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臺 【菩提禪心】佛法歌子戲 系列【10

編劇作品:《成佛因緣累世俱2015/05/22

電視首播:2015/12/072015/12/11

 

預 告

https://youtu.be/kNb__7oJQqU

 

第一集

https://youtu.be/uNsM6QnzBYc

 

第二集

https://youtu.be/chYL-WZuOtA

 

第三集

https://youtu.be/n4QJpzep_h8

 

第四集

https://youtu.be/n9loaKxrtn4

 

第五集

 

【分集大綱】

〈第一集〉
  有乞丐女名曰難陀,見眾人各憑己力供佛及修行比丘,心生效法,卻無餘錢,感嘆自己過去世或許慳吝無明,以致今世貧困,於是苦乞一日終得一錢,喜茲茲欲買燈油供佛。賣油商疑惑一錢所能購得的燈油極少,根本不足一盞燈所用,便好奇問她緣故,得知是誠心敬佛,憐惜善心大起,將燈油加倍給予,令她足以供得起一盞小燈。
  難陀歡喜感恩,帶上小燈至精舍敬奉世尊,並立誓願以此供燈功德,令來世得智慧照,滅除一切眾生垢闇。夜深風吹,供佛諸燈皆滅,唯此燈獨燃,天明日出,目連見狀,詫異小燈光明如故,膏炷無損,想以手搧熄,以待夜用,卻搧不熄,又以衣袂搧之,仍是光明如故。

〈第二集〉

  目連不解,找來阿難一同設法熄燈,世尊告知此燈之所以風吹不熄,水灌不滅,乃因它是發大心之人所敬之燈。世尊為前來禮佛的難陀授記,說她將於來世二阿僧祇百劫之中得作佛,名曰燈光,十號具足。難陀貧女十分歡喜,當即求佛准其出家,為比丘尼。
  阿難與目連疑惑難陀有何宿緣得以今生貧乞,又得以出家修行。世尊開示於迦葉佛之世,難陀原為女居士,設齋敬供迦葉佛及比丘僧,但佛已先應允另一貧女之供養,女居士自恃家財富有,出言輕蔑貧女,訕笑何以先受乞人供養,因而五百世中皆生為貧賤乞丐。幸而往日供僧禮佛,十分誠敬,故有緣於佛在世,傾盡所有,敬供一燈,而得授記出家,復歸菩提。

〈第三集〉

  全國上下,聞聽貧女難陀誠心誠意,即使僅供一燈,亦能授記作佛,皆發心敬供佛法僧,供佛油燈滿佈孤獨園內外,宛如繁星銀河。阿難見狀,十分歡喜讚嘆,更疑惑佛陀於過去世中有何善因,能得如此燈供果報。
  而舍利弗則疑惑化緣供僧,為何能利益眾生?難道裡面有涵藏什麼道理?
  佛陀為了讓眾弟子明白藉由化緣,能使眾生得有因緣供養接近佛法僧,進而發心修行成佛,就提及自己於無數劫以前諸世的成佛因緣。過去世有一國王名喚波塞奇,生下太子名為寶髻,相師看見稟知國王,太子若在家能作轉輪聖王,若出家能成自然佛。太子長大,出家成寶髻佛,教化人民甚多。當時波塞奇國王欲禮佛齋僧三月,有一比丘阿梨密羅,又名聖友比丘,發心供養燃燭燈油,於是日日進城化緣。當時牟尼公主見長老不顧年老體弱,天天往返城郊,便問及源由。

〈第四集〉

  公主得知長老是要供佛燈油,心中十分歡喜,便說:「從今日開始,長老不必輾轉往返,所有供佛燈油燈具,一概由我支應。」於是牟尼公主日日虔誠歡喜供燈油。
  某日,寶髻佛見年邁的聖友比丘日日都誠敬供油燃燈,且發誓願利益眾生,以成佛道,於是授記聖友比丘將來無數阿僧祇劫當成佛,號曰燃燈佛(或曰錠光佛、提和竭佛).至真.等正覺。聖友比丘十分歡喜,志心堅固。
  這天供油的牟尼公主,見聖友比丘臉色比往常更加紅潤飽滿,問及緣故,得知比丘蒙佛授記之殊勝,內心便想著:「這燃燈麻油乃是我所敬供,比丘既能蒙佛授記,何以我不能呢?」

〈第五集〉

  牟尼公主求見寶髻佛,提及供油之事,希望也能蒙佛授記未來成佛。
  寶髻佛告知牟尼公主布施功德已結善因緣,但善緣尚需累世俱足,未來聖友比丘成佛之世,將是牟尼公主之善知識,屆時將由燃燈佛(錠光佛)為公主授記成佛。公主喜受而返回。
  佛陀告知舍利弗及眾弟子,當時的牟尼公主,便是現世的佛陀,因緣果報必須經過累世的修行造就。因此,化緣乃是僧眾主動予眾生自種善因、自植福田的契機,讓佛法藉此浸潤眾生,而成佛因緣方能累世俱足。
 

 

前言

  以下所po是本編劇認證之定稿本,有可能與上面完成製播的影片成品偶有出入,這是因為導演有時會有個人觀點或因應實際製演情況變動調整,其最後結論即為上面聯結之影片。有時變動更好,有時原意較佳,只要變動處與編劇的原始文意與推衍邏輯無悖逆,就不介意。

  但總之,編劇的部落格只放編劇原始觀點之文稿作品。

********   ********   ********

劇本
第一集

1-1

精舍

佛陀、目連、阿難

 

 

  • OS歌聲中,精舍一片燈火明明滅滅,一陣夜風吹來,最後只餘一盞燈火明亮。

    O S:【          】

        燈海銀河相輝映,天上人間寂無聲,

        精舍深夜風不定,霎那黑暗失光明。

  • 雞鳴,天亮。目連出,正欲熄燈,瞧見諸燈齊滅,唯剩一盞。

    目 連:【          】

        日出雲端耀東方,雞啼五更萬國同。

        (白)…奇怪!這盞燈竟然膏炷無損,燃了一夜竟然未曾消減?!這…

        未曾親見這景況,毫羽未傷似鳳凰。

  • 目連先以手搧,發現搧不熄,又改衣袖搧,仍然搧不熄,阿難出,發言問之。

    阿 難(合十)目連尊者,你現在在做什麼呢?

    目 連:阿難,你來看!這盞燈好奇怪啊!

    阿 難:()…哪裡奇怪?我看起來很平凡啊?

    目 連:你有所不知,我早起巡燈,原想惜燭熄燈,待日落之後再點燃燈燭,誰知昨夜~

        【          】

        夜風代勞送清涼,唯剩此燈日月長,

        (白)我想要將它搧熄,卻是…

        百般搧風亦無恙,光明如故飄馨香。

    阿 難(甘)有這麼神奇?我來試試看!(尋得蒲扇)你講連夜風都未能將它吹熄,所以我想你用掌風與袖風可能還不夠氣。

    目 連:嗯,此言有理!我們試試看用扇子把它搧熄。

  • 阿難持扇想搧熄燭火,身段設計。佛陀緩步出,一旁微笑觀看。

    阿 難:【          】

        掌風微微堪拂面,袖風徐徐能散煙,

        ()要用這啦!

        取來蒲扇大力搧,(白)我正搧、我反搧、我上搧、我下搧!我搧我搧!我再搧!…哎喲!怎會這樣?

        【註:請設計身段,但勿過度誇張,因阿難是尊者,身段動作要有氣質】

    目 連:你看,果然怪奇!

    阿難、目連:(驚奇火光乍熄又復燃!

    阿難、目連:(異口同聲)去拿水來!

  • 兩人分頭去找水,突然感覺灑下一陣小雨。

    阿難、目連:(抬頭、伸手心)赫?下雨了!

  • 兩人同奔往孤燈前一看,燭火仍然明亮搖曳。

    阿難、目連:竟然有這種(代誌)

  • 佛陀笑。

    佛 陀:阿難、目連,雨愈下愈大,你們兩個還不來躲雨嗎?

    阿難、目連:世尊!

  • 兩人躲往涼亭裡,向世尊見禮,並問燭火之事。

    阿難、目連:世尊,弟子有事請教!

    佛 陀:你要問的,可是那盞風吹不熄,雨打不滅的孤燈嗎?

    阿難、目連:是。

    佛 陀:此燈風吹不熄,雨澆不滅,乃是因為它是發大心之人所敬之燈啊!

        【          】

        一盞孤燈敬意誠,上達天心如夜星,

        能化黑暗無邊境,能化無明唯心燈。

    阿 難(讚嘆)這是何位大德所供之燈?

    目 連(細思)…我想起來了!這是一名乞丐婦,名曰難陀,所供之燈。

    佛 陀:然也!

    阿 難:請問世尊,前來供燈之人,個個虔誠歡喜,為何獨有此燈能不畏風雨,猶然自明?

    目 連:而且燃過一夜,油膏與燈心皆無減損!

    佛 陀:阿難,目連,難陀此女乃是傾盡所有,一心專誠,才能供得此燈啊!…

  • 佛陀語聲連下場。

     

1-2

市集

難陀、燈油商、百姓若干、乞丐若干

 

 

  • 市集上人來人往,難陀肚飢難耐,沿路乞討。

    難 陀:好心的頭家、頭家娘啊~

        【          】

        沿路乞討聲聲喚,生來根基未周全。

    百姓甲:來,這塊餅給妳!

    難 陀:多謝夫人!多謝夫人!夫人一定福壽綿綿享不盡!

        肚裏乾坤需打算(乾蒜),一日三頓是難關!

  • 難陀得到一塊餅,十分歡喜,席地而坐啃食。

    百姓乙:頭家,這盞燈給我!

    百姓丙:頭家,秤兩斤油給我!

    燈油商:好好好!

  • 難陀邊吃餅,邊看見許多人都向燈油商購買燈燭或燈油,生意絡繹不絕。

    百姓丁:頭家啊,我要獻燈供佛,你將店內最大的一盞油燈賣給我!

    燈油商:馬上來!馬上來!

        【          】

        生意興旺鬧喧喧,進財如流如湧泉。

        供佛燃燈為許願,光耀祗樹給孤獨園。

    難 陀:唉~難陀看人人各憑己力供佛油燈,我卻身無分文,難以盡心。枉費我生在佛世,竟然與佛無緣至此~

        【          】

        前世莫非心慳吝?今生命薄受孤貧。

        )我身上衣物寒酸,無法變賣,只剩這頭長髮…

        欲求燈火將路引,切莫躊躇種善因。

  • 難陀心一橫,放下一頭斑白長髮,開始叫賣。

    難 陀:賣頭髮!…賣頭髮!…可有人要買頭髮?有人要買頭髮嗎?

    乞丐甲:(嗤之以鼻)白髮蒼蒼,誰要買妳的頭髮?

    難 陀:(一驚)我…我已經白髮蒼蒼了嗎?(拂髮自嘆

        【          】

        年華老去渾不知,猶自蹉跎太愚癡!

        雲迷孤雁難成字,

        )不可再躊躇了!難得佛世,難得佛在眼前,錯過今生,何盼來世?縱然身無長物,難陀盡心盡力就是!今日若求得一錢就今日與佛結緣,明日求得一錢就明日與佛結緣,嗯!我就是這個主意!

        渴求正道勝充饑。

  • 難陀決心乞求銀錢,於是跪伏在地。

    百姓戊:來,這乾糧給妳。

  • 有人施捨糧食,難陀予以婉拒。

    難 陀:感恩老爺,我今日不求糧食溫飽,是不是可以請你施捨我錢?

    百姓戊(切)!人家要施捨妳就很好了,還在那邊嫌東嫌西,討這討那?真是不知感恩!

  • 百姓戊怒,收回乾糧離去。難陀心中難過,再三拜祈原諒。

    難 陀:(惶恐)失禮啦!失禮啦!請原諒我的過錯,我不是棄嫌,我是想要…想要……供…燈…(語聲微弱)

  • OS歌聲中,難陀數次拒絕人們給予糧食,又因人們不悅給予錢財,而再三道歉,淚灑當場。

    O S:【          】

        幾番滄海又桑田,恍惚欲想反坤乾,

        惟願佛前油燈獻,祈得一心近青蓮。

  • 難陀再三伏拜祈求,終於有人擲下一文錢。

    難 陀:(感恩拜謝)啊~多謝夫人!多謝夫人啊~

        【          】

        枯枝逢春心花開,天上落下驚蟄雷;

        沙漠逢雨甘露水,籠鳥脫圍展翅飛。

  • 難陀立即起身,向燈油商購燈。

    難 陀:(興奮)頭家,我有錢了,我要買燈!還有燈油!

    燈油商:(打量)妳要買燈和燈油?…妳要大的?中的?還是小的?

    難 陀:(語塞)我…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有一文錢!請問頭家,我可以買得起什麼燈?

    燈油商:(苦笑)呵呵…竟然問我一文錢買得起什麼燈?妳真正是把我問倒了!我也不知一文錢買得起什麼燈?

    難 陀:(不解)啊?你是頭家,怎會不知?

    燈油商:唉!好啦!我雖然是一個很愛賺錢的生意人,但也是一個有良心的生意人,決定跟妳講一句實在話。妳啊妳!妳是比貧窮百姓更加沒錢的人,好不容易有一點(淡薄啊)錢,錢就要(開)在該(開)之處!

        【          】

        一不女紅燈下繡,二不功名燈前求。

        (白)我問妳,妳買燈是要做什麼?

    難 陀佛前獻燈求保祐,來世有福佛法修。

    燈油商:()什麼?!妳明天的飯頓還不知在哪裏,竟然要將僅有的錢拿來買燈供佛嗎?

    難 陀:是,難陀自知命苦,日日只求溫飽,一生從無奢望,我頭一次有了心願,能夠在佛前獻燈就是我的心願。

    燈油商:佛前獻燈可有什麼祈求嗎?

    難 陀:難陀願以此供燈功德,虔誠祈求來世能得智慧光照,滅除一切眾生垢闇。

    燈油商:哎呀!我真正被感動了啊!……好!我決定成全妳的心願!

  • 燈油商大悅,邊唱邊包裝一盞燈和一斤燈油,交給難陀,難陀遞給燈油商一文錢,雙方十分歡喜。

    燈油商:【          】

        聞言不由心憐憫,隨喜贊助油一斤,

        成人之美勿慳吝,願妳佛前種福因。

  • 唱畢,轉場。

     

1-3

精舍

難陀、比丘若干、百姓若干

 

 

  • OS歌聲中,夕陽下,眾人紛紛點燈,燈光熠熠。
  • 難陀虔誠點亮手中一盞小燈。

    難 陀:【          】

        夕暉斜陽彩霞(哇),點點燈光猶似花。

    O S風吹火搖沒閤蓋(看掛),不由心驚眾喧譁。

  • 風吹燭熄,眾人驚呼,難陀忙用身子與雙手護住。
  • 難陀之燭安好如初,眾人則將熄滅之燈重新點上。
  • 一眾比丘經過,與信眾們互相合十問好。
  • 難陀欣羨的張望。

    難 陀:【          】

        欣羨別人能為僧,聽佛說法福慧生。

        ()難陀身處貧賤,又是女流,此生想入佛門,恐驚是無謂的奢望,今世我只能~

        涓滴積德心恭敬,日日佛前來點燈。

  • 難陀歌聲中,風再吹熄若干燈火,眾人又驚呼,難陀連忙用身子護住。

難 陀【          】

    願將妙善佛法聽,願熄垢闇獻光明,

    願照眾生如燈燭,願入佛門得清寧。

  • 難陀唱畢,又有不少燈燭熄滅,難陀護住的一盞小燭火則仍然明亮如昔。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二集

2-1

精舍

佛陀、目連、阿難、難陀

 

 

  • 難陀出場,喜見佛陀與目連、阿難,互相合十。

    難 陀:哎呀!難陀有幸,得遇世尊與諸位尊者,在此見禮。

    佛 陀(和藹)難陀,雞才啼過不久,妳來此何由呢?

    難 陀:世尊,只因昨夜風大,難陀掛念所供之燈會被風吹熄,一夜未眠,因此早早就來巡看。

        【          】

        孤鳥寒宿棲牆邊,昨夜風透遂失眠,

        惟願世間光明遍,不知燈火可安然?

    佛 陀:難陀所供之燈,乃是心燈,並非凡燈,因此四方之風不能滅其火,四海之水不能熄其焰,概因難陀妳~

        【          】

        一念至誠為眾生,祈求來世智慧明,

        以心為燈性澄靜,水風無損過五更。

    目連、阿難:確實如此,難陀大德心誠可感,妳所供之燈,確實風不能滅,雨不能熄啊!

    難 陀:(聞言歡喜)真的嗎?

    目 連(指)妳看!

    難 陀(驚喜)呀!

    佛 陀:【          】

        眾人皆睡妳獨醒,眾燈皆滅妳獨明。

    難 陀:竟有如此奇蹟?!我想我是一個貧窮又無智慧的愚婦…

    佛 陀:並非如此,人人自有佛性,自有慧根,只因一時泯滅,才會忘記了原來本性。

        只要行識有定靜,靈智生慧自澄清。

        (白)妳於來世二阿僧祇百劫之中,當得作佛,名曰燈光,十號具足。

    難 陀:()天哪!真的嗎?難陀如此的貧女竟受世尊授記成佛~

        【          】

        畢生潦倒苦嘆運命窮,今朝喜聞來世福慧隆。

    佛 陀人生際遇只為琢璞玉,靈性清澄方能證蒼穹。

    難 陀:若真是如此,難陀但願能隨世尊出家修行,不知可否?

    佛 陀:因緣俱足,自然能成。

    難 陀:()真的?太好了!

  • OS歌聲中,佛陀收難陀為弟子,難陀現比丘尼相。

    O S:【          】

        虔誠頂禮敬三寶,霎時光彩遍娑婆,

        早將世情來堪破,一心皈依向佛陀。

    阿 難:世尊,世事眾生不脫因果,難陀有何宿緣會今生貧乞?又因何緣故今世出家修行呢?

    目連、阿難、難陀:請世尊開示~

    世 尊:難陀受貧緣故,乃是起因於久遠劫前,迦葉佛之世啊!那時,難陀乃是一名家財萬貫,十分富有的女居士…

  • 世尊語聲連下場。

     

2-2

那香家

富婦哈瑪(難陀前世)、侍女阿蓮、貧婦那香

 

 

  • 哈瑪富貴打扮,態度冷傲的翻看桌上用過的杯盤。

    哈 瑪(切)!笑死人!就這種菜色,妳也有臉準備(船)來供養迦葉佛?

    那 香:(一臉受傷)哈瑪夫人,妳為何出口傷人?供養只需一份虔誠的心意,何用估高論低、講多說少呢?

    哈 瑪:哼!所謂虔誠,應該要以供養的數量與品質論斷!親像我準備多時,準備(船)了滿滿的山珍海味才叫有誠意!

        【          】

        海角尋珍、天涯覓寶,供養迦葉、鮮果香糕。

        (白)結果迦葉佛與諸位長者捨卻去我那邊赴宴,跑來妳這個一窗一門的貧戶用齋?

        妳能力所及、不過糟粕,寒蹭供養、有好像(甘哪)無!

    阿 蓮:夫人息怒。

    哈 瑪:叫我要安怎息怒?實在給我有夠沒面子!

    阿 蓮:這…(悄言)夫人,是我們自己慢了一步,迦葉佛與諸位長老已經先答應了那香的邀請,總不能叫他們出爾反爾,不如我們另日再邀請他們前來用齋就是?

    哈 瑪:(遷怒)是妳夫人還是我夫人?

    阿 蓮:(惶恐)失禮啦,夫人,是阿蓮該死,阿蓮不該這麼多話,請夫人息怒。

    哈 瑪:那香,不是我愛罵妳,妳真是(有影)不長眼!妳聽到我哈瑪出面邀請迦葉佛的時日與妳重疊,妳就應該要自動退讓,也不看看妳自己是幾斤幾兩!

        【          】

        心中怨怒實難吞,妳不惜本分亂乾坤!

        )一向只有我佔先,哪裡有叫我殿後之理?!

    那 香:(恍然大悟,釋懷)喔…原來夫人是在生氣這?!

        願將惡言來強忍,和顏悅色語溫存。

        (白)哈瑪夫人,其實妳也是一名虔誠的善信居士,應該早就明白世間上貧富貴賤,乃是過眼雲煙,真正價值的是正信的善心與智慧。

        【          】

        莫為一時不如意,妄動心念嘆稀微,

        忠言善語君需記,先前修行終不渝。

    哈 瑪:妳現在的意思是在笑我沒修養嘍?我這個大好額人生成本該要讓妳這個窮赤人嘍?

    那 香:這…請夫人善解,那香並非在笑妳,而是在勸解妳呀!
    【          】

        莫為閒事多生氣,世事不過一盤棋。

        )那香備齋供養伽葉佛,出於一番誠心,事前不知竟與夫人同約一期,致使夫人受到委屈,那香願意在此~

        向妳賠罪下不是,勸解同修解愁眉。

  • 那香謙讓和氣,率先道歉,但哈瑪不領情。

    哈 瑪:呸!誰跟妳這個窮到連鬼都怕的乞丐是同修?妳不要在那自抬身價!

  • 哈瑪瞥見使她受辱的那桌寒酸菜色,心頭火起。

    哈 瑪:哼~這種東西…這麼寒酸的東西也配供佛?我費盡心思,準備了滿桌的山珍海味,卻放在那邊養蒼蠅?想到我就…

  • 哈瑪一時憤慨將桌上杯盤掃落,那香與阿蓮驚叫。

    那 香:妳怎麼這樣?!

    哈 瑪:我安怎?…哼!阿蓮,我們走!

  • 哈瑪言畢立走,阿蓮覺得自家夫人做得太過份,邊向那香致歉,邊手忙腳亂幫那香收拾地上狼籍。

    阿 蓮:(為難)這…失禮啦失禮啦,我們夫人太過在意這次的供養,費心張羅,結果失望,所以才會失去理智,才會出口傷人…失禮啦!那香夫人…

    那 香:(黯然神傷,和婉)不要緊啦,我都明白,多謝妳,阿蓮。

    哈瑪OS:阿蓮哪!妳是在磨菇什麼?還不快來!

    阿 蓮:()來了啦,我在走了啦!…失禮失禮…

  • 聽見哈瑪喊罵,阿蓮嚇得放下手上撿起的杯盤在桌上,連忙奪門而出。
  • 那香嘆,默默收拾殘局。

    那 香:【          】

        不通情理是為何?徒惹一場閒風波!

  • 那香見滿地狼籍,心中委屈。

    那 香那香委屈心酸楚,涕淚縱橫哭號啕。

  • 那香唱畢,索性坐在地上大哭。
  • 佛陀語聲連回上場。

    佛陀OS:俗語說的好,『惡口傷人語似針,咄咄逼人見傷痕。』口業無門最難遮,造口業猶如逆風揚沙,傷己傷人。當年清修,才獲佛緣善根。當年惡言,才受惡業活罪。

     

2-3

精舍

佛陀、目連、阿難、難陀

 

 

  • 目連、阿難、難陀態度謙恭,聆聽佛陀開示。

    佛 陀:【          】

        幾番滄海又桑田,枯枝逢春續前緣,

        既將惡執習氣剪,心燈清淨始復燃。

    阿 難:原來如此,哈瑪身為居士,應守口德,卻一念嗔恚,造下口業,因此數世以來,皆受貧困所惱。

    目 連:但也因為她曾經誠心向佛,所以今生,見佛即一心嚮往,回返正道。

    佛 陀:然也!

    目連、阿難、難陀:感恩世尊開示!

    難 陀:【          】

        聞佛開示諸因果,深嘆過往多蹉跎!

        (白)感恩我往昔曾經供僧禮佛十分虔誠,今生才能有緣見佛住世、隨佛修行!

        復歸菩提善緣到,不枉世間走一遭!

  • 佛眾皆歡喜。

佛 陀:【          】

    壽夭禍福皆自做,哪有誰是真無辜?!

    (白)所以我時時提醒,常常講起,人要把握善緣、把握時機,切莫讓歲月空過,因為一旦若錯過,就來不及了!

    復燃心燈破萬惡,青天朗朗有金烏!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三集

3-1

精舍

佛陀、目連、阿難、難陀、比丘若干、百姓若干

 

 

  • 不論貧富貴賤,眾人絡繹不絕皆獻燈供佛,使精舍園地上滿佈溫馨的燈火,猶如銀河。

    阿 難:世尊,難陀供燈虔誠動天、蒙佛授記之事,已經傳遍了全國上下,現在孤獨園內外遍地皆燈!

    目 連:世尊,祢看這人間的燈河,閃閃爍爍,光耀燦爛,不輸天上的銀河啊!

    佛 陀:嗯~【          】

        銀河閃爍在雲端,怎比慧光耀銀川?!

        聽聞意誠得天眷,人人供燈一心專。

        (白)此事傳揚開來,鼓勵了眾人志心恭敬於正道,真乃利益眾生啊!

    目 連:()世尊,此事一番細思,其實就是眾生供僧供佛,何以是利益眾生?難道裡面涵藏了何種道理嗎?

    佛 陀:眾弟子,化緣供僧,化緣供佛,主要不在「供僧」與「供佛」,而就在「化緣」二字之上啊!

        【          】

        化無緣為有緣,化淺緣為深緣,

        化逆緣為順緣,化惡緣為善緣。

        (白)此乃化緣之深意啊!

    目 連(悟)原來供僧與供佛,只是一個題目,用來逗引眾生接近佛法、了解佛法,同時得以薰法香、造福因啊!

    佛 陀:然也!藉由化緣能使眾生得有因緣,以供養為途徑,接近佛、法、僧,進而瞭解、進而發心、進而修行啊!

    目 連:感恩世尊開示。

    阿 難:世尊,這供佛油燈滿佈孤獨園內外~

        【          】

        宛如星辰羅列,猶似銀河天邊。

        (白)難道世尊於過去世中有何善因,今世方得如此殊勝的燈供果報?

        有何因果顯現?方得燈供綿延。

    佛 陀:阿難,你的疑問,恰恰是目連疑問的延伸啊!

    阿難、目連:(面面相覷,不解)這…請世尊開示!

    佛 陀:阿難問起眼前這燈供果報,乃等於問起了我某一世的成佛因緣啊!

    阿難、目連:眾弟子願聞其詳!

    佛 陀:無數劫前的過去世,有一位佛教善信的國王名喚波塞奇,他生下太子名為寶髻,太子長大出家成寶髻佛,吾是他的親生小妹,名喚牟尼公主。

  • 以佛陀的語聲連下場。

     

3-2

公主宮樓內外

牟尼公主、聖友比丘、宮女小青、宮女若干

 

 

  • 公主寢宮垂掛多幅各種姿態的自畫像。
  • 牟尼公主對鏡作態,持筆畫自畫像,遣興自娛。

    【註:道具請勿使用毛筆和紙,可用柳枝條當筆,用素色布當畫紙。】

    牟 尼:【          】

        筆花淡描蛾眉翹,松煙薰染青絲飄,

        藤黃赭石畫窈窕,硃砂沾唇櫻桃嬌。

        ()小青,替本公主持鏡。

    小 青:是,公主。

  • 牟尼公主興致大起,起身對著宮女小青手中鏡子擺弄姿態,要再畫一幅美人圖。

    牟 尼:【          】

        端詳再三其中妙,女兒風情百樣嬌,

        玉樓鳳閣何寂寥?自畫丹青自逍遙!

    牟 尼:小青,妳看我這姿勢好嗎?

    小 青:嗯…不好不好,換一個!

    牟 尼:…那這樣呢?

    小 青:…也不好,換一個換一個!

    牟 尼:那…那這樣呢?

    小 青:咦?…(遲疑)我記得這個姿勢上次好像畫過了…

    牟 尼:甘有?找出來我看!

    小 青(果然翻出垂掛著其中一幅畫是同姿勢)公主妳看!有吼!

    牟 尼:嘖!(嬌嗔)…臭小青,本公主被妳東嫌一個不好,西嫌一個不好,害我現在不知道要擺怎樣的姿勢才好!

    小 青:(委屈)公主…

  • 牟尼公主奪下小青手中鏡子放著,坐下喝茶旁觀。

    牟 尼:不然妳擺一個給我參考看看!()我再看妳多會!

    小 青:這…(東張西望,一想)有了!

  • 小青推開窗戶,斜倚著窗軒向外望。

    小 青:公主,妳看這樣好嗎?

    牟 尼:(一看,滿意)…哎!這姿勢好!有一種莫名的意境!妳手再舉高一點,好!就這樣!不要動喔!

    小 青:咦?公主!怎叫我不要動?公主不是要畫自畫像嗎?

    牟 尼(喜茲茲持筆準備畫小青)常常畫自己也很無聊,今天換畫妳也好!

    小 青:(驚愕)公主~

    牟 尼:不要動!

  • 牟尼公主邊畫小青邊唱。

    牟 尼:【          】

        深閨倦起倚窗臺,衣單花怯淚滿腮。

    小 青:小青哪有淚滿腮?我明明就是笑咳咳!

    牟 尼:哎喲!妳很沒慧根耶,這是一種畫中的意境!繼續~

        望斷天涯春何在?只見夕陽斜向西。

    小 青:(不解)啊?公主…我們這座宮殿明明就是坐西向東,哪有可能會看到夕陽斜向西?

    牟 尼:吼~就講這是意境!莫怪人講「千金易得,知己難逢」,…畫好了,來!將這畫掛起來。

    小 青:是!…(掛好,端詳)哇~公主好會畫,將小青畫的好美喔!

    牟 尼:()那當然!…今天就畫到這!東西收一收。

    小 青:是!

  • 牟尼公主畫累了,走到窗台向外張望。

    牟 尼:…咦?小青,我們之前看到的那位比丘又來了,他現在正歇坐在我們的簷下。

    小 青:是喔?(也走過來向外看)我看他好像天天都會經過…?大概是年歲大了,走累了,坐一下就會離開。

  • 牟尼公主看了一會兒,心有所感。

    牟 尼:奇怪,這位比丘年歲這麼大了,為何每天奔波於城郊之間?若等我也這麼老的時候,還有什麼會使本公主甘願為它跋涉奔波呢?【          】

        鳳棲梧桐黃金窩,魚游水中蕩蓮荷。

        修道之人不辭老,偏將跋涉做玩耍(踢桃)

    小 青:公主若是想要知道原因,不如小青下樓奉一杯茶水,讓那比丘解渴?然後藉機問明源由?

    牟 尼:嗯…我的父王一向禮佛齋僧,寶髻佛出家之前也是本公主的兄哥,樓前既有一位比丘借歇,講起來我也應該略表敬意。也罷,小青妳將他喚進花園,備齋侍侯。

    小 青:是。

     

    ※※※    ※※※    ※※※

     

  • 公主備齋於花園,款待聖友比丘。

    牟 尼:長老請用茶。

    聖 友:多謝牟尼公主。

    牟 尼:長老不知是何尊號?牟尼見長老不顧年老體弱,日日奔波進城,這是為何呢?

    聖 友:這…公主聽稟~

        【          】

        聖友是我的法號,發心化緣燈油膏。

    牟 尼:聖友長老,原來你是要化緣燃燈油膏,但是長老的年歲這麼大了,來回奔波太過辛勞,這種跑腿的工作,怎不叫年輕的比丘代勞呢?

    聖 友:回稟公主,殊不知「他做是他得,我修是我得」,兩不相干啊!

        歲月空過實難討,我甘願奔波不辭勞。

    牟 尼:喔喔~「他做是他得,我修是我得」!這嚒~

        【          】

        長老之言似雷鳴,如此正道未曾聽!

        一朝識理堪有幸,可嘆往昔似酩酊!

        ()聖友長老,今朝牟尼有幸聞知正道,心中十分感恩。從明日開始,長老不必輾轉往返城郊之間,所有供佛的燈油燈膏,甚至燈具燈座,一概由牟尼支應。請長老每天都來此取用,並傳教牟尼佛法的智慧!

    聖 友:感恩公主大德!公主的盛情美意猶如是~

        【          】

        一葉扁舟得清風,一輪明月映清霜。

    牟 尼:長老過謙,應該是牟尼要感恩你啊!若非長老不辭勞苦,發心化緣,巧遇牟尼,又將佛法至理向牟尼解釋,我怎有幸得以隨喜造福呢?

        過往猶如墜癡夢,長老一言破迷茫。

  • OS歌聲中,牟尼公主與聖友長老歡喜茶敘,小青將供佛燈油敬呈聖友長老。

    O S:【          】

        棄舊從新換心境,猶如夜行得明燈。

        洗淨一身污泥濘,朝向佛山得重生。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四集

4-1

精舍

寶髻佛、聖友比丘

 

 

  • 寶髻佛見聖友比丘將燈一一點燃。

    聖 友:【          】

        默運造化歲月長,浸潤其中如尋常。

    寶髻佛他思維明亮如燈燭,精進勤業貌行恭。

        ()聖友,吾觀察你良久,你的德行真堪讚嘆!

        【          】

        長路化緣將人度,不辭年邁走半晡。

        猶似日月未曾誤,晨昏轉輪德不孤。

    聖 友:感恩寶髻佛讚嘆,聖友有福能出家修行,與四方朋眾共參佛理,猶如是~

        【          】

        黃菊、芙蓉無相約,心同一志秋飄香。

        四方來眾修般若,

        ()這是何等的機遇,理應把握時機,勤加精進。

        黃口白頭記初衷。

    寶髻佛:那安呢,你的初衷是何呢?

    聖 友:我的初衷嚒~

        【          】

        心如此燈明又亮,恆靜定持生法香,

        智慧散發光無量,利益眾生暖融融。

    寶髻佛:善哉善哉!

        【          】

        心如日月照四方,德潤萬民無異同,

        ()聖友志心堅固,實踐如常,必於無數阿僧祗劫後成佛,號曰錠光佛,又號燃燈佛。

        授記為佛號錠光,志願宏深住虛空。

    聖 友:聖友無比歡悅!感恩寶髻佛!

     

4-2

公主宮樓內外

牟尼公主、聖友比丘、宮女小青、宮女若干

 

 

  • 牟尼公主用搗藥杵研磨榨油,小青一旁適時的添入芝麻。

    牟 尼:【          】

        不畫丹青不撫琴,沒繡針黹詩未吟,

        為供燃燈光熠熠,親榨油脂顯熱忱。

    小 青:公主若是手痠的時候,就放著,讓小青代勞。

    牟 尼:怎可如此?妳忘記聖友長老所言的,妳做是妳得,我做是我得,兩不相干。縱然我手頭氣力不足,所榨燈油有限,總歸是一片真心啊!

        【          】

        一斤兩斤意虔敬,一滴兩滴心也誠。

    小 青:公主親力親為,虔心供佛,誠意可感!

        纖纖玉指將油積,佛前光明永充盈。

    牟 尼:好了,這些油有夠一夜所用,小青將這些都盛裝起來,等聖友長老若來,就將燈油奉上。

    小 青:是。公主今日要作畫嗎?

  • 牟尼公主略思忖後,搖搖頭,飲茶。

    小 青:小青看公主已經好幾天都不畫圖了,是不是公主對畫圖失去興趣呢?

    牟 尼:並非如此,只是這幾天一直在想,本公主畫技了得,什麼都能入畫,任何意境都能掌握,唯有「光」卻畫不出來,這個問題以前未曾想過,現在想起來也真是奇怪!

    小 青:「光」?…是呀!我怎沒想過,「光」要怎麼畫?

    宮女甲(出場)啟稟公主,聖友長老已到門外。

    牟 尼:請長老暫於花園稍坐,備茶侍候。

    宮女甲:是。

     

    ※※※    ※※※    ※※※

     

  • OS歌聲中,小青將油倒入一缽之中,聖友比丘為之讚嘆。

    聖 友:公主金枝玉葉之軀,能親手榨油,足見誠心十足,實堪讚嘆!

    牟 尼:長老過獎了!聖友長老,牟尼有一問,想要請教。

    聖 友:公主請說。

    牟 尼:牟尼是在想,對已經成道的佛來說,他什麼都不欠缺,那這樣人人供燈燃油,對佛的意義是什麼呢?

    聖 友:供燈燃油,就等於是供一份「光」在佛前。

    牟 尼:對佛來說,眾生供這份「光」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聖 友:公主問的好啊!供這份光的意義,是發揮在眾生自己身上,並不是發揮在佛的身上啊!

    牟 尼:…牟尼不解,請長老進一步闡釋深意。

    聖 友:公主啊~【          】

        點燈之舉非點燈,光華燦爛過五更,

        潛移默化是提醒,要點智慧明在心。

    牟 尼:原來如此~我明白了!

        【          】

        眼前滴滴油清清,能生萬丈光如恆。

        ()佛受眾生供養燈火,即借此舉教化眾生、提醒眾生,要時時將心燈點亮,照明自己的智慧啊!

        縱遇黑暗勿忐忑,心有一燈破無明。

    聖 友:公主果然善根深長,慧根聰穎,一點即通!

        【          】

        光是無形卻有影,

        )一來猶如佛心「無己」,以眾生萬物為心印,二來提醒眾生這世間一切皆為虛無幻相,不但不用執著,還應該要~

        借假修真道業成,受想行識應自省,不枉人世走一程。

    牟 尼:()牟尼受教了。自從與聖友長老結緣以來,日日領受智慧法語,確實在佛法上有所長進,不似往日一知半解!

    聖 友:公主過謙!

    牟 尼:咦?…聖友長老不知有何喜事在心?

    聖 友:公主何有此問?

    牟 尼:牟尼是看長老的臉色比往昔大有不同~

        【          】

        面帶紅光神飛揚,眉心含彩喜洋洋,

        笑語如珠聲宏亮,必有好事在近常。

    聖 友:哎呀!公主的觀察力真是超卓!

    小 青:這當然嘍!我們公主一向最擅長畫圖了!在作畫之前,公主必需要對人物和景物做詳細的觀察,才能下筆啊!

    牟 尼:(將喜裝嗔)小青…

    小 青:(咋舌)公主…

    牟 尼:長老出家之人,不知有何喜事,可對牟尼言明嗎?

    聖 友:公主啊~【          】

        蒙佛授記實殊勝,

    牟 尼:(真的(真實咧)?為何呢?

    聖 友日日化緣修慧根,今生既將菩提證,來世成佛福不輕。

    牟 尼:恭喜聖友長老!

    聖 友:感恩公主!

  • OS歌聲中,牟尼公主與小青送聖友比丘出門。牟尼公主若有所思,表情怔愣。

    O S【          】

        靜默無語心頭冷,斜陽流霞映畫屏。

  • 小青察覺牟尼公主不太對勁。

    小 青:公主,公主?妳怎樣了?

    牟 尼:小青,妳說!聖友長老只是出工化緣,就能得佛授記,那我呢?

        他能證得正果大榮幸,我獻油怎會沒功德?

    小 青:是呀!公主此言有理!聖友長老出工化緣,公主出錢出力敬供燈油,照講長老若能蒙佛授記,公主也能夠才是啊!

    牟 尼:就是講!若是長老能得此殊勝,我卻不能,那就太沒天理!太沒公道了!

    小 青:公主切莫著急,或許…是因為公主未曾親見寶髻佛,所以未曾得佛授記,並不是佛不肯授記於公主啊!

    牟 尼:(細思)…嗯!妳說的有理!這段日子以來,我誠心誠意,親榨燈油,供佛燃脂,卻未曾親訪寶髻佛,搞不好他也有心想要授記於我,卻因為找不到我而苦惱呢!

    小 青:就是講啊!我們如此有福,得生佛世,理應殷勤問訊。

    牟 尼:…好!既然如此,本公主就找一個時間,親身拜訪寶髻佛,向他請教我心中之疑!

  • OS歌聲中,牟尼公主復歸歡喜,決心見佛,請求釋疑。

    O S【          】

        見人成佛生自憐,花落春宵倍傷神,

        不如佛前問曲直,勝過心中自紛紜。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五集

5-1

精舍

寶髻佛、牟尼公主、小青、比丘若干

 

 

  • 牟尼公主與小青出場。

    牟 尼【          】

        金枝玉葉親出動,為見仙山真佛藏,

        莫笑癡人猶說夢,一理若明百理通。

        ()寶髻佛~

  • 牟尼公主與小青向寶髻佛問訊。

    寶髻佛:牟尼公主難得鳳輦駕臨。

    牟 尼:寶髻佛,牟尼傾慕佛法,發心供養燃燈油脂,為了表示心中虔誠,滴滴清油乃是由我親手榨取。如此作為可有功德?

    寶髻佛:發心許願,就有功德,何況惠施。

    牟 尼:但是牟尼也有聽說若心存做功德之念,所做即無功德。可有此事?

    寶髻佛:不盡然也,只要無故意為惡作歹,一心向正,雖然存心做功德染有執著相,致使有進有漏,但是~

        【          】

        雨淋(物林)炊煙猶蒸騰,落葉松柏猶亭亭。

        ()成佛之道並非一朝一夕,若有人追求一步到位,道心不堅,反倒更加易生嗔怨退轉,倒不如逐漸浸染,去蕪存菁,只要勇猛精進,進大漏小,終至成就。

        縱然智慧未圓熟,稟賦純良福不輕。

    牟 尼:喔喔!牟尼明白了!所以若是有人故意為非作歹,然後想講做功德就可以脫罪補償,因此不絕惡事惡言,更加猖狂,如此所為自然無功德。

        【          】

        欲蓋彌彰尤顯惡,瞞天過海行無功,

        虛偽詐欺德業喪,前途黑暗添朦朧。

    寶髻佛:哈哈哈,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公主確實利根聰穎!

    牟 尼:感恩寶髻佛開示,如此一來,我就寬心了。

    寶髻佛:何說呢?

    牟 尼:不驚真佛恥笑,牟尼確有沾染執著功德之心,因此時時忐忑,不安在心。今日有幸聽佛開示,終能釋懷這不安之心,日後也必會謹遵佛示,力求精進,期待自己有一日能達到無漏之境界。

        【          】

        得聞真理喜難禁,信受奉行法入心。

    寶髻佛:這也是公主福慧雙全,因此方能願聞正信妙法,一聽即能明瞭深意,一聽即能歡喜接受。

        縱有妙手拂玄琴,也需能遇妙知音。

    牟 尼:不過,牟尼心中尚有一疑,要請寶髻佛賜教!

    寶髻佛:公主請說。

    牟 尼:真佛座下有一聖友長老,不辭年邁路長之苦,日日勇猛精進,化緣燈油供佛。牟尼聽聞長老已於日前得佛授記,未來世亦能成佛。

    寶髻佛:然也。

    牟 尼:這所有供佛的油脂燃燈,皆由牟尼布施…我是想…長老出工,我出財物~

        【          】

        兩人功果應相同,未得授記心愴惶,

        我猶未離苦得樂,他展雙翅成飛鴻。

        ()照理講,兩人平平都是布施,長老已授記為未來佛,哪安呢牟尼何時才能比照呢?

    寶髻佛:(微笑)將來無數阿僧祗劫,有佛出世,即為今之聖友長老,未來之錠光佛。他會是公主的善知識,到時將由此佛為公主授記。

    牟尼、小青:(對看)無數阿僧祗劫?!

    小 青:要這麼久喔?

    牟 尼:(驚詫難道說(甘講)牟尼未能在今生今世得佛授記嗎?那為何聖友長老他短短時日就得證佛果?我付出同樣的時日,卻還要如此久遠的歲月?

    寶髻佛:()公主以為聖友他只付出這段時日、只修行今生今世就足以成佛嗎?

    牟 尼(語塞)這……

    寶髻佛:公主只認識今生的聖友比丘,只看見他這幾個月來的稟持修為,可知他~

        【          】

        善緣俱足累世有,志心堅固累劫修,

        圓滿佛業成不朽,生生世世不倦休。

    牟 尼:這…(恍然大悟)我明白了!所有的善因善緣,皆是自己種下、自己牽成!我若嗔嫌成佛之日太晚,應該要先怪自己結緣修道、發心許願的時間太遲啊!

    寶髻佛:哈哈…公主此言,對一半,也不對一半。

    牟 尼:願聞其詳。

    寶髻佛:善根善種皆是自為,此言對也!但是只要能把握機緣,真心修行,則永遠不嫌晚啊!

    小 青:小青也明白了!若非公主在今生結識聖友比丘,又在今世把握時機與聖友比丘結下善緣,未來世又怎有他成佛時,能牽成公主的契機呢?

    寶髻佛:不錯!而且,公主對聖友比丘是財布施,聖友對公主是法布施,前者滋潤物質,後者滋養慧命。兩者乍見同是布施,所影響的層面卻大有不同啊!

    牟 尼:有何不同呢?

    寶髻佛:送妳米糧,有時而盡。教妳種作,自力更生。財布施就是送妳米糧,必有坐吃山空的那一日!法布施即是教妳種作,只要肯作願作,必能自力收成,永不捱餓!

    牟 尼(悟)我明白了!自與聖友長老結緣以來,表面上是牟尼布施燈油,實際上是聖友長老布施法慧,使牟尼得以親霑佛法,在智慧上得到開悟,因此我心如有明燈照臨!

        【          】

        聖友長老法布施,我心清靜脫愚癡,

        無上智慧充寰宇,一心向佛永不渝。

  • 牟尼公主虔心向寶髻佛頂禮。

    牟 尼:感恩寶髻佛開示,解我迷津!感恩聖友長老,讓牟尼得以種下善因!感恩我自己能夠把握機會、珍惜善緣,接近佛法僧,得薰法香,得霑真理!未來才有善果啊!

  • 佛陀歌聲連下場。

    佛陀OS【          】

        至善無心人自欽,大道無形似甘霖;

        法身慧命戒規執,精進虔誠福緣臨。

  • 曲畢換場。

     

5-2

精舍

佛陀、目連、阿難、難陀

 

 

  • 眾人虔誠聞法。

    佛 陀:千年闇室,一燈照明!

        【          】

        過去布施慧命養,無數劫中福無量。

        (白)當時的聖友比丘,即是上一劫度化無量眾生的錠光佛,而牟尼公主正是我的前身。

        累世具足莊嚴相,殊勝果報大吉祥。

    阿 難:原來牟尼公主因過去世施燈供養,與錠光佛前生結下善緣,因此方能後世得佛授記。

    目 連:我想最主要是無數劫中,猶原志心堅固,而且把握時機多結善緣,累次種下福因善種,方能成就佛道!

    難 陀:這,就是有始有終、堅持初衷的殊勝果報啊!

    佛 陀:然也,眾弟子啊!

    眾弟子:世尊。

    佛 陀:每一世都要把握時機,廣種善因,廣結善緣,謹守戒規,如此鞏固己心,時日夠久,功夫夠深,方能成就佛果道業!【          】

        一盞明燈點在心,無明難以相逼侵,

        生生世世受庇蔭,自利利他福自臨。

        (白)化緣並非佛有欠缺,而是眾生有欠缺,因此以此攀緣,製造機會,使眾生得以廣植福慧,親近佛法,得薰法香。等待有朝一日,機緣成熟,就能渡化眾生離苦得樂!眾弟子還需多用心啊! 

    眾弟子:是!【          】

        妙用化緣結善緣,種下福種福綿延。

        成佛因緣如春燕,飛返故園心意虔。

  • 本集完。全劇終。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