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臺 【菩提禪心】佛法歌子戲 系列【5

編劇作品:《最好的時機》-2014/03/14

電視首播:2014/12/292015/01/02

 

預 告

https://youtu.be/VbyCIYI747I

 

第一集

https://youtu.be/lx27Bn9LGjM

 

第二集

https://youtu.be/52I6FzGQdtw

 

第三集

https://youtu.be/L2ln8SjqVjM

 

第四集

https://youtu.be/vkCPiwFzHo8

 

第五集

 

【分集大綱】

〈第一集〉

尼提乃舍衛國社會階級最低之賤民,從事工作亦為清掃糞尿這類受人歧視之職,因此平日雖然安份守己,但內心蘊藏著深深的慚愧自卑。某日遭小偷偷走所收之糞尿,內心十分震驚,開始思考如此污穢之物,怎會受人覬覦和偷竊,為了解開內心之疑,費盡心思找到小偷。輾轉問答方知原來連糞尿都有其好處,可以做肥料益植物生長,可以做燃料溫暖人間,牛糞還可以做築牆的材料,替人遮風避雨。這使尼提得到很大的啟悟,開始認為連自己這般階級與職業低等之人,對人間其實也是有很大的益處的,若非有他收拾糞尿,環境必會處處污穢不堪…

從此,尼提安貧樂道,在收拾糞尿時也懷有一顆修行心,自認別人不做的事我來做,就是最好的修行。此事傳到佛陀耳裡,十分歡喜,佛陀認為尼提已浮現慧根,得度的因緣已具足,於是要阿難陪同他前往舍衛城渡尼提。

〈第二集〉

  正在收拾糞尿的尼提,遠遠望見莊嚴的佛陀及眾弟子,立即生發恭敬及仰慕心,但原已覆滅的自卑心也復又重生,自慚形穢之餘,趕緊尋處躲避,讓出要道,不料他避向何處,佛陀一行人便走向何處,如此輾轉來回,避無可避,驚慌的尼提終至打翻了糞桶,身上沾染了糞尿,羞愧不敢抬頭見佛。

佛說寶石落在糞堆裡仍是寶石,問尼提可願出家學道。尼提受寵若驚,回答佛與跟隨弟子盡皆貴族,尼提賤民之階級,何敢言及出家。佛稱法譬如水,能洗淨一切塵垢,法又譬如火,能燒盡一切貧富貴賤的區別。

尼提聞言,信心驟生,願隨佛出家。

佛陀十分歡喜,要阿難引領尼提前往河邊洗滌,阿難藉周邊事物,為尼提再進一步開示,尼提學佛意志因而更加鞏固堅定。

〈第三集〉

阿難又領尼提回祗園精舍,由佛陀為尼提說法。

尼提心開意解,稱願得皈依佛門,我等咸復共稽首,歸依法輪轉以時,皈依者皈敬依投之義,一切法常住,是故我皈依。『皈依』,是從凡夫地開始往聖賢方向前進,將無明的凡夫心,轉為聖賢的清淨無染之心。應把握啟動心輪的機緣,跟隨佛陀的指引精進修行;法入心,心輪常轉,則法輪常轉。

尼提以虔誠的心來皈依佛陀的法,從凡夫無明轉成聖人清淨無染的心且證阿羅漢果。此事在民間傳開,更在朝臣做輿情報告時,傳入波斯匿王耳裡。

由於民間仍對四階級的觀念牢不可破,因此輿情對從事收糞尿的賤民竟獲佛陀認可收為弟子,感到不可思議更不以為然,批評浪潮不斷,更揚言日後尼提若來托缽,為免受到污染,決意要驅逐尼提之類云云。此類輿情使波斯匿王深感不妥,也因之對尼提懷有輕慢心,更對佛陀的決定深感不解,決意要前往精舍一問究竟。

〈第四集〉

波斯匿王一眾行至精舍前,見大石上坐一莊嚴比丘,心生尊敬,恭請他代為通報佛陀。問答間機鋒處處,使波斯匿王大受震憾,對此比丘的好奇心已遠勝尼提。

該比丘即為尼提,尼提入內面稟佛陀波斯匿王來訪之事,波斯匿王入內訪佛,便先問此比丘的來歷。

佛陀開示此比丘即為他此行而來的尼提,波斯匿王聞言便立即化消對尼提的輕慢心,轉為尊敬。佛陀再開示所謂貴賤之區分,並非世俗的階級地位高低,仁慈謙順能敬長愛幼者為貴人,凶惡強橫、驕傲自大者為賤人。此言又進一步消弭了波斯匿王的輕蔑心、自大心和分別心。

〈第五集〉

波斯匿王請示佛陀為何尼提先時貧賤,之後修道有成之因果。佛陀開示尼提前世曾為修道人,一心精進,唯有一失,曾因不平等念而仗勢欺人,欺辱賢人而得業報,於今生落入低階級先受輕視之待遇,將心中的不平等念盡皆袪除,方能回歸正道修行。

波斯匿王聽得冷汗直流,省悟到自己此番前來正是因不平等念而欲仗勢凌人,心生懺悔。但心中仍有質疑,問佛賤人階級真可出家嗎?佛問阻止賤人不可出家,則貴人何時出家?波斯匿王回答他想等一個最好的時機再出家隨佛,佛又問何時才是最好的時機?波斯匿王認為要把家事和國事都安頓好,才是最好的時機,怕佛又問出難以招架的問題,使他無法明確回答,波斯匿王連忙假稱另有要事,需速返朝理事。

見尼提在一旁又笑又嘆,佛先轉問尼提剛在笑什麼?

尼提恭謹回答,笑「平等念」果難修習,連高高在上的國王也未必做得到,就算明知道有此道理,但真能稟心行此道理者,卻幾希矣。且這番道理若用在別人身上尚可行,若要用在自己身上,看來是要再加十倍百倍的艱難。因此尼提自認此生前半輩子雖有受苦,卻能習得這難得的平等心,那麼這些苦就不枉受,反而可說是一番福緣,所以他笑了。

佛又笑問尼提那麼剛又在嘆什麼?

尼提恭謹回答,日子無人偷盜,卻日日失去,佛就在眼前,即應把握並珍惜當下這最好的機緣。他聽佛剛才問波斯匿王何時才是學佛最好的時機,其實『佛在眼前』就是最好的時機,然而波斯匿王卻已錯過這最好的時機了,所以他才嘆息。

  尼提不畏百姓階級歧視的輿論壓力,隨同佛陀與眾同門弟子,一同上街托缽。果然有魯莽百姓打算阻道,以穢污之物當做布施,藉以嘲笑尼提的出身,幸有媒婆姐等明智之人,阻擋此事,使尼提免於受辱,眾人親見尼提修道之心堅定柔韌,亦深感認同,決心給予祝福與尊重。

 

 

前言

  以下所po是本編劇認證之定稿本,有可能與上面完成製播的影片成品偶有出入,這是因為導演有時會有個人觀點或因應實際製演情況變動調整,其最後結論即為上面聯結之影片。有時變動更好,有時原意較佳,只要變動處與編劇的原始文意與推衍邏輯無悖逆,就不介意。

  但總之,編劇的部落格只放編劇原始觀點之文稿作品。

********   ********   ********

【劇本】

第一集

1-1

街道、民舍

尼提、媒婆、小偷、眾百姓

  • OS歌聲中,尼提推著推車出場,手腕上繫著鈴噹,還得邊走邊搖響手上的鈴噹,使眾人聞聲得以紛紛走避。

    O S:【          】

        鈴聲清脆傳千里,鑽入心肝聲聲擰,

        誰知這聲意傷人,聞者轉身皆無情。

        印度社會不公平,百姓分為四階級,

        由上管下真嚴謹,賤民倍受眾人欺。

    眾百姓:快迴避啊!趕快迴避啊!賤民要經過嘍!若遇著會倒楣(打折衰)啊!

    ▲眾百姓有的轉頭遮面不看,有的連忙走避,有的以袖掩鼻搧風,面露嫌棄。

    ▲尼提邊唱,邊把路旁的夜壺倒入推車上的水桶裡。

    尼 提:唉…【          】

        種姓制度真無情,出身卑微被看輕,

        限制出路沒聲勢,工作撿人不要治。

        嫌我舀肥很難聞(臭袂鼻),講我占位(鎮待)是多餘,

        還得邊走邊搖鈴,通知大家快閃開。

    眾百姓:拜託耶,人未到,味先到,實在有夠臭耶!趕緊走!趕緊走!

    ▲尼提聞言委屈悲傷,被人驅趕也只能彎腰道歉,趕緊將推車推走。

    尼 提:真無奈!真冤枉!這氣味也不是從我身上發出來的,是他們自己排泄的穢物在臭啊!

        【          】

        世態炎涼堪為警,句句傷人不自省,

        尖酸刻薄言入耳,眼光如刺錐人心。

    ▲尼提走到一民宅外停下,抬頭只見民舍外大紅帳、大紅燈籠,點綴的喜氣洋洋。

    尼 提:咦?媒婆姐的家怎樣擺設得這麼喜氣?…(略想)對吼!我有聽講媒婆姐昨天要辦喜事!

    ▲尼提邊唱邊取出推車上的木桶和大勺子。

    尼 提:【          】

        昨夜招尪媒人婆,張燈結綵喜洋洋,不過~

        賓客眾多水肥多,累積污穢臭烘烘。

    (口白)一人一款命,今生還是要認命,快去舀肥免怨嘆~

    ▲尼提唱畢拿著木桶和大勺子往屋後走去。

    ▲門呀的一聲打開,媒婆心滿意足的笑呵呵出門來。

    媒 婆:真歡喜!真歡喜!我這個媒人婆這幾年來,不知牽過多少紅線,做過多少姻緣,到昨日終於也輪到我自己招尪配婿了!想到昨晚啊~

        【          】

        油露露,我滿桌佳饌(吹抄)油露露

        紅撲撲,我滿面胭脂紅撲撲;

        憨肚肚,他頭次娶某憨肚肚;

        青筍筍,他透早臉色青筍筍!

        (口白)可能是昨晚山珍海味太過澎湃,我尪竟然透早就在歹肚子!唉!…昨人客來真多,我看後面大肥都快要溢出來了,還不知尼提他是來舀肥了沒?

    ▲尼提很費力的提著一桶出來,暫時放在一旁。

    媒 婆(以手帕遮鼻,嘀咕)唉呀!實在有夠臭的!

    尼 提:媒婆姐啊,恭喜妳招尪配婿啊!

    媒 婆(歡喜)哎喲!我笑納你的恭喜啦!那一天,換我也給你做一門好親事!

    尼 提:多謝媒婆姐的好意,不過…我沒這個打算。

    媒 婆:你沒打算,我來替你打算!看你想要娶什麼款的女子做牽手?

    尼 提:我不知道呢…娶什麼款的女子可有差?

    媒 婆:當然有差嘍,像媒婆姐在招尪配婿,雖然是結婚第二次,也是壓力很大呢!

    尼 提:是安怎壓力很大?

    媒 婆:你想想看,我身為媒人婆若嫁不好勢,不就可惜(嘸彩)我一世人都在替人牽親引戚,這個話若傳出去,不但婚姻破滅,連飯碗都歹捧了!所以啊,這個結婚的人選是要很斟酌啊!

    尼 提:嗯,聽起來擱有淡薄的道理…

    媒 婆:什麼淡薄的道理?!這是大大的學問哪!

        【          】

        人講若嫁著那個做田尪,每日無閒梳頭鬃;

        若嫁著討海尪,三年五冬看嘸人;

        若嫁著讀冊尪,就要當金當銀望他中狀元;

        若嫁著生意尪,就難免看他左抱右攬占酒店;

        嫁著懶惰尪,就要雙手插腰罵整天(歸工)

        嫁著釁事的尪,每天彎腰道歉講不完,

        嫁著總舖尪,山珍海味整碗捧。

    尼 提(插白)媒婆姐啊妳嫁的是什麼尪?

    媒 婆像我嫁著做衫的尪,美麗的衣服(水衫)(舒)每天換!

    尼 提(插白)哦?耶若嫁著舀肥的尪呢?

    媒 婆(一時得意忘形失言)舀肥的尪?拜託耶!

        【          】

        若嫁著舀肥的尪,蒼蠅蚊子撥不完,

        全身臭撲人怨嘆,誰敢出門去見人?!

    ▲尼提聞言黯然,媒婆得意忘形唱畢回頭一見,方想起自己大失言。

    媒 婆(驚慌)哎喲!不是啦!我講不對啦!

    尼 提(黯然,但下定決心)沒,媒婆姐講的真對!

    【          】

        一番言語如天雷,打在頭頂來晶醒,

        今生怎敢望結親?害人不淺怎擔承?

        (口白)我曾經仰望~

        三頓飯菜有人燒,衫褲若破有人補,

        暑熱天氣搧扇樂,寒冬相依炭火爐。

    (口白)但是我生在賤民階級,註定生的子孫生生世世都是賤民,連職業都不能變更,像這種的悲慘還是結束在我這代就可以了,何必娶某生子來拖累人。今生全無可寄望,寄託來生脫塵埃…

    媒 婆(聞言心生憐憫)這……

    ▲尼提默然轉身進去繼續工作,媒婆私忖。

    媒 婆:可憐,不過他講的也是有理,其實我要招尪,之前本來也有考慮過他。他呀~

        【          】

        尼提生來真體面,工作也是真拚事,

        可惜賤民受歧視,若結親就被他來拖累。

        (口白)不但婆羅門、剎帝利、吠舍跟首陀羅,四大階級人人可以欺負他,工作只能撿人不要做的收大肥、收屍體,還得像畜牲一樣,戴上一條鈴噹,邊走邊響,邊走邊鈴,使眾人得以迴避,以免不祥,而且只准住村外,連吃飯飲水都得跟我們隔開,這些規定實在真沒道理!卻是沒法度改變的現實…

    ▲尼提又費力提著一大桶出來,放在剛剛前一桶旁,並放上推車。

    媒 婆:尼提啊!多謝你喔!昨天來的人客太多了,大肥才會這麼多。

    尼 提:不會啦,這是我份內應該要做的。

    媒 婆:尼提啊,我裡面還有一些菜尾,你若不棄嫌,給你帶回去吃好否?

    尼 提:啊?不用啦…

    媒 婆:不要緊,你跟我入內去拿,走走走…

    尼 提:這…多謝多謝!

    ▲媒婆熱情拉尼提進屋去拿,尼提盛情難卻,隨她入屋。

    ▲小偷出場。見有兩桶滿滿的水肥,一臉歡喜,趕緊用頭巾摀鼻,連忙挑了扁擔就走。

    ▲尼提與媒婆又出場,尼提手上提著一竹籃。

    媒 婆:這些菜尾你拿回去再熱一下就可以吃。

    尼 提:多謝媒婆姐啊!(感動)這世間除了我父母,就只有媒婆姐對我最溫暖了,其他人若聽到我的鈴噹聲就趕快走避,若看到我本人就掩鼻咒罵…

    媒 婆:唉!這世情太過現實無情,委屈了你這個好青年!(拍拍尼提以表安慰)

    尼 提(淒笑)…媒婆姐,工作做好,我要回去了。

    媒 婆:好,好。

    ▲尼提回頭赫然發現扁擔和兩桶大肥已不見。

    尼 提(東張西望)咦?我的東西呢?

    媒 婆(左右張望)咦?剛才還在這裏?!

    尼 提:奇怪…(不可思議)難道說竟然有人會偷拿大肥嗎?

    媒 婆(莞爾)哪有可能?臭烘烘的大肥要拿來做什麼?

    尼 提:啊不過就真正不見了!(氣惱)這個小偷怎麼可以這麼酷刑!他若要就應該要自己去舀才對啊!我好不容易才將每家每戶的大肥都收集起來,他竟然來鍘人的稻仔尾?!太過份了!

    媒 婆(又狐疑又好笑)這實在也太好笑了!世上怎會有這種事情?

    尼提、媒婆(對看對唱,大感疑惑)【          】

        金銀有人貪,衫褲有人勾,

        怎有大肥得賊偷?!這是何故想破頭?

    ▲唱畢轉場。

     

1-2

街道

尼提、小偷

▲尼提沿路聞嗅,尋找小偷及扁擔糞桶。

尼 提:【          】

    莫名奇妙得賊偷,將我大肥來扛走,

    (口白)太奇怪了!我太好奇了!為何什麼不偷要偷大肥?

    定要問出機關透,解我心中的困擾

(口白)佳哉,這媒婆姐昨夜辦的太澎湃,大肥的味特別臭臊,我只要聞味就能夠追蹤……

▲小偷出場,邊走邊嗅聞身上的味道,總覺得還沾有臭味而不解。

  • 尼提見小偷行跡可疑,故意靠近將他仔細看上一看。

    小 偷:做什麼?

  • 尼提將小偷聞上一聞。

    尼 提:吼!就是你!

    小 偷(心虛)不是我!

    尼 提:我又沒講什麼是你了,你為何答我不是你?

    小 偷:啊這…(詞窮)

    尼 提:你看你的褲腳…

    小 偷(低頭一看)哎呀!莫怪我講怎還會有味道?原來是褲腳沾到……(突然想起自己不打自招,嘿嘿笑)哎嘿嘿…

    尼 提:哪裡走?!

    ▲見小偷想溜,尼提出手阻擋,最後一把扣住小偷,使他動彈不得

    小 偷:好,我走不掉也不要緊,反正東西已經都賣掉了,不然你是想要安怎?你別忘記你是賤民,我好歹還是首陀羅,比你還高一級,我若想要你的東西,你不但要雙手乖乖奉上,還得對我很尊敬才是。

    尼 提:是是是,我沒有想要討回自己的東西,我只想要知道為何污穢之物會受你的青睞呢?

    小 偷:喔~原來你是好奇?好!我就講一個給你清楚!人講『刣頭的生意有人做,了錢的生理沒人做』你啊你!長年在收肥的人,竟然不知這大肥的價值!這大肥可以做養肥~

    【          】

    天生萬物有功能,絕無廢物與廢人,

    青菜若有它青又翠,五穀有它仁仁仁。

    (口白)人是葷素皆食,所以大肥較臭臊,若像牛是全素,牛糞就較清香,不但可以當做燃料拿來生火,又能當做房屋建材拿來抹壁的孔縫,讓人遮風避雨。

    尼 提:喔呼!我今天真是『兩角找五錢』!

    小 偷:『兩角找五錢』?何意啊?

    尼 提:『覺悟』啊(『角五』的諧音)

    ▲小偷聞言反應。

    尼 提:原來我每天收拾的大肥和牛糞,並非完全無用之廢物,它們竟然也有這麼多的功用?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          】

    我一向安份守己莫計較,盡心努力做事頭。

    不敢奢望好景到,只為慚愧身份不夠。

    (口白)長年收拾卻不識這人畜的污穢,竟然也是能利益世間,並非完全的廢物與累贅。我今天真是要多謝你!

    小 偷(愣)啊?多謝我?

    尼 提:是啊!你一言破解我心中的憂悶,當然應該要多謝你,來!這大餅是我自己做的,真香真好吃,送你做點心吃!

    小 偷(心生提防)不免,我不需要。

    尼 提:你別客氣,我並無歹意。你將腦筋動到大肥身上,可見你的生活並不好過,大家都是艱苦人,不必客氣快收下。

    小 偷:拜託哎!我雖然是有較艱苦,至少也是首陀羅,身份階級比你高貴太多了,那大肥雖然臭,至少也是婆羅門、剎帝利、吠陀的大肥,比你這賤民的大餅好太多了!

    ▲尼提聞言先一愣,而後哈哈大笑。

    尼 提:賤民的大餅,竟然不如貴族平民的大肥嗎?哈哈哈……若是以前聽你講這話,必然會傷我至深,但是此時此刻,遇到你偷走我的大肥之後,這話已經不會再傷害到我了!拜你所賜,我已經明白了真正的道理了!真多謝你!真心感恩你!

    ▲尼提放下心中罣礙,開心向前大步走,留下小偷一臉莫名奇妙。

    小 偷:真是莫名奇妙啊…

    尼 提:如果連污穢的廢物,竟然也能利益眾生,那安呢收肥這項工作,實在也是利益眾生啊!

    【          】

    放下罣礙免自卑,心開意解真歡喜,

    福從做中得清淨,慧從善解得寧定!

    (口白)俗語講『一理通,百理同』,若非我彎腰來收拾污穢,環境必然受污損,只要在付出時,懷有一顆修行心,將別人不做的事我自己撿起來做,把握當下為人群付出。這,就是最好的修行!

    收肥也是有功德,保護環境益眾生,

    真心付出免躊躇,福慧雙修好修行!

    ▲唱畢,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二集

2-1

街道

佛陀、尼提、阿難、眾比丘、眾百姓

  • 佛陀世尊率眾弟子於街道上行走。

    佛 陀:【          】

        身處污穢不煩惱,如同蓮花出泥污,

        一念清淨心無垢,隨機渡化修正果。

    (口白)眾弟子,舍衛城中有一名的收糞者,名喚尼提,他的事蹟你們可聞說嗎?

    阿 難:世尊,阿難曾經略聞一二,聽說尼提此人不以賤民地位為賤,不以賤業自卑,在收拾污穢時,懷有一顆修行的心,自認是在為眾生、為環境維持清淨,並非受苦受罪,而是歡喜甘願將別人不願做的工作拿來做。

    佛 陀:是啊,這個尼提行中有識,會得在勞苦之中福慧雙修,可見此人已浮現菩提慧根,得度的因緣已經具足,唯一只受社會階級所限所惱,今日我特地前往舍衛城,便是想要為他解脫這層限制,助他身心安樂,順利修行。

    阿 難:世尊慈悲,心心念念為眾生拔苦予樂。

    佛 陀:他.來.了,眾弟子同我渡化尼提。

    眾比丘:弟子遵命。

    ▲遠處尼提面露安祥,推著推車,搖著手腕的鈴噹出場。

    ▲來往的眾百姓聽聞,互相提醒。

    眾百姓:收肥的尼提來了,快閃避!快轉過去,若跟他眼睛相對,或者是看到他,就會被他過到歹運氣!

        ▲尼提聞言,低頭微微笑了。

    尼 提:我不再為著他人的過失,來生自己的氣了。

    【          】

    鈴聲猶原這清脆,聲聲入耳心清淨,

        為是平生心正直,文章不識義皆明。

    ▲各門戶旁有擺著夜壺,尼提一一收拾,倒入木桶中。

    尼 提:能做才是福,日日心懷感恩,踏實付出,每一步行的都是修行的正道!

    【          】

    以前感覺真寂寞,一條大道只有吾,

    如今感覺真清爽,一條大道闊隆隆。

    (口白)可知心轉境變,意念若變,境界就跟著轉變。

    心遠自然無塵埃,志大如帆有風來,

    何需汲汲渡苦海?安貧樂道心自在!

    ▲佛陀率阿難與眾弟子前進。

    佛 陀:浮沈苦海,能有此番胸懷,尼提此人實值得讚嘆啊!

    ▲眾弟子聞佛言,深表認同,紛紛點頭。

    佛 陀:【          】

    一條大道任我行,一念警覺稟中正,

    瓜熟蒂落是天生,脫凡入聖靠修真。

    ▲尼提捧起一滿溢的夜壺,偶然抬頭驚見佛陀一行人遠遠走來,頓時手忙腳亂、心慌意亂。

    尼 提:呀~是世尊跟眾比丘,真是莊嚴無比,使人欽敬!想要頂禮,卻是我這個模樣、這款身份…怎樣見人?而且手上還有這臭不可聞的夜壺…不可冒犯!不可冒犯!我快讓道,才免惹事生非!

    ▲設計身段:尼提邊唱邊捧著夜壺左右為難,既想收走後方推車及穢物,又想讓開道路,再加上左閃右避,差點把夜壺失手摔落,十分窘迫,但佛陀一行人故意要與他相遇個正著,輾轉來回數次。

    尼 提:【          】

    前有聖人需讓路,後有穢物應清道,

    進一步、退兩步,夜壺還在手中抱,

    左右為難,進退維谷,險險失落,不知怎好?

    O S:【          】

        眼前突現大聖人,魔障再由心中升,

        猶有自卑與慚愧,連根拔除應及時!

    尼 提:哎呀!這條路避無可避,閃無可閃!要怎樣才好?…有了!我快將手上鈴噹來搖弄,提醒世尊快閃避!(高呼)不祥賤民在此,請佛陀世尊趕緊迴避!

    佛 陀:何用迴避,心中安祥,見萬物皆吉祥。心中清淨,見萬事皆清淨。【          】

    世間覺空、須臾如夢,花開一紅、愁緒萬種,

    有緣相逢、命薄作弄,定要渡他、離苦得樂。

    尼 提:哎呀,不知為何,世尊一行人竟不肯改道,又直直向我走來,這要如何是好?我實在真不願意冒犯清淨的世尊啊!

    【          】

        地位卑賤形慚穢,莫非是造業深濁前世累?

        敬仰世尊慕正信,恐驚是無緣無福來皈依!

    眼見世尊走近前,快轉背後來避開!

    ▲眼見佛陀臨近面前,尼提乾脆轉身將夜壺抱護在懷中,用背相接,卻一時失手將夜壺傾倒自身,更添內心羞愧惶恐。

    O S偏偏懷中夜壺傾,臭不可聞溢滿身。

    尼 提:哎呀呀!…真對不住!我不是故意的!我真正不是故意的!

    【          】

        一時失手來傾倒,污穢染身增惶恐,

        不由淚花浮眼窩,滿心委屈壓袂落。

    ▲心地仁慈純樸的尼提,覺得自己竟然一時大意,唐突了他心目中的聖人,忍不住羞愧哭了出來。

    佛 陀(溫婉撫摸尼提的頭)尼提,哭吧,盡情哭吧!不免閃避也不免壓抑,將你內心所有的委屈和羞愧都隨眼淚流瀉而出,完全哭出來,你心中就清淨無憂了!

    尼 提(哽咽)…世…世尊…真對不住,我並非有意褻瀆…

    佛 陀(微笑)你心慈意敬,何來褻瀆之說呢?

    尼 提:我一發覺到世尊與諸位尊者出現,就一直用心要讓道,無奈這路太過狹窄,無處閃避,才會鑄此大錯,冒犯到諸位。

    佛 陀:你何錯之有?又何用閃避呢?我就是要使你明白一條大路光影影,眾人會走免閃避。

    尼 提(愣)難道說世尊祢不棄嫌我污穢,不棄嫌我臭嗎?

    佛 陀:寶石若落在糞堆中,它猶原還是寶石;蓮花若生在污泥中,它猶原還是蓮花。這污穢的並不是你,這臭的也不是你,我為何會棄嫌你呢?

        【          】

        本質光彩非凡物,不受腐朽不染污,

        浴火鳳凰志凌雲,出水清蓮香可聞。

    (口白)而且你已經明白了萬物皆有它可用的益處跟存在的道理,就應該將這自慚自卑之心化消殆盡。

        【          】

    大道之行無旁騖,乾坤自修正念存。

    千年難得趁這袸,即時出家修學問。

    尼 提:【          】

    世尊一言慰心胸,縱有傷痕也輕輕,

        尼提三生真有幸,遇佛智慧又慈悲。

    (口白)世尊所言,使尼提受寵若驚,世尊乃剎帝利階級,一國王子之身份,身邊所跟隨的眾弟子也皆是世家子弟、望族貴人,我縱有此心,但想到自己身份如此卑賤,怎敢提起要出家?

    佛 陀:非也,世人皆有佛性,根骨並無差池。世俗所謂貴賤,是指人的社會階級地位高低,卻不知這階級高低,只是人為有心的製造,並非真實的貴賤。

    阿 難:請世尊開示何謂真實的貴賤?

    佛 陀:仁慈謙順能敬長愛幼者,為貴;強橫驕傲行凶惡卑鄙者,為賤。

    眾比丘:多謝世尊開示。

    ▲尼提聞言,若有所悟。

    佛 陀:尼提,法譬如水,能洗淨一切塵垢,使你恢復本來面目,法又譬如火,能燒盡一切人為的區別,使你復歸心思清明。你若有心修道,不如放下一切罣礙,隨我出家修行吧!

    尼 提(受寵若驚)世尊…

    佛 陀:你可願意?

    尼 提:當然願意!當然願意!尼提願隨世尊出家修行!多謝世尊!多謝世尊!

        【          】

        一千個願意!一萬個願意!尼提今生真萬幸!

        一千個瞬間!一萬個瞬間!比不過這眼前目一眨!

    忠言良語增信心,階級罣礙放一邊,

    原來眾生皆平等,福緣既到惜時機。

    阿 難:恭喜世尊收到一個好弟子。

    佛 陀(笑著嘉許)然也。阿難。

    阿 難:弟子在。

    佛 陀:你先陪尼提去到河邊洗滌,再帶他回精舍一同聞法。

    阿 難:是。

    ▲阿難走向尼提面前,欲接過他懷中夜壺,但尼提拒絕。

    尼 提:阿難尊者,這夜壺十分污穢,不敢勞動你,還是由我拿著吧。

    佛 陀(笑)尼提,即時放下,何用罣礙?

    ▲尼提聞言心頭一震。

    尼 提:這…是,多謝世尊提醒,那安呢有勞尊者~

    阿 難(笑接夜壺)請隨我來。

    佛陀、阿難、尼提:【          】

    放下惡濁莫癡迷,引法洗心自生蓮,

    一念純正辨貴賤,撥開浮雲見青天。

    ▲尼提歡喜隨阿難下場,佛陀亦滿面歡喜。換場。

     

2-2

河畔

尼提、阿難

▲尼提坐在河畔,阿難以夜壺的水澆灌尼提的頭面、肩、頭。

阿 難【          】

世事悠悠難明辨,清濁並非看表面,

莊嚴色相自天然,骨格清奇有宿緣。

尼 提:多謝阿難尊者為我淨身。

阿 難:不用客氣,以後我們就是佛門同修。我有一事想要請教。

尼 提:尊者請說。

阿 難:你收污掃穢多年,對此有何見解?

尼 提:不瞞尊者,我對人之進食有很深的體悟,我發覺無論食用多麼珍饈美饌,最後都會變成一灘污穢,而且啊~

    【          】

    素食粗糧者清香,精緻華宴者臭臊,

    簡樸飲食者健康,豪奢無度者體弱。

阿 難(讚嘆)果然一葉知秋,見微知詳啊!

尼 提:感恩尊者讚嘆。

阿 難:尼提,你可知這是為何因故嗎?

尼 提:尼提不知,願聞其詳。

阿 難:葷食殺生造業,必有怨氣相隨,因此體弱,因此臭臊。

尼 提(若有所悟)哦~我明白了,所以這素食簡樸,能護生留福,因此健康,因此清香。

阿 難:然也!所以修道人齋戒素食,乃是為著保護身命的康健,以利修行的年限增長,並且也能減少無形中造業的惡循環。

尼 提:戒規之中果然蘊涵著大智慧!

阿 難:然也,我再問你同一個問題,你收污掃穢多年,對此可有第二重的見解?

尼 提:這嘛…有!那一日,我遇到一椿奇事,竟然人人掩鼻走避的大肥會得賊偷,使我十分的驚奇,向那位賊人請教,才知原來世上並無無用之物,大肥若好好利用,也能成為肥料、燃料、跟起厝的材料,利益眾生,這使我有真大的感悟!

阿 難:嗯,事能善解顯慧根。譬如種花,花需要肥也需要水。有肥能筋骨勇壯,有水能枝葉生長。

尼 提:…哦!我明白了!對花來講,這肥就如同逆境,這水就如同順境。

【          】

順境榮耀使人容光煥發,一心向上,

逆境忍辱使人生智增勇,有益修養。

阿 難:然也,尼提,我再用同一個問題相詢,你收污掃穢多年,對此可有第三重的見解?

尼 提:這第三重的見解嘛…(苦思)

  • 阿難見尼提苦思,邊唱邊執起剛剛的夜壺,舀水又倒水,舀水又倒水,以為提示。

    阿 難:【          】

        存心要他反覆思量,同一事物不同面向,

    如同璞玉反覆琢磨,如同淘沙真金蘊藏。

  • 尼提見了後,再一細思,果然恍然大悟。

    尼 提:我明白了!我領悟了!這個夜壺,剛才還在裝填穢物,現在卻充滿了清淨河水。

    阿 難:這是何意呢?

    尼 提【          】

    搏泥塑土窰火燒,器皿本來一般同,

    裝水、裝肥或裝醋,全看世人要如何!

    阿 難:對對對…還有呢?

    尼 提:我們人也如同這壺共款,心中是要裝智慧,或者是要裝愚癡,全看我們自己要如何,這表示並非我們的本質不同,而是本質原本相同,端視個人選擇不同,而有了不同的結果啊!

    阿 難:哈哈哈…【          】

    一語相詢露鋒芒,幽微寒梅得春風,

    溫柔自是勝剛莽,行中有識積福糧。

    阿 難(點頭讚嘆)嗯!…好!你伸出雙手來。

    尼 提:是。

    ▲阿難緩緩將夜壺的水倒一些在他合掌的雙手上。

    阿 難:你能留住所有的水嗎?

    尼 提:不能。

    阿 難:你能甩掉所有的水嗎?

    ▲尼提將手甩淨。

    尼 提:不能。

    阿 難:這水留不住,就如同時間永遠留不住,這水甩不掉,又如同你若用心精進,智慧一開,再無漏泄。所以你要多用心啊!

    尼 提:多謝阿難尊者開示!

    【          】

        幸得相逢遇善機,今天得聞諸聖理,

        (口白)齋食的好處、順境與逆境的益處、萬物眾生平等的真理、光陰易逝、智慧永存的意境,椿椿件件都隨緣點悟。

        耳目開通益智慧,如同雀鳥化飛鵬!

    阿難、尼提【          】

    雀鳥化鵬飛上天,凌空逍遙無得比!

    佛法無邊溢寰宇,同修是我們有福氣!

  • 唱畢,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三集

3-1

祗園精舍佛說法處

佛陀、尼提、阿難

  • 尼提與阿難恭敬在佛陀前行禮致意。

    阿 難:世尊~【          】

        尼提宿慧如雷霆,照得寰宇遍光明,

        一朝啟悟返清淨,苦海騰昇化蛟龍。

  • 佛陀面露讚許。

    尼 提:世尊,此乃阿難尊者善用譬喻,啟悟有功。

    佛 陀(面露歡喜)哦?

    阿 難:阿難隨師修行多時,所有善解巧喻,皆承自世尊平日所教。

    佛 陀(喜)嗯,阿難今日渡得尼提,果是善緣。

  • 阿難十分歡喜。

    阿 難:多謝世尊讚嘆。

    尼 提:今日尼提能有此機緣巧合,真乃天幸!

    佛 陀:哈哈哈…尼提,你以為這只是巧合嗎?

    尼 提(面露疑惑)難道不是?

    佛 陀(笑著搖頭)【          】

        這不是萍水相逢遇天涯,這是我知音特為渡你來,

        怎忍靈芝生庭階,眾人不識誤踏壞?!

    尼 提(十分感動)世尊慈悲!…但尼提出身如此卑微,卻受世尊接納,恐驚此事會引得天下人對佛門有所遲疑?

    佛 陀(笑著搖頭)一切唯心造,心寬路就寬。今生你得受逆增上緣,又能隨順安忍,必因此生慈,以慈導悲,以悲啟智,以智顯慧,以慧等觀,濟渡大乘。

        【          】

    眾生平等本無二,法性空寂隨願行,

    (口白)苦、集、滅、道,這四諦你已親身體會,一心知曉。

    恆持剎那潤蒼生,無上菩提益善慧。

    尼 提(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弟子受教了~

        【          】

    稽首皈依心意開,歷劫不退無罣礙,

    (口白)道心堅居,金剛不壞。

    心淨念純乘願來,清淨無染法常在。

  • 唱畢,眾人歡喜,轉場。

     

3-2

皇宮

波斯匿王、大臣若干、隨從若干

  • 群臣等候,波斯匿王邊唱邊出場。

    波斯匿王【          】

    修文偃武振朝綱,諸邦稱頌本帝王,

    日夜勤政國勢壯,四海昇平行正道。

    群 臣:參見國王。

    波斯匿王:眾卿平身,有事奏來,無事退朝~

    大臣甲:啟稟國王,現有輿情一件奏稟,我國有一名的賤民名喚尼提,平日以收集糞穢為業,不久之前,佛陀世尊竟然前去引渡他,並納為佛門弟子,民間對此議論紛紛,批評四起…

    波斯匿王:哦哦?竟有此事?【          】

        民間風聲來傳開,凡夫無明轉聖人,

        賤民尼提受皈依,本王聽聞難思議。

    大臣甲:啟稟國王,我國向來分為四大階級,白色婆羅門是祭司,負責天人之間的溝通。紅色剎帝利乃是王族與戰士。黃色吠舍包括商人及庶民,最後是黑色的首陀羅,乃是工匠與奴僕。除此之外,還有一種賤民,比如尼提,平常只准從事清潔穢物的工作,因此不配列入任何種姓,身份至低至微。竟然能受世尊納為門下,實在令人不解。

    大臣乙:是啊,百姓都眾口紛紜,十分的厭棄此事!

    波斯匿王:怎說呢?

    大臣甲:他們都不解世尊為何要接納如此污穢不淨之人?而且日後叫他們要如何誠心供養才好?

    波斯匿王:這又是怎說呢?

    大臣乙:國王,依我國的規矩,賤民卑賤污穢,若行於路中,必需要搖鈴警示,使眾人會得趕快走避,免受他穢氣影響。如今聽聞尼提成為比丘,使百姓十分惶恐疑惑,不知如何反應。

    波斯匿王:嗯…確實使人為難。

    大臣甲:是啊!百姓驚尼提若登門托缽,會污染床席,更驚在路上相逢,會受他過到穢氣,又不能像往日轉身掩面避開,而要向他頂禮恭敬,這想起來真是不倫不類啊!

    波斯匿王:聽你們如此說來,世尊此舉確實怪奇…【          】

        明明昔日一賤民,身份卑微需避開,

    如今對他要恭敬,叫人實在費躊躇。

    大臣丙:可是,世尊平時也常常教示眾生要有平等觀!

    波斯匿王:這嘛…【          】

    莫非尼提意虔誠,行中有識浮慧根,

        因此世尊來渡引,開示眾生皆平等?!

    大臣甲:請國王明察!所謂眾生平等只是一種理論!一種理想!並非世情!

    大臣乙:是啊!這太清高了!不可能做得到!

    大臣丙:非不能也,實不為也!眾生平等應該要經由人人來共同推行,使這椿理想實現,化為世情事實才是啊!

    波斯匿王:好了好了!諸位賢卿切莫動氣,眾生平等確實在一時之間難以全面實行,比如本王與賤民豈能同提並論?

    眾 臣:微臣不敢。

    波斯匿王:嗯…莫非世尊是一時失誤,致使有此奇聞?

    大臣丙:啟稟國王,俗語講得好:『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世尊乃智慧慈悲皆全的大覺者,世尊此舉必有深意,應非失誤所致。

    波斯匿王(思忖)嗯…【          】

        身為國主掌乾坤,閱遍世情廣識聞,

        賤民修佛悖常倫,莫怪輿論燒滾滾。

        (口白)好!本王就來親走一趟,拜訪世尊,一問究竟,做一個適當的裁判,也好平息這沸騰的民間議論!

  • 換場。

     

3-3

祗園精舍佛說法處內外

佛陀、尼提(出家相)、波斯匿王、阿難、比丘若干、隨從若干

  • 尼提安坐在精舍外一顆大石上,貌相儀態十分莊嚴和煦。
  • 波斯匿王車馬在OS歌聲中,緩緩駛向祗園精舍外。

    O S【          】

        香車寶馬載君王,一心問道向佛陀,

        滿胸疑問待解脫,面前先遇莊嚴相。

    侍 衛:啟稟國王,世尊講道的精舍到了。

    波斯匿王:到了嗎?好!

  • 波斯匿王下車,向前方觀望。

    波斯匿王【          】

    指南話北、走東闖西,移駕來到佛法界,

    不是大羅天仙飛過海,乃是心中有疑需排解。

  • 波斯匿王見尼提安詳自在,心生敬意。

    波斯匿王:門前這位閉目靜坐的比丘,面容安詳,姿儀端莊,令人生敬,不免請他代為傳訊,向世尊表明本王來訪。

  • 波斯匿王向尼提合十。

    波斯匿王:這位師父。

  • 尼提睜眼,向國王合十還禮。

    波斯匿王:請師父向世尊傳報,說本王前來拜訪,要請教智慧的開通。

    尼 提(合十)貧僧領命,請國王在此暫候。

  • 尼提入內後,波斯匿王不由讚嘆。

    波斯匿王:哎哎呀~這位比丘,十分的莊嚴清淨,必有高深的修為,真是使人敬仰!

    【          】

        金龍自有祥雲繞,彩鳳亦有虹霓嬌,

        萬事必然有前兆,此人修為定不小!

        (口白)真是使人心生好奇啊!

  • 尼提再出,向波斯匿王合十。

    尼 提:國王,世尊請國王入內茶敘。

    波斯匿王:多謝師父通報。(正想入內,又回頭)請問師父法號?在此修行幾時?

    尼 提(微笑)懇請國王恕罪,貧僧實有難言之隱。

    波斯匿王(笑問)有何難言之隱?

    尼 提:國王啊~

    【          】

        並非貧僧性貢高,只恐冒犯我國王,

        名諱卑小不敢報,修行不久才初初。

    波斯匿王(不以為忤,笑言)修行不久?可見師父前世宿慧,今生福緣,才能有此姿儀。好,既然師父不願告知法號,那這樣本王入內請示世尊就是。

    尼 提(笑著合十鞠躬)請國王見諒!

    波斯匿王(搖手大笑)無妨無妨!哈哈哈(大踏步入內)有意思!有意思!今天來對了!

    ※※※   ※※※   ※※※

  • 佛陀微笑端坐,阿難侍立。
  • 波斯匿王向佛陀行禮後,坐在一旁。

    波斯匿王:世尊。

    佛 陀(頷首合十)國王今日前來,可有疑問待決?

    波斯匿王:是啊,本王內心本有一疑,想要向世尊請示,結果一疑未平,新疑又起。

    佛 陀(笑)哦?

    波斯匿王:請問世尊,門外一名莊嚴僧人,問他法號他不肯答覆,問他修行多久了,他竟然說他才初初開始修行而已,這要怎有可能?

    佛 陀(笑)怎無可能?

    波斯匿王:當然不可能,若是初初開始修行,必然雜念妄想還未能完全袪除,但是我看他~【          】

    眼神斂靜無波瀾,行止如風如山嵐,

    如此修為真莊嚴,不由令人心讚嘆!

    佛 陀:哦?哪安呢,國王看此人如何呢?

    波斯匿王:不瞞世尊,本王識人無數,略有心得感想,一個人的心性智愚,憑著此人的眼神行止,就能大略看得出。本王認為門外此人啊~【          】

    若為臣,必是治國賢良臣!若為僧,必是修為高深僧!

    若為民,必是純良勤樸民!若為神,必是慈悲普渡神!

  • 唱畢,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四集

4-1

祗園精舍佛說法處

佛陀、波斯匿王、阿難、比丘若干、隨從若干

  • 佛陀與波斯匿王延續前集問答,阿難恭敬侍立在佛陀旁。

    佛 陀:哈哈哈,看來國王與吾心意相通,想法相同啊!

    波斯匿王:哦?原來世尊祢也如此認為?

    佛 陀:然也!眼睛乃是靈魂之窗,看人雙瞳即知正邪善惡!國王可知門外此人是何人嗎?

    波斯匿王:實在不知,本王剛才向他請教法號,不知因何他竟不肯直說。

    佛 陀(微笑)他不敢直說乃因驚會冒犯到國王啊!

    波斯匿王(驚奇)咦?他剛才也是這麼講,真不知為何啊?可請世尊開示嗎?

    佛 陀【          】

        大雪難以阻芬芳,梅花一枝吐清香,

        縱受寒凍也不枉,方成天仙異卉王。

    (口白)門外比丘,正是國王前來一訪的理由啊!

    波斯匿王(聞言不解,一番思忖後領悟)他就是我前來一訪的理由?理由?!噢?!原來他就是尼提!

    佛 陀(笑)正是!

    波斯匿王:天哪!【          】

        心懷輕慢對謠言,親眼所觀又非然。

    佛 陀(插白)是非終日有,不聽自然無。

    波斯匿王看來貧富與貴賤,表面皮相不能顯。

  • 波斯匿王對尼提再生輕蔑,被佛陀一眼看穿。

    佛 陀:難道國王不相信自己親眼所觀,親身所察嗎?

    波斯匿王:這本王確實懷疑自己執著外相,因此受到迷惑。

    佛 陀:國王在未見尼提本人時,心中意想認為呢?

    波斯匿王:我猜想他必然是~

    【          】

    面肉削瘦似蒙灰,講話聲啞(燒聲)分岔(閉岔)

    傴僂身軀如傀儡,邊走邊拖淚漣漣。

    佛 陀(插白)國王今日親見尼提本人又是如何呢?

    波斯匿王:我看他是~

    【          】

        面頰豐潤像滿月,眼如燦星一點輝,

        一片冰心照雲天,風度翩翩真少年!

    佛 陀:可知耳聞不如親見!

    波斯匿王(猶疑)雖說如此,但民間輿情沸騰,風聲必因有風起!

    佛 陀:民間有何風聲傳說呢?

    波斯匿王:百姓人人謠傳,在我國內至賤之民,怎會變成修行明哲受世尊接納?

    佛 陀不分貧富貴賤,只要發心探討人生真理,就有資格做我的弟子,就有明理修成之日!在佛的世界,不分彼此,只要正心誠意,人人都有資格參與修行啊!

    波斯匿王(心悅誠服)嗯!世尊開示,言之成理。若連至卑至微之人,都能修成智功慧果,可知世尊之法十分殊勝!

    佛 陀:然也!眾生平等,人人皆有佛性,來皈依者沒有種族分別,也不分階級,只要有虔誠修行之心,皆能皈依、出家。

    【          】

        人人皆有菩提根,只待春風來喚醒,

        免分種族或階級,謹持正見才貴珍!

    (口白)而且所謂貴賤,凡俗之見與正見,實有區別!

    波斯匿王:喔?請世尊開示正見裡的貴賤。

    佛 陀:仁慈謙順、敬長愛小,為貴。凶惡欺人、驕傲自大,為賤。

        【          】

        廣開方便洞中天,周全人情得永年,

        勝過處世性吝慳,勝過欲望貪無饜。

    波斯匿王(點頭認同)但不知尼提尊者,有何因緣,會生於卑賤慘境?又有何德,得遇世尊?

    佛 陀:尊、卑、貴、賤,貧、富、苦、樂,皆由宿行,而致此果。三界輪轉,無有定向,積善仁和得生於豪尊,習惡放蕩者便投生卑賤。

    佛陀OS:在過去世中,有一位迦葉如來出現世間,教化無數,其中也包括到尼提的前世。尼提前世原本是十分的勤勉精進,直到迦葉如來滅度之後,無人督促,他的言行就漸漸變了……

  • 以佛陀的OS聲續連轉場。

     

4-2

禪房

佛陀OS、清昩(尼提前世,出家扮相)、師弟汀卡

  • 佛陀OS聲中,清昩(尼提前世)斜臥在床榻上假寐。
  • 傳來晨鐘聲,清昩只翻了身,不打算起身做早課。
  • 敲門聲響,清昩翻了翻白眼,將棉被掩住頭,假裝沒聽見。
  • 敲門聲未見反應後,門被打開,師弟汀卡走進門,看見還在賴床的清昩師兄,不禁搖搖頭。

    汀 卡:清昩師兄,晨鐘已響,請你起床參加早課。

  • 汀卡見清昩仍蒙在棉被裡不理不睬,故意更大聲重覆。

    汀 卡:清昩師兄,請你起床參加早課!

    清 昩(無奈掀開棉被)唉喲!汀卡師弟啊,我今天身體欠安,實在沒辦法下床走路啊!

    汀 卡:唉!師兄,我感覺你變了~【          】

    以前勤勉做功課,如今紀律漸失落,

    自從迦葉一滅度,模樣變得不相同。

    清 昩:師弟啊,人提往事添悲傷,若無師尊怎修道?自從迦葉如來滅度以來,師兄我就好像失去了方向,修行對我來講,已經是無滋無味,雖然俗語講『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但是我感覺啊~

    【          】

        有針無線怎縫補?有船無篙怎撐渡?

        有路無燈怎開步?有願無師怎成道?

  • 清昩一臉自以為是,又蓋上被想要繼續睡。
  • 汀卡去揭開清昩棉被。

    汀 卡:師兄,話不是安呢講的,我們這世人可以修行,是人生最大的福報,怎可任由歲月空過,這就可惜了!

    清 昩:唉!師弟,我實話對你說,師兄如今身為僧團的執事,日常寺務十分繁雜,有時早晚課若不能隨眾,你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目放目),讓我補一下眠,何必事事項項追得那麼緊嘛!而且現在全寺就我們最資深~

    【          】

        寺務繁雜難輕放,每日理事費神多,

        未赴修行沒法度,何必每天多嚕囌?!

    汀 卡:正因全寺就我們最資深,我們更不該帶頭怠惰修行,否則成何體統呢?

    清 昩:話不是安呢講,師兄今天確實是~

    【          】

    身染疾患不自在,案頭常常放藥材,

    長臥軟舖不起來,不是懶惰是無奈!

    汀 卡(無奈)……那這樣就請師兄好好休養,早日康復,好加入修行的功課。

    清 昩:哎!我若較好,就會跟你們一起修行。

    汀 卡:我出去了。

    清 昩:呀!師弟請稍等一下!

    汀 卡:師兄還有何吩咐?

    清 昩:師兄身體不適,床下的夜壺請你順手代勞倒淨好嗎?

    汀 卡好。

  • 汀卡無奈,彎腰將夜壺捧出去。
  • 汀卡一出門,清昩就起身伸個大懶腰,完全沒有病態。
  • 清昩不滿,指著門罵。

    清 昩:哼!師弟竟然嫌師兄懶惰?我就讓你多做一點(做一個較有哎)

  • 清昩聽見汀卡的聲音,趕緊跳上床躺好,裝作病懨懨的模樣。
  • 汀卡拿著倒淨的夜壺進來,看見清昩在睡,小心在床邊放下夜壺,再輕手輕腳的出去。

    佛陀OS:君子慎獨,獨處的時候,應該要跟有別人在身旁一樣,謹慎言行和心思,才不會做出後悔的事情,有損德行!

  • 清昩悄悄睜開一隻眼,確定汀卡不在了,跳下床發怒,踢夜壺,打落缽,以為出氣。

    O S【          】

    起心動念嗔火燒,功德林焚怨當初,

        今生不堪受欺辱,應悔前世行魯莽。

  • 轉場。

     

4-3

祗園精舍佛說法處內外

佛陀、波斯匿王、尼提、阿難、比丘若干、隨從若干

  • 佛陀與波斯匿王繼續交流問答,阿難恭敬侍立在佛陀旁。

    波斯匿王:結果呢?

    佛 陀:結果清昩時常差遣的師弟汀卡十分勤勉,因此修為比他高深,已達到須陀洹的境界,是一名證到初果的聖人,遠勝過停滯不前的他。尼提前世因不平等念,欺辱賢人而得業報,因此今生才會落入低下的階級,先受輕視之待遇,親身體悟眾生平等的真理,方能回歸正道修行。

    【          】

        仗勢凌人得業報,出身低下受欺辱,

        良木生蟻枉受苦,只待一朝迷返悟!

    波斯匿王:這

    波斯匿王OS:(暗忖)這番因果聽得本王冷汗直流,本王此番前來正是因不平等念而欲仗勢凌人

    佛 陀:【          】

        心中有愧怎見天?一念偏差吉凶連,

        禍福災祥轉眼變,才知因果業難遷。

    (口白)國王聞說尼提際遇之因果,不知有何感想呢?

    波斯匿王(慌,力持鎮定)看來這是尼提修行中輟之報啊!

    佛 陀:非也!這是未把握最好的時機好好修行,未將心輪轉動,未將心燈點燃,以致師尊滅度,就放任自己迷失路徑、荒廢戒律、習氣為禍,致使傷及自己的慧命啊!

    【          】

        衫孔鑽風穿不(燒),船到江心破難補,

    路到崖邊眼茫茫,靈臺染污枉斷送。

    波斯匿王:正是啊!修行怎能因為師尊不在身邊督促帶領,就輕易放棄精進?!

    佛 陀:然也!每一個人的本性就是佛性,所以要皈依於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人人都應自覺,不可存心依賴別人。

        【          】

    上有星辰日夜移,人心豈可自昏沈

        迷途凶惡難料定,自性光明堪依恃

    波斯匿王:佳哉如今尼提已是雨散星出!只是只是唉!這要安怎問才好呢?

    佛 陀(笑)無妨!國王心中有何疑問,儘管直言說出!

    波斯匿王:是,世尊,本王此回前來,乃因民間輿論喧騰,難以平息,如今聽世尊開示,確實有緣有因,不可思議!但是,本王至今仍然難以完全相信賤人真正可以出家修行嗎?

    佛 陀:賤人出家有這麼多的意見,有這麼多人想要阻止,甘是因為他一個人出家會阻礙到別人出家嗎?

    波斯匿王(細思考後,搖頭)不會。

    佛 陀:因為一念無明,阻人修道的人,與自認尊貴之人的人,他們自己又何時才要出家呢?

    波斯匿王(心一驚)哎!這嘛……別人我無法代答,至於本王是想要等一個最好的時機,再來出家隨佛。

    佛 陀:國王認為何時才是最好的時機?

    波斯匿王:這……待本王將家事和國事都安頓好,就是最好的時機。對了!世尊,本王想起來了,朝中尚有要緊國事待吾決疑,本王先向世尊告辭,來日再向世尊請教法理!

  • 雙方相互合十禮敬。

    波斯匿王OS:若不趕快告辭離開,恐驚世尊會愈問,我愈難以回應!

    波斯匿王【          】

        回朝參事理乾坤,事不宜遲趕快轉!

    佛 陀國王治國志凌雲,但願攝政遍施恩!

    波斯匿王:是!是!世尊叮嚀,本王必會謹記在心,請世尊留步~

    佛 陀:請國王慢走~

  • 佛陀微笑望著波斯匿王匆匆離開。阿難送波斯匿王出門。

    ※※※    ※※※    ※※※

  • 尼提端坐於石上,見阿難送波斯匿王出,尼提下石相送。

    波斯匿王(讚頌)原來面前這位尊者就是尼提尊者,剛才本王聽了佛陀的開示,茅塞頓開,法喜充滿,對你先前懷疑之心消失殆盡,之前有對尊者誤解,要向你懺悔,請尊者寬諒。

    尼 提:不敢,感恩國王睿智仁慈!

    O S【          】

    輿論是非暫平靜,於今修行可安寧,

    貴人論理鑑真情,雲開月出自分明。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五集

5-1

祗園精舍佛說法處門外

佛陀、尼提、阿難

  • 阿難與尼提在門外交談。

    尼 提:阿難尊者,想不到國王知我名諱後,不但未曾為難輕慢,反倒還誠心懺悔。

    阿 難:國王能夠有此轉念,蓋因受到世尊的良言啟悟。

    尼 提:世尊智慧甚深,願聞一二!

    阿 難(笑)提起此事,講來你先要謝你自己,再謝世尊開示。

    尼 提:先謝我自己?

    阿 難:是啊!國王一來就見你貌相儀表十分莊嚴殊勝,料必久有修為,怎麼猜也猜不到你就是他此行的來意!光是這一點,就足以使他反思謠言之可疑。

    尼 提:原來如此!

    阿 難:將相本無種,聖賢非天生!

    尼 提:無妨啊!我受世尊開示之後,茅塞頓開,如今已不像當初輕易受人言所損傷!【          】

    流言紛紛,可聽做蟬聲啼休,

    橫眉豎目,好比是長堤垂柳。

    斜風細雨,權當做如賓如友,

    濃蔭深處,一江綠水任東流。

    阿 難:哈哈哈,尼提如今心開意解,不受外物所傷,甚好甚好!

    尼 提:世尊還有其他的開示嗎?

    阿 難:有啊,世尊然後又輔以因果之說,使國王明白了輕慢他人、荒廢犯戒之果報。

    尼 提(合十)尼提受教。此事已受世尊啟悟,尼提謹記於心,決不再犯!

    阿 難:嗯,世尊曾經說過,「戒」能防非止惡。世尊後來更開示世間的地位貴賤乃是人為,並非真實義,眾生平等皆能修行。

    尼 提:感恩世尊慈悲!

    阿 難:但是,國王雖然口服,未能心服,心中並未完全接受眾生平等這事情,因此世尊反問國王,若阻止所謂賤人修行,那安呢自認為貴人的人,又何時才要修行呢?

    尼 提(驚)國王如何作答?

    阿 難:國王回答他要等一個最好的時機才來修行!

    尼 提:…國王可有說他認為何時才是最好的時機嗎?

    阿 難:國王說,等他將家事國事皆處理妥當,就是修行最好的時機!

    尼 提(又搖頭又點頭,笑嘆)唉!唉!…

  • 佛陀緩步出。

    尼提、阿難:世尊。

    佛 陀(笑問)尼提,你剛才為何又搖頭又點頭?又是笑又是嘆呢?

    尼 提:回稟世尊,弟子在笑「平等念」果難修習,連高高在上的國王也未必做得到,就算明知道有此道理,但真能稟心行此道理者,卻幾希矣。

        【          】

        知易行難皆至理,人我尤其是兩隔,

    用在他人尚可以,用在自身難如登天。

    (口白)因此弟子自認此生前半輩子雖有受苦,卻能親身體悟,習得這難得的平等心,那麼這些苦就不枉受,反而可說是一番福緣,所以弟子笑了。

    佛 陀(嘉許)嗯~【          】

        一念清淨破無明,凡事善解菩提根,

        縱有逆境增曲折,根基不失歸聖境。

    (口白)哪安呢,你剛才又在嘆什麼?

    尼 提(恭謹)日子無人偷盜,卻日日失去,佛就在眼前,即應把握並珍惜當下這最好的機緣。然而國王卻已錯過這最好的時機了,所以我才嘆息。

    【          】

        稻穗飽填應收成,羽翼已成飛上天,

        萬事皆有好時機,佛在眼前最難得!

        (口白)『佛在眼前』就是修行最好的時機啊!

    佛 陀(輕嘆)然也!【          】

    花到荼蘼已最盛,莫待花落空折枝!

    一任扶搖入九重,何用仰頭望太陰?!

    阿 難:世尊,弟子有事相詢。

    佛 陀:說來~

    阿 難:明日僧團要進城上街托缽,尼提也與我們一同前往嗎?

    佛 陀:尼提,你以為如何呢?

    尼 提:僧人托缽乃世尊用心至深,欲比丘與眾生結緣,以廣開眾生之心門,尼提身為世尊弟子,自然應該加入僧團,上街托缽。

    阿 難:我擔憂有無明的人會故意為難於你。

    尼 提:若如此,這也是我遲早會面對到的考驗。過去已過去,未來還未來,眼前即現在,何必起塵埃?!

    佛 陀:說的是,若選擇逃避,也是無法逃避一世人。還不如就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          】

    看世情變化萬端,歷紅塵滄桑虛幻,

    駕一葉扁舟輕帆,渡不盡天上人間!

    (白)若問真種子,還在自家心。

    阿難、尼提:弟子受教了。

  • 轉場。

5-2

街道

尼提、阿難、媒婆、恰魯、黑瑪、比丘若干、百姓若干

  • 眾百姓在路旁議論紛紛。

    黑 瑪:恰魯,妳可知今日僧團上街托缽,連那賤民尼提也不惜身份卑微,妄想一同前來,真是有夠不知羞恥啊!

    【          】

    落土八字註好勢,怎能任人將命移?

    恰 魯:就是講啊!

    若不將他來教示,不知貴賤是天定!

    (口白)既然他之前從事收集污水穢物的工作,我就好好將他熟悉的穢物(暗指一旁的夜壺),倒滿他的缽,給他一個教訓,看他日後可還有臉敢在僧團中繼續修行!

    黑 瑪(看見滿溢的夜壺,心中好笑)哇!這麼滿啊?!妳都準備好了?

    恰 魯:當然嘍!嘿嘿嘿……

    黑 瑪:這麼趣味的事,都沒有事先相邀?

  • 媒婆見狀一臉又氣憤又擔憂。

    媒 婆:喂!妳們兩個太過份了!人家尼提入僧團修行乃是一椿的好事,應該恭喜他,以前人家也不曾得罪妳,又十分勤謹任事,何以今天妳們存心想要戲侮他呢?

    【          】

        欺人太甚造業障!何苦阻人修行路?

    若受報應是自誤!心歪理醜強出頭!

    黑瑪、恰魯(面面相覷,而後強辭奪理)這…

    【          】

        賤民應該惜本份,怎能貪望做比丘?

    媒 婆:那是妳們哪!

    有眼無珠認不出,良木看做是腐朽!

        (口白)幸好佛陀世尊與妳們毫不相同,有慧眼仁心,主動接渡尼提入佛門修行,我問妳們!甘講世尊會看走眼嗎?

  • 黑瑪聞言不語,轉身離去。

    恰 魯:哎!黑瑪!黑瑪!妳要去哪?

  • 恰魯挽留黑瑪,黑瑪對她眨眼睛做暗號,先行離去。
  • 恰魯正在狐疑,一回頭恰與媒婆互瞪。

    媒 婆:不敬佛法僧,必會受業報!

    恰 魯:哼!他只不過是賤民,我才不承認他是什麼僧!

  • 兩人相互哼的一聲,誰也不理誰。

    恰 魯(叼唸)我偏偏就要給他一個好看!不然賤民都要造反了!

  • OS歌聲中,阿難率領一列比丘上街托缽,眾百姓紛紛恭敬布施各種齋菜糕點或銀兩給眾比丘。

    O S【          】

        巍巍舉步向前程,不畏榮辱或是非,

        否泰得失有機宜,唯有方寸不動移。

  • 恰魯與媒婆引首翹盼,看看僧侶中,哪一位才是尼提。
  • 突然遠方傳來清脆銀鈴聲響,眾百姓聞聲一愣,直覺反應都是轉過身去,以袖掩鼻。

    尼 提【          】

    逆境忍辱益修養,會使人生智增勇,

        性相空寂自安樂,無相不相為實相。

  • 眾百姓裡只有媒婆不曾轉頭,而恰魯轉身戴上眼罩,捲袖蹲下捧起夜壺,伺機想要羞辱尼提。

    恰 魯:來了來了!看我怎麼修理這個賤民!

        【          】

        鈴聲響起知先機,賤民逾越不知恥,

        定要使他守禮儀,回轉身份莫貪心!

  • 尼提出現在僧侶行伍的最末端,神態安詳,邊走邊搖鈴。

    尼 提【          】

        寸步如登萬里程,搖鈴示警是軟心。

        (口白)我知道我的出身使人輕慢,謠傳看到賤民現身,會遭遇歹運,無論如何,搖鈴示警,算是尼提一番苦心提醒。

        避免有人真掛意,會得閃避免躊躇。

  • 恰魯蒙著眼罩,邊捧著滿溢的夜壺,走路歪斜顛倒,朝著鈴聲的方向,打算將污穢糞物傾倒在尼提的身上和缽裡。

    尼 提(見恰魯靠近,詢問)施主?

    恰 魯:你是尼提嗎?

    尼 提:我是。

    恰 魯:我有好東西要布施於你。

    尼 提(心裡明知,但仍謙恭合十)感恩施主。

  • 蒙眼的恰魯邊唱邊將整壺穢物朝他認為的尼提方向澆淋。

    恰 魯【          】

    故意蒙眼不看他,較免歹運惹上身,

    手捧夜壺聽響鈴,大肥倒身淋晶醒。

  • 黑瑪突然也捧了一個夜壺衝出來,正想淋在尼提身上。

    黑 瑪:哈哈!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 阿難見黑瑪衝出來,趕緊出聲呼喚,影響了黑瑪。

    阿 難(大喊)施主小心啊!

    黑 瑪(一嚇,回頭)啊?

  • 媒婆見恰魯想害尼提,亦十分激動地上前推了恰魯一把。

    媒 婆:尼提小心!

    黑瑪、恰魯:哎呀!

  • OS歌聲中,眾人一聲驚呼,原來黑瑪與恰魯沒有淋到尼提,反而整壺互相潑淋,眾人見兩人糗狀皆哈哈大笑。

    阿 難【          】

    無明猶如蒙眼巾,胡作非為昩良心!

    遮住真相看不明,作弄他人反現醜形。

  • 兩人發現糞水都倒在彼此身上,互相怨怪。

    恰 魯:哎呀!(自己聞自己,面露嫌惡)臭摸摸!

    黑 瑪:妳看啦!都是妳出的好主意啦!

    媒 婆:哼!妳們兩個應該啦!想要侮辱人,結果先侮辱到自己!

    恰 魯:才不是哩!我是看到賤民才會打折衰、走歹運啦!

    媒 婆:強詞奪理!妳明明是想要做歹心,才會走歹運啦!

  • 恰魯詞窮語塞。

    眾百姓:哈哈哈…想要害人,卻害到自己!應該啦!

  • 見輿論一面倒,兩婦女趕緊羞愧逃走,眾人哈哈大笑。

    O S【          】

        吉人天相有貴人,仁慈善良助一臂,

        總算眾人有良知,眼見為實不再疑。

    百姓甲:其實尼提要出家真好啊!來,我贊成你!願布施你。

  • 百姓甲取物布施到尼提缽中。

    尼 提:感恩施主。

  • 眾百姓見狀,起而效尤。

    百姓乙:我也要!

    百姓丙:我也有!

    尼 提:感恩施主。感恩施主!

    媒 婆(上前關懷)尼提你還好嗎?

    尼 提:感恩女施主的解圍!我很好,好久不見了,施主近來可好?

    媒 婆(欣慰又欣喜)我好,我真好!太好了!

  • 尼提見媒婆由衷為他高興,不由動容,內心感動又歡喜。

    尼 提(感動)媒婆姐啊~

    尼提、媒婆(歡喜同唱)【          】

        淘沙才能識真金,落難才能見真情,

        月到中秋分外明,人逢知己結友朋!

        【          】

        我(他)本一粒善種籽,深埋泥污難見天,

        今朝有幸聞聖理,脫出塵埃化蓮蓬。

  • 眾人十分歡喜。
  • 本集完。全劇終。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