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臺 【菩提禪心】佛法歌子戲 系列【3

編劇作品:《習氣如石絆人深2014/01/04

電視首播:2014/10/062014/10/10

 

預 告

https://youtu.be/lJLaOhQcx2o

 

第一集

https://youtu.be/pEoPlLRoUDY

 

第二集

https://youtu.be/L8qlLdaHbRI

 

第三集

https://youtu.be/FxlPH6WQL5E

 

第四集

https://youtu.be/Aa4qrrciiSY

 

第五集

 

 【分集大綱】

〈第一集〉

眾比丘議論孟凡比丘總是人前恭敬,人後說話卻妄言顛倒,造成大家困擾。佛陀應機逗教,指點了眾比丘於儀表上的失誤,並開示眾比丘每個人很容易見到別人的漏失,但不容易看見自己也有的習氣,認為日常大家應直言各人難改之習氣,互相提醒以導正,才是修己修人,切莫在人後議論是非,以免陷入同樣的錯誤。

同時,佛陀也提及孟凡比丘的巧言令色,正是累世積習難改。

原來在久遠前,波羅奈國有位富人寵惠長者生性仁慈大度,家中女僕那香與自己妻子同時間生產,妻子不幸難產而亡,但他深感兩子甚為有緣,於是聘那香為自己親生子聞好的奶媽,讓女僕之子聞多與自己親生子一同接受良師的教育,並讓兩子玩在一起,互相作伴,從不以階級之別為執念。

寵惠心懷平等念,也常開導聞多,不必自卑自己的階級身份,僕役所做任何工作,其實全都是主人的工作,只因主人一人忙不過來,所以才需聘請許多幫手承擔任務。

而那香亦經常告知聞多要感恩主人的仁慈大度,讓其能有受教育得知識的機會,並教子懂得時刻把握良機,不辭勞苦,儘可能學習及實習主人周邊的一切勞務,日後若有機會,才能脫離奴僕生涯。

〈第二集〉

  聞多長大後果然聰明伶俐,主人家所有運用得到的知識技術,無一不精,使其深受寵惠長者倚重,聞好少爺亦待之如手足親厚,久而久之,雖無僭越之舉,但聞多也漸覺自己其實與主人並無差池,偏在出身輸人一截。

  然而某次聞多奉命代主人收租途中,以自己的積蓄買了金飾,想送與母親,回家後卻被聞好少爺好心提醒此乃假冒黃金的鎏金,聞多氣沖沖回到店家,責怪店家竟敢以假充真詐騙客戶,欲退回假貨並索回價金,店家惱羞成怒之餘,亦出言相譏,嘲諷他還不是區區一個僕役身份,卻裝成像似個身份高貴的富貴少爺,像他這樣的身份,用假黃金配戴,堪稱絕配。

  聞多受此羞辱激怒,心中的自卑和不安便擴散開來。與母親那香談心,認為現在雖然深受倚重,但思及未來若有個差錯,何處有他立足之地?原想在主人家誠懇效勞一生以報恩的心意,不禁開始動搖,卻又不知該何去何從,母親勸他要安住己心,不必受他人惡語挑撥,並提醒他若另尋主人謀生,難道還能找到比現今這位主人更加寵信和提拔他的人嗎?聞多聞言果然猶豫了…

〈第三集〉

聞多某日奉命至牧場替主人家選購牛羊,突然領悟到,與其像牛一樣替主人耕田,苦勞多,但收穫卻盡歸主人所有,或像羊一樣一身綿毛全被主人搜括,倒不如去尋一畝屬於自己的田地來耕,才是長久之計。

本想任務結束後,回家辭別主人,認為憑主人如此慈愛開明,必會答應讓自己出外自創一番天地。卻偶然間聽說鄰國有位貴族斯陀華家財萬貫,偏偏只單生一女白蓮,膝下無子,因此煩惱著家產繼承之事。聞多便想立刻前往求親,為自己日後謀得一份前程,但又擔心自己社會階級難以匹配對方的貴族身份。回頭復又想到天下眾人誰不是自私的?主人再大方,對自己再寵信,也仍不免有著護子私心,若回去請主人替自己牽親,恐怕主人最後會把這門良緣牽給他自己的親生子聞好。

再三思量,聞多決心把握良機,現下就帶著一大群牛羊及收到的租金,立即動身前往鄰國拜訪貴族斯陀華,並親筆寫了一封書信假託是波羅奈國長者之子,前來致意。

〈第四集〉

貴族斯陀華見聞多風度翩翩,能文能商,拆閱書信,看到信上表示家有二子,願以一子為婿與他結為親眷,還贈送大批牛羊為聘禮,金銀為聘金。因此相信他是波羅奈國富戶寵惠長者之子,喜茲茲辦妥兩人的喜事。

波羅奈國富戶父子疑惑聞多為何超過時間還沒回來,又毫無音訊,十分擔憂他的安危,便派家丁出外探尋,聞好少爺亦自告奮勇一同前往。

回來後,聞好少爺只淡淡地向其父回報遍尋不著,日後不必再尋。富人寵惠長者起疑,私下問家丁,才知其實他們找到鄰國,並親眼見到聞多不但已晉身貴族,娶了嬌妻,出入更有大批隨從的簇擁。且多方打聽之下,才知他背主忘義,帶著大批牛羊及金銀,逃去鄰國,假冒寵惠之子的名義,騙娶貴族之女。聞好念及同伴情誼,決定成全他,當作沒看見此事,只悄悄告知思念兒子的那香真相,勸慰她別傷心,他會像她的親生兒子一樣好好照顧她的晚年。

波羅奈國寵惠長者並不心痛身外財物的損失,卻十分痛恨聞多罔顧多年恩義,背棄母親及主人的貪利詐欺,決心前往鄰國斯陀華貴族家,當面揭穿這個騙局。但聞好不忍聞多得到的新人生即將破滅,派人傳訊使聞多得以事先預防。聞多情急之下,先向岳父表示自己家鄉孝敬長輩猶如奴僕侍奉主人一樣,父親即將到訪,商請岳家協助接待父親。

〈第五集〉

聞多更親自前往街上先行謙遜跪迎,令波羅奈國寵惠長者見了心生不忍,憶及他往日種種殷勤及貢獻,便暫時止息了怒火。

聞多將以前的主人迎至岳家,表面以父子相稱,實際以主僕之禮相待,並在言語間暗示他對主人過去善待的感恩,又暗示了他對現在生活的滿意,祈求這一切能在寵惠長者的寬容下保全。

波羅奈國寵惠長者見貴族一家和樂喜悅,不忍心揭穿騙局後,會使一家傷心分離,又慨嘆聞多為此貪得,已付出了母子分離的代價,而且終日患得患失惶恐不安。再三權衡,決定與自己親生子一樣選擇成全他,並苦口婆心叮囑他要珍惜岳家對他的好,勿讓岳父和妻子失望,便回去了。

然而,也因為波羅奈國富戶父子的一念仁慈,使得逞的聞多將此巧言令色的習氣延續至後世,而自我耽誤了修行進度,這女僕之子聞多,正是今生的孟凡比丘。

眾比丘聽佛陀開示後,明白了積習成弊會自我耽誤的可畏,同時也明白了有緣同門修行,應該要互相提醒改進之處,不可一念愚慈反而阻礙了同伴們的修行之路,也不可只在背後議論,當面卻不直言勸誡,那就犯了跟他一模一樣的過錯,人前人後言語不一的虛妄之過。 

 

前言

  以下所po是本編劇認證之定稿本,有可能與上面完成製播的影片成品偶有出入,這是因為導演有時會有個人觀點或因應實際製演情況變動調整,其最後結論即為上面聯結之影片。有時變動更好,有時原意較佳,只要變動處與編劇的原始文意與推衍邏輯無悖逆,就不介意。

  但總之,編劇的部落格只放編劇原始觀點之文稿作品。

********   ********   ********

【劇本】

第一集

S│1-1

時│日

景│聖山佛陀說法處

人物│佛陀世尊、阿難、孟凡比丘、眾比丘(甲乙丙丁)

  • 眾比丘一旁掃地,孟凡比丘明顯感覺到大家似乎暗中在嫌棄和排擠自己。

    眾比丘【          】

        雲淡風清是好日,舉起掃帚來拚事,

        冰心一片如明鏡,時時清潔莫染塵。

  • 每當孟凡比丘靠近,其他比丘就不悅的立即遠離,去掃別處。

    孟 凡【          】

        將我孤立是為何?甘講孟凡不周到?

    眾比丘惱他虛情語顛倒,話不投機半句多。

    孟 凡:眾位同修為何對孟凡不理不睬?

    比丘甲:不是不理不睬。

    比丘乙:是我們不敢領教。

  • 孟凡又疑惑又不悅的表情。

    比丘丙:孟凡,你來此修行的用意是什麼?

    孟 凡:當然是向世尊學法,要修一個來世富貴圓滿啊!

    眾比丘:唉~世尊若聽到他這樣理解正法,一定會大大嘆一口氣啊!

    比丘丁:修行有目的,還能稱做修行嗎?

    孟 凡(慍)甘講你們修行的目的有比我較高貴嗎?修行若沒有一個方向與目標,不就猶如在五里霧中迷途,茫茫渺渺!

    比丘甲:並非如此,這世尊法難思議…

    孟 凡:何用故作高明?我看是你們智慧不足難領略吧?!

  • 眾比丘與孟凡互相嗔視,最後互不理睬。
  • 阿難出場,孟凡上前行禮,出言讚美阿難。

    孟 凡:阿難尊者~【          】

        阿難天生貌莊嚴,氣度恢宏舉止端,

        孟凡心中暗自嘆,何日才能像這(扮)?!

  • 阿難笑著謙讓。

    阿 難孟凡氣宇也不凡,何用一心欣羨人?

        只要勤修世尊法,寶相自然現莊嚴。

    孟 凡:是是,阿難尊者說的是。

  • 阿難與孟凡下場。
  • 眾比丘邊掃地邊聽見兩人談話內容,一臉不以為然。

    比丘甲(搖搖頭)你看!孟凡果然如我所料!

    比丘乙:果然沒錯。

    眾比丘【          】

        孟凡比丘有綺舌,見人就誇,反面就罵;

        較早之前不知影,被他牽拖,心猿意馬。

    比丘丙表面都說甜言蜜語,背後卻是挑撥是非。

    比丘丁(插白)對啊,你們還記得嗎?上次我們都有聽到他議論阿難尊者,難以割捨癡念,在德行上有欠圓滿,但是他剛才卻當面讚嘆阿難尊者氣度恢宏貌莊嚴。

    比丘甲(插白)是啊,我也聽得心驚驚,驚他對我們也是這樣,表面上甜言蜜語,背後言語批評。

    比丘乙(插白)而且我們自己也有失言,上次我們不由也參加議論,現在我後悔得要死,驚他將那幾句話拿去跟阿難尊者講,若這樣我對尊者就真歹勢了!

    比丘丙(插白)我想不通他為何要綺舌妄言?好好平靜修行有何難題?害我現在都不敢放心跟他講話。

    比丘丁(插白)你有所不知!

        他心有污染愛欲牽纏,希望能夠(會凍)受人歡迎。

    比丘甲:是啊!受人讚美(喔佬)誰不歡喜?他初入僧團,可能是驚不受重視,才會特別讚美每一個人,希望大家也能接受他、重視他。

    比丘乙:唉!既然出家來到僧團修行,心中還有這麼多愚癡的想法,造出諸多的口舌口業,實在不知要講什麼…

  • 佛陀邊唱邊領阿難與孟凡出場,眾比丘趕緊合十敬禮。

    佛 陀:善哉~【          】

    覺有情、弘揚智慧,悟有道、慈愛眾生。

        心無邪、三業清淨,遠歧途、正知正行。

    眾比丘:世尊。

    佛 陀:眾弟子,你們今日出門,可有記得整肅儀容?

    眾比丘(有點不安)有。

    佛 陀:有嗎?【          】

        佛門子弟需謹慎,外人眼睭閃閃爍,

        儀表不能有差池,若無誰信你修行?

  • 佛陀逐一審視眾人儀表,又一一出言提醒。

    佛 陀:若有整肅儀容,為何會是如此呢?

        【          】

        你的鞋子左右相反,你的臉頰(嘴配)鬍鬚亂發,

        你的袖子後壁破孔,你的衣襟有著一粒飯粒。

  • 眾人聞言趕緊一一修飾自己的儀容。

    眾比丘(插白)多謝世尊提醒。

    佛 陀:人都很容易看到別人的缺失,但是對著自己的疏忽,卻往往一無所知,習氣積重難返實可畏,你們有緣同門修行,應該要互相關愛和提醒,不可放任同修沈淪在習氣中,難以進步。

        【          】

        修行正因不夠完美,若無早就圓滿證真,

        你們要互為明鏡提醒!

    眾比丘弟子日後必會謹慎!

    佛 陀:眾弟子不只謹慎,更要多加用心,不可因微小而輕忽。因為,小善積多可以造福,小惡積多可以致禍。眾弟子,好的暫且不說,日常有什麼習氣是會讓你們感覺苦惱的呢?

  • 眾比丘互相交換眼神,最後比丘甲被眾人施壓坦誠。

    比丘甲:(行禮)世尊,其實眾弟子剛才正在為有人綺言兩舌的習氣,而感到苦惱。驚他表面對我甜言蜜語,背後挑撥批評,使我們日常感覺不安,跟他講任何話變成是一種壓力。

  • 聞多聞言若有所悟,臉現慚愧不安。

    佛 陀:因何需要苦惱呢?若有任何不妥的習氣,你們只要像我剛才對待你們一樣,對他實言直說又有何妨呢?

    比丘甲:這…因為我們跟世尊不相同,世尊是明師,出言指正何人,何人都會歡喜納受,但是我們彼此之間只不過是平輩同修,若對他當面指正,總是有較…有較…(支吾為難)

    佛 陀:他若有機會知道自己的漏失欠缺,才有改進的可能。你們若是表面上默默承受綺言兩舌,不肯當面勸說,卻在背後議論他種種不是,這不只是助長他為惡的氣焰,使他無法拔除惡根,耽誤他的修行,自己也等於是造了同等的口舌業,若如此,你們與他又有何不同呢?

    眾比丘(面面相覷,面露慚愧)這…弟子慚愧,弟子知錯了!

    佛 陀:不要緊,知錯才有改進的機會,這,才是修行的意義!

        【          】

        金器玉器眾人珍視,一半天生一半人為,

        天然本質實屬佳品,也著巧匠精心雕刻。

        若是靠恃天生上品,荒廢用功不加雕刻,

        習氣如石絆人至深,有朝一日與石蒙塵。

    眾比丘:多謝世尊開示提醒,弟子此番領悟了,必會謹記在心。

    佛 陀(頷首微笑)其實,你們剛才提起今生之所以會有綺言兩舌的習氣,這也是跟他累世的遭遇有關…

  • 眾人聞言反應。
  • 佛陀言畢換場。

     

S│1-2

時│日

景│波羅奈國富戶家

人物│佛陀(OS)、富戶長者寵惠、女僕那香、聞好(童生/小生)、聞多(童生/小生-孟凡前世)、老師

  • 佛陀OS搭花園景。

    佛陀OS:若是當初有人摘去他此般惡習,今生修行,他就可以減一項困難。

    O S【          】

    波羅奈國一富豪,名喚寵惠心腸好,

    經商多年有撇步,田產廣大在出租。

    布施鄉親廣造福,人人聞名皆讚揚。

        可惜夫妻緣份薄,妻房難產就亡故。

  • OS歌聲中,寵惠長者在前出場,女僕那香隨後左右各牽著一名孩童,在花園恭候師長。
  • OS歌聲中,師長出場,受兩名孩童的拜師禮。
  • OS歌聲中,師長在寵惠長者的示意下,帶領兩名孩童進書房。
  • 寵惠撚鬚而笑,那香上前敬謝。

    那 香:感謝主人的愛護,讓那香的後生也有書可讀。

    寵 惠:何用說謝,對我來講,這是順煞,就跟我在曬日頭同款,分妳曬,並不影響我少曬到半分。我本來就要為吾兒聞好聘請賢師,那香既是我兒的奶媽,妳的後生聞多也親像聞好的手足,自小時候作夥大漢,有伴可以一同受教,學習中若有疑問就有人可以互相研究跟增長。

    那 香:莫怪人人都讚我家主人寵惠長者寬宏大量,那香特別有感觸。

    寵 惠:哈哈哈,誰教我兒聞好跟妳的後生聞多如此有緣,會凍在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出生。

    那 香:聞好少爺與我兒聞多雖是同年月同時辰出生,不過啊~

    【          】

        種姓階級似鴻溝,社經地位難比較,

    若非主人量如斗,女僕之子怎出頭?

    寵 惠【          】

    社會階級無公平,種姓使人難翻身,但是啊~

    用心去做合天意,不用掛慮跟自卑。

    (口白)僕役所做任何工作,其實全都是主人自己的工作,只因主人一人忙不過來,所以才需聘請許多幫手承擔任務。若是因此看輕自己,進而又放棄進取的機緣,那這樣就可惜了~【          】

    我看聞多好貌相,留在家裡勤培養,

    未來聰穎成棟樑,輔佐我兒顧傳統。

  • 寵惠言畢,面容和煦地離開。
  • 女僕那香十分歡喜,禮送寵惠離開。

    那 香:哎呀我兒真是好福氣!能受主人家這大的恩惠~

    【          】

    主人對下人真寬待,那香感激在心懷,

    積德造福心自在,不愧富貴傳三代,

    我加倍誠懇做來還,他好心有好報是應該。

    兒與少爺同賢師,有朝一日會出彩!

    (口白)對!我趕快走一趟廚房,吩咐點心去招待!

  • 那香唱畢離開。
  • 特寫盤內點心,有的包子全白,有的包子上有一點紅。

    O S【          】

    點心一盤藏玄機,口味兩種別有意,

    輕言提醒吩咐兒,要挑無紅食安心,

    (啊)多皮薄給子兒,皮厚餡少給別位。

    胸懷狹隘存貪癡,事到臨頭看會真!

  • 燈光分別區隔兩個區塊,聚焦於寵惠長者與那香,意味著唱段是兩人的心聲。
  • 寵惠與那香同唱,但頭兩句歌詞次序先後相反。

    寵 惠【          】

    樹上果子有大小,太陽光耀無私偏。

    那 香太陽光耀無私偏,樹上果子有大小。

    寵 惠有量有福莫偏見。

    那 香人性自私本當然。

    O S【          】

    一念良善若謹慎,長住心頭如明燭,

    誰知轉瞬又異滅?皆為習氣難斷離。

  • OS歌聲中,兩處聚焦處燈暗,兩人下。仍是同場景,但時光已流逝。
  • 聞好與聞多已長大成人,文質彬彬,一前一後出場。

    O S【          】

    春來秋去幾多載,學習有功已長大。

    文質彬彬皆良才,卻是不同的見解。

  • 聞好對景吟詩。

    聞 好【          】

    女媧補天闕,何故下瑤臺?

    杏簾留春在,風動意搖擺。

    聞 多(大讚)好詩!真是好詩!

    聞 好(笑問)哪裡好呢?

    聞 多:這嘛…少爺這首詩,描述著春天如同女神大駕光臨,只能期待,卻難以挽留。對嗎?

    聞 好(笑著搖搖頭)不對!你只講對一半,另外一半講不對。

    聞 多:喔?我哪裡講不對呢?

    聞 好:我是以春光和女神比喻榮景。

    聞 多:榮景?

    聞 好:是啊,這繁華榮景就如同春天又如同女神,令人期待,卻又難以挽留,所以人若有幸處在榮景,就要好好把握,多多造福,一榮俱榮,這才是久長啊!

    聞 多(若有所悟)原來如此…

    聞 好:人生是無常的,好好壞壞,來來去去,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的…

    聞 多(沈吟)…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的?…

  • 燈光全暗,燈光只聚焦聞多身上,表示聞多陷入自己的沈思。

    聞 多【          】

    一言如劍刺心窩,確實無常真歹講,

    只為前程有寄託,言語謹慎意惶恐,

    眼前情誼如手足,他日若反面就落空。

    (口白)常言說的好,『遇人只說三分話,切莫全拋一片心。』

    凡事不可比輸贏,若無寧輸不願贏。

    我是奴才他少爺,身份不同要認命。

  • 聞多唱畢,場燈恢復正常。聞好疑惑聞多何以怔愣,出聲呼喚他。

    聞 好:該你了,聞多!…聞多?

    聞 多(醒悟)啊?少爺?你喚我何事?

    聞 好:我講該你了,那你的詩呢?趕快吟來聽聽看!

    聞 多(歉笑)…少爺,真是抱歉,我…我沒做詩。

    聞 好:嗄?不是說好要一人做一首詩嗎?

    聞 多:是,耶不過…我想我還是將數學和帳目理解清楚,比較實際。畢竟我是一名下人,而且我的娘親也時時提醒我,吟詩作曲,不合我的身份,要學就要學會凍幫助主人家的技術和知識。

    【          】

        聞多有幸受教育,應該盡心來輔佐,

        叫我風花雪月較別學,要學算帳較穩妥。

    聞 好(插白)學算帳?那多沒趣味啊!都是一些沒溫度的數字。

    聞 多因為主人有田產在出租,需要詳細理帳目,

    我學這對你有幫助,也能回報主人的大度。

    聞 好:哎呀!

        我們情深似手足,免將報恩放心中。

  • 聞好唱畢,悅顏向前行。聞多在他身後看著他,表情另有盤算。

    聞多OS【          】

    不是聞多心機重,盼望未來免受苦,

    但願主人深倚重,不辭勞苦甘願做,

    技術知識學愈多,才有機會免為奴。

    掌櫃身份地位高,不負我母的寄望。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二集

S│2-1

時│日

景│市集

人物│聞多、那香、商人若干、隨從、百姓若干

  • 市集中商家與攤販眾多,人來人往十分熱鬧。
  • 聞多衣飾華美騎馬出場,後有隨從背著布袋。

    聞 多【          】

    聞多騎馬向前途,奉命代主去收租,

    金銀錢鈔裝滿籮,主人待下最寬宏。

    每月賞金與糧餉,積少成多已小康。

    (口白)明天就是娘親的生辰,娘親一向最勤儉,將好的都留存給聞多,自己卻連一項像樣的細軟都無,聞多身為子兒,應該要尋一項好的贈給娘親,聊表孝心。

    母親生辰該慶祝,轉往市集來尋寶。

  • 聞多下馬,將馬鞭交給隨從,然後四處觀看各商販賣些何物。
  • 各商販見聞多前來觀看,紛紛熱情推薦自家商品。

    商人甲:人客啊!我這布匹是最上等的錦緞!

  • 聞多搖搖手,笑著走過,商人甲面露失望。

    商人乙:公子啊!我這寶鏡是用最好的銅來打造!

  • 聞多看了一眼,又搖頭走過,商人乙面露失望。

    商人丙:快來看!我這玉珮是請最巧的師傅來雕刻!

  • 聞多考慮了一下,還是搖頭離開,商人丙面露失望。

    商人丁:走過不通錯過!我這戒指是最純的黃金來融鑄!

  • 聞多接過來仔細打量,終於點頭掏錢買下,商人丁面露歡欣。

    聞 多【          】

    主僕之別如天壤,錦緞製衣恐惹禍;

    寶鏡純銅來打造,送禮猶嫌份量少。

    君子佩玉例自古,阿娘偏偏驚弄破;

    還是戒指較適當,純金真足最蓋好。

  • 聞多面露喜色,掏出繡帕,妥善將金戒指包妥收好。

    聞 多:希望娘親看到這卡金戒指會喜歡!

  • 全場燈暗,燈亮一隅,是中年髮白的那香在縫聞多的衣服。

    那 香【          】

    可憐聞多父早亡,母子相依在世上,

    偏心私愛人之常,主人提拔掌帳目。

    補縫冬衣加兩(緣),護兒免受冷風吹,

    出門收租有數月,算算時程應該回?!

  • 場燈恢復全亮,那香下。
  • 聞多自隨從手上取回馬鞭,執鞭起程。

    聞 多【          】

    駕馬起程轉回鄉,聞多數月未見母,

    思親之情溢心中,買到禮物快趕路。

  • 聞多唱畢,騎馬身段離開。
  • 換場。

     

S│2-2

時│日

景│波羅奈國富戶家

人物│聞多、聞好

  • 聞多一臉驚愣。

    聞 多:什麼?這只金戒指有假?

  • 金戒指放在聞好的手心,兩人都注視著金戒指。

    聞 多:怎有可能?

  • 聞好邊唱邊掂掂手心上金戒指的重量。

    聞 好【          】

    這是鎏金非純金,純金較重也較沈,

    看這尺寸有七錢,放在掌心卻輕輕。

  • 聞多聞言拿回金戒指仔細端詳,又放在掌心也掂掂重量。

    聞 多:這…聞多雖然見少識淺,奇珍異寶見過不多,但是黃金也在我們店頭看過不少,這色(水)這麼飽,應該是純金沒錯啊?

    聞 好:這確實不是純金,而是鎏金。

    聞 多:何謂鎏金?

    聞 好:我曾聽我阿爹講起,東土中原有一種巧奪天工的手藝。

    【          】

    先用汞母融化黃金,互相摻和叫做泥金,

    再用毛筆塗在銅器,銅胎金皮可以仿真。

    聞 多(驚愕)銅胎金皮?竟有此事?

    聞 好:是啊,賣你東西的這個商人真不老實,故意收你純金的價帳,卻賣你鎏金的戒指。

    聞 多:太可惡了!多謝少爺你指點迷津,我要來去找他理論,定要討回公道!

    聞 好:等一下!你要安怎討回公道?

    聞 多:我欲要他退錢!若不,我就跟大家講他用純金的價帳賣鎏金的東西,以假代真沒誠信!

    聞 好:他若矢口否認,講這確實是純金,而非鎏金,要你現場拿出證據,若無就不退錢,安呢你要如何是好?

    聞 多(遲疑)這…俗語講的好:『真金不驚火煉』,我請在場的眾人做一個公證,將這只鎏金的戒指放入火爐中熔融,看看煉出多少純金,就可以證明他不誠實,相信他一定馬上退錢!

    聞 好:這…此計可行是可行,耶不過……

    聞 多:既然可行,就如此辦!

  • 聞多行禮後,一陣風似的疾行而去。

    聞 好:哎…(見狀不安,有意勸阻,但來不及勸阻)

    【          】

    聞多未曾這麼憤怒,未赴阻止嘆奈何,

    希望商人會悔悟,大事化小小化無。

  • 聞好唱畢換場。

S│2-3

時│日

景│市集

人物│聞多、商人丁、百姓若干

  • 聞多怒沖沖盯著商人丁數錢。

    商人丁(悄言)驚他大聲嚷,只好來還錢。

  • 商人丁面色不悅,但故意緩慢數錢以激怒聞多。

    聞 多:你可以快一點嗎?本公子的時間有限!

    商人丁:我不是有在算了嗎?……哪!拿去!

  • 聞多一把將錢拿回,又將戒指重重放在商人丁的攤面上。

    聞 多:這只假戒指還你!

    【          】

    不情不願數這慢?故意浪費我時間!

    是你以假來相瞞,打壞信用免怨別人!

  • 聞多正想離去,商人丁在他背後故意出言相譏。

    商人丁:哼!以假相瞞的人不只有我,你也是半斤八兩,假貨一個!

    聞 多:我如何假貨?

    商人丁:你以為大家不知道你的底細?出身明明真平凡,穿插卻是假高貴,公子外表奴才身,假貨戴假貨剛好適配!

  • 聞多怒扯商人丁的衣襟,掄拳想揍他。

    聞 多(大怒)你講什麼?你再講一遍!

    商人丁:放手!你給我放手!你不過一個大戶人家的奴才,替人做牛與做馬而已,還假做公子少爺的氣派,在我面前搖搖擺擺,我若再講一百遍也沒在驚你!你這個假貨戴這假貨最適配!

    聞 多:可惡你啊!

  • OS歌聲中,兩人扭打身段,眾人圍觀,有人勸打,有人勸阻。

    O S:【          】

    言語如刀傷人心,欺騙侮辱最難忍,

    一念嗔火燒上身,再難復原太平日。

  • OS歌畢轉場。

S│2-4

時│夜

景│那香房間內外

人物│聞多、那香

  • 敲門聲,那香打開門戶。

    那 香:兒啊,甘是你回來了嗎?

  • 那香發現聞多佇在門外,渾身是傷,趕緊拉他進門。

    聞 多:阿娘…

    那 香:…你怎會渾身是傷?

    聞 多(悲傷)阿娘,我們不要再做人家的奴才好不好?

    那 香:你是在講什麼?…是發生什麼事,先入來再講。

  • 那香在房內一邊替聞多療傷,一邊婉言安慰。

    那 香:兒啊,你有這番孝心,阿娘真歡喜,你免買禮物送阿娘,還是將錢儉下較實在,阿娘什麼都不缺。

    聞 多:阿娘…

    那 香:兒啊,你要安住己心,免受他人惡語挑撥。老爺與少爺對我們母子很好,不曾用階級來嫌棄我們什麼,你免自卑和怨嘆。

    聞 多:阿娘,其實別人的嘴雖然刻薄,但是兒也曾經思量~

    【          】

    眼前主人真疼惜,少爺也對我如手足,

    重要事務我發落,卻是代勞非功勞。

    那 香:代勞?功勞?這是什麼意思?阿娘都聽糊塗嘍!

    聞 多:阿娘,雖然現在我是大掌櫃,帳目我在掌,田租我在收,店舖我在管,但是所有產業都屬於老爺和少爺,我做再多,也只是代勞。

    那 香:當然是這樣啊!我們是人家聘的…(一想心驚)兒啊,你莫非是想要霸佔人家的家產…不可!千萬不可啊!

    【          】

    做人就要講道義,愛財也得有範圍

    若貪圖非份陷迷津,飛蛾撲火火焚身。

    聞 多(插白)阿娘,妳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在想壞心,我是…

        想要出外做自己,另尋生路創新機。

    男子漢頂天立地,大丈夫立功立德。

    那 香:兒啊,俗語講的好,『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你想要去外面另找生路,可有想過哪家主人會比我們老爺較好?

    聞 多:這…我有受教育,也學到很多學問,應該不難找到頭路。

    那 香:憑你的智識要找頭路並不困難,但是我們的主人寵惠老爺,他是國內數一數二,最富貴有德的長者,對你又用心栽培,百般信用。你想有什麼人會比老爺更加寵信你和提拔你?畢竟你是他自小漢看到大漢的。而且你若出外另謀生路~

    【          】

    衣食飽暖誰照顧?而且一切從頭做。

    (口白)兒啊,吵架(冤家)一定沒好話,不必將妄言放心頭。

    若是認真就自尋苦,原來的根基變徒勞。

    聞 多娘親思量有謹足,不過我不堪人侮辱。

    (口白)現在是因為我勤勉任事,才會得到重用,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將來若是兒有一分一毫的差錯。

        效勞一生有何用?立足之地恐驚無?!

    那 香:聞多,你現在太少年,血氣方剛受人激怒,才會未曉打算,阿娘勸你還是安心待在老爺身邊,跟他多學幾年功夫,以後湯好輔佐少爺,一來報恩,二來才是真正安穩!

    【          】

    鶴立雞群最險惡,世人無不舉棍摃,

    藏峰掩芒才妥當,委身石縫求運通。

    聞 多:這……

    聞多OS【          】

        言語刺人比刀利,叫我怎能來排解?

        暫消念頭是無奈,陽奉陰違慰娘懷

    聞 多:好,阿娘,我聽妳的。

  • 聞多伏在那香膝頭,那香深感安慰,用手輕撫聞多的頭。

    那 香:兒啊,這才是阿娘的乖子!

    O S【          】

    以柔克剛化戾為祥,娘親言語婉轉親和,

    夜深寂寂天倫好,相依為命有慈母。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三集

S│3-1

時│日

景│牧場

人物│聞多、牧場主人

  • 牧場主人引領聞多到牧場看牛羊。

    牧場主:貴客這邊請~

    【          】

    今朝將門來打開,就有貴客上門來,

    不由我心花開滿懷,羊肥牛壯換錢財。

  • 聞多一副翩翩貴公子模樣出場。

    聞 多:請~【          】

        大雪一片白茫茫,歲末盼得春探頭,

    紅梅吐蕊映清波,金輪暖照送香風。

        (口白)老爺有交代,叫我金銀填滿袋,奉命前來買牛羊,明年要開牧場。不意看到這一片牧場山坡開闊,使人的心中也感覺清爽!

    牧場主:這位貴客,我牧場中所有的牛羊都在這圍欄內,你慢慢的挑,慢慢的看,我先去裡面泡一壺熱茶,再來接待。

    聞 多:有勞頭家了!

  • 牧場主人歡喜入內。
  • 聞多極目眺望,聆聽牛哞羊咩,突然由衷感嘆。

    聞 多:唉~這牛哞羊咩,聽在聞多耳裡,竟然親像是在喊救?!

    【          】

        耕牛終日勞苦,春耕夏耘一生勤作;

    羊隻生產奶酪,還著被人剪去羊毛。

    (口白)這牛與羊一生都為人付出,如此賣命每天卻只能飽食青草,就溫馴滿足。見景觸情,我聞多區區薪餉就溫馴滿足,一生為老爺與少爺付出,豈不像這牛與羊?

    青草為餌就飽足?圍籬拘住好前途?!

    我非牛羊、是龍虎,龍困淺灘、虎落平陽。

    有人出生就為主,有人落土就為奴,

    天道甘有真公道?我不如自己找生路。

    大膽脫開金鈎釣,一飛沖天不回頭!

    他鄉自尋新山頭,站上高處稱猛勇!

    (口白)主人對我一向寬厚,料想不會為難阻擋。想來想去我還是靠自己去他鄉另創一番天地,這才是長久之計!對!我就是這個主意,這番任務結束後,我就向主人稟明。

  • 聞多下定決心後,轉頭看見一幅美人圖,十分讚嘆。

    聞 多:哎呀!好一幅栩栩如生的美人圖!

    【          】

    眉如雙燕橫水波,眼比西湖霧朦朧,

    朱唇一點語還休,姿態佳妙美嬌娥。

    (口白)究竟這是真有其人?或者只是畫工的妙思奇想呢?

  • 牧場主人捧著茶盤出場。

    牧場主:來來來,貴客請用茶。

    聞 多(接茶)多謝。

    牧場主:貴客剛才看過牛羊了,可有中意的嗎?

    聞 多(點頭)我很滿意,頭家飼的牛和羊都很肥壯,我想要各領一百頭。

    牧場主(欣喜若狂)真實咧?各…一百頭?哈哈…貴客,你今晚一定要留下給我招待,我辦一桌真澎湃來請你。

    聞 多(笑)不用,我還有要事,不能耽擱,不過,有一件事情想要請教你。

    牧場主:問!有什麼事情做你儘量問!你一定是要問關於牛羊的問題吼?!給你儘量問不要緊!

    聞 多(羞赧)…不是啦,我是想要請教(手指向畫中人)這畫中的佳人…她是真有此人?或者只是畫工的巧思妙手呢?

    牧場主:她喔?她最近很轟動!她是鄰國最興旺的一脈貴族斯陀華的女兒!閨名叫做白蓮。

    聞 多(悄語)白蓮?

    牧場主:斯陀華老爺一生無子,只有白蓮這個獨生女,家中橫產無數,煩惱無人繼承,所以特地命畫工畫出白蓮小姐的模樣,公開招婿。沒采!…眼前有這麼好的姻緣,這麼美的姑娘,可惜我就沒學問,不識半字,又沒家世,可以去求親。

    聞 多:斯陀華老爺有對未來的女婿開出什麼條件嗎?

    牧場主:當然有嘍!【          】

    一要家世非富即貴,二要人才文武皆備!

    (口白)文武皆備就是要讀的來、寫的去,有讀書識字,又要身體勇壯能倚靠。

    三要面中風雅俊美,四要勇壯可以倚依。

    聞 多:哇~這條件比考狀元更加多,更加複雜!

    牧場主:當然嘍!人家斯陀華老爺才出一個金噹噹的女兒,要招入門的女婿當然是要相當的條件,他才看得入眼!

    聞 多:條件這麼嚴苛,上門求親的人可有很多?

    牧場主:有心去試看看的人是很多啦,但是大部份都在第一關的家世就被打回票了,連人家的大門都進不去。有家世又有才華的,偏偏到第三關,白蓮小姐就是看不滿意!

    聞 多(竊喜)喔?白蓮小姐要如何才會滿意?

    牧場主:其實哦,我跟你講,剛才選婿四條件的前兩項是斯陀華老爺開的,這後兩項條件才是小姐開的。這位貴客,你看起來風度翩翩,應該是很富貴的人家出身,我若有你的一半,我就敢去求親了!

    聞 多(笑謙)頭家取笑了!

    牧場主(殷勤倒茶)喝茶啦喝茶!

  • 聞多聞言,心生愛欲貪念,OS唱段表達內心。

    聞 多【          】

    聞言一計浮心頭,這是良機莫錯過!

    畫中既有顏如玉,又有黃金遍山頭。

    我長年伴主讀書多,見多識廣能(划)舵!

    (口白)若前去求親,聞多什麼都不輸人,只欠身份不夠高,社會階級輸人一大截!回頭欲找我們老爺代求親事,又恐驚人心自私,這麼好的良緣佳人會直接牽給少爺……好!

    事到如今莫惶恐,大膽去做求安樂!

    一步登天今有譜,人財兩得我聞多。

  • 聞多唱畢換場。

     

S│3-2

時│日

景│斯陀華家

人物│聞多、斯陀華、白蓮、管家、家丁若干

  • 斯陀華在飲茶,拈鬚喟嘆。

    斯陀華:招婿公告貼出已過數十日,來求親的人雖然不少,卻是找無十全十美的,我看有滿意的,嬌兒看了卻不中意,延誤至今還未有佳音傳報。唉~單生一枝千金蕊,尋無佳婿來配對!

  • 外面傳來牛羊叫聲,斯陀華一臉疑惑。

    斯陀華:奇怪,外面怎有牛跟羊的叫聲?

  • 管家入內稟報,遞上一封書信。

    管 家:啟稟老爺,門外有貴客帶著一百頭牛和一百隻羊,前來拜訪。

    斯陀華(接信拆閱)喔?

  • In三度空間:聞多獨自伏案持筆寫信的畫面。

    聞 多:假做老爺親筆信,為我求親來做媒。

  • 聞多寫完吹乾,複誦一遍。

    聞 多【          】

    百隻牛羊為禮聘,百萬金銀為聘金,

    家有二子獻一兒,願求納婿結姻親。

    (口白)波羅奈國,寵惠。

  • 聞多複誦完很滿意,將信封好後,畫面即恢復。

    斯陀華(大喜)喔喔!此信竟是波羅奈國有名的寵惠長者所寫,太好了!我早就聽說他家產富可敵國,待人寬和,乃是賢達之士,早已久仰,愛女若能與其子聯姻,堪稱吾夫之幸!趕快有請!

    管 家:是。

  • 管家趕緊奉命出門相迎。
  • 斯陀華輕聲對旁邊家丁吩咐。

    斯陀華:快去請小姐來,講有人登門求親,要她自己來鑑定人才。

    家 丁:是。

  • 聞多在管家引領下,風姿颯爽出場。

    管 家:公子有請!

    聞 多:多謝。【          】

        端賴彩雲扶月上,青鳥雙翼搧東風,

        勢在必得莫錯過,富貴寄託在嬌娥。

  • 聞多入內見禮。

    聞 多:聞多見過斯陀華老爺!

    斯陀華:歡迎歡迎,聞多公子千里迢迢而來,請上座用茶!

    聞 多:多謝老爺。

  • 斯陀華一直在觀察聞多的動靜行止,對他十分滿意。

    斯陀華OS:好!好!【          】

    他聲如洪鐘沖雲霄,氣如風雷現騰蛟,

    形似風流潘安貌,看來喜鵲已來到!

    斯陀華:敢問公子,平常都在作什麼呢?

    聞 多:回稟老爺,聞多平日都協助爹親管理田產和店舖,有時收租,有時理帳,有時做買賣。

    斯陀華(滿意)喔喔,原來是生意子。讀得來,寫得去的人雖然不少,但是都用在風花雪月較多,像你會曉管理經營,這就難得了!

    聞 多:不敢,後輩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所在。……請問老爺,家父有一封書信致意,不知老爺可有過目?

    斯陀華(捻鬚)哈哈哈…我剛才已經看過,也明白你的來意。老夫心意與令尊相同,只待愛女她……啊!講人人到,她來了!

  • 白蓮在侍女的陪同下出場。

    白 蓮:女兒向爹爹請安。

    斯陀華:好好,來,快來向貴客見禮。這位是聞多公子

  • 白蓮與聞多互相見禮。

    聞 多:見過白蓮小姐。

    白 蓮:見過聞多公子。

  • 兩人一見鍾情,含情脈脈。

    聞 多:哎呀~【          】

        含羞帶怯一女蘿,嬌嬌滴滴姿韻好,

        紅袖暗香難描摹,巧似仙女遊銀河!

    白 蓮:哎呀~【          】

        氣宇軒昂一少年,玉樹臨風亦翩翩,

        兩眼精光耀星翰,莫非天人降塵凡?

  • 兩人互相神往身段。

    白 蓮這不是夢中拈花。

    聞 多這不是水底撈月。

    白蓮、聞多:這是千里姻緣美眷。

    斯陀華(一旁暗喜)…白蓮?……白蓮!

    白 蓮(驚,回神)是,爹親。

    斯陀華:妳看…如何啊?

    白 蓮:這…(再看一眼聞多,含羞點頭)

    斯陀華:哈哈哈…太好了,總算有我女兒中意的人選!

    聞 多(大喜)多謝小姐!(見禮)

  • 白蓮羞卻回禮。

    斯陀華:哪安呢,賢婿你就留下安居,我請人看一個好時好日,備辦你們兩人的喜事,也好了卻我一椿的心願!

    聞 多:多謝岳父成全!

  • OS歌聲中,斯陀華樂得心花怒放,拉著兩人,哈哈大笑。

    O S【          】

    千嬌百媚雖動心,家財萬貫更誘人,

    一片寸心半假半真,只為貪圖人財兩得。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四集

S│4-1

時│日

景│鄰國街景、布莊外

人物│聞好、家丁甲、聞多、白蓮、家丁若干、侍女若干、百姓若干

  • 聞好風塵僕僕由家丁甲陪同,潛伏在鄰國布莊外等候。
  • OS歌聲中,有大批家丁護送聞多和白蓮下轎,聞多陪白蓮要進布莊採購,白蓮腹有隆起,狀似懷孕。

    O S【          】

    一頂華轎扛貴人,兩班家丁陪同行,

    三月新婚猶甜蜜,四方故友催人歸。

  • 聞多扶白蓮下轎。

    聞 多愛妻今日好興致,要入布莊買什物?

    白 蓮夫君陪在我身邊,幫挑布匹做兒衣。

    聞 多麟兒還未來出世,是男是女未可知,

        怎樣挑選好花色?不如替夫先裁衣!

    白 蓮夫君講笑我不依!你的衫褲歸大堆,

    都是為妻親手縫,不湯與兒搶新衣。

  • 聞多被妻逗得哈哈大笑,突然看見聞好叉著雙手,面色不善的望著他,一時愣在現場,想起白蓮在旁,趕緊支開白蓮。

    聞 多:愛妻既然不要替為夫的做衫,為夫就在此等候,讓妳專心挑選布料花色。

    白 蓮(笑)也好,你就在此暫候,免得意見多多,影響到我選布。

  • 白蓮在侍女的扶持下進了布莊。
  • 聞多見妻已離去,趕緊拉住聞好的衣袖,走向巷子轉角去說話。

    聞 多:少爺?你…怎會在這?

    聞 好:我當然是來這找你的!

    聞 多:你怎知道我在這裡?

    聞 好(怒)我怎麼會知道你在這裡?俗語講的好:『路生在嘴裡!』

    【          】

        如兄如弟的聞多,為何半年沒回鄉?

        奶母日夜淚婆娑,看得聞好心痛苦,

        以為半途遭強盜,肝腸寸斷嘆命薄。

        我不遠千里的路途,一路探問尋影踪,

        才知你的心腸有夠黑,後悔錯看你聞多,

        帶走牛羊與財寶,又將身份來冒充,

    欺騙貴族為攀鳳,拋棄慈母為娶(某)

    聞 多(懇求)少爺,我跟你拜託!

    【          】

        懇求手勢抬厚高,將我饒恕來成全!

        居於人下不甘願,才會攀枝結鳳鸞!

    (口白)看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情誼份上,看在我聞多替你家做牛做馬的份上,請不要跟我的妻子岳父揭穿真相,我驚他們會承受不住,牛羊金銀我另日會加利歸還。

    聞 好:那你的母親呢?

    聞 多(黯然)母親……(跪下)請母親大人暫且將我放忘記,當做不曾生養我這個不孝兒…

    【          】

        提起母親心傷悲,聞多確是不孝兒!

  • 聞多掏出一團繡帕,默默攤平繡帕,繡帕上有一只金戒指,聞多遞給聞好,要請聞好替他轉交母親。

    這是一卡金戒指,正港純金非鎏金。

        (口白)請少爺替我轉交給母親,也替我轉達我的心情。

    兒有壯志需完成,不甘一生做奴役,

    待我掌權做主持,定會接她享天年。

    聞 好(聞言跺腳,又氣又心疼,想拉起他卻拉不起來)你…唉!你在我家有什麼不如意?吃好穿好,又給你讀書,又教你做生意,我的爹親根本將你當做是親生…

    聞 多:當做是親生,並非真親生!少爺,你不知我滿腹的苦情!

    【          】

    聞多有意要娶千金,智識、相貌皆齊備,

    唯有地位不如人,(口白)除了暫時欺瞞,我有何妙法可施為?這是天生不公平!不是聞多不努力!

    為何我不能爭平等?為何我不(駛)攀高枝?

    聞 好:唉!你呀你!【          】

        並非真正無對策,是你偏要不告而別!

        (口白)你若回來商量此事,我請爹爹正式收你為義子這也是一計!

        那得辜負我們這徹底?!別有心機、藏頭掩尾!

    聞 多:請少爺諒解!後悔已遲,如今米已成飯木成舟,請少爺你~

    【          】

    答應我保守秘密,答應我照顧娘親,

    日後我必報答恩情。(口白)少爺你若不答應,

    我聞多只好長跪不起!

    聞 好:甘講你不願隨我回去嗎?!

  • 聞多跪著低頭默然

    聞 好(慍怒)…好,枉費!【          】

    我千里迢迢來尋你,想不到你執迷不醒!

    奶母對我有養育之恩,我當然會孝順她。

    (口白)以後你的事情我都不想要聽也不想要管,天涯各自一方,好自為之!

  • 聞好怒氣沖沖離去,家丁甲連忙跟上。
  • 聞多抬頭目送,然後鬆口氣,聽見白蓮呼喚,連忙起身走回去。

    白 蓮:夫君?夫君你在哪裡?

    聞 多:愛妻,我在這。

    白 蓮(疑)夫君,你的面色怎麼這麼白?是不是哪裡不舒服?

    聞 多:哎…我感覺頭有稍微痛。

    白 蓮:那這樣我們快回去休息,我請大夫替你診治。

  • 聞多點點頭,陪白蓮上轎,在家丁護送下離場。

     

S│4-2

時│日

景│寵惠家/那香房

人物│聞好、寵惠、那香、家丁甲、家丁若干

  • 寵惠在廳堂訊問家丁。

    寵 惠:我問你,你隨少爺出門,可有找到聞多的消息?

    家丁甲:這……少爺回來不是有對老爺稟告?

    寵 惠:他講遍尋不著聞多,要我日後不用派人再尋,這甘有像我子的性情?【          】

        不由寵惠來起疑,我兒與聞多好兄弟,

        自小形影就不離,今日怎會說此語?

        不暖不涼冷冰冰,親像在講陌生人?

        可知內中有怪奇,才會心灰意冷不提起。

    家丁甲:唉~老爺,不只少爺心灰意冷,我也聽得腳尾手尾冷吱吱~

    【          】

        有人心中這崎嶇?親耳所聽難忘記,

        我將實情來報知,他背主忘義真僥倖!

  • 跳場。
  • 聞好伏在那香膝上,兩人哭成一團。

    聞 好【          】

    奶母請妳莫傷心,聞好會將妳當親生,

        無情的人成全他,我會盡心孝順妳!

    那 香聽說姣兒人平安,又娶新婦真美滿,

        心中安慰又甘願,只是為何淚潸潸?

    聞 好慈母愛兒長相憶,兒在他鄉如割心,

        (口白)奶母,生我的親娘早歸陰,妳養的恩情較大天。

    日後早晚勤問訊,保妳晚景享太平!

  • 那香手拿金戒指,十分珍惜的戴進手指,表情痛斷肝腸。

    那 香淚千行,肝腸斷,憫子煩憂母不安,

    從此相見難上難,心肝子兒在天涯!

  • 聞好與那香相擁而泣。
  • 跳場。
  • 寵惠在廳堂大發雷霆。

    寵 惠:什麼?他竟然如此作為?真是沒天沒理!

        【          】

        自問一向好性情,今番卻變雷公臉!

        大發雷霆難消氣,定要向他討公理!

        牛羊財寶不要緊,卻是在意他作為,

        長年信任化煙塵,又將婚姻來相欺?

        成全騙子不可能,因果有報才公平!

        業障自造自擔承,寵惠要去說實情!

        (口白)來啊!速速打理乾糧行裝,準備三日後出發,我要來去鄰國拜訪我那個無緣的“親家”,還有那個有緣的“冤家”!

    眾家丁:是!

    家丁甲(見狀暗驚)哎呀,我一時心中不平,忘記有答應少爺要幫忙保守掌櫃的秘密,這下害老爺暴跳如雷,講要前去揭破這個事實,我看我只好先來去向少爺賠罪兼通報消息,若不然,少爺一定不會饒過我的多嘴!

  • 家丁甲言畢,轉場。

     

S│4-3

時│日

景│斯陀華家

人物│聞多、斯陀華、白蓮、管家、家丁若干

  • 聞多一臉焦急,不安地在廳堂走來走去。

    聞 多【          】

    暗中得到明消息,昔日上司要到位,

        佳哉少爺念舊情,派人知會做防備。

        (口白)若東窗事發就害了,不但顏面盡失,而且後果難料。

    心頭大石暫且落,又生新愁上眉頭,

        不忠不孝一惡奴,如何取得人原諒?

    (口白)有了!想起寵惠老爺為人一向仁慈正派,我若一味矢口否認,反會惹他震怒,我若以柔克剛,或許還有希望得到他的寬諒?!好!就如此辦!

  • 有孕在身的白蓮,陪斯陀華出場。

    聞 多:呀,岳父,愛妻。

    斯陀華:聞多吾婿,聽我的女兒講你有要事要與我商量,現在商舖和田產都由你作主發落,我看一切萬項周到,但不知是何事需要找我參詳?

    聞 多(恭敬)岳父,是這樣的,我的兄哥寄一封書信,通知我父親大人即將登門造訪,順勢看看新婦。

    斯陀華:喔!親家要來拜訪!這是喜事!你是要找我參詳如何招待親家是嗎?

    聞 多:是,而且因為我出生的國家,與你們禮俗不同,所以要先知會岳父,希望岳父到時見怪不怪才好。

    斯陀華:哈哈,你們有什麼禮俗跟我們不同,不妨說來。

    聞 多:岳父容稟~【          】

    波羅奈國的風俗,父子用餐不同桌,

    兒站一旁勤侍奉,不像子兒像家奴。

    斯陀華、白蓮(聞言面面相覷)哦?這倒稀奇!

    白 蓮:若非夫君事先提醒,白蓮當場看到必會感覺怪奇。

    聞 多:就是啊,還有~【          】

        見父就要雙膝跪,未問不能擅言語,

        寸步不離要隨行,上下樓梯要扶持。

        (口白)兩國風俗有異,但願岳父見怪不怪能體諒~

    斯陀華:哈哈哈…我怎會不體諒?原來你們的風俗對父母如此孝順,如此甚好,(喜悅點頭)嗯!嗯!(OS:將來我也能享此福啊!)

    聞 多:喜聞岳父願意體諒,那安呢小婿就安心嘍!

    斯陀華:哈哈哈,做你安心,我會命人叫名廚備辦佳餚美饌,整理上好客房,好好為親家接風!

    聞 多:多謝岳父!

  • OS歌聲中,一家和樂融融,聞多似卸下心中大石,但又有愁上眉頭。

    O S【          】

    若非之前設騙局,今日何必受驚惶?

    巧言令色先預防,誤人至深習氣重!

    聞 多【          】

        急中生智,效果如何難預料,

        見機行事,扭轉乾坤待明朝。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五集

S│5-1

時│日

景│鄰國街景

人物│聞多、寵惠、那香、聞好、雙方家丁若干、百姓若干

  • 百姓嘩然。
  • 聞多率眾家丁在大街上長跪相迎。

    O S【          】

    百姓爭看、萬人空巷,長跪相迎、轟動街路,

    如此大禮、何人駕到?以柔化剛、端看這步!

  • 寵惠也在家丁簇擁下,騎馬慢行,直到聞多面前。
  • 那香老態憔悴,蒙著面紗坐車,由聞好駕車,跟在寵惠的馬後。聞好神情漠然,那香則壓抑著激動。

    寵 惠【          】

        來時氣沖沖,惱他不守本分來反抗!

    如今心茫茫,憐他才華滿腹卻懵懂。

        三里之外長跪迎,伏身低頭態謙遜,

    看得寵惠心不忍,追憶往日的殷勤。

    做事負責又認真,貢獻良多是確實,

    (口白)既然他這麼誠意,在眾人面前,我就別給他漏氣。

    暫且莫提他根基,下馬雙手來扶起。

    聞 多:拜見……(不敢接口喊父親)

  • 寵惠下馬扶起聞多,聞多感激涕泗縱橫。

    寵 惠:兒啊,一段時日不見,看你丰神俊朗,料你得到你想要過的生活嘍?

    聞 多:這…請父親大人聽我一言衷情~

    【          】

    花開有時應憐惜,莫要輕折斷生路,

    時來風送滕王閣,一朝功成必還報。

    寵 惠:呵呵呵,你的意思我了解,但是我的心情你不知。你若知恩會報,當初又何必捨我而去?甘講我在家不夠疼你?

    聞 多:這…(羞愧難當,低頭不語)

    寵 惠:好了好了,還不快帶我拜訪親家和新媳婦!

  • 聞多聞言轉憂為喜。

    聞 多:是,請父親大人隨兒來!

  • OS歌聲中,聞多感激地朝聞好拱手作揖,以表感謝。聞好無言,隔了一會才默默向他淺淺點個頭。

    O S【          】

        忐忑不安,佳哉少爺肯幫贊,

    默默懇求,期待老爺願成全。

        奇哉怪哉,蒙面老婦她誰人?

        珠淚暗彈,看到不心碎也難。

  • OS歌聲中,聞多有些好奇地望著聞好身後的那香,那香戴著面紗,又憔悴蒼老,聞多一時認不出來是誰,就向前帶路。
  • OS歌聲的最後一句,鏡頭特寫蒙面的那香,交握在膝上的兩手,激動地互相用力纏扭,青筋指節都暴露,手指上赫然戴著金戒指。最後的最後,強忍的淚水終於浸濕了面紗。
  • 換場。

     

S│5-2

時│日

景│斯陀華家

人物│聞多、寵惠、斯陀華、白蓮、聞好、那香、管家、雙方家丁若干

  • 斯陀華與寵惠共桌而食,果見聞多如家奴,侍立在寵惠身旁。
  • 聞好與那香也侍立一旁。
  • 斯陀華OS聲中,不斷觀察聞多先遞水盆,讓寵惠淨手。再換毛巾,為寵惠拭乾手。

    斯陀華OS:嗯!果然如賢婿所言,子敬父,如同奴侍主,真是好風俗!好風俗啊!

    斯陀華:來來來,親家不遠千里而來,我斯陀華以茶代酒,先敬親家一杯!【          】

        一杯清茶來接應,千里旅途解勞累,

    親家教養真嚴謹,三生有幸結姻親。

    寵 惠:哈哈哈…多謝,共飲!

  • 兩人把茶杯一放下,聞多立即持壺添上。
  • 白蓮挺著孕肚出場,端上茶盤向寵惠見禮。

    白 蓮:媳婦白蓮,見過公公!

    寵 惠:好,好。

    寵惠OS:胸有詩書氣自華,懷中藏珠氣自潤。

  • 寵惠對白蓮頗有好感,喜接茶盞後依禮淺抿一口,即壓兩只紅包袋回禮,放回茶盤。

    白 蓮:公公因何紅包兩封?

  • 蒙面的那香聞言焦急抬頭,看向寵惠。
  • 寵惠與那香交換一個眼神予以安慰,才回答白蓮。

    寵 惠:我聽講媳婦已經懷胎,所以一包紅包要給媳婦添喜,一包要給我那個未出世的孫子做見面禮。

  • 眾人聞言皆悅。那香聞言則放了心。

    白 蓮:媳婦明白了,多謝公公!

    寵 惠:自己人,免謝。媳婦坐我身旁。

    白 蓮:這…夫君侍立身旁,媳婦豈有坐下同桌的道理呢?

    寵 惠(不悅)他站由他站,妳現在大身大命,保護胎兒較重要。

    斯陀華:白蓮,依公公之言坐下,不必拘禮。

    白 蓮:是。

  • 見白蓮要落座時,那香連忙扶著她坐下。白蓮正好就坐在那香面前,不知那香一直很慈祥地望著她。

    寵 惠:我問妳,我兒平日待妳如何?待人如何?待親家又是如何?

  • 那香聞言一驚,擔心地望向聞多。

    白 蓮:回稟公公,夫君待我十分的體貼,待人則上下寬和,待我父親是十分的孝順謹慎。

  • 那香聞言一喜,欣慰地望向聞多。

    寵 惠(拈鬚不語,只點頭)嗯!嗯!……這是妳的真心話嗎?

    白 蓮:是啊。

    寵 惠:我兒在此,若有不周之處,妳就趁我現在人在妳面前,趕快坦白對我說出,我才好替妳做一個道理。

    斯陀華:哈哈哈,原來如此,親家不用擔心,我看賢婿舉止言行,就知親家你治家甚嚴,他做人做事確實都有使人欣賞之處!

  • 寵惠乾笑,聞多在旁見狀則一臉憂心。

    寵惠OS【          】

    聞多確實有一套,騙得他人旋玲瓏,

    不忍害人來失望,只好將錯來就錯。

  • 斯陀華好奇蒙面的那香,忍不住問起。

    斯陀華:親家,站你長子聞好旁邊這位…她是何人?為何一直蒙面呢?

  • 聞多亦好奇望向蒙面的那香,察覺她渾身顫抖而覺有異。

    寵 惠(有意)她嗎?她的來頭可不小啊!

    【          】

    聞多小漢時,是她手上抱;聞多跌倒時,是她來疼惜;

    聞多肚饑時,是她來飼養;聞多會寒時,是她縫衫褲。

  • 聞多聞言恍然大悟,這才看到她緊緊交握的雙手,指縫間有露出她欲遮掩的金戒指,深感震驚。

    聞多OS:金戒指?!她是阿娘!

  • 聞多立即將視線又看回她的臉上,震驚自己竟沒有第一眼就認出來。
  • 全場暗燈,只有燈光聚焦在聞多與那香的身上。
  • 聞多邊唱邊驚懼地看著那香,不斷輕輕搖頭,難以置信。

    聞多OS:不可能!這不可能是我的娘親,我自己的阿娘生做什麼模樣我會認哎!

    【          】

    她本是慈眉善眼如觀音,時時帶笑看兒身,

    如今怎會這憔悴?雙眼浮腫又含悲,

    縐紋滿面白髮生,削瘦落肉剩骨枝!

    甘有可能我娘親,半年之間老百年?

  • 那香看向他的眼神則是悲喜交加。

    那香OS:兒啊兒,你免驚~

    【          】

        看他翩翩真風雅,那香我的心肝子,

        默默祝福(袂)(攪)吵,阿娘只是思念子。

        人中之龍,委屈託生我腹中。

        堪配祥鳳,媳婦溫柔又善良。

    再看一眼、此生滿足,將子深深、印在眼中。

    再看一眼、永難滿足,將子深深、印在心中。

  • 場燈恢復。
  • 斯陀華與白蓮好奇地看著那香。

    斯陀華(愣)那安呢她是…?

  • 聞多神色倉惶驚促。
  • 寵惠正想說,那香突然挺身而出,摘下面紗。

    那 香:回稟親家老爺,我是聞多少爺的奶母那香,只因連日趕路疲勞,偶染風寒,才會戴上面紗,避免咳嗽而擾吵到老爺與親家老爺講話,來失了禮數。請親家老爺諒解。

  • 本想揭穿事實的寵惠,一聽那香如此說,也大大心軟,搖搖頭嘆口氣,決定不再追究。
  • 聞多一聽娘親此言,又感謝又感動又痛悔。一時百感交集。

    斯陀華(恍然大悟)哦~原來如此,我剛才聽親家所言,想錯方向,還以為是聞多的母親來了,原來是奶母啊!

    那 香:不是,我只是少爺的奶母而已。

    聞多、聞好、寵惠OS:【          】

    聞聽此言如天雷,百感交集父母心,

    慈母疼兒如觀音,百求百應無怨語。

    寵 惠到這應該來成全,寵惠不願再為難。

    斯陀華(插白/殷勤勸菜)來來來,親家請用!

    寵 惠(插白/溫煦回應)好!好!

  • 那香與聞多互望的視線既悲又欣慰。
  • 聞好看得很不忍心,扶著身子顫抖不堪的那香。

    聞多、那香:心痛難當口難言,相見時難別亦難。

  • 換場。

     

S│5-3

時│日

景│鄰國街景(夢境)

人物│聞多、寵惠、雙方家丁若干、百姓若干

  • 聞多恭送寵惠離境。

    寵 惠:好了,我要回去了,你送到這裡就可以。

    聞 多:是,感恩父親大人成全兒的心願!

    寵 惠:我不是成全你的心願,我是成全你母親和他們的心願!

    【          】

    沒將真相來揭破,只為保全天倫樂,

    那對父女真善良,你這份姻緣要珍惜,

    以後做事要遵正道,我會暗中來祝福。

    聞 多(插白)是!(趁機上前一步,拉住寵惠衣袖悄言)老爺!

    我將娘親暫寄託,日後派人接慈母。

  • 寵惠聞言,深深的望著聞多。

    寵 惠:我以為你自卑出身,恨不得拋棄過去,原來你還會掛念娘親?送你一句提醒:『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善,一是行孝。』

    聞 多(詫異)老爺…為何突出此言?

    寵 惠:奶母想到今生今世不能再見你一面,日夜悲傷啼哭,飯不能食,寢不能眠,憔悴不堪,一病不起,拖著最後一口氣,要來見你最後一面……現在她已經……

    聞 多(愕愣)什麼?她昨晚不是還好好的?

  • 寵惠搖搖頭。

    聞 多(難以置信)不可能…這要怎有可能?我阿娘她人呢?

  • 寵惠指指後面聞好駕的車,車上放著一個草蓆,裡面似乎有人躺著。
  • 聞多嚇得倒退一步,坐倒在地。

    寵 惠:我會帶回去好好安排後事…唉…你…好自為之。

  • 寵惠率家丁離去,留下聞多長跪倒地,痛哭失聲,在地上爬行。

    聞 多:等一下!阿娘!娘親啊~等我一下!

    【          】

    淚婆娑,悔當初,割捨親情追前途;

    蛟龍無雲難騰空,狡兔失穴形勢孤。

    前日千里猶相阻,今日天人永難通!

    O S父母恩情如山高,不憎不嫌無怨嗟。

    兒若遠行長憶念,子在他鄉倚窗盼。

    子苦兒勞母不安,命到盡頭恩未絕。

  • 換場。

     

S│5-4

時│夜

景│聞多與白蓮房間

人物│聞多、白蓮

  • 聞多哭喊著嚇醒,把一旁睡著的白蓮嚇醒。

    聞 多:阿娘~阿娘等我!阿娘~

    白 蓮:夫君?…夫君你怎麼了?

    聞 多(激動地淚流滿面)阿娘!我的阿娘死了,我的阿娘死了!我真不孝!我真不孝啊!(哭著搥胸)

  • 白蓮疑惑地安撫聞多,抱著他輕聲問。

    白 蓮:夫君,你別激動,婆婆不是在生你的時候就難產去世了嗎?

    聞 多:不是!是我不好!是我對妳講白賊!是她一手撫養我大漢!

    【          】

    十月懷胎、含辛茹苦,生產又受百般苦楚,

    生父早亡、勞她甚多,為兒煎熬、在做奶母,

    一切都為聞多設想,明知是我私欲貪圖,

    席中蒙面捨不得(不甘)拆破,甘願成全我的希望!

    (口白)我娘親是世上最好的娘親!我怎能如此作為?半年不見,她就好像老了一百歲!我看了心痛啊!

    白 蓮(迷惑)夫君你到底是在講什麼?你是不是作惡夢啊?我怎麼都聽不懂?

  • 聞多淚流滿面。

    聞 多:愛妻啊~【          】

    我將秘密來坦誠,妳得堅強聽厚真,

    不是故意來相欺,聞多實在不得已,

    真心悔改不遲疑,甘願受罰有誠意,

    但願來得及(會赴)從頭起,彌補天倫永團圓!

  • 換場。

     

S│5-5

時│日

景│斯陀華家

人物│聞多、寵惠、斯陀華、白蓮、聞好、那香

  • 以下畫面,皆在OS歌聲中呈現。
  • 斯陀華初露不悅,白蓮撒嬌求情,且聞多跪地獻茶後,斯陀華牽起兩夫妻的手,使兩人的手交握在一起,意味著原諒。

    O S:【          】

    一場惡夢驚醒他,難捨親情慈母心,

    將這不幸來阻止,坦白一切來講起。

        白蓮愛他有才情,憐他自卑糊塗行,

        岳父氣他不老實,饒他知錯能改進。

  • 跳場,眾人見證聞多與那香母子相認,母子相擁,喜極而泣。

    O S:【          】

    人生猶如悲喜劇,母子相認、破涕為笑,

    最蓋幸福天倫夢,一家團圓、和和樂樂!

  • 換場。

     

S│5-6

時│日

景│聖山佛陀說法處

人物│佛陀世尊、阿難、孟凡、眾比丘(甲乙丙丁)

  • 眾比丘圍繞世尊身旁聽法。

    佛 陀:眾弟子~【          】

    人生難免有歧妄,知錯能改去懵懂,

    習氣如石造因果,修心修行回正途。

    (口白)人的欲望永遠超過他的需要,為著這超過的部份,他要付出的代價不知有多少,有時陣,連真正最珍貴的都失去了,才知影後悔已經遲了。

    孟 凡:這個聞多因為被人刺激到他自卑之處,致使心不能安住,而生虛言妄念,才會生出這麼多事端。

    佛 陀:孟凡說的正是啊,人的想法,總是生住異滅,才生一個好的意念,轉瞬就來變質,一眨眼就又消失不見。本來是純潔的真心,到後尾,不知摻入多少的算計?這啊,都是人的心不安,心不能安住,就會胡思亂想,胡為亂作!

    阿 難:佳哉他來得及改正,將即將發生的遺憾阻止了,使夢中的惡境未曾實現,重拾天倫夢。

    佛 陀:正是啊!習氣如石絆人深,富貴浮雲轉眼散。光陰似箭難追悔,要量早行孝與行善!

        【          】

    累世習氣像野草,又像大石擋路頭。

    野草要拔、石要移(喬),若無自誤悔不了!

    (口白)你們既然同門修行,就應該要把握機緣,互相提醒,互為明鏡,督促改進才是啊!

    眾比丘:是,謹遵世尊開示。

    佛 陀:那麼,眾弟子自認有什麼行為需要改進呢?

    眾比丘:這…

    孟 凡:世尊,弟子警覺到自己跟聞多恐有相似的習氣,希望請世尊及各位同修師兄弟,能夠時常直言給我提醒,以免我自陷自溺而不知。

    眾比丘(聞言面面相覷)不敢。其實我們也跟聞多有相似的習氣,若非我們自己也說人是非,怎會心虛懷疑別人露洩我們講什麼?【          】

        聞言心中暗慚愧,我們也有習氣待戒除,

        孟凡雖然嘴較甜,不免過份來猜疑。

        自己也要多謹慎,口業最易來造成,

        是非人說是非語,我們也需要再改進。

    佛 陀:眾弟子!【          】

        積習成弊會自誤,累世造孽成因果,

        一念愚慈阻正途,背後議論也悖道。

        誰人不曾有過錯?知錯能改免受苦,

        同門修行要相助,當面直言勝虛妄。

    眾比丘:是,多謝世尊開示,弟子體悟了,日後必會互相直言提醒,精進修行。

  • 佛陀微笑點頭。
  • 眾弟子彼此釋懷和解,面露歡喜。
  • 本集完。全劇終。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