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臺 【菩提禪心】佛法歌子戲 系列【6

編劇作品:《因緣而生,戒慎三業2014/06/18

 附註:(原劇名為《三生有緣》,說實在比較喜歡原劇名,主人翁師徒之間的緣份延續了三生三世。)

 

電視首播:2015/06/222015/06/26

 

預 告

https://youtu.be/pdAJv3Wd6W0

 

第一集

https://youtu.be/ApOqccxDIww

 

第二集

https://youtu.be/-nZmPfuwyF8

 

第三集

https://youtu.be/G78O5Y3Udl0

 

第四集

https://youtu.be/M7H9VtMqPQo

 

第五集

 

【分集大綱】

〈第一集〉

  佛陀率領眾比丘上街托缽時,偶遇百姓為讓出道路給諸位比丘行走,而驅趕野狗,佛陀心生不忍,應機逗教開示眾生平等之理,適時制止百姓因一時無明而造業,憐憫野狗遭遇的舍利弗格外能領略佛心慈悲。

  舍衛國有一群食物貿易的商人,剛進了一批糧食要去販賣,中途因旅途勞累,便尋一適當地點暫時休憩小睡片刻。有一久飢的野狗,嗅聞到食物香氣前來,見商人皆瞌睡不起,便趁機將貨籮內的食物叼出咬食,最昂貴的肉乾也被吃掉了,商人醒來,發現貨品東倒西歪,以為遭遇洗劫或偷竊,十分驚慌…

〈第二集〉

  商人再三探查,發覺竟是一隻野狗大膽啃咬昂貴的肉乾食品,因此憤而以扁擔打斷野狗的四肢,任其自生自滅,哀嚎不已。

  數日後,舍利弗出門托缽,得一缽淨飯,回程途中忽然天雨,便欲尋地方躲雨,因此得遇這隻野狗。舍利弗眼見野狗又餓又傷又髒又淋著雨,心中十分不忍心,便將垂死的狗輕輕扶至懷中,不畏髒臭,以衣袖為狗拭去污血和雨水,並將化齋所得的一缽潔淨米飯,毫無保留全部餵給了狗。飽餐一頓的狗,雙眼蓄滿感恩望著舍利弗,而後斷氣,舍利弗將之妥善處理。

〈第三集〉

  兩年後,狗投生為人。舍利弗前往村莊某戶人家托缽,該戶長者恭敬頂禮問安,並問舍利弗尊者身邊竟無小沙彌跟從嗎,舍利弗答說沒有,並也表達內心很期待能有小沙彌與他有緣,長者聞言便說自家有未滿週歲的新生兒,願能受尊者賜名祝福。

  舍利弗一見此新生兒的雙眼便覺得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而向來怕生人的新生兒竟也不怕生,十分親熱於他,長者見狀便認為兩者有緣,請舍利弗賜名為均提,並答允等孩子滿七足歲時,要予舍利弗做沙彌。

〈第四集〉

  均提滿七歲後,隨祖父上街,巧遇前世打死他的兩名商人已成為乞丐,原先十分懼怕,後聽聞兩人懺悔前非,並誠心道歉,心中釋懷,長者看在眼裡,了然於心,知自家孫兒有其宿緣宿慧。

  均提這孩子長大聰明利根,嚮往學習佛法,舍利弗上街托缽,兩方相遇更對宿緣深信不已,長者決意履踐七年之約,讓均提隨舍利弗回精舍受沙彌戒。

〈第五集〉

  舍利弗平日用心教導於均提,均提自願歡喜受戒,也甚有悟性智根,心誠意純,已證阿羅漢果。舍利弗臥病時,均提十分誠敬侍候。阿難前往探視,偶然提及何不觀師徒前世因緣,小沙彌均提便靜思而憶起前世裡自己就是那隻受舍利弗膚慰的野狗,於是內心極感念舍利弗的仁慈恩澤,在他最痛苦無助的時候膚慰他、惠施他,於是向眾人宣佈今生都持沙彌戒,不受大戒,他發心立願要終身跟隨舍利弗。阿難進一步請教佛陀在人狗結緣是否還有更早的前因?

  佛陀向眾開示確有更早的前因。原來在迦葉佛時代,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年邁比丘,因為年紀太大,聲音沙啞,每回唱誦經文時,都被一名調皮年輕的比丘取笑像狗吠,年邁比丘很有修行,聽見了並不生氣,年輕人不懂得尊重與愛,他還是和藹慈祥的對年輕比丘說你這樣造了口業,不過我不生你的氣,我還是會原諒你、關心你、愛護你。

  結果未能守好口業、意業、身業的年輕比丘,就成為那隻受苦的狗,而年邁比丘則是今生的舍利弗。這狗後來受到舍利弗的愛護關心,便是因著舍利弗前生通貫今世的一念仁慈,這分慈悲救拔感動了狗,而成為今生發願要終生追隨舍利弗學習的小沙彌均提。

  語默動靜之間、人我是非之間,人人都要顧守好自己的這一分心。因為在起心動念之間,就已種下了因緣。所以佛、菩薩畏因,而凡夫畏果。無論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用種種因緣、譬喻、言辭反覆比喻、再三述說的,都是同一乘的至理。因此說「佛佛道同,百喻一乘」,諸佛為應眾生之根機,而善巧方便,寄淺喻深,眾生應多多用心。

 

 

前言

  以下所po是本編劇認證之定稿本,有可能與上面完成製播的影片成品偶有出入,這是因為導演有時會有個人觀點或因應實際製演情況變動調整,其最後結論即為上面聯結之影片。有時變動更好,有時原意較佳,只要變動處與編劇的原始文意與推衍邏輯無悖逆,就不介意。

  但總之,編劇的部落格只放編劇原始觀點之文稿作品。

********   ********   ********

【劇本】
第一集

街道

佛陀、舍利弗、阿難、比丘若干、百姓若干、狗

  • 佛陀邊唱邊引領眾比丘沿街托缽,卻見有百姓在驅趕流浪狗,心生不忍,出聲制止。
佛 陀【          】
體解大道無量義,拔苦予樂重力行,
三千一念由心起,毫釐之差謬千里。
佛 陀(一手擋住百姓打狗的手)請高抬貴手,莫傷無辜生靈。
  • 舍利弗接著蹲下以手護狗,憐惜狗。
百姓甲:世尊,我是看諸位尊者要經過此路,這隻流浪狗卻不識時務在此擋路,因此才會出手驅趕!
佛 陀:使你為我等傷害無辜,你之過也正是我之過啊!
百姓甲(愣)這…世尊言重,不過是打一隻狗而已,哪有這麼嚴重?
舍利弗:天下眾生皆是平等,這狗之所以投為狗身,自有牠的因果,他人又何需因一時無明而牽纏其中,又造成新的因果自我綑縛呢?
佛 陀:然也。
百姓甲:這……失禮啦,不然…(默默退開)
  • 佛陀引領比丘繼續前行,舍利弗望著佛陀的背影。

舍利弗:【          】

    心燈照路引眾生,觀機逗教是佛心。
    覺悟路上好光景,紅塵萬象顯正理。 
  • 換場。
 

1-1

山路

商人達契利、商人班錫、商人婦賓娜(達契利之妻)

  • 兩名商人和一名婦人合推一車的貨物,邊行在道路上,邊聊天吐苦水。

達契利:俗語講的好!『生位好賺錢,熟位好過年』!

班 錫:怎說呢?

達契利:【          】

    我有一本生意經!

班 錫何不說出分我聽?

達契利這生疏所在無人情,低進高出賺利(循)

班 錫:我知!就是『畚箕買入,零售稱出』!

達契利:對對對!啊這熟位好過年,就是回去故鄉,人親土親,賺外地錢回去過好年!

班 錫:真趣味!【          】

    江湖秘訣欠比喻,高人指點解疑慮。

    百行百業有學問,人人暗藏真工夫!

達契利:是啊,偏偏這士農工商、士農工商,世人將我們商人排在這百行百業的最末後,講起來實在真沒道理啊!

班 錫:就是啊,國家總是尊士、護農、敬工,卻貶商,講我們不事生產,買俗賣貴,真真是冤枉我們啊!

達契利:若非我們有眼光,挑選貨物,先下本錢,走南闖北,買東販西,使物資交流,這世間怎能如此繁榮?

    【          】

    我們將米麥賣蠶娘,我們將絲線賣農夫,

    我們將書冊賣學士,我們將刀劍賣三軍。

班 錫:兄弟說的是!我們商人非常偉大,卻受到世間的歧視與誤解!真真有苦難言哪!【          】

    不辭路途遠又偏,不畏日曬或風吹,

    買東賣西來補貨,交流廣大功非淺。

達契利:種田的走不開腳,做工藝的也走不開腳,唯有我們為商的人走東闖西,四處遨遊。若非是我們,他們種出來的農作物和做出來的工藝品只能放在自家放到爛放到壞,也無人聞問!甘講我們這走路工就不免錢嗎?

班 錫:就是講啊!【          】

    商人並非沒貢獻,卻受眾人怨連篇,

    (口白)不知我們遠行災危多,這河東河西、山南山北~

    豺狼匪徒常出現,經商之人有誰憐?

賓 娜:我講你們兩個啊,若逗在一起,就長吁短嘆,一個唱,一個吟,一個忙著主唱,另一個就忙著合音,都不知道停止。

  • 兩人聞言略感羞赧。

    賓 娜:你們也不看看這天色漸漸暗了,還不快尋一個地方過夜嗎?

        【          】

        炊煙裊裊向雲飄,七彩霞霓光影耀,

        山路險峻休夜行,免得暮靄煙嵐罩。

    達契利:阿某啊,妳未免太過愛操煩了,我們做生意人,走這條山路沒有一千趟也有一百趟,熟得好像在走自己家灶腳共款。

    賓 娜:你喔!走夜路危險啦,你不驚半途遇上豺狼虎豹嗎?而且你沒看這雲很低,蜻蜓(田嬰)又飛得到處都是,人講『田嬰結堆,著穿棕簑』,我看是快要下雨了,我們這一車滿滿的貨物,還是快找個能遮風避雨的地方放好較實在!

    班 錫:嫂子說得有理!我記得轉過前面山頭,就有一間草寮可以暫歇。

    達契利:對對對,我們腳步划快一點,趕快將車推去那裡。

  • 三人在OS歌聲中,合力將推車推動。

    O S:【          】

        孤峰隱雲猶紅塵,天涯倦客匆匆行,

        欲尋一簷遮好眠,偏遇起頭業地因。

  • OS歌聲畢,換場。

     

1-2

草寮內外

商人達契利、商人班錫、商人婦賓娜(達契利之妻)、乞丐、狗

  • 乞丐哎喲一聲被踢出草寮,兩名商人擋著門口不讓他有機會進去。

    乞 丐:哎喲喂呀!喂你們真沒道理!這間草寮又沒刻名,憑什麼你們占條條,卻把我趕出來?

    達契利:這間草寮是來往的商旅大家出錢蓋起來的,就是供過往商人避風雨過暝用的,你這個乞丐又臭又髒,沒有出過一枝柴一塊磚,是憑什麼跟我們一起住?

    乞 丐:…這…拜託哎!你們好心行個方便!我只要一個角落能夠縮著過夜就好!

    達契利:走走走!

    乞 丐:哎呀~【          】

        莫非是前世燒著斷頭香,今生才著這憂愁?

        想我原本也是良家子。

    達契利:臭彈(吹牛)!你以為我不知你的來歷嗎?

        街頭巷尾在賣豆腐。

        (口白)偏偏就賺五錢,賭一元,賺五元,又賭十元。

        你江山較多也盡輸,氣死父母最冤屈。

    班 錫:原來是不孝子!不值得同情,去去去!

    乞 丐:這…我知錯了,我早就不賭了。

    達契利:那是你沒錢賭才不賭,若還有錢賭你就去了,賣豆腐的就連吃飯的石磨都賣賣去,要不然今日甘會淪落來做乞丐?!

    乞 丐:拜託拜託,給我一位歇夜就好!我明日就走!

    班 錫:不願!我們有滿車的貨物,怎知會不會被你偷走?而且我們還有女眷,實在不方便!

        莫倚望我慈悲方寸,先慚愧將親恩來負。

  • 乞丐一直想進門,見兩人一再擋住,只好無奈離去。

    乞 丐:唉唉~【          】

        生來福份不周全,流落四野誰憐嘆?

        一席之地這為難,不如速去莫惹怨。

  • 賓娜連忙追出來。

    賓 娜:喂!喂!…(見喊不到人,回頭怨懟兩人薄情)哎呀你們兩個真是的!

        【          】

        人講心寬意闊包太虛,縮小自己如微塵,

        菩薩謙和常不輕,疼惜眾生使人欽。

        (口白)這草寮雖然不大,窩四人並不為難,你們偏要趕他出去,也不看這天色要暗了,而且開始下雨,你們就不怕他冷死,或者被野狼吃去?

  • 達契利拉過賓娜一旁提醒。

    達契利:阿某哎!那個是咱村裏有名的不孝子、浪蕩兒,若沒現世報,人講天理嘸!

        【          】

        愛妻何用心悲憫,保護商品較要緊!

        上等肉乾與繡品,恐驚乞丐起盜心。

    賓 娜:講是安呢講,但是這座草寮是公家起的,路過的人都可以暫用,你又不是主人,怎能選客官?

        【          】

        尪婿行事沒義理,草寮公家怎慳吝?

        (口白)而且這間草寮是他先來的,他能容你,你後來的人卻容不得他?!

        你金銀財貨滿厝間,獨欠菩提仁慈根!

  • 達契利連忙暗示班錫快替他講講話。

    班 錫:嫂子,話不是這麼講的,這仁慈也要有智慧,怎能看誰落難就同情他。這世上人心百百款,有人的遭遇確實值得同情,但是有的人是自作孽不可活,應該讓他去就讓他去吧!

    達契利:兄弟,講的對啊!

    班 錫【          】

    這因緣果報無常至,恩怨情仇業隨身,

    若跟他同間睡到陣,只恐拖累我三人。

    賓 娜:你在替你兄弟講話,卻不知他慳吝的個性也需要改一改。他這個人向來是『一粒田螺煮九碗湯,三粒田螺煮一醃缸』,人講何處不是積福處?我要你兄弟有量就有福,多積點福德,這也是為他好……

    達契利:阿某哎…

  • 賓娜叼唸到一半,見達契利面露可憐討饒狀,一時氣消。

    賓 娜:罷了罷了!反正人已經走了,我一個人也講不贏你們兩張嘴!…進來休息吧!

    達契利(撒嬌)多謝阿某哎!

    賓 娜:去!

  • OS歌聲中,賓娜氣消先進入草寮,達契利喜悅班錫居中協調有效,頻拍班錫的肩膀以示感謝,兩人才進入。

    O S【          】

    見苦知福需知足,拔苦予樂善無量,

    眾生習氣偏執著,全不識妙有真空。

     

    ***      ***     ***     ***

     

  • 賓娜生火在煮一爐湯,三人分食乾糧。

    班 錫:讚啦讚啦!有一碗熱湯可以配肉乾,真是天大的享受!多謝嫂子!

    賓 娜:別客氣,一鍋野菜湯而已,我們出外人互相照料是應當的。

    達契利:哎哎哎,肉乾是真稀罕貴重的貨品,大家一人只可以啃一塊而已,剩下的都要運回家鄉去賣錢啊!

  • 賓娜與班錫聞言搖頭笑嘆。

    賓 娜:你呀,『食別人滑溜溜,予人食面憂憂』。凍酸!

    達契利:吼!還笑我凍酸?你們也不想想,我們長年在外翻山越嶺是為啥?歷盡滄桑又為啥?

    班 錫:是啦,我們這麼辛苦,不就為著賺錢。眼見家鄉就在山下,等我們將推回來的這車貨物銷出去之後,今年就可以過個油碌碌的肥年!

    三 人【          】

       為賺飽糧草,我們三人奔走。

       任山遠水遙,任歲月日老。

    班 錫:哎!不是我們自己在誇讚,這肉乾有影又甜又香,還很有嚼勁,愈嚼愈香,我以前在村裡都不曾看到有人在賣這肉乾!

    達契利:我就是安呢想,才會全部都給它卯下來,鄉親看到了一定感覺真稀罕!

    賓 娜:是啊,還剛好赴過年。嗯!這麼香一定要給客人試吃!

    達契利:嘸嘍!這麼高貴的肉乾哪能給客人試吃!

    賓 娜:沒試吃哪有人買?

    達契利:太貴了不能試吃!全部被吃完,我要賣什麼?

    班 錫:沒有啦,先拿一塊來切做一小塊一小塊……

  • 三人喜茲茲邊吃邊熱烈討論,盤算著該怎麼做好生意。

     

    ***      ***     ***     ***

  • 一隻狗四處嗅聞,一路聞到草寮外,趴在窗口垂涎欲滴。

    O S【          】

        香傳千里難禁持,引來野狗起糾纏,

        世間萬象是場戲,起心動念皆業因。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二集

2-1

草寮內外

商人達契利、商人班錫、商人婦賓娜(達契利之妻)、狗

  • 一隻狗在草寮外邊唱邊尋空隙想找食物。

    【          】

        吃的是剩菜剩飯,睡的是樹下大門,

        穿的是一身皮毛,做的是顧家顧門。

        (口白)想當初,我小漢時生做可愛,每晚都睡在千金小姐的膝蓋(腳頭塢),不時讚美(喔咾)我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誰知大漢就嫌我佔地,嫌我吵,還趕我出來流浪生蚤母。唉唉~【          】

        嘆何人可依可偎?到如今形孤影隻,

        似這般忍飢凍寒,常被人大聲趕喊!

        (口白)怎麼這麼香?!這個味道我有印象!千金小姐曾經用上好的肉乾飼過我!這個香味絕對是肉乾沒錯!

        流浪四界找食物,三天三夜無飯吞,

        走來山頂這間厝,聞到至香笑呅呅!

  • 狗在草寮外急得團團轉,想方設法要進去吃肉乾。

    【          】

        人講看到樹梅就會止嘴乾,我聞到肉乾卻腹肚鼓一直打,

        三天沒食餓煞煞,急得我找孔找縫要撞進去咬。

  • OS歌聲中,狗努力頂開草寮門,鑽進去東聞西嗅,趁商人沈睡不知,悄悄拖出貨簍中的肉乾,到草寮外大快朵頤。

    O S【          】

        夜深深,人靜靜,太落眠,不知情,

        貪嗔癡,是眾生,免糾纏,自淪沈。

        饑饉最難忍,何況是畜生,

        怎能識禮儀?怎知種禍根?

  • 班錫睡到一半突覺口渴,伸手想拿水袋飲水,發現水袋不在身旁,狐疑睜眼張望,發覺貨物有異狀,嚇醒,悄悄推醒達契利。

    班 錫:(悄聲)兄弟,你看!好像有人動過我們的貨簍。

    達契利(悄聲)…莫非有賊?!

  • 達契利輕輕搖醒妻子賓娜,賓娜狐疑。

    賓 娜:都還沒天亮,你…(愕愣)哎呀!

  • 達契利示意她別出聲,賓娜發現狀況有異,大驚。

    賓 娜【          】

        這滿目滄夷是為何?

    達契利不由我又驚又怒!

  • 滿地凌亂,令三人又氣又心疼。

    班 錫這賊子實在可惡!

    達契利看得我心疼暗叫苦!

    賓 娜:這個小偷身手真好,何時進來,我們竟全不知曉?

    達契利(心疼氣惱)上好貨物當做在下雨,竟給我邊走邊落!你看!這落地的全部都浪費了!真是打損!…太可惡了!實在太可惡了!

  • 兩人抄起棍棒,小心巡查。

    班 錫:噓!你們聽!草寮外面好像有聲?

  • 三人噤聲,細聽動靜。

    達契利:走!我們來去抓賊!絕對不能讓惡賊這麼輕易欺負人,阿某仔,妳婦人家就留在草寮內,等一下不管聽到什麼聲音,都不要跑出來知否?

    賓 娜:我知道,你們兩人要多加小心!

    達契利:放心!我知!

    班 錫:這是我們男人的戰爭!

    達契利、班錫:走!

  • 兩人殺氣騰騰地步出草寮。
  • 流浪狗將大部份肉乾吃啃殆盡,滿地狼籍。
  • 達契利與班錫見狀傻眼。

    達契利【          】

        原本是抱著拚生死的心情,

    班 錫以為是窮凶極惡的歹人,

    達契利誰知竟是隻流浪的狗兒,

    班 錫哀悼我們翻山越嶺的心血白費!

  • 兩名商人十分哀痛滿地的狼藉,先前努力全都白費了。
  • 狗兒誤會這兩名商人在哀憐牠的際遇,上前熱情乞憐。

    :這兩人看來十分可憐我,莫非願意收留我,做我的新主人嗎?

  • OS歌聲中,狗對兩人親熱無比、跟前跟後,不察兩人殺意甚漸。

    :他們有肉乾飼我,跟著他們也好!【          】

        咬拖鞋我真傲,踢蹴踘嘛會曉,

        旋玲瓏、嚼土豆,還會唱歌叫嗷嗷。

    O S【          】

        可憐畜牲不知愁,怎識性命正堪憂?

        莫嘆今日結冤仇,只因貪吃換命休。

  • 兩名商人互使眼色,邊唱邊對狗開打。

    達契利、班錫:殺人的償命,欠債的還錢,既然沒錢可還,你就用命來償!

        【          】

        手執打狗殺威棍,胸懷滴淚千行恨,

        只因殘夢了無痕,出手狠毒難消恨。

    達契利【          】

        打打打!打得你骨折肉離!

    班 錫捶捶捶!捶得你後悔嫌遲!

    達契利敲敲敲(貢貢貢)!敲(貢)得你血流血滴!

    班 錫:踢踢踢!踢得你魂飛九天!

  • 草寮內憂心忡忡,聽著外面聲響的賓娜,疑心怎會有狗哀嚎的聲音。

    賓 娜:奇怪?怎有狗的哀嚎聲?【          】

        屏氣凝神靜靜聽,怎會聽見狗的聲?

        甘講並非遇賊仔?而是野狗來偷吃?

  • 賓娜探頭探腦,小心翼翼掀門觀看,見狗已被打得奄奄一息,暈死過去,大驚而出。

    賓 娜:你們兩人在做什麼?

    達契利:打狗啊!

    賓 娜:不是要抓賊嗎?為什麼在打狗?

    達契利:就是這隻狗偷吃我們的肉乾,我們不打牠要打誰?

    賓 娜:狗只不過是畜牲,牠感覺肚子餓就吃,懂什麼道理,又何必打牠?

    達契利:難道牠偷吃我們的肉乾,就這樣放牠去嗎?

    賓 娜:難道你一個好好人要跟一隻流浪狗計較嗎?你們兩個如此沒量,看到乞丐趕乞丐,看到野狗就打狗,難道不知「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因果循環,見因知果。」

  • 達契利與班錫愕愣對看。
  • 賓娜拂袖而去,達契利連忙跟上。

    達契利:阿某哎,等我!

    班 錫:兄弟,那推車…

  • 班錫無奈,邊唱邊將所剩不多的貨品放上推車推走。

    班 錫【          】

        我這兄弟逐項好,唯一缺點最驚某,

        偏偏娶到虎豹某,吃得死死不敢喊苦。

  • 狗悠悠醒轉。

    :天哪~還以為找到好主人,一生有依靠,怎會突然間翻臉,對我棍棒加身、拳腳相向?

        【          】

        皮開肉綻損肌膚,無處告訴喊冤屈。

        四肢全斷痛入肺腑,鮮血淋漓一命難存。

        早若知有去路沒回處,就不該闖陰司走地府,

        這根本蝴蝶遇蜘蛛,一片也沒剩。

  • 狗唱畢,換場。

     

2-2

道路

舍利弗、婦女

  • 舍利弗出門托缽。

    舍利弗【          】

    世間萬象是場戲,起心動念皆修真,

    德馨法香薰慧命,靜寂清澄菩薩行。

  • 有好心婦女上前禮敬,供養米飯。

    婦 女:尊者,我有一碗淨飯欲供養您。

    舍利弗:感恩施主濟助道業。

  • 舍利弗托缽繼續前行,突然天雨,邊唱邊尋地方躲雨。

    舍利弗:下雨了…【          】

        清涼一陣天雨,滌盡滿心塵污,

        只因人身愚蠢,難以承受天恩。

        猶記前方路旁,有一間草寮可以避雨,不如向前來去暫避。

  • 舍利弗趕路,換場。

     

2-3

草寮外山路

舍利弗、狗

  • 狗又餓又傷又髒又淋著雨,十分無助的倒在路邊。

    【          】

        餓飢難忍傷難癒,身軀破敗染血污,

        劫數未完遇風雨,不能動彈(袂丁袂動)難承受。

  • 舍利弗以袖掩飯,低頭匆匆,不小心踢到狗,狗哀嚎一聲,舍利弗一愣。

    舍利弗:赫?這隻狗怎麼傷成這樣?是誰這麼狠心如此傷害你?…唉!【          】

        四肢打折不丁動,眼中有苦淚汪汪,

        有口難語又瘦板,恐驚已餓好幾天。

        (口白)這真是好苦啊!

  • 舍利弗輕輕扶起狗,狗哀哀鳴叫,舍利弗柔聲撫慰。

    舍利弗:你莫驚,我是來救你的。

  • OS歌聲中,舍利弗連忙脫下袈裟,動作輕柔地包裹住傷狗,並扶進草寮。

    O S【          】

        眾生平等皆有靈,見苦相扶是佛根,

        仁德為懷大悲心,恆持剎那緣三生。

  • 舍利弗又急步出草寮,四處找尋環境中能用之物。

    舍利弗佳哉有菩提樹!……(大喜)金狗毛!金狗毛能止血生肌!

  • 舍利弗喜摘下菩提葉兩枚,並摘取止血藥草金狗毛,然後又連忙衝進草寮中。
  • 舍利弗坐在地上,使其靠在懷中,邊唱邊用袈裟一角為狗拭去臉上的污血和雨水,將止血草金狗毛細敷於傷口上。
  • 舍利弗邊唱邊將化齋所得的一缽潔淨米飯,以菩提葉為匙,一口一口餵給狗吃。

    舍利弗:來,我為你敷藥,你免驚~【          】

        我有十分不忍心,輕輕將狗來扶起,

        袈裟一角擦血跡,止血藥草來敷治,

        莫使傷狗血淋淋,莫使傷狗受餓飢。

        菩提樹葉為飯匙,一缽淨飯相餵飼。

  • 舍利弗的腹中發出飢餓的鼓鳴。

    狗OS:這個人對我真好,他自己腹肚餓得叫得這大聲,卻將他僅有的飯拿來一口一口餵我……【          】

        我受盡苦楚與冷落,人對我先燒後冷也很多,

        就在一命險嗚呼,得遇善心人保護。

  • 狗感動流淚嗚嗚叫,舍利弗聞聲不忍,以為牠在痛,連忙輕輕抱著護著,以手柔柔撫慰。

    舍利弗:惜~惜~不痛不痛吼~

  • 舍利弗心疼狗重傷不治,邊流淚邊溫柔的餵狗,膚慰狗。

    舍利弗【          】

        見苦知福心艱苦,熱淚滿腮像畫圖,

        雖然來日已不多,願你得樂早離苦。

    狗OS:這世上怎有這麼好的人?不嫌我髒,不嫌我老,不嫌我如今什麼都做不了,不嫌我傷痕累累血斑斑,為我擦去苦與怨,又心疼我為我流這麼多眼淚,他若是我的主人,不知有多好?我若早一點遇到他,不知有多好?

        【          】

        這雙溫柔的眼睛,我要牢牢記在心,

        但願來世能報恩,不離不棄相護持。

  • 狗唱畢,面帶感恩的欣慰微笑,斷氣在舍利弗懷裡,舍利弗落淚,為持往生咒。

    舍利弗:狗啊狗,你就安心去吧!【          】

        為你持唸往生咒,九品蓮花能見佛,

        莫戀人間苦與憂,早登極樂得清悠。

  • OS歌聲中,舍利弗潛心為狗默誦持唸往生咒。

    O S【          】

        一念慈悲消嗔怨,脫苦予樂堪讚嘆,

        乘願再來雖留戀,三生有緣功完全。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三集

3-1

民宅內外

媳婦、嬰兒

  • 嬰兒在搖籃裡哭鬧不休,其母以錦被繡襦蓋子,輕推搖籃哄勸。

    媳 婦:乖乖乖,我的心肝寶貝~

        【          】

        一更來更鼓月照山,惟望嬌兒展笑顏,

        錦被繡襦將兒蓋,不使心肝受風寒。

  • 嬰兒短暫止啼後,又開始啼哭。

    媳 婦:怎又哭了?可是與阿娘一樣在想阿爹嗎?你阿爹出外經商,還要兩個月才會回來哦,有阿娘陪你,你莫驚駭。

  • 其母從搖籃裡抱出嬰兒,輕輕哄搖,嬰兒短暫止啼。

        【          】

        二更來更鼓月照埕,抱子搖子晶晶看,

        搖籃歌謠唱輕聲,願子入夢免著驚。

  • 停止搖哄後,嬰兒又開始啼哭。

    媳 婦:兒啊,你啼哭不休,可是腹肚餓了嗎?

  • 其母邊唱邊轉身解衣哺乳。

        【          】

        三更來更鼓月照廳,萬籟俱寂無人聲,

        不畏辛勞將子晟,只要子兒得溫飽。

  • 餵畢嬰兒,正想將嬰兒放入搖籃,嬰兒又開始啼哭。

    媳 婦:兒啊,衣也添了,奶也餵了,歌也唱了,你還有什麼不舒適的?你再這樣哭下去,會吵醒你阿公,這是要叫為娘如何是好?……不然阿娘抱你去外面繞一繞好不好?

  • 其母束手無策,只得抱著嬰兒由屋內搖至屋外。

    媳 婦:兒啊,你看!月娘光映映!

        【          】

        四更來更鼓月光光,照我心肝紅嘴唇,

        翹翹嘟嘟笑呅呅,你可知阿娘真愛睏。

  • 其母逗弄嬰兒雙頰,嬰兒咯咯笑。

    媳 婦:心肝子,你願意睡了嗎?阿娘累得快要害去,明天起床還有好多事要做,我們入來去睡了好嗎?

  • 其母在OS歌聲中,抱著嬰兒邊搖邊哄邊入屋去。

    O S【          】

        五更來更鼓天欲光,一心只念兒安穩,

        衣帶漸寬猶未睏,最是難報父母恩。

  • OS歌畢,換場。
 

3-2

草寮外山路

舍利弗

  • OS歌聲中,舍利弗持缽行經草寮外道旁,見菩提樹下一小塚(舍利弗當年將狗入土為安)。

    O S【          】

        歲月流轉、雲淡風清,菩提樹葉年年新,

        因緣妙合、業報殷勤,昔人識得東風面。

  • 舍利弗微躬答禮而後,邊唱邊緩步離去。

    舍利弗【          】

        猶記前塵實堪憐,莫戀人間虛雲煙,

        但願歲歲復年年,心蓮朵朵意翩遷。

  • 歌畢轉場。

     

3-3

民宅內外

舍利弗、長者、媳婦、嬰兒

  • 長者坐廳堂,媳婦捧茶敬長者,忍不住打了一個大呵欠。

    長 者(嘆)媳婦啊,辛苦妳了,我這金孫昨天又整整哭鬧一夜。

    媳 婦:公公,顧子乃是媳婦應做之事,何言辛苦。(慚愧)是講又去打擾到公公安眠…

    長 者:無妨(搖搖手,表示不介意)……只是我這個金孫不知怎樣老是啼哭不止,難道說有餓著他嗎?又或是衣服穿不夠,讓他冷到?

    媳 婦:公公,這是媳婦十月懷胎所生的心肝子,我惜他疼他都來不及了,又怎麼捨得讓他餓著冷著?

    長 者:奇怪~【          】

        日時吵鬧夜啼哭,始大意亂又心糟,

        金孫出世不曾笑,惟恐帶病需治療?

媳 婦:(憂慮)這…
  • 門外傳來敲門聲,長者與媳婦一齊轉頭,媳婦前去開門。
  • 見門外是舍利弗答禮,欲來托缽,媳婦大喜。

    舍利弗:施主。

    媳 婦(驚喜)是尊者!請尊者稍候…公公,有一名尊者前來托缽!

    長 者:太好了!快請尊者入門!

  • 三人同唱,翁媳兩人熱忱接待舍利弗。

    舍利弗、長者、媳婦【          】

        他們(我們)恭敬頂禮來問候,清茶齋果不曾少,

        此是人間最有福,積德行善敬三寶。

  • 待舍利弗用過一盞茶後,媳婦暗示長者向舍利弗拜託,長者會意。

    長 者:敢問尊者,你身邊可有小沙彌跟從嗎?

    舍利弗:目前未有小沙彌相隨,若有緣份深厚者,我內心也很期待。

    長 者:(暗喜)如此,尊者,小老兒有一事相託,不知可否?

    舍利弗:長者請說無妨。

    長 者:實因我家中有未滿週歲的新生兒,尚未許名,又兼日哭夜啼,父母不安,願尊者為我的金孫賜名祝福。若我家金孫有福得尊者眼緣,待他七足歲後,願為尊者之沙彌。

    舍利弗:這…要我賜名祝福並無疑慮,但是受沙彌戒之事,理當待令孫長大成人,有了他自己的智識與主見之後,再由他自己決定才是。你我不為他人的人生做裁決。

    長 者:是是是,尊者所言甚是。媳婦,快去將孩子抱來給尊者賜名祝福。

    媳 婦:是。

  • OS歌聲中,媳婦入內抱出嬰孩,嬰孩不斷啼哭。
  • 媳婦將嬰孩交給舍利弗,嬰孩一見舍利弗居然破涕為笑,長者與媳婦見狀大悅。

    O S【          】

        前塵往事一瞬間,湧上心頭口難談,

        盼報恩望眼欲穿,見恩人笑露歡顏。

    長 者:()有緣,有緣!我這金孫與尊者確實真深緣!

    媳 婦:()出世以來,頭一次聽見我子的笑聲,笑得這麼可愛!這麼好聽!

    舍利弗:這對眼睛…這對眼睛…我好像曾在哪裡見過?

        【          】

        他破涕為笑我心亦寬,果然深緣有好感。

        凝眸端詳再細看,似曾相識是為那般?

    長 者:尊者,今日得遇世尊聖徒上門,小老兒即知是善緣喜兆!我的金孫十分怕生又愛啼哭,如今見尊者之面,不僅破涕為笑,而且不怕生還十分親熱尊者,真使小老兒深感欣慰!

    媳 婦:是啊,請尊者快為吾兒賜名祝福!

    舍利弗:願為效勞。此子眼中慧黠神采,且為他取名均提。

    媳 婦:均提?!好名!

    長 者:好名!

    舍利弗:舍利弗在此誠懇祝福此子今生今世~

        【          】

        善緣親近助德行,聰明利根有悟性,

        隨喜造福年復年,積善之家有餘慶。

    長者、媳婦:太好了!

    長 者:此乃上上之祝福!俗謂「福不可享盡」,但是人世間總有福氣享盡之一日。

    媳 婦:就是啊,佳哉有尊者祝福我子能隨喜造福年復年。

    長 者:我的金孫若能如尊者所言,擁有慧根悟性,懂得自力造福他人,如此善性循環,自然就有享不盡之福。

    舍利弗:能有如此見識,兩位施主確實有善緣福報啊!

    長 者:哈哈哈…小老兒只是癡長幾歲,對人生稍有見識,因此知道何謂真福氣,何謂假福氣。

    舍利弗:哦?願聞其詳~

    長 者:人生如手畫虛空,畫過無痕。必需要把握四大假合,好好修行啊!

        【          】

        世間誰不羨富貴?權位尤其難捨棄,

        誰知背後需犧牲,又恐惹禍難收拾。

        人生在世應修行,悲智雙運是唯一。

        淡泊名利有實惠,日子太平才會值。

    舍利弗:長者其心禪寂,常在三昧,恬安澹泊,無為無欲!

  • 雙方歡喜互施禮。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四集

4-1

街景

均提(童子)、長者、達契利、班錫、糖果小販、百姓若干

  • 昔日商人達契利與班錫,今做跛瘸乞丐相,在OS歌聲中,共坐一蓆在乞討。

    O S【          】

        因果業報玄又玄,勸君行善意志堅。

        昔日商旅今乞憐,為著生計受熬煎。

    達契利:好心的頭家啊,淡薄拿來分~

    班 錫:頭家,夫人,請賞賜淡薄銀錢。

    達契利、班錫【          】

        骨裂手折走路顛,慨嘆當年難成眠。

        若無曾經受富貴,怎知今朝實堪憐?

  • 孫子均提拉著紙鳶奔跑出場,長者隨後跟上。

    長 者:阿孫啊,小心點!別跌倒了!

    均 提:阿公,我不會跌倒啦!

  • 均提調皮的跑來跑去,長者笑呵呵。

    長 者【          】

        含頤弄孫最享福,日麗風和心情爽,

        我孫均提愛踢桃(愛玩),皓齒朱唇似仙童。

  • 均提見有小販在賣糖果,眼睛為之一亮,回頭向長者撒嬌。

    均 提:阿公阿公,你買糖果給我吃好嗎?

    長 者:好,阿公買糖果給你吃,但是你要乖乖,不要跑太快!

    均 提:嗯,我會乖乖。

  • 待長者買糖果給孫子均提時,達契利與班錫牽拉均提衣角。

    達契利、班錫:好心的小少爺,公子哥,你就施捨我們這些可憐的乞丐~

  • 均提年幼,被嚇得大哭。

    長 者:阿孫,怎麼了怎麼了,你在哭什麼?

    均 提:阿公阿公,他們…他們啦…

    達契利:失禮啦,老爺,我們不是故意要嚇唬小少爺,我們只是要討一點銀錢…

    班 錫:是啦,好心的老爺,請你施捨一點錢或者是吃的…

    長 者:咦?你們兩個…怎麼看起來有淡薄的面熟?……我想起來了,我曾經跟你們買過東西,你們兩位原來不是做買賣的商人嗎?為何今日淪落至此呢?

  • 達契利與班錫面面相覷。

    達契利:這…唉~老爺,我們確實是做買賣的商人,本來家境小康,誰知兩年前出外辦貨,回鄉途中遇上一場意外…

  • 以達契利的回憶OS連下場。

     

4-2

草寮外山路

達契利、班錫、土匪甲、土匪乙、土匪丙

  • 達契利與班錫同第一集,合推一車的貨物,受傷的狗躺在草寮外一旁奄奄一息。

    達契利:走走走,出發出發……不要再耽擱時間了!

    班 錫:安啦,我們的貨物被狗毁壞不少,這車已經沒有當初時那麼重了。不用太久的時間,很快就到家了!

    達契利:生氣,講安呢(經過狗身邊,看到狗就有氣)講來講去都是這隻臭狗害的!

        【          】

    半途殺出程咬金,耽誤買賣甚可恨!

    枉費遙遠路兼程,又害我利潤有損失!

  • 達契利氣惱下狠踹狗一腳。

    班 錫:不錯了,我們遇到的是狗,不是土匪。

  • 三名土匪持刀出場,達契利與班錫見狀緊張。

    土匪甲:喲喲喲!有人在叫我們耶!

    土匪乙:就是講,我的耳朵好癢~

    達契利:都是你,在那邊唸唸唸,唸到土匪來了!

    土匪丙:看什麼?還不將身上的錢給我掏出來!將這車的東西全部留下來,衣服也給我脫下來!

    達契利:這…大哥,跟你們商量一下…

    土匪甲(持刀恐嚇)沒什麼好商量的!

  • 達契利與班錫邊唱邊被迫將所有財貨留下。
達契利、班錫【          】
  好山好景霎時混沌,腳尾手尾冷筍筍,
  世界末日甘是這袸?束手無策進退矛盾。
  • 土匪們正欲離開,班錫忍不住發聲抗議。

    班 錫:你們…你們怎能如此仗勢欺人?

  • 達契利聞言大吃一驚,但已來不及阻止班錫,果然土匪們聞聲惱怒回頭。

    土匪乙:你講啥?我們仗勢欺人?你甘不知道我們做土匪的就是要仗勢欺人嗎?

    土匪丙:你們把那隻狗打得骨頭斷掉,難道就沒有仗勢欺狗嗎?

    達契利(支吾)這…(罵班錫)哎呀你真多話!

    班 錫:不是呀,我們辛苦那麼久,好不容易才…

    達契利:安靜啦!

    土匪甲:莫囉唆,把他們兩個教訓一下!

  • OS歌聲中,三名土匪把兩人痛毆一頓,並踹下山谷。

    O S【          】

      莫說因果無循環,無常在旁時窺探。

      現世業報免怨嘆,應悔當初心狠殘。

  • OS歌聲連下場。
 

4-3

山谷

達契利、班錫

  • 達契利與班錫倒臥在亂石堆中,傷重血污,悠悠醒轉。
達契利:唉呀~全身軀疼痛難忍……班錫?(以手推搖)班錫?你還活著嗎?
班 錫:唉呀呀,好痛啊!不要碰我……我們現在身在何處啊?
達契利:看來我們跌入山谷裡了,慘嘍!我的腳好像跌斷了?完全無法出力~【          】

    這方圓十里無人煙,我們兩人跌入這深淵,

    這下手折腳又顛,想要得救如登天。

班 錫:怎麼辦?根本沒人知道我們兩個被土匪踢落山谷!

    【          】

    本來稱心百般好,這下變成空徒勞,

    人生無常難預想,誰知吉凶後一秒?!

班 錫:大仔,我四處巡看看,看可有路能爬上去?

達契利:好,你要小心。

班 錫:我知道。

  • 班錫邊唱邊狼狽地找尋生路。

    班 錫【          】

        四邊無路似地牢,赤手空拳怎脫逃?

        遍體鱗傷無援助,忍饑受寒想無步。

  • 達契利躺在亂石堆,奄奄一息,哀哀喊苦。

    達契利(心驚領悟)嘿…人講「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因果循環,見因知果。」【          】

        此番劫數急又狠,莫非是天地降業報?

        悔不該殘酷來逞凶,

        (白)天哪!我狠狠打斷那隻狗的四肢,結果自己

        四肢全斷遭遇同。

  • 班錫回來,垂頭喪氣。

    達契利:班錫?

    班 錫:大仔,這四邊都被亂石堵住了,除非爬過亂石堆,否則難以走出山谷。

  • 換場。

     

4-4

街景

均提、長者、達契利、班錫、舍利弗、糖果小販、百姓若干

  • 均提害怕的躲在長者身後,但又好奇聽著兩人的遭遇。

    長 者:阿孫你怎麼了?別怕啊……

    均 提:我不知為何,看到這兩人感覺很驚駭。

    長 者:然後呢?你們兩位又是如何自山谷脫圍?

    達契利:我的妻子見我超過時日仍未回家,心中起疑,率領村民一路尋來。

    班 錫:我們在被尋到之前,若是口渴就吸吮亂石堆上的露水,肚飢就啃咬青草充饑,我自出世以來不曾餓肚,那幾天才知道肚子餓有多難受,更後悔為了肉乾被吃,就將狗打得半死不活…我們確實太無量了,才會受此報應啊!

    達契利:我的大舅見我已成廢人,就將我妻子帶回家鄉,使我夫妻離散,我也不敢強留妻子在我身邊受苦。如今我只想一事,若是當年那隻狗還活著,我們願當面向牠懺悔,求牠原諒!

        【          】

        欺凌弱小真魯莽,感同身受悔當初,

        若能懺悔將罪償,伏願祈求赦業障。

  • 長者突覺自己的孫兒有異,本來均提對此二人感到十分害怕顫抖,躲在自己身後,自聽到達契利與班錫自發懺悔之後,突然就不再害怕顫抖了,還走出長者的身後,伸出手摸摸伏跪在地的達契利與班錫的頭。

    長 者:阿孫?

  • OS歌聲中,達契利與班錫被小孩童均提摸摸頭,心裡面覺得挺突兀,但又有某種說不出的安慰和心安(因為被前世債主赦免了)。

    O S【          】

        冤親債主對面來,相隔兩世看不知,

        真心真意懺前債,守得天清見雲開。

    均 提:阿公,我明天不吃糖果了,我們把明天買糖果的錢拿來布施他們好嗎?

    長 者:好啊,阿孫有這份仁慈,阿公足歡喜哎!

  • 均提將長者給的錢,親手布施給兩人。

    達契利、班錫(拜謝)多謝小少爺,多謝老爺!

  • 長者歡喜牽著均提離開。

    長 者:乖孫,你剛才一開始好像很怕那兩人,都躲在阿公背後,為何後來你又甘願明天不吃糖,要將錢布施給這兩人呢?

    均 提(天真)我也不知道耶,一開始看到他們覺得他們好殘暴,怕得全身顫抖(皮皮剉),後來聽到他們誠心誠意向那隻狗懺悔,就覺得他們不可怕了,而且他們的遭遇也很可憐,所以就原諒他們了…

  • 均提說畢,理所當然含著糖果,蹦蹦跳跳向前行。

    長 者(喃喃地,看著孫兒若有所悟)所以就原諒他們了?…

  • 舍利弗托缽前來,雙方遇個正著,均提一頭撞上舍利弗,一大一小跌倒在地,舍利弗忙用手抱護住均提,均提毫髮無傷。

    舍利弗、均提:哎呀!

  • 長者見孫子撞倒舍利弗又坐在舍利弗懷裡,大吃一驚,連忙上前拉起均提,並急道歉,但立即又認出舍利弗是當年賜名祝福的尊者,大喜。

    長 者:哎呀,失禮失禮,我的孫子走路不小心,撞到尊者你…是你!是舍利弗尊者!真乃奇緣啊!趕快請起!(伸出援手)

    舍利弗(接受長者扶起)多謝長者。

  • 均提笑嘻嘻地一直好奇望著舍利弗。

    長 者:均提,快來向尊者見禮,這位舍利弗就是為你賜名祝福的那位尊者!

    均 提:原來如此!莫怪我見這位尊者很面熟,好像很久很久以前就認識了!

    長 者(聞言失笑)孩子人說孩子話,你當初見尊者時,還紅紅幼幼這麼小一點,怎麼可能會認得?

    均 提(急)可是,我真的認識你呀,對嗎?尊者?

    舍利弗(和煦的笑著點頭)對,我們認識很久了。

        【          】

        今日裡心有靈犀,有緣千里會故人,

        前世中早種善因,又兼他福齊有慧根。

    長 者:尊者,我們七年前的約定,你可還記得?

    舍利弗:記得記得,但不知均提本人意願如何?

    長 者:金孫,這位尊者給你做師父好嗎?

    均 提:好啊,當然好啊!

    長 者:你若受沙彌戒,等於出家修行,你可願意嗎?

    均 提:阿娘說能出家修行是有福報之人,我當然願意。

  • OS歌聲中,長者與舍利弗同牽均提小手,前往精舍。

    O S【          】

        笑吟吟向佛門往,緣善緣巧緣深重,

        妙說因果難思量,三生有緣今完功。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五集

5-1

祗樹給孤獨園 禪房內外

舍利弗、均提(沙彌)、阿難

  • OS歌聲中,舍利弗臥病在床,均提盡心以湯藥侍候。

    O S【          】

        臥病在床舍利弗,均提盡心在侍候,

        沙彌修為甚精進,心開意解證正果。

  • 阿難進房探望,感動慨嘆,均提怕吵醒舍利弗,恭請阿難出門,兩人在門外交談。

    阿 難:舍利弗能收你為沙彌,真乃他之福報!

    均 提:阿難尊者,均提能有舍利弗如此的恩師教導,是我有福報,應該要把握機會感恩報答的是我啊!

        【          】

        不知前生緣如何?均提得證羅漢果,

        能遇恩師來相渡,度我避過煩惱渦。

    阿 難:人講『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也得你自己對佛陀世尊的教法有信心,肯實行,才能得證正果。

        【          】

    福田自耕法相隨,藉事修心長慧命,

    功德圓滿真歡喜,慈悲喜捨圓覺行。

    均 提:雖說如此,能遇上以法接引眾生的菩薩行者,也是殊勝非凡的際遇啊,這菩薩就猶如船跟橋~【          】

    運眾生遠離無明,度眾生避脫迷津。

    造福眾生是慈悲,教化萬民生智慧。

    阿 難:哈哈哈,如此見識,真不愧是已證阿羅漢果的均提!

    均 提:阿難尊者,均提前日聽世尊說法,論起因果,便想著我與舍利弗尊者師徒之緣如此深厚,照說也有其因果…

    阿 難:嗯!…哎,既然你已證俱解脫之阿羅漢,何不靜坐冥想,觀看過去世因緣如何?

    均 提:有理!多謝尊者出言提醒!

  • OS歌聲中,均提就地坐禪冥想,觀看過去世。

     【          】

        坐禪冥想過去世,何種宿業集菩提?

        何種善根悟四諦?何種願力續佛緣?

    均 提(驚呼)阿難尊者,阿難尊者,我與舍利弗師尊確有宿緣!確有因果啊!

    阿 難:哦?你們兩人究竟有何因果呢?

  • 均提歌聲中,In(1-2狗欲偷吃)(2-1狗遭毒打)(2-3狗獲舍利弗膚慰餵食並唸佛接引)

    均 提:我的前世啊~

        【          】

        我乃一隻流浪狗,被主拋棄時常(號)

        一日來到破草寮,聞到肉乾難止餓。

        畜生大膽將肉偷,被人打到魂魄消,

        風吹雨淋如葉凋,臨終一念最緊要。

  • 畫面回到均提與阿難現世,均提激動莫名,淚流滿面。

    均 提:是師尊他將衫脫下包覆我破碎污穢的身軀!是師尊他採藥敷在我血淋淋的傷痕!是師尊他用菩提葉為匙,一口口餵我他那日所化的唯一一碗飯!是師尊他聲聲念念為我持唸佛號,望我安心往生佛國淨土!因為師尊種種恩慈救拔,我前世所有怨嗔全消,臨終得以重返一念清淨,今生才能重回人身與師結緣!……師尊啊師尊!你的恩情大如天!

        【          】

        一念清淨、是師父給我信心!

        得脫諸苦、我幸運蒙獲師恩!

        不受大戒、永做沙彌終身!

        隨侍師尊、舍利弗今世今生!

  • 均提泣淚跪地朝禪房伏拜再三,阿難一旁看得聽得感動莫名。
  • 轉場。

     

5-2

祗樹給孤獨園 佛說法處

佛陀、阿難、均提沙彌、比丘若干

  • 眾比丘一旁聆聽舍利弗與均提之因果。

    均 提:世尊,原來我前世裡就是那隻受舍利弗尊者膚慰的野狗,為要感念舍利弗的仁慈恩澤,在我最痛苦無助的時候膚慰我、惠施我,在此向世尊及眾人宣佈今生今世都持沙彌戒,不受大戒,我決定發心立願終身跟隨舍利弗師尊。

        【          】

        當初時命懸一絲,遇慈師憐憫膚慰,

        財布施又法布施,今生方遇佛當面。

    佛 陀(讚許)均提沙彌,舍利弗救的不只是你的身,而更是你的心啊!

        【          】

        救處護處法清涼,慈悲拔苦常在禪,

        師恩如山堪稱讚,安住願力功無量!

        (口白)均提沙彌前世受師重恩,今生能知恩還報,這也是為世演法,功德無量!

    阿 難:世尊,均提今生受沙彌戒,即能精進修法,心開意解,足見他宿慧充溢,若前世只為狗身,怎能如此?莫非這對師徒還有更深更早之因果?

    佛 陀(讚許)然也,阿難。

  • 均提與阿難面面相覷。

    均 提:如此,恭請世尊開示,均提曾造何種惡行,方受狗身之難?又曾造何等善根,蒙舍利弗師尊救助而得解脫證果?

    佛 陀:在久遠世迦葉佛時代,有一群比丘在他座下聚集修行,其中一名比丘功德具足,已得阿羅漢果。迦葉佛涅槃之後,他也年紀老邁,聲嘶喉啞。此時僧團中新進一名年少比丘,聲清音雅,善於梵唄,眾人聽聞盡皆讚嘆!

  • 以佛陀世尊述說轉場。

     

5-3

迦葉佛精舍

舍利弗前世(年邁比丘養德)、均提前世(少年比丘長智)、比丘若干

  • 眾僧齊聚一堂,由均提前世長智比丘引領眾僧梵唄,唱頌經咒聲音悠揚(請尋大悲咒或任何經咒,做為梵唄聲)。
  • 長智的OS歌聲中,舍利弗前世的養德比丘,年邁聲啞,不時發出沙啞的音韻,或走音,或閉叉,引起眾目睽睽,長智深怕被拉走音,還雙手摀耳,更大聲唱頌。

    長智OS:唉唉!這位養德比丘啊~

        【          】

        燒聲走音破喉嚨,猶如狗兒在咆哮,

        他不時閉叉添煩惱,我摀起雙耳免干擾。

    O S【          】

        無明覆心造業因,貢高我慢設縛纏,

        若能斷除私愛欲,終回菩提大道心。

  • 梵唄既畢,眾僧行禮,起身。
  • 已成阿羅漢果,具他心通的養德比丘知長智比丘造了意念上的業因,忍不住惋惜地輕嘆了口氣。

    養 德:身口意三業,可畏啊,可畏!

    比丘甲(讚嘆)長智比丘雖然年少,但是聲音清雅悠揚,梵唄猶如天籟一般!令人聞之生敬!

    比丘乙:正是啊!未來還是請長智比丘將聲量放大,引領諸位一同梵唄,料諸佛菩薩聽著也歡喜!

  • 長智比丘因年少輕狂,稍受讚揚即得意忘形。

    眾比丘【          】

        聲宏雅正又大腹,曲韻悠揚音準確,

    比丘甲卡贏水面紅鴨角。

    比丘乙(笑)這是什麼比喻啊?

        是勝過五更雞公陳。

    比丘甲(搔搔頭傻笑)對啦對啦,我就是這個意思!

  • 眾比丘聞言呵呵笑。

    養 德:應是前生說好言,今世方有好聲緣。

    長 智:若如此,養德尊者莫非前世出惡言,今生聲音才會像狗吠?!

  • 眾比丘聞言驚慄,長智見狀一愣。

    比丘乙:長智比丘不該失言傷德啊!

    養 德:長智比丘,我因年邁,所以聲啞,我已得證阿羅漢果,功德悉備。

    長 智(驚怖)可畏啊!諸位尊者,我竟一時得意張狂,失去謹慎,心生惡意,惡言傷人,而且還是毀謗得道高僧,真是罪過,長智向尊者誠心懺悔,請尊者寬宥!請尊者寬宥!

    養 德:雖然你因一時失誤造了口業,不過我並不生你的氣,我還是會原諒你、關心你、愛護你。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之人;普天之下,没有我不愛之人。

  • 換場。

     

5-4

祗樹給孤獨園 佛說法處

佛陀、阿難、均提沙彌、比丘若干

  • 畫面回佛說法處。

    佛 陀結果未能守好口業、意業、身業的年輕比丘,就成為那隻受苦的狗,而年邁比丘則是今生的舍利弗。這狗後來受到舍利弗的愛護關心,便是因著舍利弗前生通貫今世的一念仁慈,這分慈悲救拔感動了狗,而成為今生發願要終生追隨舍利弗學習的小沙彌均提。也佳哉均提前世為比丘時,持戒清淨,立刻懺悔,因此才能得遇善緣善法救拔返正。

    阿 難:想不到已經即使悔悟,立刻懺悔,所受業報仍然如此之重,世人真該謹言慎行!

    佛 陀然也!【          】

        語默動靜生業因,起心動念播種子,

        若能顧好一念心,才是修行真實義。

    均 提:世尊所說諸法,最重要無不脫因果二字。

    佛 陀:然也!所謂「佛佛道同,百喻一乘」,無論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用種種因緣、譬喻、言辭反覆比喻、再三述說的,都是同一乘的至理。諸佛為應眾生之根機,善巧方便,寄淺喻深,以四大假合演說正法,眾生應時時多用心啊!

    O S【          】

        萬象百喻歸一乘,上善若水滌身心,

        三世諸佛共護持,立令眾生得實益。

  • 本集完。全劇終。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