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臺 【菩提禪心】佛法歌子戲 系列【14

編劇作品:《跋提國王的歡喜心》-2015/10/30

電視首播:2016/03/072016/03/11

 

預 告

https://youtu.be/kCXLxCxRygI

 

第一集

https://youtu.be/JxQAdi12I7A

 

第二集

https://youtu.be/Bd722C28fE0

 

第三集

https://youtu.be/tvODxFAgNt0

 

第四集

https://youtu.be/5xTUmwJiXGE

 

第五集

 

【分集大綱】

〈第一集〉

  舍衛國的波斯匿王勤政之餘,也樂於向佛陀求法,某日憶起迦毗羅衛國著名的一代賢王跋提,居然捨位出家,好奇其景況如何而特地前去探望。
  只見跋提尊者雖曾是一國之王,出家修行後甘於清貧生活。吃完飯將缽洗淨後,便用撿拾乾掉的白象糞鋪成一個座墊,自在的坐在其上定心靜謐思維。這時候一群年輕乞丐剛乞到食物,走來樹林間尋蔭休憩吃飯。看到這群乞丐,跋提雖然早已用過飯,卻重新拿出缽來,走到乞兒群中站著,這群乞兒看到跋提尊者心生歡喜,每個人都從自己的碗中,各撥一口食物到跋提的缽中…
  波斯匿王看到心中十分不忍,不知跋提有願要度這批乞丐,誓願成為這些人的善緣善知識,誤會跋提的日子淒慘,想起他任國王時是人人尊敬的勤勞賢能,就走到跋提尊者面前虔誠頂禮,說:「長老,你怎麼在乞丐群中乞食? 
  跋提很安然微笑說「大王,我現在擁有『七財』,是位大福田僧。我現在不分貧富,向乞兒乞食,並非因為貧困,而是希望救拔沉溺在煩惱淤泥中的眾生;在盲目慧眼不開的眾生群中乞食,是希望他們能開啟慧眼;還因為這些眾生有煩惱重病,為了要治他們的煩惱重病,所以我在乞丐群中乞食」。眾生不能打開心門,不能打開慧眼,如同處於暗室,因此跋提讓他們有機會見到寧靜的修行者,讓他們有機會布施,有機會結一分善緣和歡喜心。才刻意向乞丐請布施。
  波斯匿王請教何謂七財,跋提便逐一開示「信、進、戒、懺悔、聞、捨、智慧」七財。信財,信為道源功德母;進財,信之後,唯有精進方能得到法寶;戒財,精進必須守戒、守規戒,不然猛進卻方向或方法有失有錯就危險了;懺愧財,守戒若有失規矩時,需懺悔,守好本份,顧好本心,才不會做出遺憾之事;修行者不可背卻懺愧財;聞財,多聽多聞多智慧,多知世間很多的教法,很多的眾生苦聲,捨財,眾生多遺憾,多虧欠,多煩惱,要多付出;智慧財,是修行者的財產,走遍天下面對眾生,只要有智慧就能濟拔對治眾生種種苦難。

〈第二集〉

  波斯匿王聽了之後,十分欣羨,便自嘆自己高居王位,擁有全國財富,但竟不具備七財,故而時常處在煩惱之中,不得見光明,也有種種苦,懇請跋提尊者也救救他,也來向他托缽,與他結好緣,讓他種一粒善種子,助他離苦得樂。跋提聞言笑而不答。波斯匿王不解,跋提始對波斯匿王說人人自擁七財,何需外求,卻因無明,存而不用,身為君王已是人中之尊,更應在眾生中勤耕福田不分貧富。願波斯匿王起而效之,聞法入心佛慧行。波斯匿王聽後有所領悟,如同黑暗中被點明了一盞心燈,而感到歡喜。
  眼見當朝君主前來禮敬請法跋提,幾位習氣較重的比丘不以為然,且心生妒羨。而出家後的跋提安貧樂道,認為這種淡泊的日子,遠比當國王時擁有榮華富貴的物質享受但時常要為己身及國家安危而惶惶終日的生活,更為輕安自在。因此,隨喜接引乞丐與國王親近佛法智慧的跋提,深感滿足愉悅,歡喜地說:「快哉!快哉!」妒羨跋提的比丘不明所以,猜疑跋提是耽戀著昔日皇族優渥的生活,或是洋洋得意自己受到當朝君主的禮敬,便出言質疑他,認為他放不下身居高位的美好時光,更懷疑一個國君當初如何會願意放下王位與富貴,來跟隨佛陀修行。

〈第三集〉

  跋提聞知後,誠懇向眾同修分享他的心得,深感以往住在銅牆鐵壁的宮中,雖有許多武士護衛,仍然時常懼怕惡人來傷害,也對生命和攸關國家人民的政策時有惶惑憂慮。可是如今獨自一人靜坐林中,卻有說不出的清靜愉快。以前吃的美味,穿著綾羅,卻沒有安定踏實感,現在簡樸的生活,反而毫無煩悶和憂慮。而以前面前跪倒一排人,被仰如神明一般,卻有高處不勝寒又不足對外人道的暗自恐慌,哪像現在人人平等的同修學法來得愉快。
  阿那律也幫忙解釋,講述跋提當時出家的因緣,原來在佛陀成道後,廣播菩提種子,因而發心立願追隨佛陀出家的王親貴族甚多,使得佛陀父王淨飯王面臨王位的繼承問題。幸而,佛陀的堂兄弟跋提自薦承擔,淨飯王遂安心將王位傳給跋提王。
  跋提王執政十二年後,佛陀再次回宮宣講佛法,開示「五欲過患行為顛倒,財色名食睡莫貪溺」,眾人聞法入心,深深認同「五欲如刀蜜,財利如浮雲」,對人生無常之理亦深有省悟,而紛紛生起修行的意念。阿那律王子聞法思悟,想隨佛陀出家修行,遂向母親稟告出家的意願。母親勸說他在家修布施、積功德也一樣,何須出家,但阿那律執意要求。其母認為跋提王已是孚人望的賢王,不可能出家,便故意提出為難的修件:若跋提王也同意一起出家,就答應。

〈第四集〉

  阿那律特地跑去找跋提王,對他提起小時候的誓言,原來跋提王與阿那律、阿難、難提、提婆達多、婆婆金、鞞盧等七位王子從小一起長大,感情非常深厚,他們曾發誓一定互相支持彼此的心願。
  聽說要自己放下一切出家,身負國家重責大任的跋提國王感到非常為難,雖然他心中也嚮往學佛修行,但覺得一時片刻實在放不下,而且他最初的童年心願是登基為國王,並治理國家太平。阿那律笑說我曾扶持你治理國家,你如今心願已成,就應當遵守誓言來成就我的心願,且佛陀曾開示若耽溺五欲,將會使人生空過。
  跋提國王一番沈吟,請求阿那律寬限他七年處理國事,期限一到,跋提王就隨他一起出家學道。阿那律卻不同意,因為人生無常,誰也不能保證七年後佛陀還在不在人間,而且他們兩個也不一定在人間,若錯過就是今生今世永遠的錯過。跋提王便跟阿那律討價還價,從七年減到六年、五年、四年、…一年,然後又從一年減至七月…一月,接著又減到七天。但此時跋提王的出家願力尚未堅固,更多的是被阿那律強力說服。

〈第五集〉

  此夜,跋提王夜難成眠,想著國事如麻,七天之內應該如何託負才能圓滿,輾轉反覆,直至疲倦不堪而沈沈睡去。誰知竟於夢中受諸多煩惱困擾纏繞追殺,遂於夢中醒悟,「真正的辛苦不在外在環境,而在心靈有煩惱。心中有煩惱,即使身處富麗堂皇的居所也是苦不堪言;如果心中無煩惱,則無論居所簡陋或氣候悶熱,都會覺得身心清涼。」進而真正由衷自願出家修行。
  諸同修聽後對跋提放下猜疑,跋提進而分享世尊曾開示世人愚惑貪著五欲至死不捨,「求不可得,由於非分之求而生貪、瞋、癡之煩惱」,所以「造種種殺、盜、淫、妄之罪業」「眾生貪之無厭,不畏業累」,殊不知眾生心身沒入於苦海中,卻因無明不以為苦、反以為樂,以不觀苦集,故不生厭離,不觀四諦法,故不求解脫才是苦不堪。
  跋提領悟了世尊的法之後,明曉執戀五欲正是禍根,所有繁華終將面臨無常,在無常降臨之前,時時都憂惱著如何保護、維持住繁榮,甚至是又貪圖更多而苦惱終生,遠不如放下一切執著,以歡喜心自在修行,故已達到真正放下,身心輕安的境界,且無論對象是國王或乞丐,都能把握機緣,隨喜接引,度己度人離苦得樂,如此自在圓滿,比當國王更感到幸福,所以才會時常發自內心真正歡喜地說:「快哉!快哉!」
  諸同修聞聽後歡喜讚嘆跋提善根深長、慧根聰穎,認同跋提比丘的智與福遠勝當國王,也體悟能清靜修行者果然最快活!
 

 

前言

  以下所po是本編劇認證之定稿本,有可能與上面完成製播的影片成品偶有出入,這是因為導演有時會有個人觀點或因應實際製演情況變動調整,其最後結論即為上面聯結之影片。有時變動更好,有時原意較佳,只要變動處與編劇的原始文意與推衍邏輯無悖逆,就不介意。

  但總之,編劇的部落格只放編劇原始觀點之文稿作品。

********   ********   ********

劇本
 
第一集

1-1

皇宮甲(舍衛國)

波斯匿王、達魯卡、恰騰、大臣若干、隨從若干

 

 

  • 波斯匿王與群臣論政閒談。

    波斯匿王:本王聽說~【          】

        勤政賢明跋提王,經天緯地萬事通。

        )迦毗羅衛國曾經在跋提王的治理之下,國泰民安,政治清明,有一天卻無緣無故,突然間放下王位,跟隨佛陀世尊出家修行,真乃奇哉怪哉!

        為何輕將權位放?百思不解心迷茫。

    達魯卡:國王,跋提王既是跟隨世尊出家,代表他人現在就在我國境內啊!

    波斯匿王:哦?!

    恰騰:國王既然心中有惑,何不親往訪查,親自詢問跋提王本人,好解開心中迷津啊!

    波斯匿王:嗯!好主意!世尊也曾開示要多聞利智慧~!

        【          】

        嘆天機難以堪破,任心中疑雲日高。

        親問他三生業果,免得我胸懷牢騷。

        ()那安呢本王就移駕請教於跋提王…不對!跋提王既已出家,應該要稱呼他為尊者!

    眾大臣:是是是,是跋提尊者。

    達魯卡:啟稟國王,微臣曾經聽家父講起,跋提尊者當初只是釋迦王族其中之一,他能得掌王位十數年,其實與佛陀世尊有直接的關聯哦!

    波斯匿王:哦?你快將其中的緣故說給本王知情。

    達魯卡:是,國王啊~佛陀世尊成道之後,他~

        【          】

        發心立願施法雨,喚醒愚癡入正知。

        )結果追隨世尊出家的王親貴族甚多,使世尊之父淨飯王面臨王位無人繼承的難題!

    波斯匿王:是啊!

        廣播菩提善種子,誰來接位立丹墀?!

    達魯卡:眼見淨飯王年事已高,諸多皇族出家修行,如何找到賢能有為的英才接位,已成為了淨飯王最大的煩惱啊!佳哉世尊的堂兄弟跋提自願承擔治國重任,淨飯王將王位傳給他,方成就一代賢王之名!

    波斯匿王:(驚奇)原來竟還有這段往事啊?!

        【          】

        釋迦一脈皇族寶血,野鶴一隻人間閒飛,

        誰知一朝風雲際會,騰空一躍凌霄徘徊。

        )嗯…(捻鬚)本王對他真是愈來愈好奇啊!

        【          】

        一朝人王一朝僧,究竟何由因緣生?!

        ()不知他如今的修行生活,可有比皇室中的生活更加來得愜意舒適?

        萬人之上第一等,如何甘願下九重?

  • 暗燈,換場。

     

1-2

樹林

跋提尊者、波斯匿王、乞丐若干、隨從若干

 

 

  • 跋提尊者邊洗缽邊唱。

    跋 提:【          】

        轉眼流逝一春秋,歲月匆匆誰能留?

        江山多嬌誰能繡?佛性自有何外求。

  • 跋提洗淨缽後,安坐於象糞所捏的蒲團上。
  • 一群乞丐歡天喜地,喧嚷出場。

    乞丐甲:今天好運!我分到一碗熱菜湯!

    乞丐乙:我也好運!我分到一塊糕餅!嘿嘿…

    乞丐甲:我還以為是什麼?一塊糕餅有什麼稀罕?

    乞丐乙:糕餅有什麼稀罕?糕餅的好處多了,才不像你的菜湯必需要馬上喝完,我若不餓的時候,就可以藏在衣服裡。等我若餓,就可以拿出來這樣舔一下舔一下,真正若太餓的時候啊!我再小小的咬一嘴!嘿…可以撐好久耶!

    眾乞丐:噢噢噢…有道理!有道理!

    乞丐丙、丁:你們好運,我們也很好運!我們兩個也有分到好康!

    眾乞丐:你們分到什麼好康?

    乞丐丙:你們看我分到一塊破蓆!

    乞丐丁:我分到一件舊被~

  • 兩名乞丐開心拿著各自的被子和蓆子舞弄著。

    眾乞丐:哎!對我們來講,這世間沒有廢物,沒有垃圾,每一項東西都是寶!因為我們乞丐就是啊~

        【          】

        肚飢望一塊破餅罔吞,風寒望一件舊被罔(lun

        暗暝望一塊破蓆罔睏,天光趕來去街市罔分!

  • 眾乞丐歡喜各尋地坐下,安享自己分來的食物。
  • 跋提持缽,邊唱邊起身,走到眾乞丐面前靜立。

    跋 提:【          】

        明月照江寂無聲,微風拂林行無形,

        細雨潤物靜無影,大德渡眾道無名。

    乞丐甲:哎…嘿嘿,師父啊,我今天分到一碗熱菜湯,供養你…半碗。

  • 乞丐甲倒半碗湯到跋提缽裡,跋提歡喜合十。

    跋 提:感恩施主。

    乞丐乙:師父,我今天好運分到一塊餅,供養你…半塊。

  • 乞丐乙剝半塊餅到跋提缽裡,跋提歡喜合十。

    跋 提:感恩施主。

  • 跋提正想回到象糞蒲團上安坐,被乞丐丙擋住。

    乞丐丙:師父啊…我今天沒分到吃的,但是有分到一塊破草蓆,你若不棄嫌,跟我同齊坐在一起(作夥),別再坐那塊臭臭的象糞。

    跋 提:(微笑)感恩施主。其實無論香或臭,有或無,都是一樣(共款)的啊!

    眾乞丐:啊?一樣(共款)嗎?

  • 跋提從善如流,邊唱邊隨乞丐丙同坐一蓆。

    跋 提:【          】

        無色聲香味觸法,應將虛幻執著脫,

        如我手上這個缽,有物無物皆是缽。

  • 眾乞丐聞法,似懂非懂,悄悄議論。

    乞丐甲:只有這個跋提師父不棄嫌我們,常常對我們講法。

    乞丐乙:不過,我有時候好像聽有,有時候又好像聽無…

    乞丐甲:聽久總有開竅的一天!

    乞丐乙:嗯,這就是所謂的善知識啊!

  • OS歌聲中,跋提與眾乞丐和樂融融,共飲食共被席。

    O S【          】

        飲食坐臥皆是修,善應善受自悠遊,

        供僧敬佛日月久,自然而然繞指柔。

  • 乞丐丁披著舊棉被,笑嘻嘻跑來窩在一塊。

    乞丐丁:師父啊,天氣在寒了,坐久身體會冷,你若不棄嫌,我有分到一件舊被,我們一起蓋!

    跋 提:(微笑)感恩施主。

  • 波斯匿王邊唱邊出場,在一旁觀察,見狀愕然。

    波斯匿王:天哪!(揉揉眼)本王有看錯嗎?不敢相信哪!慕賢王,我特意親訪,來之前,百聞不如一見!    來之後~【          】

        當初仁賢之君,如今降貴紆尊!

        ()他竟然…他竟然…唉!他在

        乞丐堆中打滾,一見不如百聞!唉…

  • 波斯匿王不禁黯然垂淚。
  • 跋提尊者察覺,微笑頷首。

    跋 提:何來尊貴之人為我不捨垂淚?

    波斯匿王:(上前合十)尊者,長老,你在俗世時堪稱人中之龍,眾國君之中,你是人提人尊敬的勤慧賢王!如今出家修行,為何反落得如此…?!叫我如何不為你垂淚啊!【          】

        昔日雲端任翱翔,今日處境多淒涼,

        我對賢王多景仰,)親眼看你混跡乞兒之中,同蓆共食,這…這…唉!

        怎不為你將心傷?!

    跋 提:(撫掌大笑)哈哈哈…恭喜國王,賀喜國王,你這點不忍人之心,便是本來自有之佛性啊!

    波斯匿王:尊者此話何意啊?

    跋 提:佛陀世尊見眾生沈迷空幻欲望之中,如同身入火宅,受苦卻不自知,因此萬分不捨,立願說法渡眾。這就猶如國王見我身處貧乏,心生不忍,有意救拔於我啊!

    波斯匿王:這…

    跋 提:你見我身無長物,因此十分憐憫不捨;我卻見你心有千頭萬緒,時常使國王感覺擾動,寢食難安啊!

    波斯匿王:這…此言確實!

    跋 提:真實的苦是在心上,不在身上啊!

  • 眾人聞言認同。

    眾乞丐:此心放下,輕安自在,有即是無,無即是有啊!

  • 波斯匿王聞言驚奇又驚喜。

    波斯匿王:你們?!……區區乞丐,貧賤至極,連大字也不識一個,怎麼說得出如此智慧之語?

    乞丐甲:跋提師父每天講,我們每天聽,聽久總是會出油嘛!

    眾乞丐:對啊對啊!

    跋 提:善哉善哉!國王,感恩你對我的關懷。其實我與他們在一起是希望能貼近他們的心,隨機逗教,救拔沈溺在煩惱淤泥中的人,使他們也有機會行布施,有機會結一分善緣和歡喜心,有機會擺脫煩惱啊~

        【          】

        用心良苦天可知,有意結緣請布施,

        菩薩入眾為伴侶,渡眾脫愚志不渝。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二集

2-1

樹林

跋提尊者、波斯匿王、乞丐若干、隨從若干

 

 

波斯匿王:難以理解!真是使人難以理解啊!

跋 提:國王心中有何疑難,何不明言呢?

波斯匿王:這…其實在我看來,你們人人分明都陷在貧困的窮境,可是你們卻~

    【          】

    個個安然喜在胸,信口說來皆文章,

    身在至貧勤供養,

    ()你們看你們自己,殘羮破餅、舊衫破蓆,也能跟大家共享,一點都不知道煩惱!

乞丐甲:師父就講人生沒什麼好煩惱的!

乞丐乙:是呀!師父講雖然擁有的少,但是能夠付出的人,比擁有的多,卻慳吝付出的人,更加富有!這叫做…

眾乞丐:「破船過海較贏泅」!(大笑)哈哈哈…

乞丐甲:也叫做「知足滿足,終身不辱」!

波斯匿王:天哪~不知煩惱樂融融!

跋 提:國王,不知煩惱樂融融是多麼好的境界,有時修行多時也未必能達到這種修養,為何你反為我們在煩惱?

波斯匿王:這…也是,我實在不用替人多操煩,我自己煩心的事情已經有夠多了!不過,本王見你如此境遇,想著你曾經也貴為一國之主,不由我為尊者感到悲憫。你可曾~【          】

    動念欲騎回頭馬?

跋 提自從心生菩提芽,未曾一日來轉退。

波斯匿王:敢問尊者~你為何捨位來出家?

跋 提:【          】

    渡己渡眾來濟世,看破紅塵脫執迷。

波斯匿王:你身在王位難道無法渡眾濟世?一定要如此顛沛流離的處境才能渡眾濟世嗎?

跋 提:國王啊~

    境無順逆皆是假,貪戀權勢是舉枷。

    ()其實我現在擁有『七財』,是位大福田僧,並沒有你認為的那麼貧困。我得眾生的財施,眾生得到我的智慧法施,最主要正是這七財的布施啊!

波斯匿王:七財?請問尊者,何謂七財呢?

跋 提:佛門七財乃是「信、進、戒、懺悔、聞、捨、智慧」!

波斯匿王:這…可請尊者進一步說明嗎?

跋 提:國王啊~

    【          】

    虔信無疑為宗基,精進能將高山移,

    持戒嚴謹識行止,知所懺悔脫愚癡。

    多聞啟悟正當時,能捨喜捨苦海離,

    智慧累積如法雨,點點滴滴匯成池。

    ()善用這佛門七財,隨喜布施,濟拔對治眾生種種煩惱勞苦,就是渡己渡人的好法寶!

波斯匿王:這…本王高居一國之尊,擁有全國財富,卻至今日始聽聞佛門有此七財,莫怪我時常處在煩惱之中,受盡種種苦楚。尊者,懇請你布施佛門七財~

    【          】

    救拔本王出煩惱,莫像癡憨撲燈蛾,

    我願結緣種佛果,平息心海浪滔滔。

  • 跋提搖搖頭,笑而不答。

    波斯匿王:尊者,本王如此誠懇請法,為何你拒絕於我呢?

    跋 提:非也,國王,你以為這七財遠在天邊,需人布施,其實近在眼前,立於己心!

        【          】

        自擁七財於心上,卻因無明不自重,

        一朝去愚如琢玉,何需太陽自光亮。

    波斯匿王:…你是講!人人本心即擁有這七財?

    跋 提:是!修行正是要抹去俗念塵思,回歸清淨本性,人人本心中的七財就會自然浮現,又何需外求?

    波斯匿王:人人若是本有七財,何以未曾察覺?

    跋 提:只因沈溺諸多欲念妄想,無明造作,致使七財蒙塵,存而不用,亦不自知。

    波斯匿王:這…

    跋 提:國王啊~【          】

        既身為人中至尊,順因緣妙轉法輪。

        )五欲財利本是苦,眾生卻誤以為娛樂;貪著追求本徒勞,眾生卻不識解脫。還為五欲財利受盡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為非分之求生貪、瞋、癡諸多煩惱,生殺、盜、淫、妄種種罪業,以苦代苦,造業甚多。

        莫常為俗念圍困,多聞法入心殷勤。

    乞丐甲:國王,跋提師父常說人心如蛇吞象,永不滿足!

    乞丐乙:又說眾生不畏業累,總是貪之無厭!

    乞丐丙:有人擁有愈多,愈感覺缺少,這就是愚癡闇鈍!這就是「有一缺九」!

    眾乞丐:「有一缺九」才是人間至貧的貧窮!憂悲苦惱,永不滿足!

    波斯匿王:(喃喃)憂悲苦惱,永不滿足!憂悲苦惱,永不滿足!…我明白了!我悟了!感恩諸位,我悟了!

        【          】

        今日巧將佛法聽,如同暗中點心燈。

        ()尊者,你如此深入人群之中,廣植菩提種,確實用心良苦,確實是菩薩正道啊!

  • 波斯匿王向跋提及眾乞丐合十見禮,以示謝意。

    跋 提貧富順逆皆是境,正見正知心自寧。

  • 暗燈,轉場。

2-2

精舍

跋提尊者、阿那律、班尼、阿利許、比丘若干

 
  • 花飄掌心,跋提拾起聞花,滿面歡喜。

    跋 提:哈哈哈…快活!快活!【          】

        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知足滿足、知止不辱;

        ()快活!快活!

        世事如棋、離俗無欲,快哉我心、境在般若。

  • OS歌聲中,若干比丘在旁竊竊私語。

    O S:【          】

        當朝君王來問道,他面露喜色笑呵呵,

        懷疑貪戀昔日好,欲念再生自蹉跎。

    班 尼:我講的必然屬實,你若不信,不然你去問他。

    阿利許:你自己不會去問他?

    班 尼:問就問,怕什麼?

  • 兩位比丘相偕走向跋提質問時,阿那律出場,旁觀。

    班 尼:跋提…你可知錯嗎?

    跋 提:(錯愕)…不知跋提有何過失?請同修直言。

    班 尼:你方才歡喜大笑,說「快活!快活!」,必是得意自己受到當朝君王的虔誠禮敬,而生了增上慢心?

    跋 提:不是不是,你誤會我了…

    阿利許:哪安呢,必是想起過去身居王位時的榮華富貴,不由歡喜起來吧?

    跋 提:當然更加不是。

    班 尼難道(甘)不是?我早就感覺蹺蹊,你是堂堂一國之君,怎會心甘情願放下王位與富貴,來跟隨世尊修行?

    跋 提:哎哎,哎呀!沒想到我方才一時的言行,竟然引起你們如此誤會?其實我~

        【          】

        言出快哉實有因!

    班 尼:正是問你為何因?

    跋 提:我今日起歡喜心的原因有二!其一是無論乞丐國王,不分貴賤尊卑,我都~

        隨喜接引將佛法親。

        ()其二是如今的日子,每天都簡單純淨!

        輕安自在心靜謐,免為俗慮在頭眩。

    班 尼:真的嗎?

    阿利許:這就值得你歡暢喊聲快活嗎?

    跋 提:當然值得!想當初~【          】

        乘龍跨馬聲勢高,誰知其中多操勞?

        今日逍遙有福報,輕安實在學佛陀。

    阿利許:我才不相信!你難道不感覺做國王之時,比做比丘更加富裕,更為幸福滿足嗎?

    跋 提:若說物質享受的方面,確實做國王會比做比丘時,得到的更多!

    班 尼:()你看,我就講嘛!

    阿利許:()是嘛,我就知哦!

    阿那律:(步出)你們可知那是多少精神上的痛苦換來的嗎?

  • 班尼、阿利許聞言面面相覷。跋提微笑。

    班 尼:位居萬人之上,還能有什麼痛苦?

    阿利許:就是講!這世上有誰敢給君王氣受?

    跋 提:非是誰給我氣受,而是處處深感拘束,任何決定皆十分艱難。

    班 尼:艱難?有何艱難?

    阿那律:因為他身居高位,牽一髮就能動全身,一絲一毫皆不能輕妄躁動,若有失誤就後果嚴重。

    跋 提:正是啊!【          】

        高不勝寒在深宮,如履薄冰誰參詳?

        難以啟齒諸惶恐,心事層層又重重。

        ()精神的痛苦,根本就無法被物質上的富裕享受來彌平與安慰,有時反倒還增添空虛與無助,哪像現在心中踏實安然。

    班尼、阿利許:哦?(半信半疑

    跋 提:兩位同修啊,其實~

        【          】

        美酒佳饌不如飲食清淡,權勢滔天不如佛法味甘,

        輕歌妙曲不如梵音寶懺,五欲染著不如無欲無貪。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三集

3-1

精舍

跋提、阿那律、班尼、阿利許、比丘若干

 

 

跋 提:如今我的快活太多太多!只是你們不知而已!

阿那律:哈哈哈…跋提尊者,你不妨一一說來,分享你有何快活之處啊!

跋 提:是是是…第一快活便是得了人身啊!

班 尼:人身?人身有何好自誇呢?

跋 提:哎喲喲~能得人身是天大之福呢!你看那~

    【          】

    飛禽走獸強食弱,互相殺戮為口欲。

    (白)動物要煩惱不只是鷹爪獸牙的追殺,還有獵人的毒手等在後頭,弓箭、繩圈、土坑、刀劍…種種的苦厄…唉!這日子要怎度啊?

    避過獸牙的追逐,還有陷阱等活捉!

阿那律:動物的世界,每一天都是生與死的戰鬥,每一天也只有吃飽與沒吃飽的結局可以期待。可嘆哪可嘆~

跋 提:比起它們來,今生能得人身確實第一有福!第一快活!你們講是嗎?

阿利許:若要說人與動物,自然做人是快活真多!

班 尼:是講,雖然做人有較快活,但是平平是人,我們每日修行,單衣寒食,十分清苦,要說快活又太勉強!

跋 提:怎會勉強呢?你看我們吃也吃的下、睡也睡的著,走起路來腳鬆手鬆,不免人牽,也不免(吐)枴。

班 尼:這是最基本、最尋常之事,有什麼快活之處?

跋 提:你所謂最基本、最尋常之事,其實蘊藏了多大的祝福在其中!你可知這世間有多少人~

    【          】

    先天不足、後天患疾,症頭相纏、難斷病根,

    )也有人是~

    意外災劫、處境可憫,傷勢若好,也未(攪)勻。

阿那律:是呀!這世間多少人為著身苦病痛在吃不下、睡不著(袂去)、走不動(嘸法)、坐不住(袂條)

跋 提:更別提眼不能觀的。

阿那律:盲。

跋 提:耳不能聽的。

阿那律:聾。

跋 提:口不能說的。

阿利許:啞。

跋 提:腳不能走的。

班 尼:瘸。

跋 提:所以你看,身體不健康會有林林總總(杉杉)的不自由跟不自在,比起來我還能說我不快活嗎?

阿利許:(認同)快活!快活!

跋 提:還有比這更加快活的!

    【          】

    我眼觀世間萬象,我耳攝世尊法香,

    我口食結緣供養,我腳隨菩薩影蹤。

班 尼:你說你如今有這麼多的快活之處,哪安呢過去身在皇宮之中,難道不比今日在叢林中還快活自在嗎?

跋 提:過去嘛~唉!【          】

    昔日如在虎狼窩,人(濟)事繁多干戈。

    高床暖舖難安卧,銅牆鐵壁心煎熬。

    ()我身邊縱然有武將日夜守護,也並非密不透風,飲食入口之前需驗毒,出入門戶之前要佈局。

班尼、阿利許:(不解)這麼麻煩?

班 尼:()飲食就飲食,還需驗毒?

阿利許:()是呀,出入就出入,還著佈局?

跋 提:()正是。而且面對眾人,我的眉目都有戲,我的一舉一動,都大有文章啊!

  • 班尼、阿利許聞言不解,阿那律一旁哈哈大笑。

    阿那律:不只如此,他做任何決定都必需要再三思考,跋提那時候煩惱之多,難以思量!叫他放下,我還費了好一番功夫呢!

    跋 提:哈哈哈…如今回想起來,那種日子實在不是人過的!真要感恩阿那律成就我出家的因緣呢!

    班 尼:…跋提尊者出家的因緣,可說給我們知道嗎?

    阿那律:就由我來講吧!

  • 隨阿那律的語聲轉場。

    阿那律:當初世尊成道之後,廣播菩提種籽,一時間發心立願追隨的王親貴族甚多,佛陀的父親淨飯王已經年邁,最後決定將王位傳給佛陀的堂弟,也就是跋提來繼承~【          】

        經天緯地是奇才,國勢日強民和諧,

        殷勤理政十二載,佛陀世尊回宮來。

     

3-2

阿那律家

阿那律、阿那律之母妃、隨從若干

 

 

  • 阿那律OS歌聲中,阿那律王族華貴裝束,興沖沖急步回宮,向母妃稟明他的決定。

    阿那律OS:世尊再次回宮宣講佛法,我聽得十分認同~

        【          】

        心開意解去頑愚,聞法思悟喜上眉,

        十二因緣來開示,我願將塵緣斷捨離。

  • 曲畢,母妃震驚。

    母 妃:兒啊!你也想要隨世尊出家修行?

    阿那律:是啊,世尊開示我「五欲過患行為顛倒,財色名食睡莫貪溺」,使孩兒對人生無常之理深有省悟!

        【          】

        五欲如貪刀上蜜,貪欲正是割舌因。

        看有吃無易流失,財利如雲不留痕。

        ()難怪我吃好穿好,日子悠哉悠哉,卻怎麼樣都覺得不快樂,原來這一切都是虛幻的無謂追逐,四大假合都是要成就我們修行之境哪!…

    母妃OS:這…這要如何是好?我看大家的兒孫都隨世尊出家去,使我也日夜擔憂,沒想到這天還是來了!

    母 妃:兒啊!【          】

        修行法門萬萬種,在家居士免出宮,

        何需執著於外相?)母妃跟你說,你留在家修布施、積功德也一樣啊!哪著需要出家去?而且你身為王家貴族,有富貴、有權勢,能做的功德比受人供養的出家人更多!

        布施積德更從容。

    阿那律:母妃妳可是捨不得我嗎?

    母 妃:母妃當然捨不得你!【          】

        我懷胎十月親骨血,養育成人年復年。

    阿那律:母妃,阿那律也捨不得妳,所以才要出家修行啊!

    母 妃:何意啊?

    阿那律:母妃~我雖然出家,卻仍然會學菩薩自渡渡人,與眾生結善緣,所以我們母子仍然是有緣的,只是換一種形式而已啊!

        願向菩薩學諸善,勤耕悲智大福田!

        ()請母妃成全啊!

    母 妃:你!…人家世尊也有說,不可執著於外相。修行法門明明就有這麼多種,你何必就要執著於出家這條路來傷母妃的心呢?!

    阿那律:母妃啊~妳可知這世間繁華往往一眨眼就變了啊!

        【          】

        萬紫千紅堪為詩,轉眼風雨損嫩枝,

        不如稟心來立志,放下妄想脫愚癡。

    母 妃:你說這一切是妄想,是虛幻,我感覺你們才是真正墜在虛幻之中的人。不信你摸摸看!我是真的人,你也是真的人!還有這一切,是真的富貴!綾羅綢緞摸得到!銅牆鐵壁也摸得到!這金銀財寶,也通通摸得到啊!為什麼你們講這一切是虛幻的?

    阿那律:因為無常來時,這一切都會變!

    母 妃:難道無常來時,修行人就不會變嗎?

    阿那律:修行是要修這顆心,有修的人,面對無常時,這顆心不會變!

    母 妃:好啊!不會變很好啊,但是為何一定就要出家才能修行?

    阿那律:(哀求)母妃~兒在人世間已經是人上人啊!

    母 妃:正是啊!

    阿那律:所以應該要修更大的福慧才是啊!

    母 妃:啊這……唉!(束手無策

    阿那律:母妃,妳可知我今生能逢真佛住世,如此際遇實是無數劫的修為與冀望!【          】

        機緣難逢多殊勝,人身難得惜宿因,

        正道難聞如雷震,三難齊會需殷勤。

  • OS歌聲中,阿那律不斷哀求母妃,母妃實在無法接受,最後OS曲終,母妃決定出難題。

    O S:【          】

        勞無功,炎天破扇難生風,

        怎奢望,法不入心耳如聾,

        想不通,眾生剛強實難伏。

    母妃OS心思藏,旁生一計將他攻。

    母 妃:好!我有一個條件!世尊曾說弟子出家需要得到家人的同意與祝福。你若能說動跋提國王一同出家,我就同意你!我就祝福你!

    阿那律:這…(為難

    母 妃:如何?

    阿那律:母妃是有意為難孩兒?

    母 妃:在我看來,你才是有意為難母妃。

        【          】

        為人父母多癡心,等兒望兒將兒尋。

    阿那律心陷牢籠多固執,不如做兒的知音。

    母 妃:你!…反正你若做不到,我就不答應你出家!

    阿那律:好!母妃我答應妳!我一定會說服國王,畢竟我們從小一起長大,感情十分深厚,而且曾經誓言一定會互相支持完成彼此的心願!他若不肯答應,就代表我今生與佛無緣。母妃,妳等我!

  • 阿那律行禮後出宮。
  • 母妃倚門深嘆。

    母 妃:憨孩子,跋提國王是一國之君,放下一個國家是多麼大的決定,哪有可能跟著你在那裡胡鬧兒戲?但願國王能夠(會當)替我苦勸我這個憨孩子回心轉意才好啊!唉~

  • 全場燈暗。燈亮一隅,阿那律獨白。

    阿那律:【          】

        莫嘆荒涼春不來,莫嘆路絕遇危崖。

        眼前雖是有阻礙,志堅搭橋入天臺。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四集

4-1

皇宮乙(迦毗羅衛國)

跋提國王、阿那律、隨從若干

 

 

  • 跋提一臉驚疑。

    跋 提:你要我跟你出家?!

    阿那律:(理所當然)是啊!

    跋 提:(又好氣又好笑)你還真敢講啊!

    阿那律:()我們自小時候一起長大的,穿同件褲,吃同碗飯,有什麼不敢講的?你不是最愛我這樣?!你不是講~【          】

        聽聞多少虛偽語,方知人心多蹺蹊;

        見識多少假心意,方悟人善被人欺。

    跋 提:是呀!但願我的朋友長輩,不論我是國王或是平民,都能對我維持正直與坦白,不要虛偽奉承,也不要矯情相欺。【          】

        對我不免來做戲,有話直說莫躊躇。

    阿那律:所以我就明言了。老實講,你坐這個王位啊!

        猶如雞肋沒趣味。

    跋 提:(嚴肅)阿那律,我坐王位並不是為了趣味,是為著一份使命感!

        只願國富民安居。

    阿那律:我知道,你童年的心願就是登基為國王,將國家治理太平,讓人民過著幸福祥和的日子。你如今不是願望已成了嗎?而且我們小時候曾經有立誓~

        【          】

        對天咒詛立誓盟,要互相扶持心願成。

        ()我有遵守諾言,扶持你治理國家,如今你心願已成,應當換你遵守誓言,來成就我才是啊!

        你守信才不枉為莫逆,我前程需要你同行。

    跋 提:阿那律,我明白你說的沒錯!

        【          】

        誓言出口如鳥飛,天地悠悠難收回。

        )但是我身為一國之主,並無想怎樣就怎樣的自由啊!

        君位豈能輕言退?恕我出家難相陪!

    阿那律:你如今權勢滔天,想怎樣就怎樣,怎說你無自由?

    跋 提:錯了,我的權勢來自於眾人,因此我必需要將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若不然就是一種辜負,也是對人民沒道義!

    阿那律:這……

    跋 提:阿那律,身在高位,不只是人人瞻仰,也是人人監督,而且影響的層面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哪!

        【          】

        我一進一退會影響全局,我一動一靜須計議從長;

        我一言一行人計較寸尺,我一功一過成國家富窮。

    阿那律:唉~這麼不自由,虧你還想做國王,若是我早就捲包袱,早早逃走了!

    跋 提:其實我聽世尊開示,講耽溺五欲,會使人生空過。我就一直在想,我明明日夜操勞國政,實實在在做了這麼多建設,甘有可能會空過人生?我不相信!

    阿那律:我的好國王!你可知我們迦毗羅衛國在你執政十二年,已經是有史以來最富裕、最太平的時代,你為國家、為人民做這麼多,何時才願放下一切,也為自己做一些好事?

    跋 提:為自己?

    阿那律:是啊!你為人民建設了物質生活的好環境,接下來怎不為自己、為人民在精神上做一番的提昇?

    跋 提:這……實在是國事如麻,怎能說走就走?

    阿那律:世尊曾經貴為一國太子,也是說放下就放下。

    跋 提:這不同,世尊當時尚未接位攝政,被影響的層面只有王嗣誰來繼承,我卻是早已主掌國務,根本就騎虎難下。我如今是~

        【          】

        張弓一箭勢難收。

    阿那律:誰講的?! 你明明是~

        拂琴一曲聲難留。

        俗語講『千年田,八百主』,一塊田地有千年歷史,其中換過八百個主人。你掌的這個國家,千年來換過多少君王,你再用心,也不可能永永遠遠掌下去,又何必執戀不去?

    跋 提:我非是執迷留戀,而是不放心。這個國家必須要有適當人選接掌王位,我才能安心放下一切。

    阿那律:你放不下難道這局面就都不會改變嗎?世事如夢幻泡影,又猶如掌中砂,誰能掌握?

  • 以下跋提與阿那律的兩句歌詞同時疊唱,代表心思的不同。

    跋 提:(同唱江山多嬌誰能繡?春風自有何用愁?

    阿那律:(同唱四大皆空何長久?佛根自有何不修?

  • 雙方唱畢,都拿對方沒奈何。

    跋 提:…不然這樣,阿那律你若能寬限我七年處理國事,讓我培養適當人選來接掌王位,期限一到,我一定隨你出家,讓你的慈母答應成全你的心願。

    阿那律:國王啊,就如同世尊所言,明天與無常,不知道哪一個會先到。

        【          】

        眾生個個有青春,卻未必髮白見縐紋。

        歲壽長短先莫論。

        ()我們有福生在佛世,有福聆聽法音,有福領略佛義,卻無福把握時機修行,你講!這到底算是有福或無福?

        理當出家法香薰。

    跋 提:哎呀,你真是為難我!

  • 跋提討價還價,但阿那律皆拒絕,頻頻搖頭。

    跋 提:…要不然,你等我六年?五年?四年?三年?一年!一年就好!…(見阿那律嚴拒,惱怒)哎呀你!

        【          】

        可恨友伴來相逼,惱羞成愧來怒斥!

    阿那律我是忠言逆耳來警惕,你若不聽可清君側!

    跋 提:你…你真是全然不顧我們的情誼。

    阿那律:我就是將你當做自己人,才會對你說實情。國王,人生無常,誰也不能保證到時佛陀世尊還在不在人間,而且我們兩個到時也不一定在人間,你都不怕這次錯過,就是今生今世永遠的錯過嗎?

    跋 提:這…今生今世永遠的錯過?

    阿那律:若到時才來後悔,已經沒意義。

    O S:【          】

        出家願力未堅固。

    跋 提:我是國務纏身嘆無辜。

    阿那律世事如電亦如露。

        你掛心的國事,忙完一椿又一椿,永遠做不完。煩惱也是處理完,又有新麻煩,全不如澈底放下。

        早啟菩提是正途。

    跋 提:阿那律……哪安呢你等七個月如何?人講『一人開井,千人飲水』,這開井總要時間進行,不可能井開到一半就收腳,功虧一簣啊!

    阿那律:你根本就未開井,我就是來邀你一同開井的啊!

    跋 提:哎呀你!……一個月!一個月已經是火燒眉毛很趕緊了!

    阿那律:七天!我給你七天發落國事。

    跋 提:阿那律!這太任性了!【          】

        我不是整天都閒閒,我也不是天神顯威靈!

    阿那律:別來這套!我們從小一起長大,我很了解你!

        你國策方針早制訂!

        )你一向處事計劃周詳、智慧通達圓融!凡事必有備案,接位之人只要能夠按你的計劃執政!

        照章行事即能保太平。

    跋 提:接位之人頭幾年能夠照章行事,但是幾年過後呢?要我眼睛晶晶看國家大亂嗎?

    阿那律:接位之人經過幾年的歷練之後,若還不能自己主張理政,國家若會因此大亂,也只能放任了。

    跋 提:此話不通!我放心不下!

    阿那律:你今日放心不下,總有無常大駕光臨來逼你放下,到時你就白白錯失修行的契機,而仍須面對同樣的演變。【          】

        人生猶如鏡中花,世局猶如掌中沙,

        計劃趕不上變化,難以掌握不足誇。

    跋 提:(沈吟)……唉!你的話雖然有理,卻是難為。

        【          】

        人非聖賢非主宰,政務如麻難拋開。

    阿那律你莫強求全安排,才袂位居至尊難下台。

        我勸你這七天要好好的學啊!

    跋 提:學?你叫我這七天是要學什麼?

    阿那律:學放下啊!【          】

        學金蟬脫殼,學學學!莫蹉跎機緣,莫莫莫!

        落千鈞枷鎖,落落落!薄世俗煩惱,薄薄薄!

        國王,阿那律言盡於此,我先告退了,七天之後我來接你。

    跋 提:哎…阿那律!~七天?…七天?!

  • 阿那律出宮。
  • 跋提OS歌聲中,跋提國王憂慮踱步。

    跋 提:我嫌出家太早,他嫌出家太晚。我嫌七天不足,他嫌七天太多!

        【          】

        嫌瞬息萬變春早到,煩萬項國事怎移交?

        憂執念纏心想不透,愁七日怎將任務拋?!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五集

5-1

皇宮乙

跋提國王、達魯卡、恰騰、哈斯挺、卡比兒、大臣若干、隨從若干

 

 

  • OS歌聲中,跋提國王日夜不敢停頓,忙於種種國務的交代,大臣們憂心忡忡地忙著記下。

    O S【          】

        英明蓋世跋提王,名不虛傳理朝綱,

        天縱奇才為樑棟,件件項項智慧藏。

  • 眾大臣輪唱以下這段

    達魯卡:【          】

        文武大臣聚一堂。

    恰 騰晝夜議政不放鬆!

    哈斯挺君王欲將權位放。

    卡比兒七日之約太荒唐!

    隨從甲:()稟國王,用餐時辰已到,請用御膳!

    跋 提:你沒看我還有這麼多國事尚未交代,哪有心情用餐?!

    達魯卡:稟國王,國事為重,但是國王的身體健康也很重要!

    跋 提:嗯,那就命廚房將膳食呈上來,我邊吃邊處理國務!諸位愛卿也一同用膳,大家君臣多年,不用拘禮。

    眾大臣、隨從甲:遵命!

    隨從甲:國王有令,將膳食送進來。

    眾隨從:是。

  • 宮女們將餐盤膳食一一傳進呈上。

    隨從乙:國王,這是銀針。

    跋 提:嗯。驗吧!

    隨從乙:是。

  • 在以下大臣們輪唱各自心聲時,有隨從專職負責驗毒,每一位大臣唱畢都跟驗毒的隨從乙使眼色或打暗號,原來至少四道菜有毒,每一道毒菜都跟某一位大臣有關。

    達魯卡OS:【          】

        這是天送良機逼人來。

    恰騰OS我欲時亨運泰上金階

    哈斯挺OS若是錯過今朝恐難再。

    卡比兒OS看我一舉奪權居天臺。

  • 隨從乙驗完眾菜餚,向國王回稟。

    隨從乙:啟稟國王,所有餐飲皆可安心食用。

    跋 提:嗯!很好!

  • 隨從乙行禮完,正欲退下,被跋提王喊住。

    跋 提:等一下!你服務本王多年,盡忠職守,勤快嚴謹。未曾有一句廢言,一旦開口,字字珠璣!…來呀!

    眾隨從:在。

    跋 提:賞黃金百兩!官昇三級!

  • 眾人聞令驚嘆。

    眾 人:哇~賞這麼多?

    隨從乙:國王,卑職…卑職有愧。

    跋 提:有愧的是我!不是你!不用多言,快快謝恩領賞去吧!

    隨從乙:這……(見眾大臣頻使眼色要他立刻退下,硬著頭皮回覆)是!卑職叩謝國王重賞!

  • 隨從乙羞慚退出宮門,不安的頻頻回首。

    隨從乙OS:我暗中收了四位大臣的賄賂,放水四道有毒的菜餚,助他們毒殺君王。誰想得到平日英明寬厚的跋提國王在臨退位之前,還這麼有情的重賞於我?我…我還算是人嗎?於公於私,我都應該羞愧啊!

  • 隨從乙羞愧奔走。
  • 跋提國王起身為眾臣布菜,眾大臣惶恐。

    跋 提:來來來,諸位愛卿不用客氣!

    達魯卡:國王,我們自己來就好。

    恰 騰:是啊是啊!

    跋 提:不用拘禮,我們君臣多年,情誼如金。

    眾大臣:(有愧)啊這…

    跋 提:我若吃什麼,你們就吃什麼,一定要吃的飽飽飽,等一下才有精神繼續處理政務。唉!日後我們君臣若要像今日這般共食共飲,恐驚是難了啊!

    達魯卡:國王啊~【          】

        感念君王遺愛長~

    恰 騰從此難見心感傷。

    哈斯挺留情垂慈恩無量!

    卡比兒願隨君王暮鼓晨鐘。

    跋 提:唉~不說這感傷之事了,吃吧吃吧,菜要冷了!

  • 跋提國王邊吃邊故意問達魯卡。

    跋 提:咦?愛卿,你平日不是最愛私底下拜託御廚替你烹調嗎?為何今日本王請你光明正大用御膳,你卻連一口都不吃呢?

    達魯卡:()噢!微臣…微臣今天腹肚不爽快,不敢吃多。

    跋 提:喔,這樣啊?!刻意大吃一口,達魯卡暗喜)…嗯,今日御廚料理的很好吃呢!真可惜!

  • 跋提國王故意裝不知,問起恰騰。

    跋 提:愛卿,你喝喝看這道湯品,真是清甜啊!

    恰 騰:()哎呀這這…國王,微臣還是吃這道菜餚好了!

    跋 提:為何呢?

    恰 騰:(語塞)我…(想起怎麼說)啊!我不愛喝這些湯湯水水啦!

    跋 提:喔,是這樣啊?我太少跟諸位愛卿一同用餐,都不瞭解你們的飲食習慣!

  • 以下跋提OS歌聲中,眾大臣避開自己有下毒的菜餚,但放心食用別種菜色,跋提國王則每樣都吃。

    跋提OS:【          】

        冷眼旁觀暗藏機,不露聲色任人欺。

        若是心中有廉恥,懸崖勒馬猶未遲!

    跋 提:哎呀!你真正不喝嗎?這道養身湯品燉得真好呢!

    哈斯挺:就是講啊!你們真是辜負君王愛臣之心啊!

  • 哈斯挺為奉承跋提,故意舀了一碗湯咕嚕嚕喝下。跋提國王見狀大笑。

    跋 提:哈哈哈…真好真好!真給我面子!

    跋 提:來來來!(拿點心給哈斯挺)這塊精緻的點心賞你!

    哈斯挺(驚)啊這…啟稟國王,微臣受國王招待御膳,腹肚實在吃不下,喝完那碗湯就已經飽的不得了!

    跋 提:(笑罵)大膽!我賞你的,你敢當面給本王退回嗎?

    哈斯挺:不敢不敢,微臣的意思是想請國王恩賜這塊點心,給我帶回去給孫子吃,這樣好嗎?

    跋 提:當然好!本王就成全你的慈愛之心。來啊!將這盤點心都包起來,給我的愛卿帶回家。

    隨從甲:是。

    哈斯挺:感恩國王賞賜。

    跋 提:免謝免謝。(舉杯)諸位愛卿,這杯蜂蜜茶是潤喉上品,我敬諸位賢臣,聊表這多年來的慰勞之意。

    眾大臣:是。

  • 眾大臣舉杯互敬,卡比兒遲疑。

    卡比兒:啟稟國王,微臣之前看過大夫,說我宿疾根深,忌諱吃甜,不如我以湯代茶與國王跟諸位同僚互敬!

    跋 提:沒問題!來!諸位愛卿,你們辛苦了!

  • 君臣持盞同飲,跋提一飲而盡,此時隨從乙從外大叫狂奔而入。

    隨從乙:國王!絕對不可食用這桌上的食物!有毒啊!

  • 跋提放下杯盞時,隨從乙愧疚自刎而亡,而同桌的四位大臣則皆七孔流血伏桌而亡。
  • 跋提國王拍桌驚起。轉場。

5-2

寢宮

跋提、宮女若干、侍衛若干

 
  • 跋提自睡夢中驚醒坐起。

    跋 提:哎呀!

  • 多名宮女和武裝侍衛聞聲立入。

    侍 衛:國王你叫我們嗎?

    跋 提:…喔…沒,我剛才在瞑夢。沒事…你們退下吧!

    侍 衛:是。

    宮 女:國王,你汗流滿面呢!卑職為國王拭汗更衣好嗎?

    跋 提:好。

  • 在跋提國王歌聲中,數名宮女為國王拭汗更衣,並捧茶伺候。

    跋 提:【          】

        人心貪欲多猙獰,宮闈爭權早看清。

        白日所思入夢境,雖是虛幻魂亦驚。

  • 跋提唱畢,一想,然後暢懷大笑,步出寢宮。

    跋 提:哈哈哈…

  • 宮女驚疑追趕。

    宮 女:國王!國王!夜已深了,你要去哪裡呢?

    跋 提:(和藹)我國事已經交代清楚了,從此不再是妳們的國王。我解脫了!我要來去找阿那律,一同出家!

    宮 女:這…這…

  • 宮女們和侍衛們不知如何是好,傻眼目送跋提爽朗離去。轉場。

5-3

精舍

跋提、阿那律、班尼、阿利許、比丘若干

 
  • 眾比丘聽得怔愣。

    阿那律:跋提尊者確實是治國良才,雖然我們相約七天,他卻在五日之內,就將國政妥善交代!然後半夜自己跑來我家,履行諾言!

    跋 提:雖然我本心有意修行,但是總覺得那時機來得太快,心中原本有淡薄感覺是被阿那律押著出家。結果我的真心竟在那個夢醒來了!

        【          】

        鳥鳴漏盡夢何在?過眼榮辱人何在?

        花開花謝身何在?日落月升心何在?

    阿那律:你以前不知自己惶恐的是什麼?驚駭的又是什麼?那個夢提醒你心中最惶恐驚駭,又感覺無能為力的,就是人心無明與世事無常啊!

    跋 提:是啊!【          】

        心病還須覓心藥,若死冤枉驗無傷。

    班 尼:宮內真的有這麼多人暗藏心機與陰謀要謀害你嗎?

    跋 提:不錯,我執政十二年來,遭受埋伏有三次,飲食與用藥中毒有四次,每一次都不只身體受創,連內心也深受重傷,一日比一日更加提防。

        宮中護衛有兵將,我卻惶恐一朝受災殃。

    阿利許:真可怕!

    跋 提:以前住在銅牆鐵壁的宮中,護衛重重,仍然時常懼怕被敵人或身邊人傷害。為國家制定政策時,也時常因為不確定,而感覺惶惑憂慮。可是如今~

        【          】

        微風穿林聲娑娑,靜坐寧思樂滔滔,

        安定踏實日子好,慨嘆昔日沒早逃。

    班 尼:跋提尊者創造了富裕的物質生活給人民,也貢獻十二年的青春與心力給國家,差一點連生命都葬送,已經太對得起國家和百姓了!

    阿利許:是呀!現在他想對得起自己的人生,好好修行,一點都沒錯!

    跋 提:佳哉有阿那律,我確實在那幾天之內,學會割捨與放下,可以毫不執戀的出家,使我現在可以安心為自己、為眾生修行!

    阿那律:()現在你知道我的好了吼?我這就是度己度人的實現啊!

    跋 提:我知我知,早就知道了!當年若不是你,我現在還困在皇宮之中~【          】

        心田蒙塵如墜夢,密雲不雨翹盼望,

        有幸放下諸虛妄,成就翱翔一飛鴻。

    班 尼:跋提尊者,我們相信你現在是真正快活!並非留戀過去的皇宮生活。

    阿利許:是呀,請原諒我們之前不知你的過去,竟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痛苦煩惱。

    跋 提:哈哈哈,無妨無妨。其實,真正的辛苦不在外在環境,而在心靈有煩惱。心中若有煩惱,即使身處富麗堂皇的居所也是苦不堪言。如果心中無憂,則無論環境如何,都會時時覺得身心清涼。世尊曾說~

        【          】

        執著五欲是禍根,求不得就生貪嗔,

        妄造罪業失慈憫,不知因果如纏藤。

    阿那律:就是啊!世尊曾開示~

        【          】

        貪之無厭生煩惱,求之不得起干戈,

        沈淪苦海不知錯,難以解脫溺漩渦。

    跋 提:因為無明,所以不以為苦、反以為樂,故不生厭離,故不求解脫,這才真正是苦不堪啊!

    班 尼:聽尊者今日一言,連我們二人也不得不讚嘆我們如今的修行生活真是有福!真是快活啊!

    眾 人:哈哈哈…快活!快活啊!

  • 眾人在OS歌聲中和樂融融,盡釋前嫌。

    O S:【          】

        此去無罣礙,慧根心田栽,

        意改境亦改,幻化出蓮臺。

  • 本集完。全劇終。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