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臺 【菩提禪心】佛法歌子戲 系列【7

編劇作品:《活菩薩》-2014/10/04

電視首播:2015/08/312015/09/04

 

預 告

https://youtu.be/OqN0X6_fXgw

 

第一集

https://youtu.be/T9MzAiXDAdQ

 

第二集

https://youtu.be/nXziV6g-HJU

 

第三集

https://youtu.be/jlYxSX3VBUc

 

第四集

https://youtu.be/-4YkI1hcyis

 

第五集

 

【分集大綱】

〈第一集〉
浙江省普陀山不遠處,住著一名殺豬為業的不孝子,白天做生意,夜晚花天酒地,每次喝醉就性情暴躁,回家叫門第一聲,若家中的年邁母親未能立即開門,使他叫了第二聲、第三聲,則必大發雷霆,將屋中陳設搗毁,並斥罵母親。
不孝子的母親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長年茹素還被不孝子責備若人人都茹素,則他的豬肉要販於何人?沒人買他的豬肉,他哪來錢養家?母親雖然常勸他改行換業,卻只得到兒子不屑的反駁,認為沒有哪一行比賣豬來的好賺,而母親力勸他,錢只要夠用,生活淡恬無虞,即是平安,兒子也從來聽不進去。

〈第二集〉

老婆婆很早就守寡,靠著針線工夫和為人洗衣養大兒子,與兒子相依為命,對人和善,對兒子十分關愛呵護,總捨不得兒子受苦。不料兒子長大立業後,自以為是家中經濟支柱,認為老母親得靠他吃穿,見老母親年邁無力,連操持家務有時都有心無力,從嫌棄拖累開始不尊敬起來,到後來愈發對母親態度不遜,說話對待都如同對下人一般,不曾和顏悅色。
母親含辛茹苦養大孩子,年邁後未受善待,反受盡委屈,連鄰居都看不下去,前來關心,要為老婆婆撐腰,但身為母親寧願百般維護孩子,也不肯兒子在外聲名有損,獨自承受所有悲屈,鄰居們也受莫能助,而兒子卻也未曾因此有所悔悟。老母親心中悲屈只願向觀世音菩薩傾訴,而且在每日兒子出門做生意,都跪祈菩薩保祐兒子身體安康,早日開啟智慧,早日捨下惡業。
普陀山乃觀世音菩薩的道場,許多進香客總在過年後至二月十九日這段期間,不約而同,自四面八方前往普陀山進香,而這些進香客必經路程即為這對母子所住的村莊。
不孝子見許多人甚至坐好幾個月的船去進香,對朝聖的盛況十分好奇,到底觀世音菩薩是什麼樣的人物?為何人人都踴躍遠道朝拜?他決定親自前往看個究竟,以釋心中之疑!

〈第三集〉

聽說兒子竟主動表示要前往普陀山一探觀世音菩薩,老母親心中又喜又憂,再三叮嚀兒子搭船前往時要小心。

兒子一早就乘船出發,並聽同船中人說起觀世音菩薩種種來歷,得知菩薩乃至孝之人,無論父王曾經如何阻擾求道,都對雙親十分禮敬純孝,最終感動了父母,也成就了菩薩道。兒子聞知後,對平日待母親的態度略生慚意,但嗔心與慢心復起,自認給母親有吃有穿有住,沒有虧待,卻忽略了態度和心意之恭敬。

兒子嗔慢之心既起,乘舟途中突起風浪,同船中人驚呼有人德行有虧、心意不誠,致使遇風浪阻礙……

〈第四集〉

兒子親見眾人盡皆默懺並誠心持唸觀世音菩薩聖號,風浪隨即平息,兒子十分驚奇讚嘆,聽聞同船中人解釋,方知於《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即有開示觀世音菩薩布施無畏,凡任何危怖之際,誠心持唸觀世音菩薩名,菩薩聞聲施援,即得解脫,此為菩薩大願。兒子聞知,甚感嘆服,親身體驗後,前去參訪之心更誠!

船抵普陀山時,已值黃昏,兒子步行走入一座寺廟時,見一名德相威儀的老和尚正在大殿上念佛,兒子見狀不由生起恭敬心,上前請示老和尚觀世音菩薩現在何方?

  老和尚笑答,菩薩剛剛出門去了,祂說要到OO村一位沈施主的家長駐,兒子聞言一驚,他就住在OO村,而且全村只有他家姓沈,莫非菩薩是到他家去了嗎?老和尚便回那肯定是,兒子趕忙請教菩薩的模樣和穿著特徵,好辨識菩薩,他今日也算被菩薩救了一命,他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好好敬養菩薩以報恩。
  老和尚捻鬚想了一想,說你今天回到家後,看到一名衣服反穿,鞋子反穿,而且頭髮蓬亂的人,為你暖著一壺茶,溫了一鍋粥的那個人,她就是觀世音菩薩。家中堂上有活菩薩的人,最是有福,勸兒子一定要把握菩薩在家的期間,好好敬養祂對你的愛心慈恩。
  兒子聞言滿腹疑惑卻又喜不自勝,向老和尚致謝後,趕緊把握時間趕回程。

〈第五集〉

  老婆婆想著兒子今天旅程上必須搭船,便跪祈觀世音菩薩保祐兒子旅途平安順利,又念著兒子今天一整天在外,也不知有沒有吃飽,有沒有喝口茶水,所以一直暖著一壺茶和溫著一鍋粥,一心要等兒子回家後有熱粥可吃,有香茶可喝。夜已深了,等著等著,老婆婆實在體力不支而睡著了…
  兒子趕回家時,已是午夜,心中著急這麼晚了,不知菩薩可還等著他嗎?一到門口便大力拍門叫喚,老母親聞聲一驚,連忙想要起身去為兒子開門,因燈光不明,慌亂間反穿了衣服,倒穿了鞋子,頭髮蓬亂,兒子一見門拉開,光線不明之下,也沒有認出就是母親,但認著了老和尚說的種種特徵(衣反穿、鞋反穿、髮蓬亂),便立即跪下直叩頭,感謝菩薩生身之恩,只求菩薩留在家中,讓他終身敬養。
  老母親聽見兒子直喚觀世音菩薩,又連連叩謝慈恩,心喜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度化了自己的兒子,遂一心安定,對兒子說:『感恩觀世音菩薩,這一定是菩薩教導你:想要禮敬觀世音菩薩,首先要敬重堂上父母親,若對堂上雙親不敬,卻跑到遠方去找菩薩,那是顛倒,是求不可得啊!』
  兒子聽見母親的話,剎那間如夢初醒,老母親此刻點亮了油燈,猶如點亮了兒子心燈,兒子看清了面前的菩薩就是慈母,深刻覺悟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和智慧,原來堂上雙親就是活菩薩?!是啊!世上還有誰會時時刻刻像這樣照護著自己,關懷著自己?父母對他不僅有生身之恩,更有關懷之恩啊!想起對慈母的虧待,又聽見慈母婉言提醒爐上為他暖著一壺茶,又溫著一鍋粥,兒子霎時百感交集,羞慚又感恩。兒子在午夜時分,就著慈母為他留的一盞燈,覺得好恬靜好溫暖好光明……喝著暖茶,吃著溫粥,又覺得母親為他溫熱的這清茶與清粥,每一口都好甜好甜…好甜好甜…
  從此以後,兒子徹底改頭換面,不僅懂得要在心裡和態度上都對慈母孝順恭敬,更轉換職業務農,以戒殺業,還成為正信佛教徒,並在下一個二月十九日,用自己親手種的新鮮蔬果,叩謝堂上活菩薩的母親,並隨同母親一同祈禱遙謝普陀山觀世音菩薩的智慧與慈恩。

 

前言

  以下所po是本編劇認證之定稿本,有可能與上面完成製播的影片成品偶有出入,這是因為導演有時會有個人觀點或因應實際製演情況變動調整,其最後結論即為上面聯結之影片。有時變動更好,有時原意較佳,只要變動處與編劇的原始文意與推衍邏輯無悖逆,就不介意。

  但總之,編劇的部落格只放編劇原始觀點之文稿作品。

********   ********   ********

劇本

第一集

1-1

沈家內外

沈母、沈阿榮

 

 

沈 母:【          】

    淅瀝瀝雨水落不停,亂紛紛心情難悠靜,

    黑暗暗山路甚崎嶇,夜深深我子何不歸?

  • 桌上一鍋清粥,一壺清茶,沈母稟燭開門張望,未見兒子回歸,掩上門,臉上卻難掩擔憂神色。

    沈 母:這麼晚,也不知阿榮吃飽了沒?是安怎收攤之後,都不直接回家來呢?甘講嫌厝內沒溫暖嗎?只嘆老伴太早離世,留我一個寡婦晟子,瞻前難顧後,難免不周全啊!

        【          】

    天倫樂,誰不想?清粥粗茶也像珍饈,

    嘆命薄,似清秋,一夕風雨葉難留。

  • 沈母因老眼昏花,不慎打翻了水杯,踢倒了柴堆。

    沈 母:唉!我老了,眼睛不中用嘍!這都是早年做針指,傷了眼力啊!

  • OS歌聲中,沈母胡亂收拾一陣,身心疲憊,倚桌而眠。一陣風吹熄了燭火。

    O S:【          】

        一雙粗手做針指,兩眼昏花非天生。

        三更守夜等兒歸,四季常受冤枉氣。

        白髮寡母守孤枝,為晟孤兒受勞辛,

        誰知他長大成人,卻忘卻母恩滔天。

  • OS歌聲中,沈阿榮醉態持傘出場,蹣跚朝家門而來。

    沈阿榮:【          】

        莫嫌野花路邊搖,半含笑嬌態嬝娜,

        酒國醉鄉逞豪強,誰稀罕名繮利鎖。

  • 沈阿榮走至家門口,醉步踉蹌,雨傘隨意脫手,而後用力拍打家門。

    沈阿榮:開門哪!

  • 沈母聞聲驚醒,想起身,卻找不到已熄的燭臺。

    沈 母:阿榮回來了,…燭火呢?

    沈阿榮:啊好…(捲袖)真是愈來愈不是款啊!開門!開門啊!

  • 沈阿榮被雨淋得惱,仗著醉意,對門又踹又打。
  • 沈母慌忙開門。

    沈 母:阿榮,你回來了?你吃飽了沒?

    沈阿榮:廢話!這麼晚了還沒吃,是要餓死嗎?

    沈 母:你…怎麼又喝這麼多?不是跟你說這對身體不好?

    沈阿榮:妳是憑什麼管我?妳現在靠我吃穿,我才是一家之主,妳對我講話較客氣一點!

  • 沈母聞言一愣,又傷心又自責。

    沈 母:【          】

        寵倖兒單枝獨苗,致使他性情暴躁,

        聽不入忠言勸告,總也是我的不對。

        ()阿榮,你衣服濕掉了快去換掉,才不會染到風寒。若是肚子還餓,桌上有清粥,抑若口渴,桌上有熱茶。時辰不早了,早點休息…

  • 沈母交代完,正欲入內休息,沈阿榮喊住。

    沈阿榮:等一下…我之前早就有交代,我若第一次叫門,妳就要馬上開門,若讓我喊到第二次門、第三次門,我就不‧客‧氣!

  • 沈阿榮藉酒意揮倒桌上物品,沈母一驚,連忙阻止,卻被推倒。

    沈 母:(氣急)阿榮!別這樣!阿榮!夜已深了,你安呢厝邊頭尾會被你吵驚醒!

    沈阿榮:吵驚醒就吵驚醒,他們也不曾看我們會起,妳忘記老闆欠妳工錢,害我們好幾天沒飯吃時,他們這些厝邊頭尾對我們如何冷淡?我就是故意要將他們吵驚醒,讓他們睡不著!

    沈 母:阿榮!別人願意對我們好是情份,不願對我們好是本份,他們並不欠我們什麼啊!

    沈阿榮:【          】

        蹬椅蹬桌像雷公,摔杯摔碗像敲鼓!

        ()以前看我們嘸,恥笑我們母子餓的大腸顧小腸在哭是真正哭餓。現在呢?無論是種田的、做買賣的,這一帶沒人比我沈阿榮殺豬賺的錢還多,換我看他們嘸!

        窮赤人家誰看重?我就是藉醉裝瘋發牢騷!

    沈 母:阿榮…你又何必執著於過去別人如何對待我們?這是無益於人,又束縛於己啊……

    O S:【          】

        癡愚掩蓋菩提根,魯莽傷盡天倫情,

        由來父母太癡心,寵倖兒女歹個性。

  • 沈母阻止不了阿榮亂砸東西,掩面哭泣。

    沈阿榮:妳為別人講什麼話?【          】

        免對我冤冤苦苦叫無辜,這是妳顛顛倒倒做不好,

        若非我勤勤儉儉做這途,怎有妳衣食飽暖三頓燒?

        (白)以後要記住,我若叫第一聲,妳要馬上開門,不能讓我等,我才是這間厝內的大柱,妳沈家傳香火靠我,賺吃穿也靠我!妳卡差不多哎!

  • 沈母悲傷不語,默默收拾地上雜亂。

    沈 母:【          】

        為何子兒難教示?對母不敬倍欺凌?

        懷悲忍辱暗傷情,黯然收拾委屈心。

  • 沈阿榮踢了地上的鍋子,看了一眼,臉現不屑。

    沈阿榮:妳子是殺豬的,妳卻常煮清粥素菜要給我吃,妳是故意在蹧踏我嗎?若大家都像妳這樣,那我的豬肉要賣給誰?若沒人買豬肉,我是要靠什麼賺吃來養家?

    沈 母(婉言相勸)兒啊,俗語講的好,行行出狀元,不如你就換一個行業,不要再賣豬了。

        【          】

        今世屠刀一舉落,暗中冤業結仇多,

        勸兒換行樂清爽,放下屠刀改別途。

    沈阿榮:(不耐煩)妳這古早頭腦是識什麼?什麼因果?什麼報應?這想法早就跟不上時代了!俗語講:『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豬賣豬最好賣!只會講一些空道理,還不如面對生活的現實!

    沈 母:兒啊,有些道理無論時代怎樣變化,都是屹立不變的啊!我們錢只要有夠用,生活平安恬淡,這就是最大的福!

    沈阿榮:啊…妳那些話我聽不進去,我小漢跟妳吃盡了苦頭!沒有一天過過好日子,猶記得那時~

        【          】

        吃無一頓油粗,穿無一領風騷,

        睏無一瞑好歇,看無一條好路。

        ()那種受盡別人冷嘲熱諷的日子,我再也不要過了!像現在,多好~

    沈 母:(想勸又不知怎麼勸)兒啊~

    沈阿榮:別別別!別再囉哩囉唆!我很累了,我要去睡了,明天還要做生意呢!

  • 沈阿榮逕自去睡,沈母無奈,在OS歌聲中收拾殘局。

    O S【          】

        父母若疼子太寵倖,日後受子來看輕。

        被嫌囉唆唸不停,被嫌年邁不伶俐,

    他們儉腸吝肚為子兒,Q吃忍穿養育恩。

        若恩將仇報是畜生,上天有眼看會真!

  • 曲畢轉場。

     

1-2

溪畔

沈母寶玉、鄰婦阿彩、鄰婦阿貓

 
 
  • 鄰婦阿彩與阿貓正在溪畔漿洗衣衫,七嘴八舌閒聊。
阿 彩:可憐哪,沒采寶玉替人洗衫補縫,才將她的獨生子捏捏捏…捏到這大漢,竟然受他如此對待,真是情何以堪?
阿 貓:就是說啊~【          】
    大聲小聲喊不停,親像(頂)司差嫺婢!
阿 彩全不代念養育恩,旁人聽了心也擰。
  • 兩人見沈母也拿著一臉盆衣物,要前來洗滌,立時噤聲,互使眼色。
阿 彩:(打招呼)寶玉啊,妳也來洗衫啊?
沈 母:是啊,阿彩,阿貓,妳們今天怎麼那麼早?
阿 貓:(明知故說)啊就昨晚也不知誰家在冤家,吵得呯嗙叫,我就比較淺眠睡不著,只好量早來洗衫,等一下再回家補眠。
阿 彩:(輕斥)阿貓!
沈 母:()失禮啦,是我兒太晚回來,大聲小聲將妳吵到了。
阿 貓:寶玉啊,不是我愛講妳,妳的個性太軟正,妳安呢不是辦法,甘講妳艱苦半世人還不夠?後半世人還著受那不孝子凌治嗎?
沈 母:阿榮他沒有對我不孝,他只是喝了酒之後性情較暴躁。他一向做生意很認真,而且也給我有吃有穿……
阿 彩:憨父母!話不是這樣說的,所謂『孝道』,在於『態度』!
    【          】
    侍奉尊親看態度,態度不好非孝道。
阿 貓:就是啊,人講孝子侍奉至親,不可使始大生煩惱心、驚怖心、愁悶心、難言心、與愧恨心。我看妳有煩惱、有驚怖、又有難言之愧~
    起腳動手語粗暴,不孝父母世難容。
沈 母:這…全要怪我罕慢教示。
阿 貓:不是妳罕慢教示,是妳沒空可教示!他小漢時妳就拚命賺錢供應他,只驚委屈到他,最後縫衣縫到將眼睛都打壞了,背也駝了,現在才被他嫌棄妳不中用!差東差西,將妳當做老奴才,妳呀妳!
【          】
    小漢就要勤教示,卡免大漢聽不入!
    若是沒教又寵倖,大漢打你果果輪。
沈 母:這……唉!【          】
    天下父母皆癡情,生男養女費苦心。
    (白)妳有嘴講我寵子,妳自己還不是一樣很惜子!
    棉襖讓子度寒冷,破裘甘願自己穿。
阿 彩:是啦,不過我兒對我輕聲細說,也知道對父母感恩,讓我感覺對他好有值得,哪像妳那個不孝兒對妳安呢~
    【          】
    應嘴應舌應不停,翻天翻地煩惱生!
    有做工作就自認了不起,常上酒肆青樓浪費錢!
阿 貓:就對!人講「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妳兒子就是相準妳將他惜命命,他才會安呢常常故意藉喝酒找理由抓狂來蹧踏妳啦!不然他自己難道(甘)不知這樣不對?!
沈 母:雖是如此…我只有這株孤苗單枝,不疼惜他要疼惜誰?
阿 貓:妳就是這樣軟心又不會想,子要自己教乖較有量情,若是等到有一天被社會教乖,那別人是不會容情的啊!
阿 彩:是啊,在他頭一次對妳態度歹的時候,妳就應該要責備他,讓他知道對待父母的態度要和愛恭敬,才不會讓他將壞態度變慣習。
沈 母:這…可惜已經錯過那個時機了啊!我現在就是在承擔當初疏漏造成的惡果。【          】
    兒已長大有主意,費盡口舌聽不入,
    有心無力堪嘆息,只願菩薩拭無明。
  • 阿彩與阿貓相視搖頭嘆氣,洗完衣服紛紛起身準備先走,臨去前又叮嚀苦勸沈母。

    阿 彩:寶玉啊,我們今天安呢勸妳是因為很心疼妳!有一句話講『豬肉無炸不出油,人若無熬不晟樣』,妳若捨不得讓兒子吃苦,就會害他不晟樣,又害自己苦不休啊!

  • 阿彩與阿貓捧著臉盆離去後,留下沈母獨自一人在溪畔,邊流淚邊棒槌洗衣,洗著洗著,逐漸冷靜。

    沈 母:我曾經聽師父講法,開示『上善若水』的道理,佛法智慧包容太虛,就宛如這清水,無色無味,自由變化,無處不在,無處不與。…(向天仰望,合十祈求)觀世音菩薩,請保祐我子身體健康、早日開智慧、斷離惡業啊!

    O S【          】

        潤澤萬物山流水,露洩傷心眼流淚,

        上善若水蘊太虛,千變萬化是玄機。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二集

2-1

市集

沈阿榮、少婦、香客甲、香客乙、小販若干、百姓若干

 
 
  • 市集上,人來人往忙著採買。
  • 沈阿榮在肉舖前叼喝叫賣。

    沈阿榮:來唷來唷!快來買唷!

    【          】

    一支利刀做生意,殺豬屠羊在菜市,

    手面賺吃小本錢,望天保庇賺飽填。

    少 婦:(提著菜籃,不知如何選取)【          】

        囝仔愛節到,大人亂抄抄,

        也得準備(船)拜公,也得辦菜餚。

  • 沈阿榮一眼看中買菜的少婦身上戴不少首飾,知道是買得起肉的客人。

    沈阿榮:人講女人的命是油麻菜籽命,隨尪貴,隨尪賤。

        【          】

    看她玉手環又金手指,尪婿必然很會(熬)賺錢!

    做生理要眼睛亮(目啁晶),若無大魚會游去。

        ()來喔!快來買喔!

    少 婦:(走近)頭家,你這豬肉有什麼不同,啊是要安怎煮啊?

    沈阿榮:哎呀!我一聽就知道妳是菜鳥媳婦,頭一遍掌廚吼?!

  • 少婦羞赧點頭承認。

    少 婦:是啦,我才嫁人做媳婦,尪婿要我有主張。

    沈阿榮:借問妳尪是在做什麼頭路?

    少 婦:他做板模(建築工人)啦!

    沈阿榮:哦!若是做板模,最重要要有氣力,簡單!我教妳我教妳啦!這喔!

        【          】

        豬肝、腰子跟豬肺,吃形補形最有益!

        (白)豬肝補血,腰子壯筋骨。燉薑絲麻油很香的!

        男兒不可失肉味,若無怎樣過日子?!

        (白)安怎?豬肝要嗎?腰子要嗎?

    少 婦:…好!豬肝和腰子各給我一副。

    沈阿榮:()好咧!

  • 沈阿榮邊唱邊喜茲茲將少婦所買之肉類一一放進荷葉裡包裹好,交給少婦。

    少 婦:頭家,錢給你。

    沈阿榮:多謝,再擱來啊!

  • 少婦付畢錢離去,沈阿榮笑咪咪數錢。

    沈阿榮:差不多了,好準備收攤啊!

  • 兩位香客背著包袱而來,東張西望很疑惑。

    香客甲:奇怪,我明明記得就在這附近啊?怎麼會沒有呢?

    香客乙:這裡街景變了不少啊!人講『路生在嘴裡』,不如找一個人問問看!

    香客甲:也好!(走向沈阿榮探問)頭家,借問一下,這附近本來有一間悅來客棧甘不是?

    沈阿榮:(邊收攤邊回答)哦,那間客棧半年前就已經收起來不做了。

    香客乙:(束手無策)哇…這下要去哪裡休息過夜?

    香客甲:頭家,再借問一下,你們這村子可有別間客棧?

    沈阿榮:沒有耶!

    香客甲:這樣啊,多謝頭家!(回頭跟乙商量)這樣怎麼辦?在中夜之前,絕對趕不到下一個庄頭,甘講今夜我們要露宿街頭嗎?

    香客乙:(面露難色)這…

    香客甲、乙:【          】

        為瞻菩薩聖容,兄弟相揪;

        千里跋涉路途,前往普陀。

        怎奈行中有漏,恐需露宿?

        何來貴人相助?苦海撐渡。

    香客乙:(看著阿榮)…不然(暗忖),我們來問問看這位頭家…?

    香客甲:()也好…頭家啊,我們兩個出外人,找沒客棧可以休息過夜,不然給你十兩銀,在你家借宿一夜,讓你替我們準備晚餐,明天一早就離開,你看這樣好嗎?

    沈阿榮:(驚喜)十兩啊?…不少呢!不過我家很小,可能會委屈你們…

    香客乙:沒有關係,我們出外人只要一頂屋頂可以遮風避雨就好,若沒床也沒關係,我們就打地舖。

  • 沈阿榮略一思考,爽快點頭答應。換場。

     

2-2

沈家

沈阿榮、沈母、香客甲、香客乙

 

 

  • 沈母捧茶招待香客甲乙。

    沈 母:兩位請用茶!

    香客甲、乙:多謝多謝!不好意思打擾頭家嬤清幽。

    沈 母:請免客氣。

  • 沈阿榮熱情端出數盤好料理。

    沈阿榮:【          】

        眼見黃昏夕陽到,突然貴客來我家,

        食宿全要給我們包,罔賺銀兩結褲頭。

        (白)來來來,這是我親手做的料理,請兩位貴客用餐。

        【          】

        刈菜燉排骨,白菜滷腳(君)

        豬耳配燒酒,三層焢竹筍,

        豬舌(運)醬油,豬肚四神湯,

        豬尾溜拿來炒辣椒,卡贏皇宮的御廚!

    香客甲:哇!看不出來頭家你這麼會煮吃?

    沈阿榮:沒有啦,我的手藝只是還可以見人啦!

  • 香客甲正要下箸,香客乙見沈家母子立在一旁,乾脆邀請同座。

    香客乙:頭家嬤,頭家,兩位一同用餐吧?

    沈 母:(一愣,忙推辭)不用啦不用啦…你們快用吧!

    香客甲:頭家嬤,不要緊,不然只有我們兩個吃,也很沒趣味!(起身扶著沈母一同坐下

    香客乙:是啊是啊,反正頭家煮這麼多好菜,我們只有兩個人,實在也吃不完,不如來跟我們一起邊吃邊聊!

    沈阿榮:這樣喔?…好啊好啊,給你們逗個熱鬧!

    沈 母:我老大人吃的較清淡,不然我去將灶頭的幾項菜搬來跟你們一起吃!

    香客甲:好啊好啊!

  • 沈母入內去端菜。
  • 沈阿榮發現香客甲乙都夾取盤內佐料的青菜配飯。

    沈阿榮:兩位貴客怎麼這麼客氣?怎都不挾肉,光挾旁邊的菜?

    香客甲:這…因為觀世音聖誕快要到了,我們此行就是要前往普陀山觀音寺進香,所以暫時不適合吃肉。

    沈阿榮:()是喔?早若知道兩位在吃素,我剛才就準備素菜。

    香客甲:不要緊,出外人隨緣自在就好。是我們一時沒想到要吩咐,跟頭家沒關係。

    香客乙:(安慰)是啦是啦,我們吃鍋邊素就可以。

  • 沈母端出粥和小菜,聽見。

    沈 母:素菜?人客要吃清的嗎?剛好,我有滾一鍋粥,還有幾項自己醃的醬菜,若不夠,我入內再炒個青菜好了!

    香客甲:不用啦頭家嬤,這樣就夠了,坐下一起吃吧!來來來…

    香客乙:哎呀,這企瓜真清甜啊!

    沈 母:這自己種的。

    香客甲:這菜晡真有味啊!

    沈 母:這自己曬的!

    香客甲:【          】

        滿嘴清香真感心,久違村家鄉土味;

    香客乙新鮮就是好料理!不免醬料多添置。

  • 沈阿榮見母親和兩位貴客居然放著一桌好菜不吃,專吃沈母準備的小菜素齋,內心深嘆無奈。

    沈阿榮OS:這些人有夠憨!放著高貴料理不吃,專吃便宜貨!

        【          】

        滿滿一桌好料理,巧迎兩位好貴賓!

        偏偏三人吃素食,真正嘸采我底(音:寄)

    沈 母:剛才好像有聽著兩位講要去普陀山進香?

    香客乙:是啊,我們每一年在觀世音菩薩聖誕時,都會相約去普陀山觀音寺朝聖。

    沈 母:真欣羨你們哪!若不是年老體衰,腳腿無力,我也很想要去普陀山!

    沈阿榮:()普陀山?有什麼特別的所在嗎?為何兩位每年必去朝聖呢?

    香客甲乙:(同感驚詫)喔哦!頭家所住村莊就在朝聖必經之道,這是非常有福報的!卻竟然不知普陀山的特別之處嗎?

    沈阿榮:(聞言乍羞)這…我確實不知啊,可請明言嗎?

    香客甲:普陀山乃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也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聽說這四大名山各有其長~

        【          】

        峨嵋山普賢光明頂,彩雲如明鏡。

        九華山地藏顯真身,蓮花佛聖境。

        五臺山文殊妙智慧,宣講大乘經。

        普陀山觀世音慈悲,萬象大海印。

    香客乙:我們常聞所謂的南海與南天門,正是藏在舟山群島內一千個海島中的普陀山啊!

    沈 母:確實如此,所以每逢觀世音菩薩聖誕佳期,諸多香客絡繹於途前往參拜。

    香客乙:是啊,若能在春天時分前往普陀山,真乃人間一大樂事!

        【          】

        十分陽春兩三月,梵音海潮相映迴,

        觀音佛法妙難說,智海湛然散天花。

    沈 母:我也有聽說~【          】

        渡海參謁先淨志,萬里瑞雲如龍鱗,

        海島聖跡遍處見,回頭有岸自來去。

    沈阿榮(埋怨)阿娘既然知道,為何不對我講起普陀山的代誌?

    沈 母:有啊!以早你小漢時,阿娘也時常對你講,只是你長大之後……你…就不愛聽阿娘講了啊……

    沈阿榮(低頭無語,悔)呃……對了,兩位尊客,我還不知普陀山為何緣故會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香客甲:經文記載,唐代有一位日本高僧慧鍔大師,他從五台山請得觀世音聖像,欲迎歸國,船隻路過普陀山海面,竟生出鐵蓮繞舟,慧鍔與眾人皆認為大士不願東去,山民張氏目睹海上奇觀,獻宅供奉,自此,島嶼沿海人稱蓮花洋,寺名題為「不肯去觀音院」,以紀念此事。

    沈阿榮(驚愕,看向沈母)『不肯去觀音院』?

  • 沈母點頭表示是這樣沒錯,沈阿榮頓覺只有自己不知,真猶如井底之蛙。

    沈阿榮OS:連阿娘都知,看來只有我不知?我真是井底之蛙啊!

    沈阿榮:【          】

        海湧鐵蓮繞舟楫,此番情景世罕見!

        菩薩深意難擬比,生起無數敬慕心。

    香客甲:不只是安呢,島上有無數的奇景佛剎,最妙是一對聽法石龜!【          】

        為聽觀世音說法,一隻是昂首伸腳,

        一隻是回首聞聽,栩栩如生令人叫絕!

    香客乙:頭家你住的所在是往普陀山必經之路,若不曾往到普陀山,實在未免可惜這地利之便啊!

        【          】

        海天佛國妙梵音,聖相莊嚴難比擬,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做渡舟楫。

  • 全場燈暗,焦光燈打在沈阿榮身上,沈阿榮聽得一臉嚮往。

    沈阿榮:普‧陀‧山~有兩龜聽法成石身,有孤懸入海南天門!真是令人神往啊!阿娘確實曾經對我說起普陀山有~

        【          】

        月映蓮池清如玉,慧濟法雨紫竹林。

        海印萬象得三昧,碧波慈航渡迷津。

        今日又聽人講起,有「不肯去觀音院」?!

        (白)奇哉妙哉!我猶如井底之蛙,以管窺天!怎不趁此機緣,出外增長見識?!

        聽得我神往不已,一心看一個究竟!

  • 唱畢,沈阿榮嚮往神情,一臉打定主意。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三集

3-1

市集

百姓若干、小販若干

 
 
  • 本場以沈母的OS歌聲連至3-2
沈母OS【          】
    罷市三天棄屠刀,愛兒今朝往普陀。
    (白)這必是吾兒與菩薩的善緣圓熟,吾兒才會一反常態,對菩薩德行起了探究的興趣!
    講要仙山朝聖座,莫非菩薩顯靈通?!
  • 市集內人來人往,每個小販都熱情招呼過往百姓。
  • 沈阿榮的肉攤上掛著一個公告『休息三日』。
  • 有人提著菜籃前來採買,看到這公告,問問旁人,又離開。
 

3-2

沈家

沈母

 
 
  • 沈母朝天合十祈求。
沈 母:觀世音菩薩啊!我兒今日隨兩位香客,前往普陀山觀音寺參拜,途中必須搭船過海,望求菩薩千萬保祐,保祐我兒此行平安啊!
    【          】
    聞兒欲向仙山行,心中有憂亦有喜!
    望他明瞭如來心,望他平安得回歸。
O S【          】
    兒女外地奔波,父母在家心糟,
    一個有情一個無,如同流水花飄落。
  • OS歌聲連下場。
 

3-3

海上舟

沈阿榮、香客甲、香客乙、船夫、乘客若干

 
 
  • 眾人乘船渡海。
  • 香客甲乙向沈阿榮訴說觀世音菩薩種種。
香客甲:【          】
    三十二相普現身,教化圓通無礙機,
    哀愍救危拔苦疾,令脫苦海超出塵。
沈阿榮:觀世音菩薩為何緣故現三十二相?
香客甲:因為眾生往往處在不同環境,不同色身,因此根機不同,菩薩遂於娑婆世界,應化身相,隨機逗教。
船 夫:是啊這位小哥,你可曾聽過「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沈阿榮:聽是聽過,但不曾細想這其中的深意。
船 夫:這深意就是觀世音菩薩徹底體悟空性,渡化眾生時亦不拘時處,種種化身變化莫測,如同遊戲人間一樣緣起即滅,正是在示現四大皆空的真理。
  • 沈阿榮聞言被觸動回憶,突然憶起母親曾說過類似故事。
沈阿榮:啊!我想起來了,阿娘曾經在我小漢時講過一個故事!【          】
    洛陽大河犯洪濤,百姓受災流離苦。
    泉州郡守名蔡襄,苦無經費造良橋。
    (白)沒有人不受洪水泛濫之苦,但沒有人願意布施造橋經費。此時由外地來了一名貌美的奇女子,她手提魚籃立於小舟,說誰若能用錢丟中她,她就願嫁誰為妻,結果眾人丟到小舟上的錢已經堆成一座小山,卻沒人能丟中她。她將這些錢轉交蔡襄建造過河大橋,眾人才知這是觀世音菩薩循循善誘,讓眾人有機會布施行善,也讓眾人有大澈大悟,共登覺岸的啟機啊!
    【          】
    隨緣赴感善誘誨,夢幻泡影示出離, 
    妙應群機觀世音,普願有情悟覺明
船 夫:小哥說的這個故事,十分動人啊!
香客乙:就是講啊,我看你的母親也是虔誠的善信,當知其子應具深緣才是,之前你還說不曾聽聞。
沈阿榮:……講來慚愧,自我擔承家計以來,時常心煩意躁,每當娘親說起,我就任意打斷,久違善音,自然記憶就愈來愈淺了…
香客甲:人啊,愈在身邊的愈要把握,行孝與行善是不能等的。
  • 沈阿榮點頭默認。
小 童:(拉著沈阿榮衣角撒嬌)小哥,你剛才講的故事真趣味,還有別的故事可以講給我聽嘸?
沈阿榮(慈愛)我想想看……有嘍!我想到了!這也是我阿娘跟我講的!傳說唐文宗十分嗜吃蛤蜊、海蚌,下旨要沿海漁民,定期進貢,一班貪官污吏就乘此機會詐取捐獻,害得百姓苦不堪言……
  • 以沈阿榮的OS連下場。
 

3-4

皇宮

唐文宗、惟政禪師、侍從若干

 
 
  • 沈阿榮OS聲中,侍從們費力合搬一個巨蚌入宮,眾人見了嘖嘖稱奇。
沈阿榮OS:有一日,有人進獻一個南海巨蚌王給文宗皇帝。
  • 沈阿榮OS歌聲中,侍從們無論用手、用刀杖、用桿棒、用火燒…,都無法開啟巨蚌。
沈阿榮OS【          】
    堅如鋼鐵難撼動,冷如琉璃難火攻,
    無孔無縫萬無漏,只待有緣輕啟悟。
侍 從(惶恐)啟稟皇上,屬下無能開啟巨蚌。
  • 唐文宗並無怪罪,因著好奇心而下階,親手用手指輕輕叩了一下,巨蚌就自動張開了,眾人驚異不已。
唐文宗(驚喜)哎呀!奇哉怪哉!
    【          】
    南海送來巨蚌王,七彩寶光耀霓虹,
    君王一指輕叩送,竟有菩薩藏其中?
    (白)來人啊!快宣惟政禪師晉見!
侍 從:是!
  • 侍從下,引禪師晉見。
沈阿榮OS:原來這個巨蚌王裡面竟然有觀世音菩薩的形影!
    【          】
    民不聊生難度日,觀音啟慧妙化身,
    喚醒仁慈帝王心,無言也能顯殊勝。
  • 沈阿榮OS歌聲中,禪師將巨蚌看個仔細,心中瞭然。
唐文宗:禪師,如何?你可看出究竟?可明白何意?
禪 師:物無虛應,眾人皆知陛下嗜吃蛤蜊海蚌之物,難以捨卻,此物乃欲啟發陛下,需以寡欲節用愛民哪!
唐文宗:你是說…?
禪 師:《法華經‧普門品》中有云:「應以菩薩身得度者,即現菩薩身而為說法。」觀世音菩薩度眾生,皆以平等身示現。
唐文宗:這…朕雖親見菩薩法相示現於巨蚌王之中,但未得親聞菩薩說法啊?!
禪 師:陛下,菩薩啟智說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隨眾生根機,應機逗教,怎會拘守一法?!但問陛下信否?
唐文宗:巨蚌所藏菩薩法相應現在朕眼前,隨朕指叩開示,焉敢不信?
禪 師:如此,陛下已聞其說法!
唐文宗:啊?(略思考後即感悟)…哎呀!朕明白了!朕領悟了!
禪 師:啟稟陛下~【          】
    有人根機深,貴人一指展笑靨,
    有人根機淺,再三譬喻也徒然。
唐文宗(喜悅)原來朕還算是根機深者,因此菩薩不言而顯形,使朕一見便知佛心。
禪 師:是啊!眾生根機不同、滯礙不同,應治之法必也各個不同~
    【          】
    孔子因材施教,華陀對症下藥,
    諸佛應機逗教,其來有此緣故。
唐文宗:感恩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應化現前,提醒朕不可耽溺於口腹之欲,而貽害百姓,好!朕就對著面前菩薩聖像起誓,從此以後,不食蛤蜊!
  • 沈阿榮OS歌聲中,眾人謝主隆恩,唐文宗向巨蚌內觀世音像合十虔誠禮敬。
沈阿榮OS【          】
    大慈大悲觀世音,慈愛百姓憫蒼生,
    度脫有情出陷溺,神變顯化應紅塵。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四集

4-1

海上舟

沈阿榮、香客甲、香客乙、船夫、乘客若干

 
 
小 童:後來呢?
沈阿榮:後來,唐文宗下旨詔令天下寺院,各立觀世音聖像敬奉。
香客甲:為渡君王節欲愛民,連蛤蜊也能為三十二化身之一! 
香客乙:四大假合渡化眾生,觀世音菩薩實在妙智難測!
沈阿榮:是啊!【          】
    慈航大士人欽敬,誓願弘開菩提根,
    三十二相隨感應,無拘無束妙現身。
香客乙:看來頭家你所知也不算少?
沈阿榮:這…我只知一些皮毛,最想要知又實在不知的,是觀世音菩薩所講之法的真實內涵?
香客甲:其實,菩薩之法,不出行孝與行善。
沈阿榮:行孝與行善?
香客甲:菩薩有一世投胎為妙莊王之三公主妙善,因為虔心向佛,被妙莊王斥為不孝,逐出宮廷,自在山寺中修行。有一日~【          】
    君王病危難治癒,需要藥引真特殊,
    (白)必須要親生女的雙手雙眼摻入藥方~
    才能復原又延壽。兩位愛女頻嚴拒,
    唯有妙善好公主,獻出身軀無躊躇。
沈阿榮:天哪!那妙善公主竟將雙手雙眼獻給她父王做為藥引?……那後來呢?
香客乙君王頓悟誰孝順,為女向佛心誠懇。
    (白)妙莊王祈求佛祖讓他的女兒恢復全手全眼,妙善公主頓時應化千手千眼~
    【          】
    千手千眼菩薩尊,身教遠勝梵經文,
    以柔克剛是普門,慈心示教如沐春。
沈阿榮:這…可知友孝並非生在嘴,應是心中有愛敬!
香客甲:心中有愛敬,行中也須有愛敬,孔子曾說,孝道之中,晚輩對長輩常保恭敬和悅的神色是最難做到的,卻也是最應該要堅持做到的。
沈阿榮OS:這…像我給娘親有吃有穿有住,雖然態度稱不上恭順,應該還算是有友孝?!…
香客甲:若是態度冷漠、言語唐突,使得尊親生惶恐心、煩惱心、羞愧心、悲憤心,就算衣食飽暖,也不能講是孝順。
沈阿榮:這…
  • 沈阿榮心中才這麼自我安慰,就突然半空中劈了一道雷,沈阿榮心下一驚。
香客甲:【          】
    一道霹靂劃破天,電光閃爍雷聲鳴,
    莫非有人德行虧?無人聞知天自見。
  • 曲畢,沈阿榮一臉驚恐愧慚。
  • OS歌聲中風聲獵獵作響,浪花濺起,船隻顛簸,眾人驚呼。
O S:【          】
    嗔慢之心如風(湧),愚癡往往昩靈智,
    自阻其道需謹慎,無垢慧心破無明。
香客甲:剛才明明還萬里天青水碧,怎會突然風雲變色?
香客乙:難道是同船中有德行有虧,心意不誠之人?才會遭遇風浪阻礙?
  • 沈阿榮聞言心虛。
沈阿榮:【          】
一語似針偎入心,兩頰如火燒不停,
三省可曾造業因?四時可有播善種?
香客甲:若真如此,唯有誠心懺悔改過一途啊!
香客乙:俗語在講「風急雁無行,浪高魚難棲」,這船是不是應該要暫停一下才安全?
船 夫:人客啊,船若停留在這暴風怒雨之處,必會惹來船毀落海之禍。
    【          】

明看碧海清澄,其實暗潮洶湧,

有時必需正面迎,有時得要迂迴經。

    (白)我勸你們將心安住,將身安穩,我自會駛船出圍!
香客甲:大家應該要相信船夫的老經驗!
香客乙:嗯,那這樣我們一起默唸觀世音菩薩的法號,將心平靜,將身交給船夫,只要不慌不亂,心虔意誠,相信菩薩必會助我們脫出苦厄!
眾 人:好!
  • OS歌聲中,眾人坐好,皆虔誠閤目祈禱。船夫認真穩住船身。

O S:【          】

欲脫業海需謹慎,無明漩渦莫靠近(莫哇去)

遠避貪嗔癡慢疑,一葉扁舟渡蓬瀛。

  • 沈阿榮見狀又愧又感動,向天默禱懺悔。
沈阿榮OS:是了~我並非完人,我確實有該懺悔之處!
    【          】
    我孝親態度不恭敬,又寄怨撿恨醉言語,
    日常遍布貪嗔癡,才致使天地施薄懲?!
    【          】
    今朝若見觀世音,對我開示真明理,
    必定改過來自新,釋怨除障修慈敬。
  • 突然間風息浪平,眾人額手稱慶。
船 夫:好了好了,船已經渡過這一帶最危險的海域,這下終於   雲開雷息風雨散,風平浪靜了!
沈阿榮:(拭汗)佳哉有驚無險。
船 夫:只要大家隨時能將心安住,冷靜持敬,即能步險如夷。
香客甲:是啊!這佛法玄奧儘在天地之間,普現萬象,只要有心即觀即見!
    【          】
    急雷風迴,豈是造化弄人?!
    波浪濤天,豈非淘沙見金?!
    菩薩無言,勝過人言無稽。
    心存正念,自有諸佛接引。
  • 沈阿榮瞭望四周,不禁讚嘆天地與海之遼闊。
沈阿榮:哎呀!…這海天廣闊,猶似一方水琉璃!
    【          】
    海印萬象天色青,碧波蕩漾如蓮生, 
    四面八方風拂面,乘舟破浪慕慈心。
    (白)我看,這世上最變化莫測的是海洋,最廣闊的也是海洋!無邊無際!
香客甲:嗯,我卻認為比海洋更變化莫測又更加廣闊的是天!
沈阿榮:哦?(聞言認同)…是啦,晴雨只在目一眨就變化了!
船 夫:其實啊,還有比這天更加變化莫測,又更加廣闊的…
沈阿榮:比天還要闊、還更加變化莫測的?…有可能嗎?那是什麼呢?
船 夫:就是人的心啊!
沈阿榮:嗯!有道理!真有道理啊!…
船 夫:哎呀!頭前那座島嶼就是普陀山啊!
沈阿榮:哦!終於到了!終於親眼所見!真是不虛此行啊!
    【          】
    眼見彼岸已現真,霞光內凝覺清澄,
    猶似青蓮出水面,普陀仙島非凡比。
  • 換場。
 

4-2

沿路/不肯去觀音院

沈阿榮、老僧、香客若干

 
 
  • 沿路香客絡繹不絕,沈阿榮邊走邊遊賞普陀風光。
沈阿榮:【          】
    柳枝輕拂海面笑,梵音聲聲映海潮。
    佛頂山祥雲繚繞,紫竹林瑞靄連霄。
    (白)路經二石龜,我想要問他們心中疑問是否與我相同?當年月下聞法,他們又聽到觀世音開示何法呢?
  • 沈阿榮行至「不肯去觀音院」匾下,喜茲茲張望。
沈阿榮:啊!到了!【          】
    玉蘭香花枝連翩,芳草翠柏徐蔓延。
    放生池中荷田田,喜鵲嬉鬧在簷前。
  • 一位貌相和藹莊嚴的師父,持唸珠邊唱邊出。
老 僧:【          】
    三法印胸懷,四念住腹內,
    大乘法如來,乘願坐蓮臺。
沈阿榮:我看面前這位師父他啊~
    【          】
    身穿一口鐘,口唸一口經,
    必是得道僧!上前勤問訊。
  • 沈阿榮上前合十問訊,老僧回禮。
沈阿榮:師父~
老 僧:施主~【          】
    足踏一方地,頭頂一片天,
    問訊意虔誠,也算緣非輕!
沈阿榮:師父,我遠道而來,有事相問。
老 僧:請說無妨!
沈阿榮:這座院名明言「不肯去」,菩薩既不肯去,祂素日必在普陀山中嘍?
老 僧(點頭)嗯!
沈阿榮(喜)那安呢祂都在哪裡出入呢?
老 僧:這就不一定了!
    【          】
    有時在雲中,有時在蓮上,有時乘風來,有時踏浪去。
    有時臥石眠,有時林中吟,
    有時不言不語,化無聲為無盡意。
    有時又寄託於蟬嚶鳥鳴,需要用心恭聆。
沈阿榮:這…(困惑)
老 僧:施主來此有何願望?
沈阿榮:我…我很想要見觀世音菩薩…
老 僧(捻鬚微笑)你想要見菩薩?
沈阿榮:是呀!我有疑問很想要請教祂。
老 僧(笑)可是祂今天一透早就出門去了!
沈阿榮:啊?祂去哪裡了?
老 僧:祂說要到慕蓮村。
沈阿榮(愣)慕蓮村?我就是從慕蓮村來的啊!怎樣如此緣淺?竟與菩薩錯身而過嗎?
老 僧:施主安心,並不會錯身而過,菩薩無所不在,人只要有心,必然緣份深。你若現在趕回去,絕對來得及見菩薩!祂將要去一位沈施主的家內長駐…
沈阿榮(驚喜)沈施主?我們村子只有我們一戶姓沈,難道講菩薩是去我家嗎?
老 僧:那安呢一定是的!
沈阿榮:天哪!我要趕緊回去!我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好好敬養菩薩以報佛恩。(急得團團轉)……不對!還未向師父請教菩薩的模樣和穿著特徵!
老 僧(捻鬚想了一想)你今天回到家後,若看到一名衣服反穿、鞋子倒穿,而且髮髻蓬鬆散亂、滿面縐紋,為你暖著一壺茶,溫了一鍋粥的那個婦人,她就是觀世音菩薩。
沈阿榮(聞言一愣)啊?!我有聽不對嘸?
    【          】
    菩薩端莊自威儀,怎會反穿鞋與衣?
    髮髻散亂縐紋生?!乍聞形容真蹺蹊? 
老 僧:祂為顧眾生勞心勞力,怎有餘地再顧自己的形儀?
沈阿榮(將信將疑)原來如此?
老 僧:施主啊,老衲提醒一句,這堂上有活菩薩的人,最是有福!勸你一定要把握菩薩在的期間,好好敬養祂對你的慈恩與厚愛。
沈阿榮:是,這是當然,多謝師父良言相贈!
  • OS歌聲中,沈阿榮行禮,老僧含笑凝望他離去。
O S:【          】
    斷除執相愚與癡,人人好向佛山行, 
    佛根就是你本性,菩薩就在你周圍。
  • 上【待續】字幕,本集完。

 

第五集

5-1

海上舟

沈阿榮、船夫、乘客若干

 

 

  • 所有的乘客安坐於船,只有沈阿榮迫不及待幫著船夫拚命划槳。

    船 夫(喟嘆)小哥,我看你真趕時間?才到普陀,馬上又原船回返?!

    沈阿榮:唉呀!何只是趕時間?!我實在恨不得能插翅飛回去啊!

  • 沈阿榮手痠了還換手划。

    沈阿榮【          】

        長年疑問心中藏,今朝興沖沖往仙山闖!

        聽說菩薩來拜訪,喜匆匆連忙轉回家鄉!

        【          】

        南海觀世音,聖跡難覓!

        慈航大士心,莫測高深。

    O S【          】

        忽顯忽隱忽男忽女,只為啟渡眾生,

        無形無影無踪無跡,來去自有深意。

    船 夫(笑嘆)哎呀,我的人客若都像你這樣,我就真省力啊!

    沈阿榮(邊划邊笑)撐渡伯,你就別再笑我了!

  • 以OS歌聲連下場。

    O S【          】

        魚游水面,蜂歇花蕊,月浮中天,遊子夜歸。

     

5-2

道路/沈家門外

沈阿榮、沈母

 

 

  • 沈阿榮踽踽獨行於夜色之中,有貓頭鷹唿嚕嚕地叫。

    沈阿榮:夜已深了!我得要走更快才行!要不然,菩薩若回去,我就錯失請教的良機了!

        【          】

        踽踽獨行夜露侵,心有定見無所畏,

        一心一意求真理,只驚菩薩不待人。

  • 沈阿榮行色匆匆,走到家門,大喜。

    沈阿榮:到了到了!(急切地大力拍門叫門)快!快開門!趕快開門!

  • 裡面傳來沈母驚慌的腳步聲。
  • 門一開,沈阿榮立即撲向前,在夜色朦朧中,看到跟老僧提示的衣著特徵。

    沈阿榮:哎呀!衣內外倒穿,鞋左右相反,髮髻散亂,師父所言確實!

  • 沈阿榮立刻雙膝下跪,叩首請問。

    沈 母:你…

    沈阿榮:因為時間有限,機緣難得,請祢先聽我講!

        【          】

        凡夫名喚沈阿榮,有百般疑問存心中,

        海陸跋涉不辭勞,請祢釋疑來開悟。

        (白)請問,要如何才能得到別人真心的尊敬?

    沈 母:你認為呢?

    沈阿榮:我曾經~【          】

        你兄我弟交遊廣,腰纏萬貫捨財庫。

    沈 母:事實呢?

    沈阿榮酒肉之交是非多,左鄰右舍看我無。

    沈 母:需要用錢用好處去交陪的朋友,你若無錢無好處之時,自然就會散去。只有用品德去交陪的朋友,才會是久長的益友,也才會互相尊重。

    沈阿榮:這…我家以前窮赤被看無,如今打拚賺錢,為何還是煩惱多?

    沈 母:你看錢太重,要「看錢是錢」就好。

    沈阿榮:甘有看錢不是錢的?

    沈 母:當然有啊!【          】

        若看錢是命,一分錢打24個結,錙銖必較將骨肉放。

        若看錢是紙,撇性命隨便(呀),人心變成豺狼虎豹。

    沈阿榮:再來還有,靈山在何方?諸佛在何處?福德怎修?煩惱怎除?

    沈 母【          】

        莫向外地求靈山,心中自有;

        諸佛未必天外遊,眼前自有。

        若問福德怎樣修?做就對啊!

        若問煩惱何時休?放下便無!

    沈阿榮:再問,這世上最深奧的智慧與最平易的真理,都藏在何處啊?

    沈 母:這世上最深奧的智慧與最平易的真理,都在天地之間,宇宙寰宇中流轉不息啊!

        【          】

        日月循環亙古今,不曾言語不止息,

        示現真理頻指引,陪伴世人能覺醒。

    沈阿榮:不知道我會問太多否?

    沈 母:大疑才能啟大悟,若沒慧根,問不出這許多!好了好了,你快爬起,在此問答多時,腳也痠了,我連燭火也未赴點上。

    沈阿榮:『無燈心自光,無燭眼自明』。弟子沈阿榮叩謝觀世音菩薩慈尊駕臨,感恩菩薩釋我心中諸疑!不枉我路途奔波,舟楫來去。懇求菩薩留在我家中,讓我終身敬養。

    沈 母(愣)…觀世音菩薩?…我明白了!原來是觀世音菩薩啊!(合十感恩)這一定是菩薩教導你不可「親疏疏親」,不可親敬了應該疏遠之人,又疏遠了理應親敬之人。若要禮敬菩薩,首先要敬重堂上雙親,不然便是顛倒夢想,是求不可得啊!心經說:「遠離顛倒夢想,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 沈母點亮燭火,沈阿榮一見愣住。

    沈 母:你看清楚我是誰?

    沈阿榮:是娘親?

  • Ins(4-2)老僧的提醒。
老僧OS:你今天回到家後,若看到一名衣服反穿、鞋子倒穿,而且髮髻蓬鬆散亂、滿面縐紋,為你暖著一壺茶,溫了一鍋粥的那個婦人,她就是觀世音菩薩。
  • 沈阿榮邊回憶著老僧的提醒,邊一愣一愣地被沈母拉進屋坐下,看著桌上有一壺茶,還有一鍋清粥。
沈 母:來來,你在外奔波一日,腹肚一定餓了,嘴也一定渴了,快坐著休息,我早就為你暖好一壺茶,溫好一鍋粥,在等你回來吃呢!(邊說邊盛粥,邊倒茶)

沈阿榮(苦澀難言)這…

沈 母(殷勤溫柔)快吃,快吃啊!

沈阿榮(順從)好…

  • 阿榮淺嚐一口粥,眼睛一亮,覺得前所未有的清甜滋味,開始停不住地吃著粥。
  • 沈母坐在一旁,就著微弱燭火,縫補沈阿榮的衣裳。
  • 沈阿榮吃著吃著,感受到母親的溫暖愛心。

    沈阿榮:【          】

        這一嘴一嘴這呢甘甜,這一針一針這呢纏綿。

        這點點滴滴都是慈恩,這溫暖太陽就是母親。

  • 阿榮突然想起,望著母親的狼狽模樣。

    沈阿榮:阿娘妳為什麼會衣服反穿、鞋子倒穿?

    沈 母(聞言一愣)我?甘有?(自我檢視)…真的?!…我明白了!剛才我等你等到睡著了,為省燭火,將火打熄,結果聽到你叫門時,我驚不能在你喊第一聲時就將門打開,所以驚慌與昏暗之間,衣服和鞋子才會都穿反了!

  • 沈母邊說邊整理儀容。
  • 沈阿榮回想自己說的故事「菩薩應機開示唐文宗」,Ins(3-4)禪師的話,和唐文宗的領悟。
禪師OS:「應以菩薩身得度者,即現菩薩身而為說法。」觀世音菩薩度眾生,皆以平等身示現。
唐文宗OS:朕明白了!朕領悟了!
沈阿榮(望著燈下低頭縫衣的慈母和煦的側臉,邊流淚邊喊)我也明白了!我也領悟了!(跪下,抱住沈母的腿痛哭懺悔)
沈 母:阿榮?

沈阿榮:娘親啊!我以前真不孝,故意酒醉鬧事,又時常言語迕逆、態度輕慢,致使妳生煩惱心和悲慚心,以後我不會再這樣對待妳了!如夢初醒,我曾經懵懂無知,阿娘!我會換一個善業的頭路!我會改變對妳的態度!

    【          】

    這夜這麼深,只有妳會為我留一盞燈;

    這夜這麼靜,只有妳會為我徹夜補縫。

    這夜這麼長,只有妳會為我等門守更;

    這夜這麼冷,只有妳會為我暖粥溫水。

    (白)是我心燈蒙塵,佳哉有慈祥娘親。今日到靈山尋找菩薩的過程中,我找到的不是觀世音菩薩,而是找到我迷失已久的本性和本來面目啊~

沈 母:兒啊~(感動,抱兒痛哭)

  • 母子倆在OS歌聲中,相擁痛哭。

    O S【          】

        聞聲救苦觀世音,般若真智難思議,

        楊枝淨水洗凡塵,妙渡眾生顯靈機。

    沈阿榮:阿娘~我今天總算開了智慧!

        【          】

        千里跋涉無白費,活菩薩就是母親!

        若無珍惜勤孝敬,怎向靈山拜觀音?

  • 母子倆合十遙謝菩薩,然後相擁而笑。
  • 本集完。全劇終。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