。然而,善生好不容易清開了碎石,卻偏碰上了堅硬無比的岩壁,眾人要他乖乖等死,莫再白費氣力,反正就算挖出去了也仍是苦難人生,連礦主都跑了,前景更沒有什麼好期待的了。

〈第四集〉獨覺.緣覺.上善若水

但善生仍然鑿啊鑿的,不肯放棄。善生發現堅硬岩壁鑿下的碎礫間,有著星星閃閃的幾點彩色光亮,善生停下,好奇拾起,發覺那些光亮竟是珍稀昂貴的寶石。由於礦主娘已棄礦而去,這些寶石遂成無主之物,礦工們聞訊皆起而爭搶,並且因此有了努力求生的意志,希望出困後賣寶石致富。
善生卻因而生起了智慧之想:這寶石與砂礫本為同源,何以後來一為寶石,一為砂礫?又想起職為鐵匠的生身之父,曾告訴他生鐵需經過高溫火煉,低溫水浸,火裡來水裡去,方得滌淨雜質,得成為精純鋼鐵。莫非寶石與砂礫雖出同源,性該同質,但寶石也曾經歷火煉水浸之類淬煉,方成今日人們眼中之珍寶。礦石器物既如此,那麼人呢?
在善生生發智慧之想時,其他礦工忙著開挖岩壁,想打出一條生路,好靠著寶石致富。卻因不知山洞口的原方向,不斷更換挖掘方位,終至在坑洞內團團轉,而未能開闢出一條通道脫困。
善生提醒眾人莫要心慌胡亂開鑿,以免又引動新的山崩,並且指引眾人他已運用一對好耳,靜心細辨過洞外河水聲流方向,才擇定開挖方位,並非亂挖一氣,現在方向確定,只要大家能專心一致、不捨不棄地鑿開這座巨石岩壁,相信必能脫困出洞。

〈第五集〉梳髮.梳法

礦工們聽從善生指示,果然耐下性子,專心一致、不捨不棄,終於齊力鑿開碎石岩壁,順利脫困而出。
眾礦工因為數日來在洞裡受困,臉上身上皆蒙塵染垢、灰頭土臉,感到十分不適,遂同至洞外的河水邊清潔梳洗。礦工梳洗間笑談剛剛鏟子鑿那麼多下都沒有用,只有鑿那最後一下最有價值,因為這最後一下才打開了通道。然而善生則笑說每一鑿都具同等價值,因為第一百下的成功,是來自於前面九十九下不棄不捨的努力,成功是一百下的共同堆積,而不是第一百下的突然成就。
在礦工討論著將如何用挖到的寶石換取比礦主更加富貴福壽的人生時,善生正忙著把糾結的頭髮梳散梳順,突然頓悟「不梳頭皮內的智慧,空梳頭皮外的毛髮」是何故?!遂將所得寶石盡皆贈送眾人,並決定前往尋求世間真正的至珍至寶──即智慧了悟之道。礦工們詫異為何善生要捨棄寶石可換來的富貴福壽,善生大步離去並吟唱著:「有施於人謂之富,有助於人謂之貴,有享於人謂之福,有益於人謂之壽。」
種下修佛心因的善生,當時雖未遇佛生,轉世後卻得遇佛在世,並且除了原有的一對好耳相,又得生一對修長的雙眉。世間眾生萬物,只有人有眉毛,眉毛乃理性智慧的象徵,善生在礦工那世開啟了智慧之源,因此今生得生一對善眉,以示理性智慧的自有。

佛陀開示所有弟子:眾生皆有因緣,五百年前的一次回眸,即註定了今生的結緣,而修行的果報則示現於身相的莊嚴。善生聞善音即歡喜納受,所以得一對好耳;生善智即傾心思修,所以得一對好眉。前世已有無師自悟之善根,今世又有尋師求學之正念善行,現與你我結緣,實為善種子成長開花所結之初果。身相的圓缺,正在提醒著自己還有哪些善根待啟,哪些業障待化。然而,相雖由心生,但相也為四大假合,眾人不應著相而執迷,而應把握這四大假合的身體,借假修真,慈慧雙修,悲智雙運,經過「聞、思、修」的過程感悟,這才是修法正道。

前言

  以下所po是本編劇認證之定稿本,有可能與上面完成製播的影片成品偶有出入,這是因為導演有時會有個人觀點或因應實際製演情況變動調整,其最後結論即為上面聯結之影片。有時變動更好,有時原意較佳,只要變動處與編劇的原始文意與推衍邏輯無悖逆,就不介意。

  但總之,編劇的部落格只放編劇原始觀點之文稿作品。

********   ********   ********

【劇本】
第一集 心為貌之根

S│1-1

時│日

景│聖山佛陀說法處

人物│佛陀世尊、善生、目犍連、巴耨、眾比丘

  • 桃樹果實纍纍,有的已經熟紅,有的還很青澀。
  • 眾比丘歌聲搭配舞段呈現大家忙著挑水、掃地、拭汗、休憩…等情景。

    眾比丘【          】

    重汗淋漓三伏天,難得清風拂人面。

    佳哉有桃樹做遮蔭,暫時休熱免酷刑。

  • 幾位比丘躲到桃樹涼蔭下稍事休息,並且提及每日要進行的庶務很浪費時間,應該要全心精進才是。
  • 目犍連尊者緩步出場,在旁聆聽眾人你一言我一句的交談。

    眾比丘【          】

    每日早晚都要清環境,擔水掃地講是做修行,

    (口白)是講~

    應該精進佛法較要緊,常叫我們做這雜差浪費時。

  • 目犍連尊者聆聽眾人言語後,微笑搖搖頭。
  • 目犍連轉而注意善生的言行舉措。
  • 善生挑來兩桶水,並將水倒入水槽,而後立在水槽旁,邊看著水面,邊稍事休息。

    善 生(喜悅)【          】

    法水倒滿溢心胸,平靜無波似明鏡。

    映照面容跟內心,內外一般無差池。

  • 目犍連頷首微笑。
  • 眾比丘休息完畢,要繼續打掃時,比丘巴耨阻止,他看見善生後,心生妒意,要大家把工作給他做就好。

    眾比丘:好了,不要再耽誤時間了,我們趕快做一做。

    巴 耨(輕聲拉住眾比丘)哎哎!我們不要做了,(朝善生方向努努嘴)這些雜差給那新來的做就好!我們不如將時間省下來,研究世尊的真理較實在。

    眾比丘:啊?這樣好嗎?

    巴 耨:拜託,我們都做這麼多年了,換新來的做一下會怎樣?

    眾比丘(略想)嗯…也是有道理,好!換新來的做!你去講!

  • 目犍連見狀搖頭嘆息。
  • 巴耨在目犍連的歌聲中,拿起掃把走向水槽邊的善生。

    目犍連:【          】

    長舌挑撥陷愚癡,可惜多年勤學習,

    一點習氣可致災,妬火可畏要按熄。

    巴 耨:善生,你的水都擔好了嗎?水槽裏面可都倒滿了?

    善 生:是,我將水都倒滿了。

    巴 耨:那這樣快來幫忙掃地!

    善 生:是。

  • 善生接過巴耨遞過來的掃把,開始掃地。
  • 其他人樂的輕鬆。
  • 善生盡心灑掃,十分歡喜清心。

    善 生【          】

    世尊所言有真意,事事項項皆修行,

    修行不只聽道理,要將道理來實行。

    福慧雙修有因緣,擔水掃地皆是禪,

    行中有覺啟慧心,念念有佛應青天。

    【          】

    自己心田自己耕,自己心地自己清。

  • 目犍連聽聞,心感震憾,也感認同,大點其頭,並喜茲茲跟著複誦。

    目犍連自己心田自己耕,自己心地自己清。

    【          】

    世尊所言有真意,境界果然有兩重,

    修行不在聽道理,要將道理來實行。

    時時刻刻皆修行,事事項項皆修心,

    日日夜夜要精進,方寸蓬萊得清靜。

  • 目犍連邊唱邊走出,並與善生相互行禮。

    目犍連(悅)善生,世尊有事喚你前去。

  • 目犍連好意將善生手中的掃把接去。

    善 生:是,多謝目犍連尊者。

  • 善生離場時,眾比丘紛紛偷眼悄看善生長相,巴耨更是面露妒嫉。
  • 巴耨忍不住,向前一步行禮請示目犍連。

    巴 耨:目犍連尊者,有一事我們實在大惑不解啊~

    目犍連:請說~

    巴 耨:尊者已經皈依世尊數十年,我們也誠心修行三五年,那個善生也才初初入我佛門,為什麼世尊昨日會當眾盛讚他善生,說他已證無漏解脫[u1] [u2] ,他若證無漏解脫,代表境界猶在我們之上,這怎麼有可能?

    目犍連(笑問)怎麼不可能?

    巴 耨:時間用在哪裏(音:兜位),成就就在哪裏。我時間用這麼多在修行,怎有可能會輸一個才初初入門的人?想起來實在是…

    【          】

    一枝蓮花出水面,必然要時間來栽培。

    哪有才播種就收穫?!大惑不解我心淒然。

    目犍連(搖頭笑嘆)人家是晝夜攝心常在禪,但是你呢!(順手將掃把推還巴耨手中)

    【          】

        你不掃心地空掃地,妒風怨雨摧心田。

    一念才發天已知,自尋煩惱誤修善。

    修行必定要用心,空有表面有何用?

    縱然再修幾多年,無心共款沒功德。

    巴 耨(疑)尊者此語有玄虛,言下之意…

    目犍連(笑)世尊昨在說法時,早就發覺你心中有疑,疑中生妒,卻是不肯當面求教,只在背後議論,因此命我前來喚走善生,讓你有機會肯主動當面釋疑,以免妒心喚發惡念,念念相生,終至貽誤。

  • 巴耨與眾比丘面面相覷,面露愧色。

    眾比丘:慚愧慚愧~竟然害世尊擔心了,世尊慈悲~

  • 世尊慈祥微笑,邊唱邊緩步出場,身後跟隨善生及其他弟子數人。

    世 尊:【          】

    一語道破心中有毒,當頭棒喝較免懵懂,

    眾生根機各有不同,隨機教導脫出迷惘。

    眾比丘(行禮)世尊~

  • 一陣風吹沙,眾人紛紛以袖掩臉。

    眾 人:風吹沙~

    巴 耨(驚呼)哎呀!沙子進了眼睛!

  • 巴耨眼中進了沙,痛得直流淚,伸手想揉。

    善 生(急喊)不可!千萬不可揉眼睛!揉了會傷眼!

    巴 耨:那要怎麼辦?好痛!

  • 善生上前扶著巴耨,扳著他的臉,想幫他把眼中沙給吹開。

    善 生:來來來!別緊張,我來幫你將沙子吹開。

    巴 耨:上面一點,再上面一點…不對,左邊左邊一點…對對對!好…

  • 善生終於順利幫巴耨吹開眼中沙子。
  • 世尊、目犍連微笑旁觀。

    巴 耨(感恩行禮)多謝你的幫助,將我眼中的沙吹開。

    善 生(微笑回禮)不用客氣。

    世 尊:巴耨。

    巴 耨(行禮)世尊。

    世 尊:世人累劫帶來各種習氣,這習氣就猶如風吹沙,一時不察,就會入目,習氣自傷多於傷人,就像風吹沙會痛到自己,不會痛到他人。你剛才可有領悟?

  • 巴耨反應,聞言立悟。

    世 尊:累世的習氣又猶如連綿的青草,風吹就倒,雨淋就生,要時時刻刻注意拔除,以免自陷無邊苦海~

    巴 耨:多謝世尊,察覺我自陷迷津,及時救我出脫~

    【          】

    一時大意生驕癡,自陷迷津妒他人;

    佳哉世尊開智慧,較免火燒功德林。

    剛才風吹沙實在有夠痛,猶如行船上山嶺,

    影響視力沒得看,五官又擱擠皺皺(音:粒粒)

  • 眾人聞言笑。
  • 巴耨向善生行禮。

    巴 耨:善生,請原諒我一時的迷誤。

  • 善生微笑回禮。

    世 尊(微笑點頭)【          】

    開涅槃門、扇解脫風,除世熱惱、致法清涼。

    森羅萬象皆玄機,隨機渡化釋懷疑。

    習氣猶如眼中沙,盡早排除才清淨。

  • 目犍連看了巴耨一眼,知他心中仍舊按捺著疑惑未解。

    目犍連:巴耨,我看你心中尚有未解之惑,不如當面說出,勝過暗自煩惱,更勝過私下討論,卻不得其法,白白耽誤自己與別人的修行進步。

  • 巴耨悄眼看向善生,仍感猶豫。

    巴 耨:這……

    善 生:巴耨,世尊說,直心就是道場,有疑就問,你心中的疑問可能也是別人心中的疑問。你若直問,就有機會解除疑問,我們也有緣一同聞法,也是同沾智慧法水,福緣珍貴。

  • 眾人聞言皆點頭同意,巴耨終於提起勇氣問。

    巴 耨:是~問答之中若有得罪,請多見諒(向善生行禮)

  • 善生回禮。

    巴 耨:昔日我聽世尊講法,講起世間萬象,皆是風、火、水、土,四大假合,因此眾生不必執著外相,而該尋求真理。若如此,為何昨天世尊當眾讚嘆善生~

    【          】

    諸相莊嚴自天然,代表初果已證得,

        尚未修行已圓滿,上智大慧無漏脫。

        (口白)我感覺迷惘的是~

        這外表貌相是虛妄,執著外相是癡迷,

        我跟隨修行已多年,相貌普通但誠虔,

    為何貌好證菩提?相貌如何證心田?

  • 眾比丘聞言紛紛點頭。

    世 尊:問的好!問的對!來,你們看!頭上這是什麼?(一指)

    眾比丘:是一棵桃樹。

    世 尊:桃樹上面可結有桃子?

    眾比丘:有有有!桃樹上面有很多桃子。

    世 尊:巴耨你看,那其中可有已經熟的桃子?

    巴 耨(細看)有有有!有不少又大又熟的桃子。

    世 尊:巴耨你再看,其中可有還未熟的桃子?

    巴 耨(再細看)當然有!樹上還有很多還未熟的桃子。

    世 尊(笑問)巴耨,我問你,你未曾將那樹上的桃子摘下來,也未曾將桃子入口,究竟依憑什麼證據,可以分辨有的桃子已經熟,而有的桃子還未熟?

    巴 耨(莞爾)世尊啊~分辨桃子熟或未熟是真簡單的事情啊!

    【          】

    桃子若紅又香甜,就是到分(意:成熟)的證據!

    若還青澀又擱小粒籽,就是還未到時機。

    世 尊(笑問)那這樣你可明白了嗎?

  • 目犍連與善生一聽,再一想,就明白了道理,但巴耨和眾比丘仍兀自迷惑。

    巴耨與眾比丘(迷惑,面面相覷)啊?明白什麼?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二集 因緣.種子.聲聞根機

S│2-1

時│日

景│聖山佛陀說法處

人物│佛陀世尊、善生、目犍連、巴耨、眾比丘

  • 世尊笑容滿面指著樹上桃實纍纍。

    世 尊:真理就在眼前,還沒明白嗎?

  • 一旁的巴耨和眾比丘面露迷惑。

    世 尊(回頭問)善生,你可明白?

    善 生(答禮)明白。

    世 尊:目犍連,你可明白?

    目犍連(答禮)明白。

    巴 耨(也亟欲知道,連忙恭謹行禮)請世尊開示~

    世 尊:巴耨啊~【          】

    日出東方是黎明,若要下雨,天會起黑陰。

    桃子成長有過程,天生萬物皆同理。

    觀察相貌能知心性,德行慈慧會生威儀,

    五官身相貌端正,這是相由心生莫懷疑。

    眾比丘(略有所悟)相由心生?

  • 眾人聞言紛紛領悟。

    巴 耨(頓悟)原來如此~我明白嘍!就像我觀察桃子的外表,就能夠知道桃子熟或未熟!這也是世尊一眼就能辨識善生已經得證無漏解脫的原因!

  • 世尊微笑點頭,表示嘉許。

    善 生:請問世尊,相貌與心之間,可有更加明白清楚的直接關聯?

    世 尊:有!天地為大宇宙,人身為小宇宙,大小宇宙互相呼應。

    【          】

    森羅萬象皆精彩,觀相首先觀“兩態”。

    初觀靜態,細觀動態,動靜皆觀,可知心態。

    巴 耨:請問世尊,靜態要觀什麼?

    世 尊:靜態首先觀五官,耳為採納官,眉為情智官,目為審辨官,鼻為保壽官,口為出納官。

    【          】

    喜納善音得好耳,情智呼應得好眉,

    能辨善惡得好眼,愛聞香華得好鼻,

    說道德語得好口,五官莊嚴心清淨。

  • 眾人聞言,若有所悟。

    目犍連:再請教世尊,動態要觀什麼?

    世 尊【          】

    言談舉止皆有所宗,行坐住臥威儀端莊。

    面正、身端、心亦淨,精氣自化光琉璃。

  • 眾人聞言,若有所悟。

    善 生:請問世尊,光琉璃是什麼?

    世 尊【          】

    珍貴無比難思議,若無善緣難凝聚,

    一點露水自清淨,智慧之光如琉璃。

    善 生(悟)原來光琉璃就是清澈的智慧之光,能映照世間。

    目犍連:請問世尊,那光琉璃是在哪裏(音:兜位)?

    世 尊:靈魂之窗是雙眼,雙瞳之中一點神采。

    【          】

    微微閃爍,猶如砂礫中的寶石,

    微微閃爍,猶如夜幕中的天星。

  • 眾人若有所悟,互相觀看彼此雙眼。巴耨也細察善生雙眼。

    巴 耨(喜)厚!我看有嘍!我看明白嘍!

    【          】

    善生眼中神采奕奕,確實藏有一點光明,

    桃子成熟自有特徵,道業圓融也是同理。

  • 世尊點頭稱許。

    世 尊:你們明白了?

    眾比丘:是,我們明白了。

    世 尊:桃子無論熟還未熟,皆是本質相同,完全平等,並無高下之別,只有境界之分,只要方向正確,走在對的道路上,終有熟的一天,何用嫉妒他人已熟?何用怨嗟自己未熟?這一切都是必經的過程啊!

    眾比丘(又慚又喜)是!多謝世尊開示~

    目犍連:世尊,我心中尚有一惑~

    世 尊:說來~

    目犍連:昔日聽世尊說因果,目犍連今生能皈依世尊,乃是前世曾經有緣受辟支佛點化,因此今生得遇世尊,得聞善法,得修正道。

    世 尊:沒錯。

    目犍連:今日聽聞世尊開示「相由心生」,想來也是因果之論。

    世 尊(頷首微笑)然也。

    目犍連:善生今生皈依世尊修行,過程如此歡喜順利,莫非也曾有善因緣牽引?可請世尊開示?

    世 尊(笑)沒有錯,善生的因緣就在你的身上!

    眾 人(面露好奇與疑惑)喔?

    世 尊(笑嘆)而且他能有一對好耳相,講起來也是目犍連的關係呀!

    眾 人(驚嘆)咦?

    世 尊(遙想)在無數劫前,也就是目犍連初遇辟支佛那世,目犍連猶是一名的漁夫,靠抓魚維生…

  • 在世尊陳述中換場。

     

S│2-2

時│日

景│河畔/小舟

人物│辟支佛、目犍連、善生(蒲公英種子)

  • OS聲中,特寫一朵盛開的蒲公英花。

    O S:【          】

    善生還未得人身,蒲公英的種籽在飄零;

    偶然被風來吹起,飄落在目犍連的耳頂。

    有幸聽到善良語,啟迷化智心願生,

    眾生善業因緣種,結下今世同修誼。

  • 歌聲中,蒲公英花被一陣風吹散,其中一粒種子隨風騰翔,無邊無際。

    O S【          】

        有情風送有緣種,蒲公英一時騰空;

        身不由己、不知方向,好欣羨自由飛翔。

        無邊、無際、無依、無靠,隨緣、隨遇、隨喜、隨從。

        怎尋安身立命之所?怎尋安身立命之所?

  • 蒲公英種子自空中落下時,漁夫(目犍連前世)立在小舟上,忙著撒網捕魚。
  • 漁夫將捕得的魚倒進竹簍裏,喜茲茲坐下來揮臂拭汗,耳朵上已沾留一枚蒲公英種子。
  • 漁夫坐下悠哉擊簍唱歌。

    漁 夫【          】

    江山古今同,富貴空徒勞,

        絲綸作棟樑,閒來抓魚樂,

        逍遙只有吾,吃飽嘸煩惱。

  • 辟支佛邊唱邊大踏步出,見河畔百花開放,心情舒爽。

    辟支佛:哈哈!【          】

        百花開滿目,陽春喜相逢,

        有鯤未化龍,坐觀遊江河,

        莫貪月中兔,青天有金烏。

    辟支佛(左右張望)不知有人在撐渡嘸?

  • 辟支佛見船上漁夫,面露喜悅。

    辟支佛:呀!有緣遇到一個好人……嗯…(對漁夫定睛一看後,肅容驚嘆)想不到下一刻就是他的重要關頭…好!今天既然有這個緣份相逢,不管他聽有、聽沒,願信、不信,這個好人都值得我給他提一個醒!

  • 辟支佛招手呼喚漁夫前來。

    辟支佛:船家!撐渡的!

    漁 夫(愣,左右張望,指自己)這裏也沒別人了,是在叫我嗎?

    辟支佛(笑喊)就是在叫你啊!你是在躊躇什麼?還不快來渡我?

  • 漁夫歪頭一想,覺得也好,把小船擺渡過去。

    漁 夫:也好,來嘍!

  • 漁夫將小船駛近岸邊,協助辟支佛登船。

    漁 夫:小心!

    辟支佛:多謝,有勞船家,請渡我去對岸。

    漁 夫(豁達)不用客氣,請坐好勢。

  • 兩人心思不同,漁夫專注於撐渡,辟支佛專注於找尋契機渡化漁夫。

    漁 夫:佳哉他遇到的是我,我自小時候就在河邊長大,這條河的水性我最瞭解,險急多變,不是普通人講要渡就會當渡得過去。

    【          】

    河水湍流要小心,水性唯我尚知機。

    前有暗礁要避開,後有漩渦會牽引。

    辟支佛:佳哉他遇到的是我,這人生的真理,我剛好初探奧妙玄機,來得及在這個關頭,告訴他他還有別種選擇,免得無知造下無數冤孽,難以化解~【          】

    唯業隨身要小心,世情唯我獨知機。

    舟中問答啟慧根,你渡我來我渡你。

  • 辟支佛故意探頭去看竹簍裡的漁獲。

    辟支佛(一看)哇~一簍裝得滿滿滿……船家,你還真善於抓魚啊!

    漁 夫(得意,邊搖槳邊回答)哈哈哈…這是當然嘍!坦白對你講,其實我不是船家,我是這條河上最會抓魚的漁家。

    辟支佛(明知故問,驚嘆)喔呼!原來你是漁家啊?真是歹勢,竟然誤會你是船家,還叫你渡我過河。

    漁 夫(豪爽)不要緊,反正閒來無事,我就當作交一個朋友,看你要去哪裏,我就渡你去哪裏。

    辟支佛(有意的複誦)看我要去哪裏,你就渡我去哪裏。哈哈哈……你這個朋友我交定了!

    漁 夫:哈哈哈,既然有緣來相識,朋友啊~【          】

    竹簍的魚隨你拿,看要幾尾就幾尾,

    看要用(音:炊)或油煎,保證鮮甜沒地買!

  • 漁夫邊唱邊熱情地將竹簍遞給辟支佛。

    辟支佛(忙推拒)不可不可,這些魚只有你能享用,若我是無福消受!

    漁 夫:哎~你又何必客氣?

    辟支佛:我不是客氣,我實在是…實在是不敢啊!

    漁 夫(狐疑)不敢?有什麼不敢?這魚都活跳跳、鮮呯呯!來來來…看你是愛這尾或那尾?

    辟支佛:哎呀呀!這尾或那尾我都碰不過,你可知這些魚的由來與背景?

    漁 夫(驚疑)怪哉!這魚就是魚,又不是人,哪有什麼由來與背景?

    辟支佛:當然有啊!你難道不曾聽過前世今生?因果輪迴?

  • 漁夫遲疑搖頭。

    辟支佛:【          】

    一樹好花四季雨,一兩黃金四兩福,

    若非前世結善緣,今生哪有好收穫?!

  • 辟支佛隨意指出竹簍中不同的魚,一一述明緣由。

    辟支佛(指魚)這尾欠你十五兩,前世沒錢可還債,只好偷偷逃走,今生只得用肉拿來賠。你秤秤看,他是不是剛剛好十五兩?

  • 漁夫聞言半信半疑,用桿一秤,發現果然不多不少正好十五兩。

    漁 夫(驚奇)哎!有影就對!不多不少,正好十五兩!

    辟支佛:還有還有,(另指別條魚)這尾前生曾受饑荒之害,逃難時又遭瘟疫之苦,因為受你好心施捨米糧藥湯,雖然不幸去世,仍然對你十分的感念,所以今生他用肉身來報答你的恩惠。

  • 漁夫完全聽傻了,看著魚愣愣發怔。

    辟支佛:(笑)還擱有啊~【          】

    這尾的肉較清甜,因為牠是心甘情願來報恩;

    那尾的刺撥不離,因為牠不情不願要還給你。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三集 失卻來時路

S│3-1

時│日

景│河畔/小舟

人物│辟支佛、漁夫(目犍連前世)、蒲公英種子(善生前世)

  • 漁夫耳上一枚蒲公英種子。

    漁 夫(吶吶的)朋友啊~自我出生以來,頭一次聽到這款道理。

    辟支佛:所以啊~【          】

    人身難得今已得,善法難聞今已聞。

    今生今世眾緣份,若非還債就報恩。

    魚兒只有你能吃,別人若吃就造業。

    漁 夫:原來如此…(點頭表示瞭解,復又搖頭)不對!那麼我今生今世,還剩多少魚可以吃而不造業?

    辟支佛(讚嘆)哎哎!你確實有慧根!俗語講得好,「福不可享盡」,等你吃完這兩尾魚,這前世的種種就都了結。若是又再捕食其他畜類,就是你殺生結了新怨,來生換你要償還這新結的債主。

    漁 夫(顫抖坐倒)可怕啊~

    【          】

    這魚網以為在捕魚,原來圍困我自己?!

    今生吃他一口肉,來生還他難逃脫。

    辟支佛【          】

    我今與你說分明,此去坎坷路不平,

    能救一人是一人,免受業報免災生。

    (口白)我今日特別要來提醒你,就是要跟你講,你還有別的選擇,若能及早覺醒,就不免在輪迴中浮浮沈沈。

    漁 夫:你是特別跑來提醒我的?我們非親非故,為什麼你會對我這好?

    辟支佛(笑)我們非親非故,為什麼你明明不是船家,卻願意無條件為我撐渡?

    漁 夫(搔搔頭,也說不上來)這……我是想講若渡你過河,也只不過是舉手之勞,要不然難道(音:耶若嘸,甘講)我要看你在岸邊束手無策、無人援助?

    辟支佛(開懷)哈哈哈…是呀!講的好!也做的好!這就是你的「不忍人之心」啊!

    漁 夫(不解)「不忍人之心」?

    辟支佛:是啊!不忍心看到別人在受苦,不忍心看到別人快要受苦,所以盡自己的能力去提醒、去幫助,這就叫做「不忍人之心」,也就是「善根」啊!我有緣能觀十二因緣而開悟,所以看出你有善根,累世皆種下福緣,偏偏今生福報將盡,我實在真不忍心看你快要受苦,所以願意無條件趕來提醒你,就親像你不忍心看我受苦,所以願意無條件為我撐渡啊!

    【          】

    (音:擔)會當得人身,就是福報與善根,

    知你福報將要盡,我有十分不忍心。

    既受天地啟善智,脫出苦海莫遲疑,

    你渡我來我渡你,一葉扁舟渡蓬瀛。

    漁 夫:原來如此…(又問)咦?若是我今生繼續造福施恩,是不是就可以有吃不完的魚?

    辟支佛:問題是~【          】

    你吃我來我吃你,吃來吃去沒了時,

    若是超過你可知?若是要還你可願意?

    漁 夫:(猛搖頭搖手)不!不!不!我不願意!

  • 漁夫伸出手臂,指著紅紅腫腫的一塊。

    漁 夫:你看!【          】

    我昨晚被蟲咬一口,痛得要死還很腫。

    若是被人吞食下,只是(音:甘哪)想就真恐怖!

    辟支佛(笑)就是講啊!朋友~【          】

    勸你放下較清心,素食同款能飽食,

    得不償失免造業,哪著殺生害性命?

    漁 夫(一番沈吟後,立下決心)好!乾脆!

    【          】

    從此吃素不殺生,放下羅網莫躊躇。

    這簍魚我也不要治,放你們逃生趕快去!

  • 漁夫邊唱邊將竹簍中的魚都倒進河裏。

    辟支佛(頷首讚許)【          】

    人心猶如這條河,也有清流也有泡沫(音:波)

    無明就是那漩渦,貪圖好似那礁石。

    雖然知機能閃避,難免世事有無常,

    既有慧根能看破,勸你勤修來世福。

  • 三度空間雙畫面,世尊為眾徒開示。

    世 尊:(OS)原來目犍連前世為漁夫時,善生乃一蒲公英種子,有緣沾留在目犍連耳上,一同聞法於辟支佛,種下了來世願投人身、願聞善法、願修大道之心。也因為他喜納善音,所以在來世擁有了一對好耳朵!

  • 漁夫點頭認同。

    漁夫、辟支佛:朋友啊~(同唱)【          】

    你渡我來我渡你,須臾破浪向前行,

    長養慈悲不忍心,脫離苦海修慧命,

    一葉扁舟渡蓬瀛,方得安樂無價珍。

    一葉扁舟渡蓬瀛,方得安樂無價珍。

  • 漁夫與辟支佛相視而大笑。
  • 一陣風吹來,沾在漁夫耳上的蒲公英種子再度乘風而起。

    善 生(蒲公英種子):(OS)好欣羨啊~身為人身真正好,有耳可以聽善音,福緣若到納正道。今生今世身不由己,只能隨風飄移。但願來生來世,也能為人身、能聞善法、能修大道…

     

S│3-2

時│日

景│礦坑洞內外

人物│礦工希寶(善生前世)、礦主娘、礦工阿三、礦工若干

O S【          】

    若非前世許好願,今生怎能得人身?!

若非前世納善音,今生怎能得善耳?!

    打鐵之家生男嬰,希寶就是他名字,

健康活潑好搖飼,長大成人已數年,

    認真打拚心頭定,挖炭維生來度日。

  • 眾礦工邊唱邊工作,以舞段表示。

    眾礦工【          】

    人講行行出狀元,我們是快樂挖炭工,

    春夏秋冬攏一樣,不見天日在炭坑,

    免受風吹或雨淋,只驚將山來挖空。

    希 寶樂天知命袂怨嘆,憑著氣力打拚賺!勤儉積財存希望。

    眾礦工有朝一日作好額人!

  • 阿三在一旁喝水擦汗,索性坐下偷懶。

    阿 三:這炭坑裡面有夠悶熱,害我掘到大粒汗小粒汗……稍休息一下!

  • OS歌聲中,特寫礦工希寶(善生前世)的耳朵又大又圓厚。

    O S【          】

    希寶生來真福氣,一對好耳長又圓,

    能聽風聲傳千里,能辨蚊蚋細聲音。

    希 寶:(聽見礦主娘的腳步聲)阿三!趕快起來做工作!人家頭家娘已經走到一箭以外的所在了!

    阿 三(趕緊起身)哎喲!真實咧!希寶的耳朵最利最靈了!大家啊!卡打拚哎!

    眾礦工(笑罵)拜託!我們都很打拚,只有你最偷懶!

    阿 三(笑辯)哪有?我才稍微歇一下而已!

  • 眾礦工邊唱邊挖礦。

    眾礦工【          】

        聽講頭家娘已到位,舉起鋤頭掘啊掘、又捶啊捶!

    阿 三假樣工作真認真,我功夫都是做表面。

    眾礦工這希寶耳空最夠靈,通風報信全靠他。

    阿 三(邊工作邊感嘆)唉!人與人之間真是不公平!

    【          】

    只知一步一腳印,富貴福祿是什麼?

        為何平平是人身,有人富有、有人貧?!

        講起上蒼不公平,何時換我(音:湯)懶事、又等收錢?!

    希 寶(勸慰)何必要去欣羨別人呢?自己打拚做一分,就有一分的福氣和一分的自由,我阿爸曾經跟我講~

    【          】

    無欠於人謂之富,無求於人謂之貴;

    無礙於人謂之福,無害於人謂之祿。

    這太平日子樂悠悠,感恩神天來庇佑!

    知足常樂最富有,能夠自食其力最自由!

  • 礦主娘出場,是雍容華貴、珠光寶氣的精明模樣。

    礦主娘【          】

    這座煤山全黑炭,傳給我是我老尪;

    雖然他早去不能陪伴我,留下家伙還真大攤。

    全村都來給我(音:請),賣氣力、手面賺吃。

    我天生好額又好命,整天閒閒不做什麼(音:免創啥)

    雙手壓後來監看,不准有人做懶蟲(音:平旦)

  • 眾礦工有的掘地,有的抱著畚箕,見到礦主娘本人,連忙出聲打招呼。

    眾礦工(此起彼落)頭家娘來了!頭家娘好!

  • 礦主娘點點頭,冷不防伸出手突襲搜查抱畚箕的阿三,阿三也很認命的任他搜查。

    礦主娘三不五時要檢查,預防有人藏私蓄。

    阿 三:沒啦沒啦,頭家娘,我們不敢偷拿藏私蓄啦!

    礦主娘:不敢就好。(長嘆,苦著臉)唉~今年的數量不比往年,不但愈挖愈少,而且品質也不好,怎麼都呼落落又碎糊糊?!買家是嫌到沒一塊!一定是你們偷懶,不肯好好工作,才會挖這麼少出來!

    阿 三:頭家娘,我們才沒偷懶哩!搞不好是炭坑快要挖盡了,畢竟這座山也挖了數十年~

    【          】

    六畜與草木會生長,這炭坑卻是愈挖愈少,

    世上哪有挖不完的寶?眾人你們講對不對?

  • 眾礦工紛紛點頭稱是。

    礦主娘(怒嗔)黑白講!這座山這麼大,哪有可能挖幾冬就會被我們挖到空?你們不要以為我一個寡婦好欺負,我是富貴人家嫁到好額尪,也是見過世面的人,隨便編一個藉口就想要偷懶?!(橫目怒瞪眾人,眾人低頭)你們…一個一個就要認真挖,打拚掘!每天都要掘到一定的份量才能休息,要不然要將你們辭頭路!

    眾礦工(無奈)是…

  • 眾礦工繼續努力挖掘,礦主娘氣沖沖離開。
  • 見礦主離去,眾礦工轉頭怨懟阿三太過多嘴,惹礦主娘生氣。

    眾礦工【          】

    怪你大舌又興啼,常要厚話出代誌,

    牽拖我們被頭家娘釘,還不趕快來趕事!

  • 眾礦工說話間,希寶突然面露狐疑,並要大家噤聲。

    希 寶(細聽)噓!先別出聲!你們大家聽!這是什麼怪聲?

    眾礦工(眾人傾聽了一陣,但毫無察覺)哪有什麼聲音?…

  • 阿三嘿嘿笑,面露羞赧,手摸摸自己肚子。

    阿 三:是我肚子餓了!在咕咕叫啦!竟然讓你聽到…

    希 寶(半信半疑)是嗎(音:甘是)?這聲音不太相同…(正疑惑,又覺得確有異響)嘿!我講的那聲音又擱來了!你們難道真正都沒聽到?

    眾礦工:沒有啊,你聽到的到底是什麼聲啊?也形容一下!

    希 寶: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聲,這個聲…

    【          】

    有時陣哞哞叫,聽起來親像牛在叫,

    有時又嘰嘰叫,親像什麼很重的東西在拖土?…喲!

    現在又好像萬象奔騰一樣隆隆叫!

  • 眾人面面相覷,一臉疑惑。

    眾礦工(一臉疑惑)啊?這是什麼聲啊?安呢千變萬化?!

    希 寶其實這個聲,我好像曾經聽過…是在…(拚命思索)難道是……(想通)啊!我想到了!地牛要翻身了!這是地震的聲!大家快走,快要崩山了!…

  • 希寶喊出這是地震的同時,現場天搖地動、沙石崩落,人人抱頭鼠竄、大呼小叫。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四集 獨覺.緣覺.上善若水

S│4-1

時│日

景│礦坑洞內外

人物│礦工希寶(善生前世)、礦主娘、礦工阿三、礦工若干

  • 天搖地動、沙石崩落,人人抱頭鼠竄。

    眾 人(驚呼)地震啊!快走啊!山要崩了!(劇烈搖晃,站不住腳)

  • OS歌聲中,大石紛紛崩落,堵住了礦洞口。

    O S【          】

    大禍臨頭難脫逃,山崩地裂真恐怖,

    唯一通道被阻擋,前途吉凶真難卜!

  • 礦主娘急奔到礦洞口外,心慌意亂,看著堵住的礦洞口直苦惱。

    礦主娘:糟了糟了!【          】

    一時熊熊突然間,洞口堵著埋眾人!

    地震走山要怎辦?我怎有力有伊法?!

    今日所挖還未赴市,嘸采我買主已經來,

    這下(音:了)錢心肝凝!佳哉我工錢還沒開。

  • 黑暗的礦坑內,啪的一聲,火把點燃了。
  • 在眾礦工歌聲中,希寶用火把照了一圈周圍,確定大家都平安,有的人雖然受點輕傷,但大致安好。

    眾礦工:【          】

    天搖地動真恐怖,有驚無險暫時安好。

    希 寶(插白)佳哉大家都平安!

  • 希寶發現礦坑周圍都被大石堵住。

    希 寶大石崩落堵生路,困在炭坑不知如何?

    阿 三(老神在在)安啦!安啦!

    【          】

    頭家娘一定會派人來挖,我們就安心等候、何必煩惱?!

    這她家礦山她會保護,絕無可能放我們一命嗚呼。

    眾礦工:難講喔!頭家娘雖然家財萬貫,可惜做人有影苛薄,驚她捨不得出工錢移開大石。

    阿 三:(思忖)…有嘍希寶啊!你的耳朵最利最靈,不然你快聽聽看,外面是不是已經有人要來救我們出去?

    眾礦工(此起彼落)有道理!…

    希 寶:好,我來聽聽看!

    眾礦工(互相要求噤聲)噓…大家安靜…讓他聽聽看!

  • 礦坑洞口外,礦主娘看著堵住的大石,表情陰晴不定。

    礦主娘:【          】

    這炭坑崩去(音:擱)真費氣,想要解救就要開錢。

    算來算去想不要(音:袂治),這盤生意火(音:花)去。

    (口白)其實今天阿三有影講到我的心事~

    想著內底的炭坑,愈挖愈碎要安怎擬?

    叫我要安怎會賺錢?不如這(音:袸)來放棄!

    對!(拿定主意)

    山挖到空還剩什麼?若有人要治就給他。

    內底的人料必死,若要挖出也費精神,

    入土為安較省工,卡免開錢請師公。

    遠走他鄉趁早(音:酸),改做別途另作打算!

  • 礦坑內,希寶轉達礦主娘的打算,人人臉色大變。

    眾礦工:什麼?!頭家娘竟然這麼酷刑?我們都還活著,她不想辦法來救,竟然要讓我們這樣入土為安?!為避責任,就連她好額尪傳給她的這座礦山,她都甘願放棄?世間怎麼有人這樣?

    希 寶(掄起鋤頭)既然如此,我們不要空等別人來救,還是靠自己挖出生路才有可靠!

  • 希寶開始努力挖掘,但阿三卻沮喪地癱坐在地。

    阿 三:連頭家娘都放棄我們了,我們再怎麼挖又有什麼用?

    眾礦工(受到影響,紛紛頽喪坐下)就是講啊,現在外面的土石到底埋多厚也不知道,而且我們也沒有帶乾糧在身上,誰知道要挖幾天才挖得出去?

    阿 三:恐驚還沒挖出去就先餓死了!

    【          】

    枉費氣力萬事休,就算出脫也徒勞。

    眾礦工別人是金銀滿倉庫~

    (口白)我們做得要死~

    養家餬口才剛好。

    想來想去心肝糟,求生意志完全無。

    希 寶:你們大家啊,聽我一句勸!

    【          】

    吉人天相莫煩惱,人講大難不死有後福!

        別開生路漸亨通,才能回家團圓享安樂!

    阿 三:沒法度啦!

    希 寶:沒法度是因為你坐在那裡什麼都不做,你若願意起來做,自然就有法度!我們凡事就要仰望自己,不要仰望別人,別人可以放棄我們,我們不能放棄自己!

    阿 三:這不是我們放棄自己,是天放棄我們。

    【          】

    別人嘴咬金湯匙,雙手壓後來巡田,山珍海味、綾羅綢緞;

    我們若出世真怨嘆,日日做不完的工,粗茶淡飯、破裘罔蓋。

    希 寶【          】

    福田是自己前世耕、這世收,不免怨妒;

    人生是自己歡喜來、甘願受,何必畏難?!

  • 見眾人仍然了無生趣,希寶決定自己努力,邊唱邊掘。

    希 寶:好!你們坐你們的,我做我的!

    【          】

    天公並無絕人路,若自己放棄悔當初,

    雖無知音來相助,我聽見希望在前途。

    (口白)咦?這閃閃爍爍是什麼?

  • 希寶發現堅硬岩壁鑿下的碎礫間,有著星星閃閃的幾點彩色光亮,善生停下,好奇拾起,發覺那些光亮竟是珍稀昂貴的寶石。

    希 寶:呀!這…這…這是寶石!【          】

    生死由天真無常,禍福相倚真難講,

    稀奇珍貴的寶石,竟然藏在這黑炭的背後?

  • 希寶看著手中寶石,心生一策能激勵沮喪的大家。

    希 寶:有嘍!【          】

    想到一計能振作,苦勸大家要惜福!

    殷勤打開我們生路,全看寶石點起希望!

    (口白)大家啊!你們看!我掘到寶石了!快來喔!

  • 眾礦工聞聲振作,紛紛湊過來察看。

    眾礦工:寶石?有寶石?!(激動,七嘴八舌)天哪!有影是寶石!有影是寶石呢!這若賣掉可以買田買厝,我們要變好額人了!(樂)

    阿 三:你們忘記這座山是頭家娘的,就算掘到寶石,掘出來也是屬於她所有,並不是屬於我們的!

    希 寶(鼓勵)誰講的,我剛才明明聽見頭家娘為要避免責任,早就自動放棄這座山,遠走他鄉了,現在這些寶石是無人之物,誰若挖到就是誰的!所以啊,只要我們大家同心齊力,挖開洞口逃出去,大家就都有好日子可過啊!

    眾礦工:對對對!希寶講的對!

  • 眾人邊唱邊舉起鋤頭拚命挖掘,不時蹲下來撈起寶石放入口袋中,揣想未來生活富裕,神色興奮。

    眾礦工:【          】

    歡天喜地來掘寶,價帳就找內行的估,

    變成好額有希望,趕快鋤頭舉來坑。

    這是水晶或瑪瑙?這是琥珀或珊瑚?

    以後買布免零星,已經有錢買整幅,

    買菜買肉都可以(音:攏會湯),不免擱受人白眼。

    頭家娘若知一定怨,怪她僥倖將我們放!

  • 希寶見大家終於有熱情找尋生路,放下心中重擔。

     

    希 寶(喜)大家總算有熱情願意求生嘍!

    【          】

    人身難得怎能輕棄,想方設法感動眾生,

    求生意志若種子,殷勤栽培勤澆水。

    心中自有花千欉,那著寶石裝滿簍(音:day歸浪)?!

    一呼百諾勤作工,為是人生有「希望」!

  • 阿三團團轉,東挖西挖,有些失去主張。

    阿 三【          】

    鋤頭舉著旋玲瓏,不知南北跟西東,

    心慌意亂又熊狂,要掘哪裏才是好?

  • 希寶見狀,連忙勸阻,並要大家隨他朝同一方向開挖。

    希 寶【          】

    阿三你別黑白挖,若再地震擔就苦!

    我已聽出水流聲,大家同心隨我挖!

    眾礦工:好!我們大家都聽希寶的!他的耳朵一向最利最靈,他若講聽到洞外河水的水流聲,我們就跟他挖就對了!

  • 眾人在OS歌聲中朝同一方向努力挖掘,背景搭淙淙水流聲漸大。

    O S:【          】

    江河湖海溪井泉,雲霧雨露氣(音:慶發二聲霞,

    水性能通三界十方,水形水貌千變萬化,

    天地有水才能清淨,蒼生無水不能活命。

    洗淨一切傷心淚,流出多少辛苦汗,

    滋養、清新、去污、消熱,上善若水堪得從他。

    三界十方、千變萬化,上善若水堪得從他。

  • 曲畢,希寶正好鑿開擋路石一角,有洞外光線射進來,眾人歡呼。

    希 寶(大喜)開了!開了!我們可以出去了!

    眾礦工:太好了!大家再加一把氣力,趕緊鑿開它!我們就可以出去了!

  • 眾人看見洞外有一縷光線透進來,更加埋首努力鑿挖。轉場。

     

S│4-2

時│日

景│河畔

人物│礦工希寶(善生前世)、礦工阿三、礦工若干

  • 眾人背著鋤頭,邊唱邊歡天喜地走向河流。

    眾礦工【          】

    重獲新生喜洋洋,大難不死有後福,

    身懷寶石與瑪瑙,想到未來心清爽!

    希 寶(喜悅感受外界的空氣與美景)【          】

    脫出炭坑看夕陽,這霞光滿天像祝福!

    空氣清新人清爽,重獲新生無限好!

    (轉感嘆)

    莫怪人講夕陽好,夕陽雖好時間少,

    人生猶如這夕陽,時間短短要珍惜。

  • 阿三笑嘻嘻走到希寶身邊。

    阿 三:希寶啊!多謝你噢!若不是你沒放棄一直挖一直挖,也沒機會去掘到寶。若不是你一直苦勸一直苦勸,大家也沒法度從崩落的炭坑內脫逃,講起來你是大家的大恩人啊!

    眾礦工(此起彼落)是啊!是啊!多謝希寶,真是感恩哪~

    希 寶:大家別這麼說,其實我一個人的力量太小,是靠大家齊心打拚,才能自救救人!

    阿 三:是你天生的一對好耳,聽見這外面的河水,引導大家向同一個方向挖,要不然大家在炭坑內不辨東西,只會黑白亂挖,也沒法度出來。而且啊~

    【          】

        看到寶石你跟大家講,你沒藏私蓄我真感動,

        又鼓勵大家要打拚做,脫出重圍潛魚化龍。

  • 眾人互相擁抱,互相歡喜拍背。

    O S這是慈悲有智慧,又能布施勸精進。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五集 梳髮.梳法

S│5-1

時│日

景│河畔

人物│礦工希寶(善生前世)、礦工阿三、礦工若干

  • 眾人站在河畔一番慨嘆。

    眾礦工:【          】

    命運實在真神奇,狼狽逃脫解危機,

    重見天日心歡喜,感恩身懷無價珍。

    眾礦工(互笑)你看你的臉…大家整身軀髒兮兮,有夠狼狽!哈哈…

  • 希寶朝河水一指。

    希 寶:哎!這河水清清,來啊!大家乾脆在河邊將頭臉洗清氣再回去!

    眾礦工:對對對…好主意!【          】

    你看你的臉真黑,你看我的衫全土,

    走來河邊洗澎澎,清清氣氣最快樂!

  • 眾人在洗臉洗衣又洗淨寶石時,希寶邊洗邊另有所悟。

    希 寶【          】

    流水清清洗身軀,流水清清洗寶石。

    突生一念心頭動,為什麼平平都是石,

    有的是土腳踏的沙?有的是手上捧的寶?

    他們的之間有什麼不同?

  • 阿三邊洗寶石,邊思量手上寶石的用處,打著如意算盤。

    阿 三【          】

    這顆賣錢(音:湯)(音:某),做生意有錢可入股,

    較贏賣力做勞動,從此沒人看我嘸。

  • 希寶邊唱邊清洗,看著手中寶石,心中一動,另有所悟。

    希 寶【          】

    阿爸曾經跟我講,打鐵不只趁火旺,

    也要冷水降溫度,如此才能做成寶刀。

    莫非這道理世間同?

    (口白)生鐵變寶劍,沙石變寶石,珍寶都要經過水火關,

    「人上人」與「物中寶」,千錘百煉才會值得人稱讚?!

    世間萬物皆如此,人類甘講就不同?

    O S:【          】

    上善若水清心地,上善若水流心田,

    清涼智慧一朝開,醍醐灌頂永不滅。

  • 阿三邊捶打自己身上痠痛處,邊抱怨著。

    阿 三:噢!痛得要命,我現在感覺全身都快要散掉了…

    眾礦工(取笑)你剛才難得那麼認真,莫怪現在感覺痠痛…

    阿 三:為要活命,那能不認真?! 其實我剛剛都有算喔,我是敲第一百下才將那個石頭敲碎,早知最後一下才有功勞,那需前面敲那九十九下,嘸采功,又賺著痠痛。

    【          】

    痠痛無力軟糕糕,後悔剛才太莽撞。

    九十九下何必苦?第一百下才有功勞!

    希 寶(笑)哪有人這麼講的?若沒前面掘九十九下,這第一百下如何能夠成功?

    此言說來不妥當,共同累積才成功,

    成功並非突然間,每一下都平價值。

    阿 三:好啦好啦,講笑嘛~對了,我借問一下,你們大家挖的寶石,有什麼打算?大家說出來借我參考參考…

    礦工甲:其實…【          】

    我想要買田買牛來種作,收山不再(音:莫擱)做這途。

    礦工乙:是啊!

    挖炭實在太辛苦,這次小命險險沒,

    我也想要換做別途,較免太早見閻羅。

    礦工丙我是單身羅漢腳,想要娶妻與生子,

    以前怨嘆沒錢娶,現在財庫填又滿。

    眾礦工:阿三你呢?

    阿 三:我噢…

    以前做人小漢仔,今嘛換我做頭家,

    打算開店賣什細,胭脂水粉跟頭花。

    眾礦工:男人開店,都賣一些姑娘愛用的東西?你是在想什麼?

    阿 三:你們不懂啦!(得意竊笑)【          】

    我如意算盤講給你們聽,聽完你們還不知道(音:聽煞恁擱不知影)

        姑娘最愛買什細,一定常來我店頭逛,

    我賺到姑娘私房錢,又看到姑娘美面皮。

    最美的揀起來嫁頭家,最醜的聘起來做小妹。

    眾礦工:最美的揀起來做妻子我們懂,但是為什麼要揀最醜的聘來做小妹?這樣生意可會好?

    阿 三(得意)你們難道沒聽過俗語在講「一山不容二虎」,除非是一公跟一母!人都有一種比較之心,我的客戶都是女人(音:查某),店內聘的小妹若生得醜,來買什細的姑娘們怎麼比都比她漂亮,就會較愛來逛來買。

    眾礦工(聽傻了)哇……這阿三的心機有影重,齣頭還真多…

    阿 三:我早就講像我這種生意子,來做挖炭夫實在真浪費(音:嘸采)!

  • 眾人聞言哈哈大笑。

    礦工甲:希寶你呢?你現在有錢啊,你可有什麼心願?

    希 寶:心願?(被觸動)

  • 希寶怔愣模樣,搭善生蒲公英種子的前世心願。

    善生OS但願來生來世,也能為人身、能聞善法、能修大道…

    希 寶【          】

    一念瞬間心頭湧,人生無常真歹講,

    剛才還為落難苦,現在(音:今嘛)富貴在手中。

    阿 三:希寶啊,看你愣愣的,難道你還沒主意嗎?…要不然,乾脆入股跟我做生意?我們兩個的錢合起來可以開一間最大間的!

    希 寶:我想想看…

    阿 三(殷勤)希寶恩公你快考慮……啊!你的頭髮打結了,我幫你散開再重整理吧!

    眾礦工(笑罵)阿三這摳有夠巴結的!

    希 寶(笑)沒關係,我自己來就好。

  • 希寶邊用手梳開打結的頭髮,邊思量。

    阿 三:哎呀,你們不想想看,人家希寶鼓勵我們逃生,我們才有機會重見天日,而且他發現寶石並沒私藏,是跟我們大家分享,這不只是恩情人而已,他未來又可能是我店頭的大金主,我巴結他是應該的!

    眾礦工:這樣講有理,我們都應該感謝他!希寶啊~

    【          】

        你是眾人恩情人,若有心願未達成,

        不免客氣快說明,我們願意替你來牽成。

    善生OS但願來生來世,也能為人身、能聞善法、能修大道…

    希 寶【          】

    講到心願心頭震,親像有人來提醒。

    空梳頭皮外的毛髮有何用?誰人在梳頭皮裡的智慧?!

    O S上善若水清心地,上善若水流心田,

    清涼智慧一朝開,醍醐灌頂永不滅。

    希 寶:我明白了!

  • 希寶將所有寶石都放到地上。

    希 寶:這些寶石,你們若要就都拿去吧!

    眾礦工(震驚)什麼?你不要這些寶石啊?是安怎啊?

    希 寶:我以前是~【          】

    無欠於人謂之富,無求於人謂之貴;

    無礙於人謂之福,無害於人謂之祿。

    (口白)但是我現在明白了!應該要~

    有施於人謂之富,有助於人謂之貴;

    有益於人謂之福,有享於人謂之祿。

    放棄寶石無所謂,你們若喜歡就拿去。

    眾礦工(聞言心喜,卻又不好意思立刻拿取)那這樣……甘好?…

    希 寶我今相辭不相見,祝福大家攏好勢。

  • 希寶言畢,轉身大踏步離去。

    阿 三(忙喊)希寶!你要去哪裏啊?

    希 寶:我要去尋求真理!

    眾礦工:什麼?…希寶真的走了(音:真正走去)?…

  • 眾人一陣面面相覷後,紛紛蹲下去搶奪希寶留下的寶石,面貌猙獰。
  • 希寶獨自大踏步離去,瀟灑愉悅。

    希 寶:【          】

    人心猶如這條河,也有清流也有泡沫(音:波)

    無明就是那漩渦,貪圖好似那礁石。

    富貴再多有何用?世事難免有無常。

    至尊至寶是真理,不是寶石與黃金,

    至珍至純是智慧,我心願就是求真理、修智慧。

    一葉扁舟渡蓬瀛,方得安樂無價珍。

  • 歌聲搭配流水淙淙,轉場。

     

S│5-2

時│日

景│聖山佛陀說法處

人物│佛陀世尊、善生、目犍連、巴耨、眾比丘

  • 佛陀世尊與眾比丘在桃樹下說法。

    世 尊一葉扁舟渡蓬瀛,方得安樂無價珍。

    【          】

    有緣能聽善音,有幸能得人身,

    有慈會曉佈施,有慧會曉修行,

    善納上法得好耳,善開智慧得好眉。

    目犍連:世尊,雙眉跟智慧有何關聯呢?

    世 尊:世間眾生萬物,只有人有眉毛,眉毛乃是智慧的象徵,代表有能力思考。

    眾 人:確實,世間眾生確實只有人有眉毛,也確實只有人能夠思考!

    世 尊【          】

    好耳是聞善音、歡喜納受;好眉是生善智、傾心思修。

    聞、思、修」是修道的正途,身相莊嚴是修行的果報,

    就親像桃子熟或未熟,看外形就心中有數,

    善種子開花會結果,可知因果由來最公道。

  • 眾比丘聞言,皆有所悟,紛感認同。

    巴 耨:而且善生今世人緣真好,也是因為他前世能夠無私的布施。他布施了財物寶石,又布施了希望,更加布施了智慧,這是上上的布施啊~

  • 善生與巴耨相視而笑。

    眾比丘(行禮)感謝世尊開示~

    世 尊(悅)眾生今生的結緣,是來自五百年前的一次回眸,大家應該要珍惜。自己身相的圓缺,正在提醒還有哪些善根待啟,哪些業障待化。但是也別忘記,相雖由心生,但相也為四大假合,眾人不應著相而執迷,而應把握這四大假合的身體,借假修真。

    眾比丘:是~【          】

    喜納善音得好耳,情智呼應得好眉,

    能辨善惡得好眼,愛聞香華得好鼻,

    說道德語得好口,五官莊嚴心清淨。

    前世誠心修正道,播下種籽殷勤顧,

    相由心生人緣好,身相莊嚴是結果。

  • 歌聲中,大家喜悅平靜的望著桃花落英繽紛,桃樹上結實纍纍。
  • 本集完。全劇終。

     

     

     

     


 [u1]

 [u2]無漏解脫:將心靈的煩惱完全去除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