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臺 【菩提禪心】佛法歌子戲 系列【4

編劇作品:《清淨無染見真相2014/01/27

電視首播:2014/10/132014/10/17

 

預 告

https://youtu.be/HhgeXS5Vbrc

 

第一集

https://youtu.be/3w_Mi4Kvwak

 

第二集

https://youtu.be/pp47dzUbAwc

 

第三集

https://youtu.be/LFiPXTXjHjE

 

第四集

https://youtu.be/-hsZDifkoz0

 

第五集

【分集大綱】

〈第一集〉

  迦羅越信仰三寶,非常的敬信。每一次到寺院中,最歡喜的就是到文殊菩薩法像的面前,他恭敬禮拜,抬頭仰視文殊菩薩的法像。他常常讚嘆文殊菩薩,因為文殊菩薩的金身,瓔珞七寶掛得滿身,手拿著斬斷煩惱的智慧劍,相當威風啊!如果能見到菩薩一面,那該有多好。迦羅越取出大筆的銀票,向女兒哈瑪表示要幫文殊菩薩重塑金身,以增功德,迴向給過世的妻子。

    此時大批難民湧入寺廟,廟旁擺攤販賣竹椅的小販巴敏協助安置。哈瑪見狀認為錢財可以先救助百姓,再安菩薩金身。但迦羅越卻認為應該先塑金身,天災是老天爺懲罰眾人,都是百姓的報應。巴敏聽到父女兩人爭論,跳出來表示,一切的災禍都是自然成形,都是共業,今天是這個地方,明天可能就輪到別的地方。迦羅越不可置否的看著巴敏,生氣的離開。哈瑪暗自觀察巴敏,心中暗自佩服。

〈第二集〉

  迦羅越在當鋪算帳,心煩女兒與他在佛寺意見不合後,回家數日對他不甚理睬。巴敏拿著家傳寶玉進入,想要典當。迦羅越原本不想理睬這個人,但是看到他手上的玉珮,心中很高興,仔細觀察之後,願意以高價購入。巴敏卻表示只想典當而非死當,這是家傳的玉珮,看到那麼災民只是想典當來幫助這些災民暫時渡過難關,以後發達之日再行贖回。迦羅越表示愛莫能助,巴敏只好轉身離開。迦羅越又說,方圓百里之內都是他的好友,這個消息一出去,沒有人願意收這塊玉珮。且挑明了他想助人卻有心無力,不該做超過自己能力的事,巴敏生氣的離開。

    哈瑪隨後趕上,他很佩服巴敏的精神,想資助他。巴敏卻希望哈瑪能付出自己的力量協助安置受災的鄉民,哈瑪被巴敏所感動,兩人共同前往寺中進行安撫的工作。而迦羅越並非對巴敏和哈瑪所言無感,心有善根的迦羅越悄悄將銀兩交由小沙彌轉請住持協助安置災民,只因長者的面子拉不下來,才不願對女兒明說。

〈第三集〉

  迦羅越在書房中抄寫佛經,心中祈求:「文殊菩薩,我仰慕您的智慧,我仰慕您的法像,我知道若能有像您的智慧,就能夠深入佛法浩瀚如大海,所以我一直期待文殊菩薩能夠真實現身,讓我親眼看到文殊菩薩。」於是他發願供養千僧,但願千僧之中就有文殊菩薩,希望文殊菩薩能現身,讓迦羅越親眼看到。如此才能得到大智慧。

為了籌辦法會恭迎菩薩蒞臨,迦羅越還特地找了巧匠,一同到山中尋找良木,訂製華美精緻的法座。良木尋找不易,幸遇對山勢十分瞭解的巴敏指點蹤跡。受巴敏指點方向的迦羅越,對巴敏的印象和態度轉好了。

然而寺院前,法會現場搭起高台,擺起桌椅,中間有一個極豪華的龍椅。令巴敏目瞪口呆,認為天然良材何需過度的裝飾,自有無與倫比的天生風采,想法與迦羅越略有出入,令迦羅越好生尷尬。

〈第四集〉

陸陸續續,很多的出家人都來了,迦羅越的齋僧會場先來了一位小沙彌想登上寶座,被迦羅越阻止,小沙彌問為何他不可坐上這座位,迦羅越回答因為他太年幼,只有年高德劭者方可就座。
小沙彌離開後,來了一群衣裳華麗,面容莊嚴的大比丘,其中一位自稱碧雲寺住持,正準備登上寶座就座。迦羅越立刻恭敬詢問是否文殊菩薩本尊,住持否認,迦羅越於是告知這寶座只有文殊菩薩本尊可坐,請大比丘們另尋座位。大比丘心生疑惑:究竟是誰有這份德行可以坐上位,我倒想看看。
才說著,會場又來了一位全身襤褸,扮相醜陋、骯髒,拄著一支柺杖,一跛一跛的老僧,很多空位都不去坐,就是往這張豪華的高座坐上去。
迦羅越就說:「請您下來,這裡還有另外的人要坐。」他不下來,迦羅越就把他強拉下去。拉下去之後,迦羅越又站在門口等,盼望著一定會來。但是,回過頭來,那個人又上去坐了。同樣的方式,還是勸他下來,還是不下來,還是同樣將他拉下來。這樣來來回回總共七次,到第七次,迦羅越耐心用盡,面上有所不悅,很不歡喜,就說:「我今天是很歡喜心,很虔誠,我要迎請我心目中最敬仰的人。你怎麼一再上來這個座位呢?」又把他拉下來。
巴敏見狀不忍,恭敬迎去貧跛老僧,以自己僅有的午膳供養祂,老僧歡喜接受供養,並與巴敏分享食之。而迦羅越依舊虔誠祈禱,盼望文殊菩薩能現身會場。

〈第五集〉

法會結束之後,文殊菩薩始終未現身。迦羅越又到寺院,同樣又是到文殊菩薩的法像面前,叩頭禮拜,訴說他心靈上的盼望,以及那分的失望。但是,也是很恭敬的,就這樣回去了。

倦極而眠的迦羅越,夢見文殊菩薩現身,並點化他每個人心中自有一片天地,其中寶藏正等待大家自己去發崛。

迦羅越十分驚喜,趕緊恭敬禮拜,並請菩薩登上他精心準備的華美寶座。但文殊菩薩卻安坐在竹椅子上,不肯移位去坐華座。迦羅越連忙問文殊菩薩是否嫌座位不精美,菩薩笑而不答,只問他不是很期待自己現身嗎,那為何他每次上座,都被他一一拉下,並將他趕去別處?!迦羅越因此驚醒,貧跛老僧原來是文殊化身,前來點悟迦羅越理解慈悲等觀的智慧。

迦羅越醒悟後很懊惱,諸佛菩薩現相人間,相不定相,這是常常聽的道理,為什麼不能用在日常生活中而白白錯過了真菩薩呢?也知道佛所說法,「慈悲等觀」,慈悲要施捨,要有平等的觀念,為什麼在相上起分別心啊!天亮後迦羅越與女兒趕快再到寺院,向文殊菩薩叩頭禮拜,向菩薩求懺悔。並調整心態,樂與巴敏這樣懂得向內心發掘清淨智慧的覺者交友,並願日後參與救助貧苦的行動,以示真誠的懺悔和醒悟。

 

前言

  以下所po是本編劇認證之定稿本,有可能與上面完成製播的影片成品偶有出入,這是因為導演有時會有個人觀點或因應實際製演情況變動調整,其最後結論即為上面聯結之影片。有時變動更好,有時原意較佳,只要變動處與編劇的原始文意與推衍邏輯無悖逆,就不介意。

  但總之,編劇的部落格只放編劇原始觀點之文稿作品。

********   ********   ********

【劇本】

第一集

S│1-序

時│夜

景│書房

人│迦羅越

  • 迦羅越正在抄寫經書,戶外傳來打更聲。

    迦羅越(抬頭一望)夜深了…

  • 迦羅越起身伸展肢體,面容悲傷。

    迦羅越【          】

        光陰一刻難留,霜雪落地無聲,

        人生百年有限,因緣轉瞬聚散。

    (口白)眾菩薩啊,我乃虔誠修道的佛弟子,自從吾妻生命歸終之後,我心中的失落難以言說,只有靠著每日抄寫經書,來渡過這最大的悲傷。為何我們夫妻如此情深義重,卻無緣白首百年?為何她會留下女兒,先我而去呢?

        【          】

        甘講她是命該終?還是情深緣偏薄?

        內心失落向誰講?日日抄經求脫苦。

  • 迦羅越繼續坐下抄經,翻頁,抄到《文殊師利發願經》。

    迦羅越:文殊師利發願經…

        【          】

        文殊菩薩、妙應十方,座前獅子獸中王,

        花雨天香、寶智生光,南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口白,邊唸邊抄)遍行遊十方,教化諸群生,除滅惡道苦,具足菩薩行…

  • 迦羅越倦極,伏桌而眠,突然聽見有人喚他的名姓。

    文 殊:弟子迦羅越晶醒來,弟子迦羅越晶醒來~

  • 迦羅越疑惑,醒來一看,有位面容慈祥、法相莊嚴、儀表華美的菩薩在身旁。

    迦羅越:(恭敬請示)請問祢是?

    文 殊:我是文殊。

    迦羅越:()文殊?…(驚喜)是文殊菩薩嗎?弟子恭迎菩薩慈駕~

    文 殊:弟子有事相詢嗎?

    迦羅越:是,弟子要求菩薩教我如何解脫心中的痛苦?

    文 殊:你會痛苦是因為情染太深太重,你要學習放下

    迦羅越:情染太重?要學習放下?

    文 殊:對,你要從新振作起來,莫再日夜回想過往,因為過往早就已經都過往了,被過往羈絆你的未來,實在不智啊!我勸你~

        【          】

        祝福眷屬往淨土,放下不再想當初,

        七情六欲生惱苦,清淨無染要振作!

    口白)去的人已經走很遠了,只有你還一直逗留在原地,沒有向前走,如此她會去的不心安,而你的日子也過得不清爽。

    迦羅越:(誠心)菩薩啊,祢提醒的其實弟子明白,並非弟子不願放下,而是不知要如何才能真正放下…

    文 殊:你要將時間和心思用在有意義的所在,好好思考如何對這世間有好的影響,當你有生活的目標時,你才不會一直捲在漩渦內游不出來了!

    迦羅越:就是呀!我怎都沒想到?生活若有目標,才不會渾渾噩噩…真乃一言驚醒夢中人!感謝菩薩開示!感謝菩薩開示!

  • 迦羅越感恩合十行禮,再抬頭時,菩薩已不見。
  • 迦羅越詫異,邊喊邊左右張望。

    迦羅越:菩薩?文殊菩薩?…菩薩!

  • 迦羅越從夢中驚醒,坐直身子。再四周張望,確認剛剛是作夢。

    迦羅越:原來剛才是菩薩夢境現身點化嗎?文殊菩薩一番開示,猶如對我心中送入一道春風,使我豁然開朗!

        【          】

        忠言良語如春風,化消心中的憂苦,

        感恩菩薩慈悲相,弟子豁然變開朗!

        (口白)文殊菩薩啊!弟子迦羅越十分感恩祢的仁慈點化,也仰慕祢的高深智慧與法相莊嚴,若能有祢的智慧,相信弟子就能深入佛法的奧妙!

        佛法浩瀚如大海,又如銀河通天界,

        清淨智慧一朝開,醍醐灌頂心自在。

        (口白)我真希望能有這個機緣,親眼見到文殊菩薩真實現身…

  • 迦羅越將經書閤起,突然靈機一動,面露喜色。

    迦羅越:有嘍!文殊菩薩啊!弟子發願籌備舉辦法會供養千僧,以顯我一片誠心,只求菩薩能現身,賜給弟子大智慧!

  • 換場。

     

S│1-1

時│日

景│寺院外

人│迦羅越、哈瑪、巴敏、眾比丘、眾百姓、眾小販

  • 寺門外許多香客人來人往。
  • 巴敏安坐在寺門外,邊唱邊編織竹椅竹籃販賣。

    巴 敏:【          】

        竹條經緯化宇宙,編出地圓與天方,

        大道奧妙也平常,存乎一心法理通。

  • 小販們在寺門口徘徊,有的賣香,有的賣花,有的賣糕點,爭相叫賣。

    小販們:來喲來喲!

    小販伊拉(女):鮮花最宜供菩薩!

    小販恰尼(男):誰講的?清香才是最上供!

    小販達哈那(男):你們賣的都不如我的好!

    小販伊拉、恰尼:你賣什麼?

    小販達哈那:我賣糕仔!

        【          】

        初一十五要吃素,糕仔一兼又兩顧,

        拿來拜拜最剛好,拿回又能顧腹肚!

    小販伊拉、恰尼(笑斥)切!

  • 迦羅越喜形於色,大步出場,與巴敏同心境。

    巴敏、迦羅越:【          】

        暮鼓晨鐘、聲聲般若、文殊獅子吼;

        湖光山色、色色皆空、萬象妙婆娑。

  • 哈瑪提香籃隨後急步跟從。
  • 巴敏一邊編竹器,一邊偶爾抬頭觀望這對父女的互動。

    哈 瑪:阿爹,等我一下!

    迦羅越:哎呀!妳也走快一點!

        【          】

        初一十五、進香拜佛、虔誠敬三寶;

        天地人間、大千無量、微妙皈依路。

    哈 瑪:敬香就敬香,慢慢走就好,何必就趕處處?人家文殊菩薩安坐在蓮座,又不會跑走…

    迦羅越(笑罵)女孩子家講這什麼話?妳忘記阿爹的心願了嗎?

    哈 瑪:我哪敢忘記!阿爹今天除了來進香,還要以文殊菩薩為名,舉辦千僧法會,將功德迴向給母親對嘸!

    迦羅越:就是啊!為增功德來迴向,讓愛妻安心往佛國,要敬邀千僧辦法會,布施齋食結善緣。

        【          】

        承蒙菩薩點化,不再自我折磨,

        脫塵猶如蓮花,從今以後快活。

        (口白)快點,我們快點進去參香。

  • 見迦羅越急步進寺,哈瑪在後搖頭又笑又嘆,邊唱邊緩步進寺。

    哈 瑪:阿爹性情親像一盆火,一點都不能等,實在有夠急!

        【          】

        父代母職十數載,事業家庭一手來,

        含辛茹苦我最知,阿爹深情感心懷。

  • 轉場。

     

S│1-2

時│日

景│寺院內

人│迦羅越、哈瑪、住持、眾比丘、眾百姓

  • 迦羅越與哈瑪合十向文殊菩薩祈禱。

    迦羅越:【          】

    一念心香獻上蒼,文殊菩薩聽我講,

    信士名越姓迦羅,要辦法會來敬奉,

    不求金銀與財寶,不求子孫生滿堂,

    望接我妻往佛國,清淨無憂享安樂。

    哈 瑪(悄聲問)是講阿爹啊,有一事我不明白,這神佛菩薩萬萬千,為何你獨鍾文殊菩薩呢?

    迦羅越:因為文殊菩薩不捨阿爹為著妳阿娘太早去世在心肝艱苦,特別在夢中開示我將煩惱放下,讓過去的過去,使心地重返清淨,可知我跟文殊菩薩特別有緣法。

    哈 瑪:這…啊不過夢只是夢,夢中之言何用輕信?

    迦羅越:夢中之言能化我之迷,啟我之悟,使我從人生中的惡夢驚醒,比什麼都更加讓我清醒,對我來講,那就是大智慧,女兒啊~【          】

        慈祥文殊坐蓮座,濟貧教富救世苦,

        大智無漏甚妙用,愛憫眾生德無量。

        (口白)妳看菩薩祂~

        【          】

        右手舉智慧劍、斬斷煩惱,

        左手持清淨蓮、無染離垢。

        眼觀世間萬象,身披瓔珞七寶,

        腳跨剛烈猛獅,智慧使人敬仰。

        (口白)這文殊菩薩的心胸如此慈祥,寶相如此莊嚴,智慧如此深廣,怎不令人敬仰呢!

    哈 瑪:呵呵,人人都稱讚阿爹你學識淵博,見多識廣,沒想到你這麼仰慕文殊菩薩的智慧與寶相?

  • 迦羅越聞言呵呵笑。

    迦羅越:當然嘍!菩薩的智慧含斂著溫柔,既能斬斷無明的煩惱,又能馴化猛獅的剛強,若是有那麼一天,我能親眼見到菩薩一面,求得文殊菩薩賜我智慧,不知有多好?

  • 住持出場,看見迦羅越,前來招呼,兩人相見禮。

    住 持(合十)施主你來嘍?

    迦羅越(合十)是,住持。

    住 持:施主啊,我看你常常恭敬端視菩薩法相,就讓我想起《觀佛三昧海經》經典上的一段紀載:

    迦羅越:哦?願聞其詳~

    住 持:經中有提起文殊菩薩還是孩童之時,就很有慧見,曾經獨具慧眼認出佛陀風範,而且合掌恭敬瞻仰佛陀法相,因此獲得殊勝善緣,一生得諸善佛為祂說法,以致得道。迦羅施主你如此敬仰文殊菩薩,不定著也能有獲得大智慧的因緣哦!

    迦羅越:哎呀,真多謝住持嘉言相贈!我屈屈凡夫不敢與菩薩的境遇相比,但願會得向菩薩求取智慧清淨。對啦,住持,迦羅越今天另有一事,要向你說明…(邊說邊從衣袖拿出銀票或銀兩,準備提及舉辦法會之事)

  • 一名小沙彌慌張跑來打斷兩人對話。

    小沙彌(著急)師父!師父!外面有真多人要找你!你要不要出去看看?

    住 持:找我?是誰找我?

    小沙彌(急,口拙)這…我也不會講,還是請住持親自去看訪!

    迦羅越:看來住持有事嘸閒,迦羅越就不打擾了。

  • 迦羅越、哈瑪、住持、小沙彌互相合十行禮。
  • 父女倆看著住持隨小沙彌匆匆出寺門一探究竟,心中也一片疑惑。

    哈 瑪:阿爹,我們也出去看看吧?

  • 迦羅越點頭,父女出。
  • 轉場。

S│1-3

時│日

景│寺院外

人│迦羅越、哈瑪、巴敏、住持、眾比丘、眾難民

  • 迦羅越與哈瑪步出寺門,見寺院外忽坐滿站滿一群憔悴難民。

    眾難民【          】

         本來稱心百般好,這下變成空徒勞,

        人生無常難預想,誰知吉凶後一秒?!

    迦羅越(悄問比丘)請問師父,到底發生何事?怎會這麼多人?

    比 丘(悄言)聽講是做大水又走山,整個村子淹淹去。

  • 迦羅越與哈瑪聞言咋舌。
  • 眾難民爭相向住持說明。

    難民杜魯卡(男):住持啊!鄉親啊!你們大家就可憐可憐我們!

        【          】

        做風颱、真凶狂,山上大樹全捲倒、全捲倒!

        難民迪力帕(男)大水淹、沒(湯)擋,四野良田變汪洋、變汪洋!

    難民巴莎莉(女)(船)家私、款包袱,厝內財產帶身上、帶身上!

    難民吉塔(女):老扶幼、幼扶老,眾人逃命往寺廟、往寺廟!

    眾難民【          】

        狂風暴雨、一夕之間,不知何往、兩眼望穿。

        心慌意亂、三魂欲散,泥濘不堪、四野水漫。

    難民杜魯卡天哪!自我出世以來,不曾看到這麼大的颱風!

        【          】

        頂風冒雨眼難開,帶水拖泥步難行,

        心慌意亂膽顫摧,年衰體弱怎支持?!

    難民迪力帕:是啊,你們可知道那路斷掉多麼難走!

        【          】

        走一步、(歸)臉全雨,走兩步、褲腳全土!

    難民巴莎莉走三步、踢到石、跌一倒!

    難民吉塔走四步、顛顛又搖搖!

    哈 瑪真可憐~【          】

        他們遍體鱗傷為哪般?只為路斷步步難。

        憔悴霜冷雨水寒,離合悲歡肝腸斷。

    難民杜魯卡:還有啊!颱風大水做未煞就崩山~

        【          】

        風聲如雷、如鼓、隆隆叫!水色如墨、如土、濁濁濁!

        看得我眼睛直直不會(袂)轉輪,聽得我心跳陣陣不安穩!

    迦羅越(嘆)無常無常,有什麼能留下?無奈無奈,禍福無所不在!

    眾難民:【          】

        三魂飛上半天高,七魄散開沒影踪,

        臉盆(面桶)鼎盤浮水(尚),桌椅門板乘波浪。

        鋤頭掃帚輪輪(果),挾沙挾石水黃濁。

    難民迪力帕:(插白)是誰說水性柔軟?我看它撞鐵會生痕,打石能成粉,拔樹像拔筍。

    難民巴莎莉:(插白)那黃流之中,四時蔬果、五穀、六畜,沒一項沒!

    難民吉塔歹銅舊錫、南北西東,牛豬雞鴨、都在江中。

    難民杜魯卡(怨嘆)我實在真不甘願!種作才收成的東西這下都總打損了

    難民迪力帕:就是講啊!想到就搥心肝!

    難民巴莎莉:唉!哪有法度!春耕夏耘待收成,這下空空要怎擬?

    難民吉塔:種作收穫攏總沒,被水淹走嘆奈何!

    眾難民:天哪!【          】

        甘講我們做啥來冒犯?甘講我們註定沒得討賺?

        開墾山坡來種田,有什麼不對遭禍患?

    迦羅越(恍然大悟,插白)原來如此!

    眾難民上天為何這酷殘,叫人怎樣會甘願?

        歸年透天勤勞動,化為泡影無采工!

        嘸采我們耕作這骨力,一朝烏有怎會堪?

    難民杜魯卡財產流失免怨嘆,我們能夠活命還是好運人!

    住 持:諸位鄉親暫且將心安住,本寺會安排齋食住宿,讓大家暫渡困厄~【          】

        四大不調致災殃,脆弱眾生受水澇,

        將心安住莫煩惱,齋飯禪房來提供。

  • 眾難民聞言向住持連拜數拜。

    眾難民:感謝住持仁慈!感恩啊!             

    住 持:不用客氣。(指揮幾位比丘去打掃和煮膳)你們幾位快去打掃禪房,你們幾位速去準備齋飯!

  • 眾難民點頭大嘆。

    眾難民:感恩師父肯收留我們,真是感心!

  • 難民們各尋空地坐下,巴敏上前大方將竹椅給難民坐。

    巴 敏:諸位鄉親莫坐地上,請坐椅子!

    眾難民:哎呀!這竹椅子是你編來要賣的,我們身上都沒錢,不好坐你的新椅子,我們坐地上就好!

    巴 敏:你們大家不用客氣,椅子本來就是要給人坐的!不是我在自誇,我編竹的手藝又快又好,而且這座山後有一大片的竹林,竹子取之不盡,我用這幾張椅子跟你們結緣並不負擔,你們不可坐在地上太過濕涼!來來來!大家請坐!

    眾難民:哎呀!這位小哥做人真好,多謝多謝!

  • 眾難民歡喜坐在巴敏編的竹椅竹凳上。

    哈 瑪:【          】

        可憐眾人遭大難,長吁短嘆淚潸潸,

        風雨悲鳴添怨嘆,世事無常心膽寒。

        (口白)阿爹,他們好可憐,不如我們今天先將錢拿來救濟這些受苦的人,下次再來為菩薩造金身好嗎?

    迦羅越講什麼可憐,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若是他們未將樹林全部砍掉,就算有颱風,也不至於會走山。

        【          】

        水土保持做不好,樹木全砍(總錯)是失誤,

        大地需要人保護,若無走山是惡報。

        (口白)這是因果循環,善惡有報!應該承擔,何悔當初?!

    哈 瑪(氣惱)阿爹!這些人已經在受苦受難了!你這麼講真過份!

    迦羅越:我講的是實話!這天災都是因為我們人無知所造成,積少成多之後,時機成熟就會形成天災,這天災其實是懲誡人的無明無知,是一種業報啊!

    哈 瑪(跺腳)阿爹!

    巴 敏:這種災禍是自然成形的共業,每個人都有責任要承擔,不是某一人失誤就會這樣。今天是這個村子受難,明天可能會換別位受苦。

        【          】

        世間難免有禍福,見苦知福要覺悟,

        共業應該共擔承,因為心寬路闊皆眷屬。

        莫為表相生無明,需知內中有隱情。

        心寬意純平等心,切莫毀謗歹口德。

  • 哈瑪聞言,對巴敏心生佩服。
  • 迦羅越聞言則既慚又惱,怒瞪巴敏。

    迦羅越:……哼!我活了半世人,還著你這個黃毛小子來教訓?!

  • 迦羅越拂袖而去。

    哈 瑪:阿爹~阿爹!

  • 哈瑪急喊,急步跟上。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二集

S│2-1

時│日

景│當舖內外

人│迦羅越、哈瑪、巴敏

  • 哈瑪擦拭當舖陳設品,心情沈悶。
  • 迦羅越正在算帳,看哈瑪不理睬他,心中又無奈又好笑。

    迦羅越OS【          】

    自從那天去寺廟,父女意見不相和,

    回來臉色就不好,三天沒話跟我講。

    心中又氣又好笑,這點小事不能商量(小瓜代誌袂參詳)

    我自言自語說懊惱,看她要講抑不講!

  • 迦羅越邊撥算盤,邊故意自言自語逗她說話。

    迦羅越:我迦羅越經營當舖,多年來以財利濟人之危,紓人之困,自認也屬一份的善業,再加上平日信菩薩、敬三寶,雖然不是聖人,也算是好人,怎樣會受女兒如此不理不睬呢?

    哈 瑪:哼!只為阿爹一念固執,不肯聽女兒之言,那安呢女兒多說何益?

    迦羅越:我是怎樣固執呢?

    哈 瑪:不知事有輕重緩急,不肯將那錦上添花之行,先做雪中送炭之舉!

    迦羅越:又來了!……唉!妳可知百善孝為先?

    哈 瑪:我當然知道!

    迦羅越:那妳為何反對我先塑菩薩金身?積善迴向福報給娘親,這是孝順,和顏悅色對待爹親,這也是孝順,妳跟我講妳做到哪一點?

    哈 瑪:這…唉!阿爹~並非只有重造金身才能迴向,行善造福、利益眾生的福德更加大,甘不是?

    迦羅越:但是我這些錢是一點一滴、心專意誠存給菩薩的,哪能中途改變意志?這樣菩薩會怪我不夠誠心。

    哈 瑪:這…哎喲!(跺腳)反正我講不贏你啦!不跟你講了!

    迦羅越(大嘆)又擱不跟我講了!

  • 巴敏揭簾而入。
  • 哈瑪正欲轉身入內,見是巴敏來訪而留步。

    巴 敏:頭家,我要當東西。

    迦羅越:好!

    迦羅越、巴敏(詫異)是你?!

    哈 瑪(悅)請坐,我去泡茶!

  • 迦羅越本想趕他出去,但見女兒因他歡顏,只得暫且按捺滿腹不快,默默用手勢請他坐下,看看他要當何物。
  • 巴敏很寶貝的從衣襟掏出一塊玉珮,遞給迦羅越。
  • 迦羅越先是輕蔑地斜眼一瞄,看見玉珮後突然正襟危坐,仔細端詳起來,巴敏屏氣凝神不敢打擾他品鑑。
  • 哈瑪捧茶出,奉茶。

    哈 瑪:請用茶。

    巴 敏:多謝。

  • 哈瑪也忍不住看著那塊美玉。

    巴 敏:頭家,我這塊玉珮究竟如何呢?

    迦羅越(悅)嗯!嗯!真是一塊好玉啊!

    【          】

    玉質溫潤似羊脂,水頭飽足有光度,

    雕刻精致、大小剛好,這是上等的美玉!

    (口白)看你家境普通,家內怎有這樣珍貴的好物呢?

    巴 敏:事不相瞞,此乃祖先代代家傳的寶玉,雖然家道中落,不復以往,我們子孫猶原安貧樂道,從不離身,不曾打算過這塊玉珮。

    迦羅越:原來如此。既然來歷正當,哪安呢我願出高價買下這塊玉珮!

  • 迦羅越速撥算盤,但巴敏打斷。

    巴 敏:不不,我只願典當,不願賣斷。

    迦羅越:這是為何?我的價格必定讓你滿意,不會讓你吃虧!

    巴 敏:頭家,我剛才有告訴你這是我家傳的玉珮,無論如何我沒要賣,只因寺廟收留災民,資糧十分有限,所以我想要盡一分力量,暫時典當,借錢幫助他們渡過難關,等待日後我存錢,再擱來贖回。

    迦羅越(笑嘆)少年人,你叫何名?

    巴 敏:我姓朱,單名一字平。

    迦羅越:巴敏啊,實在不是我看不起你~

    【          】

    你做竹器小買賣,竹椅竹籃一天能夠賣多少(外多)

    要拚溫飽就很歹勢,有錢來贖回要等何年何月?

    你有心助人也著錢要多,若無費氣又擱會柳皮(意:做不了多少,又會傷了自己)

    不如看破賣我玉珮,拿錢換做別途較袂多舉枷。

        (口白)我保證算一個好價格給你,用這做本錢去做會賺錢的生意,等你若好額,要做善事才有能力。若無,憑你現在溫飽就有問題了,想要助人也是有心無力,一文兩現猶如枝草露水,這是要安怎救得了苦旱?你講是嗎?

  • 巴敏聞言尷尬。

    哈 瑪(嗔)阿爹怎要安呢講?

    巴 敏【          】

        頭家所言實有理,巴敏也有另參機,

        枝草露水潤喉肺,苦旱就靠大雨治。

        (口白)雖然一枝草一點露,但是人人若都能盡一分力,積少成多,露水也能變甘泉!

    修善修福積陰功,並非富人才能做,

    (口白)捨藥奉茶、救危放生、忠言善語…

    布施法門百百種,貧中之富拯疾苦。

    哈 瑪:是啊!【          】

        阿爹你講話要謹慎,言語如刀會傷人,

    他為公忘私使人欽敬,(口白)你莫忘記你剛才才跟我講~

    你開當舖是要濟人之危!

    迦羅越OS:哎呀!【          】

        聽見此言歸腹火,他害我父女在冤家,

        好不容易才跟我講話,卻是在偏心這少年!

    哈 瑪(撒嬌催促)阿爹~

    迦羅越:好嘍!我講不借就是不借,你若願意就賣我!若無,請!

    巴 敏(無言)……打擾了~

  • 巴敏鬱悶起身,正欲離去。
  • 哈瑪見狀不忍,好意出言提醒。

    哈 瑪:巴敏!市街上還有別間當舖,我爹不當,你去別間試試看!

  • 巴敏聞言回頭復喜。
  • 迦羅越怒瞪哈瑪,哈瑪回瞪。

    迦羅越:哼哼~【          】

        我將消息放出去,講這玉珮我要治,

    (口白)方圓百里之內,每一間當舖銀樓,都是我的至交好友。

        交友廣闊非凡比,(口白)你這塊傳家寶~誰人願收我輸你!

    巴 敏(聞言怒)你!…你何用如此?真乃為富不仁!

  • 巴敏撥簾而出,迦羅越冷淡的飲茶,無視哈瑪的凝視。
  • 迦羅越正欲再倒一杯,哈瑪出手將茶壺收走,迦羅越一愣。
  • 迦羅越見哈瑪憤怒背影,臉現一絲悔意,但又復嗔。

    迦羅越:女兒飼大漢,就跟我沒親了,凡事應嘴應舌…

  • 轉場。

     

S│2-2

時│日

景│路上

人│哈瑪、巴敏、路人若干

  • 特別設計哈瑪小碎步追趕身段。
  • 終於看到巴敏在前方,哈瑪連忙呼喊。

    哈 瑪:巴敏!巴敏!稍等我一下!……哎唷!(扭到腳跌坐在地)痛死我了!

    巴 敏:小姐?

  • 巴敏見狀急上前扶哈瑪坐在石頭上。

    巴 敏:小姐,妳的腳去扭到了?!

    哈 瑪:是啊!真正有夠痛的!(埋怨)你怎麼要走那麼快啦?

    巴 敏(愣)我…妳是來找我的?

    哈 瑪:是啊!你看!(喜茲茲從懷裡掏出一只錦帕,打開後裡面有若干戒指首飾)這都我的!

    巴 敏(愣,不解)啊?

    哈 瑪:我跟你講,你的玉珮別間當舖不敢收,我的首飾一定會收!拿去當!

    巴 敏(笑)不行,不能這樣。

    哈 瑪:不然當做我借你嘛!因為我很欽佩你施財救苦的義舉!

    巴 敏(感動)多謝小姐妳見義勇為,還給我鼓勵,這樣就夠了。

        【          】

        退一尺贏千里,吾道不孤有知音,

        相見恨晚喜不盡,良朋益友勝黃金。

    哈 瑪【          】

        句句切中我心意,見解不凡好品性,

    見義行善我欽敬,勝過浮屠造七級。

    (口白)巴敏,我也很想要幫助那些受災的鄉親,既然你有想法,我有金銀,我們就互相配合,這樣很好,你快收下吧!

    巴 敏:小姐…

    哈 瑪:叫我哈瑪就好。

    巴 敏:哈瑪,妳阿爹若知,必然會生氣。

    哈 瑪:失禮啦,剛才我阿爹講話有較鬆勢,其實他人不壞,就是不知道最近為何特別拐怪,請你莫將他的話放在心中。

    巴 敏:不會啦,我常常看妳跟妳阿爹去佛寺走動,心中有正信,自是有善根。

    【          】

    人人都有菩提籽,深藏心中未晶醒,

    有朝春風化成雨,菩提根生化善行。

    哈 瑪:你的想法真正面!好,我這東西你拿去。

    巴 敏(苦笑)小姐…(見哈瑪嗔,忙改口)…哈瑪(哈瑪復喜),我剛才一路走來,邊走邊想妳爹的話,其實他所言並非完全無理,我的財力不足,露水只能潤喉,不能解渴,幫助不大……倒不如這樣,妳跟我用自己的力量安撫鄉親?

    哈 瑪:好啊!(思忖)…但是我能夠幫忙什麼?

    巴 敏:妳可會煮吃?

    哈 瑪:當然嘍!我阿娘歸天之後,我家都是我在作飯~

        【          】

        柴米油鹽醬醋茶,炸煎炒煮蒸燉燒,

        酸甜苦澀辣鹹正,我無一不曉無所不通!

  • 兩人相視而笑。
  • 轉場。

     

S│2-3

時│日

景│寺院外

人│哈瑪、巴敏、眾比丘、眾難民(含阿婆)、小沙彌、住持

  • 哈瑪將一爐湯分舀到各碗,巴敏分送給眾難民。

    難民杜魯卡:感恩喔!

    難民迪力帕:多謝!多謝!

  • 哈瑪瞥見一位阿婆坐在角落哭泣,旁邊放著湯。
  • 哈瑪相詢排隊拿湯的難民巴莎莉。

    哈 瑪(悄問)借問一下,你可知道那位阿婆是在哭什麼?

    難民巴莎莉:她喔,她的女兒淹死在大水,所以日夜哭不停,也顧不得吃。

    哈 瑪:原來如此,真是可憐。來!(將勺子遞給難民巴莎莉,難民巴莎莉一愣)換你來舀湯,我來給她惜惜。

  • 哈瑪果然走向阿婆身邊去,婉言膚慰。
  • 難民巴莎莉手上拿著勺子,起先愣了一下,之後開始舀湯到各碗中,讓巴敏分送眾人。
  • 哈瑪摟抱著阿婆,輕輕拍著她,並幫她拭去淚水。

    哈 瑪:【          】

    陰陽兩隔緣份薄,失去親人真痛苦,

    妳的心痛我體悟,給妳膚膚跟惜惜。

    此生緣盡放他去,難捨要捨莫牽纏,

    歡喜祝福讓他放心,菩薩佛陀會接引。

  • 阿婆點點頭,終於拿起碗來喝湯,哈瑪欣慰。

    巴 敏(感動)【          】

    她的溫柔暖心胸,受苦靈魂得安慰,

    高貴品德化實行,行善也要配柔情。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三集

S│3-1

時│日

景│山中木匠小屋

人│迦羅越、木匠、巴敏

  • 迦羅越出場,前往木匠小屋,預備訂製法座。

    迦羅越:我一心一意要辦法會,特別上山訪找巧匠,要訂做法座獻菩薩。

        【          】

        青龍山頂蘊陰陽,寶樹崢嶸天宇廣;

        嬌鶯翠鸞穿煙波,麒麟噴彩玉嵐中。

  • 迦羅越行至木匠小屋前,見木匠正坐在屋前埋首雕刻工作。

    迦羅越:師傅啊!

    木 匠:(抬頭一看)哎!

    迦羅越:哇~你雕刻的功夫真正好!人家報我若要為法會訂製菩薩的法座,一定要上山來找你不可!

    木 匠:哈哈哈,當然嘍,我做這途也有幾十年了,也算經驗豐富!你剛才講你想要訂製什麼?

    迦羅越:我想要為文殊菩薩訂做一座精緻的法座。

    木 匠:安呢吼,啊你要多大的尺寸?

    迦羅越:(思量)差不多…我們常人能夠坐的尺寸。

    木 匠:喔喔,那安呢,請人客在此稍等,我入去搬一些適合的材料,給你選選看。

    迦羅越:有勞了。

  • 木匠跟迦羅越頷首為禮,木匠即入屋去取材料,留下迦羅越暫候。

    迦羅越:(四周張望,覺得美景怡人)今天並非前來遊賞,卻是錦繡美景當前,使人心曠神怡啊!

        【          】

        燕築巢、鶯出谷、蜂採蜜、蝶穿柳;

        祥清之氣盪迴腸,翠竹香松高萬丈。

  • 迦羅越看中一棵神木,興奮的用手撫著樹身。

    迦羅越:哎!這棵神木真乃殊妙!

        【          】

        日月菁華來相修,參天古樹深幽幽,

        若精工細雕鑲寶珠,堪配菩薩聖文殊。

  • 木匠費力搬出一段段木料。

    迦羅越:哎!師傅啊,你快來看!你看這棵神木有適合嗎?

    木 匠:(站直身,邊擦汗邊看他所指樹木端詳,搖搖頭)嗯…不適合。

    迦羅越:()不適合?…怎麼會?這棵神木身軀這麼粗勇,又蘊藏千年的靈氣,若拿來做法座,應該是很美很莊嚴啊!

    木 匠:人客啊,你可知道為何這棵樹在近山之處,可以這麼長壽,長得這麼粗勇嗎?

  • 迦羅越一愣,搖搖頭。

    木 匠:【          】

        材質鬆疏會吸濕,連做藝品也為難,

        這麼長壽有理由,

        (口白)生在路邊,卻不曾受刀斧之苦,就是因為它~

        木匠師傅看不上眼。

    迦羅越:(恍然大悟)原來如此啊!有道理!有道理!若是真正上好的材料,人早早就砍去了!

    木 匠:就是啊!現在較好的木料,都嘛被我蒐集來了,你看,在這!請人客你自行挑選,我好安排工作事頭)。

  • 迦羅越看著地上的一堆木料。

    迦羅越:【          】

        面前木料一大摃,七色八品看攏嘸,

        只知一心挑最好,不知要擇哪一種?

  • 巴敏正扛著一捆翠竹走來。

    巴 敏:【          】

        竹籬茅舍堪避風,離塵知足能脫俗,

        不問世事孤芳賞,人各有志莫勉強。

        (口白)叔仔,你有人客啊?

    木 匠:是啊,這位人客想要辦一場齋僧法會,要特別為文殊菩薩訂做一個莊嚴華美的法座,他現在正在挑選材料。對吼!我想起來你對樹木很有研究,不如你也來提供意見。

  • 迦羅越在後面瞧見是誰,臉色一凜,忍不住翻白眼。

    迦羅越OS:唉!真是冤家路頭窄,怎會又去遇到害我跟女兒不和的那個少年!

  • 巴敏聞言往後一看,迦羅越趕緊把身子轉過去。

    巴 敏:喔?(認出,笑嘆)原來是迦羅老爺,最近真有緣啊!

    木 匠:對啊對啊!你們也熟識啊?

    巴 敏:沒講很熟識,只是曾經受迦羅老爺教示兩次。

    木 匠:(不解)啊?

    巴 敏:一次是講不應該隨便砍樹,以免傷害山林,造成走山的悲劇。

  • 迦羅越聞言侷促不安,臉現愧慚。

    巴 敏:()一次是不願意接受我的典當,替我保存傳家之寶。

    木 匠:(這次聽懂兩人之間似乎曾有紛爭,也感到尷尬了)啊?

    迦羅越:師傅!我們自己挑就好,莫再問他了!

  • 迦羅越惱羞成怒,氣呼呼。

    巴 敏:(微笑)其實我建議迦羅老爺若要訂製法座,不如用這綠竹為材,既能保持山林水土,留存良木,又能表示你對菩薩的虔誠。

  • 迦羅越聞言愣住,僵硬的回覆。

    迦羅越:綠竹為材,未免太過普遍,如此世俗之物,怎與菩薩匹配?

    巴 敏:菩薩已然得道,怎會拘束表相,而且竹有竹的好處!

        【          】

        竹的中空表「謙虛」,竹身有節表「節制」,

        竹葉清香是氣質,「竹」的話音同「德」字!

    迦羅越:不過竹子處處都是。

    巴 敏:正猶如菩薩處處都在。

  • 迦羅越一愣,只得勉強向巴敏雙手拱手作揖為謝。

    迦羅越:多謝指點!請了~

  • 巴敏笑著還禮,扛著竹子離去。
  • 木匠疑惑問迦羅越。

    木 匠:所以…人客已經確定要用綠竹為材,訂做法座嗎?

    迦羅越:哪有可能,竹子太過寒酸,看起來不夠氣派,不能匹配菩薩。反正他講他的,我們做我們的!來!我們來選一個好材料!

  • 兩人正欲挑選材料,突然一陣天搖地動。

    O S:【          】

        地牛翻身真混沌,天搖地動站不穩,

        砍樹為木傷山骨,一念無明生矛盾。

  • 迦羅越略有所悟,但復又堅持要挑好材料。

    迦羅越:哎呀!這地牛翻身真可怕啊!不過…

        【          】

        怕牆高怎將龍門攀?嫌花密怎將靈芝摘?

        法座怎能太寒酸?撥去浮雲露嬌月!

  • 轉場。

     

S│3-2

時│日

景│寺院前法會現場

人│迦羅越、巴敏、哈瑪、比丘若干

  • 寺院前已佈置好高台和許多座椅,一般座椅已有若干比丘入席。
  • 高台有一座豪華精緻的法座。

    迦羅越【          】

        萬事皆齊備,只欠東風催。

        一心慕智慧,何時見真身?

  • 巴敏用一根竹竿挑著許多小竹凳和小竹籃走來,一時間看傻了。
  • 迦羅越從後大力拍了巴敏的肩膀,哈哈笑。

    迦羅越:哈哈哈…巴敏小兄弟,看你看得目瞪口呆,可知我這座法座準備得有用心吼!【          】

        佳哉巧匠刻良木,若無怎有這法座?!

        菩薩降臨有榮光,靈性相配最從容。

    巴 敏(端詳)…用心是真用心,不過…好像有太過頭?

    迦羅越(聞言有些不悅)哦?怎說呢?

    巴 敏:法座不親像法座,較親像皇上坐的龍椅?!

        【          】

        若非親耳聽你講,誰識這位是法座?

        漆金鑲玉掛珠珞,又刻飛龍與鸞鳳。

    迦羅越:安呢有何不妥呢?本來就該如此隆重,才配得起文殊菩薩的真身啊!

    巴 敏:可是…法座應該顯現它的本質就可,那著漆金將本質掩藏?

        【          】

        無相之相是實相,無所求心是正道,

        凡夫地到菩薩果,本質清淨難思量。

    迦羅越(有點不悅)這…哎呀!你真是不會欣賞!

        【          】

        水火不侵正黃金,世間眾人誰不敬

        菩薩智慧如海深,猶如真金的德行。

        (口白)講實在,我看的佛經不會輸你!耶若聽你講話常常會使我起煩惱心,(笑嗔)我們兩個真乃話不投機半句多!

    巴 敏(微歉)真是失禮,我常常心中想什麼就直言說出。

    迦羅越(勸慰)不要緊,佳哉我明白你本性不錯,你且一旁坐下,讓我招待你一餐素齋。

    巴 敏:不用勞煩,我是來做生意,不是要來打擾(嘈咋)迦羅老爺你的。

    哈 瑪(走近招呼)巴敏!你來了!

  • 巴敏向哈瑪點頭致意。

    迦羅越:哈瑪妳來的真剛好,趕快來幫我招呼一下巴敏,我真無閒!

  • 迦羅越言畢撇下兩人快步離去,走到別處忙碌。

    哈 瑪:哦?是!…(疑)我阿爹他走這麼快,可是因為你們兩個剛才又擱在意見不合嗎?

  • 巴敏聞言一愣,然後點頭笑出。
  • OS歌聲中,哈瑪與巴敏相視而大笑。

    O S【          】

        知己相交在一心,交流想法廣見識,

        胸有芳菲神思明,甚深微妙溢太虛。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四集

S│4-1

時│日

景│寺院前法會現場

人│貧跛老僧(文殊菩薩化身)、迦羅越、巴敏、哈瑪、碧雲寺住持、小沙彌、長老若干、比丘若干

  • 座席上愈來愈多比丘僧眾。
  • 迦羅越在會場引頸期盼。

    迦羅越:【          】

        盡心安排望妥當,但願菩薩降榮光,

        思慕智慧深非常,祈求完成我願望。

  • 一名小沙彌進場,看見高處的法座,讚嘆後忍不住想登上。

    小沙彌(讚嘆)哇~金光閃閃真可愛,不如來去坐看看!

  • 迦羅越見狀一驚,連忙阻止小沙彌。

    迦羅越:小師父請留步!真不好意思,請你另尋座位,上面這座椅切不可上座!

    小沙彌(合十見禮)施主,請問為何我不可上座這個位置呢?

    迦羅越:請小師父見諒,因為小師父還太過年幼,這個法座是專門要給智慧深廣、年高德劭者方能就座。

    小沙彌:原來如此,我明白了!

  • 小沙彌與迦羅越相互見禮後,小沙彌另尋他處就座。
  • 迦羅越見狀鬆口氣。
  • 會場來了一群服飾華麗,面容舉止莊嚴的方丈長老。
  • 迦羅越一見歡喜,立忙上前恭敬見禮。

    迦羅越:哎呀!【          】

        他們面容莊嚴又安詳,舉止行動沐春風,

        莫非文殊降九重?趕緊上前問端詳!

        (口白)歡迎諸位蒞臨法會,不知諸位來自何方?可是文殊菩薩本尊?

  • 眾長老聞言一愣,面面相覷。

    方 丈:非也,施主,老衲乃是碧雲寺的方丈住持,今日帶領我寺長老前來參加千僧法會。

    迦羅越:哦!原來是碧雲寺的方丈住持與長老法師,在下真是倍感榮光。請入席就座,接受齋食。

    方丈、眾長老(合十)感恩。

  • 方丈四處張望,發現高臺上的華美法座。

    方 丈:【          】

        看到高臺一法座,金碧輝煌耀燦光,

        我一寺主持身份高,理應上臺來升座。

  • 碧雲寺方丈邊唱邊欲登上高臺法座,迦羅越見狀,忙上前阻止。

    迦羅越:碧雲寺方丈請你留步!

    方 丈(停步回頭)敢問施主有何吩咐呢?

    迦羅越:是我剛才疏忽,未曾向你們說明,這現場任何座位,都歡迎你們自由入座,唯獨請避坐上面這個法座……弟子若有失禮之處,敬請諸位多多海涵!

  • 方丈與眾長老聞言面面相覷。

    方 丈:不,是老衲唐突了,未曾先問過施主,就魯莽行事。

    迦羅越:不敢不敢。

  • 方丈率眾長老坐在一般座位,但好奇觀望會是誰去坐法座。

    方 丈(與鄰座長老交談)不知今日法會之上,哪位大德高僧可以坐上位?真使老衲好奇…

  • OS歌聲中,文殊菩薩化身的一名貧跛老僧,不知何時已安坐法座。

    O S:【          】

        眾目睽睽翹首盼,好奇誰能登高壇?

        何方來了一貧漢?衣衫襤褸又骯髒(拉薩)

  • 迦羅越看到時,心中大感詫異,碧雲寺方丈與眾長老見狀也大吃一驚。

    方 丈(詫異,與鄰座長老交談)此人竟能就座首位?莫非是真人不露相嗎?

    迦羅越:(思忖)真人不露相嗎?…甘講他是?!)…(細細打量對方儀表後,又縐眉深感不認同)哪有可能?

        【          】

        將他詳細來打量,氣宇清朗面有光,

        偏偏儀容不端莊,怎比文殊莊嚴相?

        (口白)我所敬仰的文殊菩薩是內外皆美的啊~

        菩薩內懷智慧光,瓔珞七寶滿身香,

        面前這位太離譜,枯瘦乾燥若落葉。

        (口白)嗯,待我上臺問清來歷。

  • 迦羅越登臺,恭敬合十。

    迦羅越:(恭敬)請問師父你是…

    文 殊:(笑嘻嘻)你看我是誰,你~就是誰!

  • 迦羅越一愣,心中暗想。

    迦羅越OS:好奇怪啊!什麼叫做「我看他是誰,我就是誰」?又不是在照鏡?甘講我看他是菩薩,我就是菩薩?我看他是乞丐,我就是乞丐嗎?

    迦羅越:(又問)再請問師父,你來自何方?

    文 殊:(笑答)我從你思慕之處而來,又將向你思慕之處而去。

  • 迦羅越聞言詫異。

    迦羅越OS:此人言談略透玄妙……但是(再度打量對方儀表,完全無法接受)嗯…不可能…絕對不可能!一定是他故弄玄虛!

  • 迦羅越已否認這是文殊菩薩的可能,下定決心請他離席另尋座位。

    迦羅越:師父,真歹勢,這個座位不是你的,要請你下臺另尋座位。

    文 殊:(笑嘻嘻)你講這位是我的才是我的,你現在講不是我的,甘講就不是我的嗎?

    迦羅越:(一愣,忙說)啊?這…確實不是你的。

    迦羅越OS:莫非此人存心來鬧場的?還是趕快將他扶下臺,免得貽笑大方。

  • 迦羅越扶起文殊,並將他扶下台。

    文 殊:(笑問)這位施主真奇怪,我在上面坐好好,你將我扶下來要做什麼?

    迦羅越:真是失禮!因為這個位置已經有另外的人要坐,只好請你另尋座位就座。失禮!失禮!

  • 迦羅越向他謙恭行禮致歉。抬頭起來時,不見文殊在面前,正疑惑。

    迦羅越:咦?人跑去哪裡了?

  • 迦羅越往上一看,赫然驚見文殊不知何時又安坐在法座上。

    文 殊:(笑呵呵)其實,另外的人就是我。

    迦羅越:(苦笑,邊說邊上臺)其實不是你,是真正另有別人。

    文 殊:不管另外是誰要坐,都叫他去別位坐!

  • 迦羅越邊說以下這些話,邊牽著文殊的手,拿起祂的竹杖,又將祂扶下臺。

    迦羅越:這位師父,請你體諒弟子一片誠心,我辦千僧法會布施齋食,就是為要見此人一面!拜託拜託…

    文 殊:我知道啊!

    迦羅越:多謝體諒!感恩感恩!…臺下座位可以自由入座。

  • 迦羅越彎腰行禮。
  • 迦羅越行完禮,一抬頭發現人不在眼前,才剛鬆口氣,往上一看不得了,文殊化身的貧跛老僧又安坐在法座上,迦羅越目瞪口呆。
  • 坐在一旁的方丈與長老們見兩人互動,皆忍俊不住而笑出。

    長老杜魯卡:(嘆)施主與這位僧人在莊嚴的法會上,眾人面前這樣追相找,有失禮儀,實在不太妥當。

    方 丈:是這位僧人行為太過脫出常情,我看施主他也很無奈。

    迦羅越:(無奈邊往上走,邊呢喃)奇怪,這個師父雖然跛腳,動作卻快如脫兔,而且怎麼跟他講都講不聽,實在使人束手無策…

        【          】

        未赴阻止他高攀,污染法座心中寒,

        不由迦羅大氣嘆,拉拉扯扯將他牽。

    文 殊(神色滿意)嗯!這個法座確實精緻,法會準備得也確實用心,齋食也十分清淨,我真滿意!

    迦羅越(無奈,但更加謙恭有禮)多謝師父的讚嘆!敬請師父接受弟子誠心的懇求,拜託你移一下步,換別的座位入坐好嗎?弟子在此對你感恩不盡!

    文 殊(笑)我實在想不通,你千求萬求,不就是要求我來此?我已經來至你面前,你卻又再三求我移位?我若是真正移位,你就不可(嗯湯)後悔!

    迦羅越(好氣又好笑)我求你來?…(復又一想)是啦,安呢講也是有合理。確實是我發願舉辦千僧法會,將四方的出家人邀請來此,但是我不瞭解師父為何不肯下來就座,偏偏要坐在這位呢?

    文 殊:因為只有這位有(材)綢緞軟枕,若坐別位坐久會腰骨痠痛。

    迦羅越(恍然大悟)原來如此!那這樣我立刻命人將每一個座椅都舖上軟枕!多謝指點!來來來…(邊說邊拉貧跛老僧下來)請師父下臺就座。

  • OS歌聲中,迦羅越揮手招呼哈瑪去找軟墊來舖,但文殊化身的老僧又趁機登臺上座。

    O S:【          】

        又貧又跛一老衲,不知何故勸不聽?

        百般周旋在考驗,迦羅耐性漸消磨。

  • 迦羅越回頭望見,無奈只得又上去拉他,兩人在法座周圍來回盤旋,直至曲終。

    迦羅越:唉呀!你怎樣又爬上去嘍?請你快下來!

        【          】

        此人實在真莽撞!正邊旋、倒頭摳!大鬧法會成何體統?

        並非迦羅鐵心腸!腹腸窄、眼皮薄!意馬心猿確實氣惱!

  • 巴敏經過,瞥見兩人在周旋像老鷹抓小雞,一時間看傻了。
  • 字幕打上「貧跛老僧七上七下」。

    迦羅越:【          】

        一心一意誠供養,我捐資施齋備法座,

        可憐沒等著文殊妙相,卻等到凡夫庸俗!

  • 文殊聞言先一愣,而後仰天哈哈大笑。

    文 殊:凡夫庸俗?哈哈哈…

  • 此時文殊被迦羅越趁機一把扯住,強拉下台。

    迦羅越:這位師父!你七上七下真無理!

        【          】

        不是我迦羅沒修養,對你我有話講到沒話講!

        (口白)人講「志氣凌雲射斗牛,偏偏野草閑花遍地愁!」

        到底你意中是如何?連累我心中起煩惱!

        你縱無攪海翻江心,卻有驚濤駭浪行!

        我雖有慈悲肯捨施,卻無肚量能容你!

    文 殊(笑)難道說你不歡迎我嗎?

    迦羅越:我今天原本很歡喜心、很虔誠辦這個千僧法會,要恭迎我心目中最敬仰的菩薩,不知為何你一再干擾我的心願。本來我是很歡迎大家,但是現在我這邊沒有你的位置了。請~

  • 迦羅越言畢,氣沖沖甩袖離開。
  • 文殊化身的貧跛老僧定了一會,嘆了一聲,拾起落在地上的竹杖,一跛一跛的準備離去。
  • 現場眾人鴉雀無聲,只是觀望。
  • 巴敏見狀不忍,連忙上前扶持文殊的化身。

    巴 敏:這位師父還沒用齋飯吧?

    文 殊(點點頭)嗯!

    巴 敏:請隨我來,我有一些素食糕點要供養你。

  • 文殊點點頭,任巴敏牽著他的手前行。

    巴 敏(微驚)師父你的手怎麼這麼冷?

    文 殊:騰雲駕霧前來,難免一路風霜。

  • 眾人聞言一愣,盡皆笑出,認為此人瘋顛,迦羅越搖頭嘆息。

    巴 敏:不要緊,我有生一盆火,可以為師父驅寒。

  • 迦羅越冷眼旁觀。
  • 巴敏牽扶著文殊走向他擺竹椅的小攤位。

    巴 敏:師父請坐。

    文 殊(停步)請我坐?你(甘)有準備我的位?我是要坐哪一位?你是不(湯)像剛才那個,大費周章請我坐之後,又將我趕起來呢!

    巴 敏(婉言安慰)不會啦,師父請放心,這所有的椅子全部都可坐,師父若愛坐哪一位就哪一位。

    文 殊(把所有竹椅竹凳相了一遍後,故意問)你這些椅子跟剛才那塊椅子甘會比拚的?人家那塊椅子它是~

        【          】

        上等良木的材質,巧匠精工來雕刻,

        敷金貼珠嵌玉片,又用絲綢做軟枕。

    迦羅越(一旁冷眼旁觀)他有影識貨!

    巴 敏:雖然那塊椅子確實華貴,但是我這些椅子也不輸它呢!這排全都是我自己親手編的,材料用的是山中的翠竹,雖然翠竹不比黑松名貴,但是與黑松同款生在山中,不染塵俗,十分的清淨!

  • 文殊聞言哈哈大笑,欣然就一只小竹凳坐下,坐姿出奇的威嚴端莊。
  • 巴敏連忙將小火盆推向文殊,供祂取暖。
  • 巴敏又連忙從一小竹籃中,將自己的午膳(包子或饅頭)雙手恭敬奉上給文殊的化身。

    文 殊(慈祥)你將自己的午膳給我,那你自己要吃什麼?

    巴 敏:師父不用擔心,我不餓,而且我們少年人一頓不吃也不會怎樣。

    文 殊(朗笑)哈哈哈…不吃飯你是要做仙就對啦?

  • 巴敏聞言搔搔頭,兩人相視而笑,文殊開心用手將包子或饅頭掰成兩半,一同分享。

    迦羅越(立於一旁,見狀鬆了口氣)佳哉有巴敏小兄弟,總算將這個來鬧場的僧人安穩住了。

  • 迦羅越在OS歌聲中走出向外張望,合十喃喃向天祈求,期盼神色溢於言表。

    O S:【          】

        四大假合皆虛相,堪破無明得真相,

        若受幻相來迷濛,莫說弟子有得道。

    迦羅越:聖文殊菩薩啊!弟子迦羅越誠心邀請祢蒞臨會場,希望弟子能有此福緣能親眼瞻仰祢的風采!

  • 畫面停在迦羅越合十向天祈求的誠懇面容。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五集

S│5-1

時│日

景│書房內

人│迦羅越

  • 迦羅越虔誠合十。

    迦羅越:菩薩啊~今日千僧法會大致圓滿,感恩菩薩保佑,唯一盼望也唯一失望就是未能親見菩薩聖容,我對菩薩如此虔誠恭敬,卻未能見到祢的大駕光臨,可能是我的德行不夠,我會繼續努力修行。但願菩薩保祐我閤家平安,保祐弟子智慧精進。【          】

        慈悲喜捨功德圓滿,掃蕩無明貪嗔癡慢,

        雖未得見聖容光燦,文殊智慧堪得讚嘆!

  • 迦羅越抄寫經書,面容疲倦,最後伏睡桌面。
  • 換場。

     

S│5-2

時│夜

景│書房/花園

人│文殊菩薩(化身/本相)、迦羅越

O S:【          】

    日有所思夜有夢,將心比心現慈容,

    文殊有意來指導,清淨無染見真相。

  • 夢境,迦羅越發現自己身處一座美麗花園,而且一隅放有他精心打造的華美法座和一只竹凳。
  • 迦羅越驚奇地四處探訪。

    迦羅越:奇怪!我特別為文殊菩薩打造的法座為何會放在此地呢?…還有竹椅?這…這地方如此美麗,使人心曠神怡!

        【          】

        別有洞天一花園,綠柳作簾梅作樑,

        奇花異卉開紛紛,幽靜湖畔罩薄霧。

        (口白)這是何處啊?以前為何不曾發現如此清幽之境呢?

    文殊OS:這是你的心中啊!

    迦羅越(愣)我的心中?這是我的心中?(左右張望,不見人影,只見美景令人歡喜)哇!這若是我的心中~

        【          】

        一片美景好遊賞,何用向外去走闖?

        把握內衷這寶藏,芳菲搖曳自春風!

    文殊OS:就是啊!【          】

        心懷一方清幽湖,鮮花香樹真妙樂,

        水光瀲灩又婆娑,可惜無明霧罩茫。

    迦羅越:可惜有無明霧罩茫(意:籠罩)?…這是何意呢?(左右張望,仍不見人影)究竟是何人在講話呢?為何不見影踪,請閣下出來講話好嗎?

  • OS歌聲中,寺院先前收容的災民們蜂湧而出,紛紛伸手抓他向他求助,卻被迦羅越驚慌一一撥開。

    O S:【          】

        蜂湧而出使人驚,眼前處處皆災民,

        伸手一一來撥開,不使衣衫染風塵。

  • 風一吹,眾災民消失,貧跛老僧再度現身,笑呵呵一跛一跛的走出來,迦羅越見了不喜。

    迦羅越:怎麼又是這人?!

    文殊化身:哈哈哈,施主,我又擱來了

    迦羅越:是啊!你又擱來了…好,我這次一定要問清楚!敢問這位師父,究竟為何你要對我糾纏不休?

    文殊化身:(坦然)我確實一直在你身旁,不曾離去。

    迦羅越:你有承認最好,你可以告訴我我甘有欠你什麼嗎?若嘸,為何你要大鬧法會,非要登上法座不可?

    文殊化身:你是沒有欠我什麼,你只是看不起我。

    迦羅越:我並沒看不起你,我只是要等一位我敬仰的菩薩,所以不願意有人污染我精心為菩薩準備的法座。

    文殊化身:我知你要等的就是文殊,其實你的心不錯,只是情染又著相,萬物平等只存在你的口中,還沒到你的心中。

    迦羅越:…如此說法我不認同。

    文殊化身:若如此,我問你看我是何人?

    迦羅越:一位修行的出家人。

    文殊化身:我在你眼中形象如何?

    迦羅越:…若說實話真傷人,若不說實話就傷己心。

    文殊化身:直說無妨!

    迦羅越:師父雖然是出家人,但是修行不頂真。

    文殊化身:為何呢?

    迦羅越:因為你有四不全。

    文殊化身:說來~

    迦羅越:你啊你~【          】

        腳跛手搖福不全,衣衫破爛禮不全,

        言語蹊蹺理不全,行止怪異義不全。

        (口白)實在不像出家人,反像乞丐來創治。

    文殊化身:(笑嘆)弟子啊,你講的這四不全,完全都是以外表來判斷真相,這往往使人容易發生錯誤啊!

        【          】

        世人凡想常顛倒,諸法萬象難徹悟,

        胸懷寶藏未珍惜,空求幻相陷迷途。

    迦羅越:既是親眼所觀,怎有錯誤可言呢?

    文殊化身:眼睛所見,未必比心中所觀來得正確清楚。比如講我在你眼中是一名的乞丐,但是我在你心中卻是你最為敬仰的…

  • 文殊化身的貧跛老僧言畢,即一陣風吹後消失,迦羅越一頭霧水。
  • OS歌聲中,霎時金光萬丈、飄花片片,文殊菩薩現身。

    O S:【          】

        寶光溢彩滿虛空,滌塵蕩俗現吉祥!

        琉璃宇宙浮奇香,文殊師利現蓮座。

  • 迦羅越既震驚又歡喜。

    迦羅越:文殊菩薩!(虔誠恭敬伏身跪拜)是文殊菩薩降臨!太感動了!

        【          】

        見佛猶如雷轟頂,傾慕之心難抑止!

        伏身跪拜謝慈恩,苦心孤詣皆值得(會值)

        (口白)菩薩慈光駕臨,真是太感恩了!多謝菩薩!

  • 文殊笑呵呵,走去坐在竹板凳上。

    迦羅越:姿態莊嚴,行止安詳,步步生蓮,智慧婆娑。奇怪?…這個姿勢為何看來如此面熟?好親像在哪裡看過?…

  • 迦羅越苦想不出曾在哪裡見過,又想起自己有個法座要敬獻菩薩。

    迦羅越:菩薩啊!弟子特別有為祢精心打造一個法座,恭請菩薩就座!

  • 文殊笑著搖頭,仍然安坐在那只竹板凳上。
  • 迦羅越一愣,連忙恭敬問訊。

    迦羅越:請問菩薩,是不是嫌棄我準備的法座不夠精美呢?

  • 文殊菩薩搖搖頭,笑而不答。

    迦羅越(苦惱)哪安呢,是不是我哪裡不周到,使菩薩心中不喜呢?

    文 殊:哈哈哈,我心中並無不喜,只是好意要來指點迷津。弟子恭誠我知情,惟有一念不平等。

    迦羅越(愣)哦?弟子恭請菩薩開示!

    文 殊:本座問你,你不是很期待本座現身嗎?

    迦羅越:是啊!想弟子多年來虔誠參拜菩薩、抄寫佛經、布施齋僧,只求能親見菩薩一面,求菩薩賜我智慧,今日總算心願完成!只是不知為何法會之上,未見真身?

    文 殊(和藹)你的法會我有現身,只是你認不出來。

    迦羅越:怎有可能認不出來,菩薩聖容我時時瞻仰,日日敬慕,叫我現在馬上拿筆來畫,我也畫的出來,怎可能菩薩降臨,我卻認不出來的道理!莫非…也不對!就算菩薩混在人群之中,我也一定能夠一眼就認出啊?!

    文 殊(慈祥笑答)不!你沒認出我,要不然,為何我每次登臺就座,就會被你倉惶拉下,而且最後又將我趕去別位呢?

    迦羅越:什麼?!

  • 迦羅越聞言驚愣。
  • 夢醒。嚇醒的迦羅越,與夢中同一驚愣表情。
  • 迦羅越忙坐直身子,東張西望,又揉揉眼,四處張望,確定自己在書房裡,剛剛是夢境,然後嘆口氣。

    迦羅越:唉!弟子知錯了!弟子受教了!

        【          】

        不識菩薩真面目,皆因習氣難調伏,

        文殊仁慈來教渡,要我平等莫執相。

        (口白)是我太過執著表相,對世人有分別心,結果竟然因此錯過了真菩薩啊!

        五味雜陳無話講,又喜又悔在心中,

        喜的是親見真面目,悔的是當面來錯過。

  • 轉場。

     

S│5-3

時│日

景│寺院內外

人│迦羅越、巴敏、比丘若干、百姓若干、小販若干、乞丐

  • OS歌聲中,寺門外許多香客人來人往。小販們在寺門口徘徊,爭相叫賣。
  • 巴敏安靜坐在寺門外,編織竹椅竹籃販賣。

    小販們:來喲來喲!

    小販杜魯卡:買花啦!

    小販迪力帕:買香!香!

    小販巴莎莉:糕仔!包子!

  • 迦羅越提竹籃大步出場。

    迦羅越:【          】

        今日透早來報到,誠心參拜求悔悟,

        文殊菩薩不定相,慈悲等觀來渡吾。

  • 迦羅越經過巴敏面前時,迦羅越友善的微笑合十。

    迦羅越:巴敏小兄弟,今天猶原這麼努力,可用過早頓了?

    巴 敏(連忙合十回禮)用過了,多謝關懷。迦羅老爺昨才舉辦法會,今天一早又來參拜,真是虔誠無比!

    迦羅越:唉!若說此事,確實慚愧!其實我今日第一要緊是要先來向小兄弟你懺悔!

    巴 敏(一頭霧水)向我懺悔?這是何緣故呢?

    迦羅越:因為我昨夜有做了一夢。

    巴 敏:老爺做了何夢呢?

    迦羅越:我夢見我走入一處十分清幽的所在,那所在湖水清澈,百花盛開,又擱夢見我特別訂做的法座,跟你親手編織的竹椅,也都在同位。我正想這是什麼所在啊,我怎麼從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好地方?

    巴 敏(聽得津津有味)嗯,然後呢?

    迦羅越:然後就有人憑空對我講這是我的心中。

    巴 敏:哎!這夢愈來愈有意思了!是什麼人跟你講這是你的心中?

    迦羅越(恭敬合十)文殊菩薩。

    巴 敏:哦?

    迦羅越:我真懊惱,又真感恩。懊惱平常我常看的經書,原來字都識,就是道理不識!

        【          】

        「慈悲等觀」常常講,怎會臨場做不對?

    (口白)我在日常生活有分別心,才會使我白白錯過了真菩薩。但是我又真感恩菩薩現身法會,而且又苦心教育點化。

        化解無明與莽撞,修正思想的錯誤。

    巴 敏(詫異)你講菩薩現身法會?是哪一位呢?

    迦羅越:就是你恭敬接待那位又老又跛的比丘啊!

    巴 敏(疑)他?(略思忖)……(釋懷)也是啦!

    迦羅越(驚喜)赫?難道說你當時也有認出是菩薩本尊嗎?

    巴 敏(笑著搖頭)不是這個意思,我是想,將所有對應的世人都當做一尊菩薩的化身,那安呢祂就是要來渡我的菩薩。因為諸佛菩薩現相人間,本來就不定相,我們不免過份執著啊!

    迦羅越:哎呀!巴敏小兄弟,我以前不該因為你年紀輕就將你的智慧看輕,心中有菩薩,自然看誰都是菩薩!你的思維真高明!迦羅越受教了!

    巴 敏:不敢不敢,見解互相流通,能夠砥勵智慧,我也曾經受老爺的言語影響,修改我作事的要領。

    迦羅越:哎呀,慚愧慚愧。

    巴 敏:不過,我有一言,恐驚唐突,請你見諒。

    迦羅越:不要緊,請說無妨。

    巴 敏:老爺對菩薩十分敬仰,數月來又花費心思籌辦法會,你說的夢境,不定著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迦羅越:或者是,或者不是,但是我是感覺這是文殊菩薩祂的大智大慧大慈悲,示現夢境將我點醒。

        【          】

        世間萬象皆佛理,只要一念持清淨,

        必能體悟菩薩心,啟迷化悟長智慧。

    巴 敏:這麼想也是好。

    迦羅越:所以我今日特別來佛寺,就是要向你與菩薩懺悔,同時也向你與菩薩感謝。

    巴 敏:老爺並無對我不起,何需對我懺悔,我也不曾對老爺有過貢獻,何用對我感謝?

    迦羅越:如同你今日教我的,『心中有菩薩,自然見誰都是菩薩』~

        【          】

        智慧言語使我受用不盡!法會之上你又等觀布施。

        之前你付出行動濟弱扶危,點點滴滴都滋潤我心。

    (口白)良師益友實難逢,以後若有任何濟弱扶危的機緣,也請你千萬記得也邀我一同。

  • 迦羅越對巴敏恭敬合十,巴敏也歡喜恭敬回禮。
  • 迦羅越準備入寺,見一名乞丐坐在附近地上向他伸手乞討。

    乞 丐:手拿百家錢,嘴吃百家飯,請好心的頭家、頭家娘,施捨我一些…淡薄拿來分…

  • 迦羅越見狀,先跟巴敏買一張竹椅。

    迦羅越:巴敏小兄弟,我要跟你買這張竹椅。(付錢)多謝。

  • 迦羅越搬過竹椅,安放在乞丐身旁,態度恭敬地請他上座。

    迦羅越:請上座。

    乞 丐:(傻眼)啊?叫我上座?你這個椅子才新買的耶?甘真正要給我坐?

    迦羅越:是,我這個椅子是要買來送你,因為地上濕涼,我實在不忍心看你受苦,請你還是坐在椅上比較舒適,來!請坐。

  • 迦羅越邊說邊扶起乞丐,讓他安坐在竹椅上。
  • 迦羅越又伸手尋出若干銀兩,兩手捧上。

    迦羅越:一點心意請收下,祝福你能脫貧離苦得安樂。

  • 轉景。

    ※※※   ※※※   ※※※

  • 佛寺內的文殊法相莊嚴慈祥。
  • OS歌聲中,迦羅越跪在蒲團上虔誠向菩薩行禮叩拜。

    迦羅越:菩薩啊~【          】

        良師益友實難逢!

        (口白)佳哉我有此善緣,熟識了巴敏這種智慧清淨之士,能與我互相砥礪,啟悟我甚多!菩薩,從今以後,我一定會~

        心佛合一入群眾,人間之中修方向,保持道心不狂妄。

        (口白)菩薩啊菩薩~

        祢的智慧難思議,祢的仁慈我感激!

        一念復歸得澄清,陰霾盡掃智慧明。

  • 曲畢,一束金光照下,迦羅越仰面閉目合十。菩薩嘴角微微一笑,空中落下片片飄花,如夢似幻。
  • 本集完。全劇終。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