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47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381)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378)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374)

 

誌謝

  曾經有齣武俠連續劇《天蠶變》超紅,若欲練成神奇武功,必須進入極隱秘的結繭狀態,待功成之時始能破繭而出。我那時候好像才小一還小二?正好是小學會讓學生們養蠶寶寶的時期,雖然因為年幼而對劇情沒有很懂,但對男主角吐絲結成的超級巨繭甚為掛念。每天晚上都緊盯電視劇,看它到底何時破繭而出?男主角到時也會跟我養的蠶寶寶一樣蛻變成飛蛾嗎?也會在頭上長出一對觸角?身上生出一對翅膀?

  等著等著,終於某天,那顆雪白巨繭突然開始劇烈震動,迸射出無數閃耀虹光,剝喇!男主角破繭而出了!咦?竟然沒有長觸角也沒有長翅膀耶?看了半天,看不出他有什麼明顯變化?但他的表情看起來好像很厲害那樣……那…這是怎樣?小時候百思不得其解的事,現在我懂了,因為它正發生在我身上。

  是的,我在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裡結繭隱秘修鍊了兩年,如今破繭而出。母校讓我頭頂生出一對隱形的觸角,使我感知變得敏銳;母校讓我身上長出一對隱形的翅膀,讓我未來更有能耐自在悠游於這世界。我的外貌看起來沒有明顯變化,但內裝整個煥然一新,是母校升級了我的配備,幫我開了外掛,再也不是當初來的那個疲憊破損的靈魂。進校維修的我,已被師長們強大的愛心與智慧修復痊癒,懷著一身新練的武藝,我已經不一樣了。

  大家都說我們輔仁大傳所的功課很硬,一年級剛進校就要寫前三章,但其實老師們在設計作業都是用心良苦、別有深意:第一次寫時不免驚慌失措,第二次寫也還會緊張兮兮,第三次寫,就習慣了。等到要正式寫論文,已經練就銅皮鐵骨沒在怕。假設不是先這樣蹲基本功,同學們第一次碰前三章就是在寫論文的話,那極可能要耗費相當多時間心力在摸索的恐慌上,估計很難及時畢業。

  如前所言,對於論文架構的草創,林維國所長與卓峰志老師都給我打下了夠堅實的基礎,不僅在教學課程中提供我豐富的養份,也慈愛耐心地指點我極具建設性的專業意見。而本所新聞報導界的兩大巨頭,陳順孝老師與何旭初老師,都刷新我的寫作視野、提升我的寫作技術與邏輯架構。

  我們學校的類科系所極齊全,學風自由,可以開外掛,也就是開放跨所選課,所以有幸得蔡偉澎老師傳授我財富管理的邏輯訣竅、得張翠園老師開啟我產業創發的經營視角、得陳德光老師賜教了大師級的琴藝修為、得受惠於鄭印君老師善用自媒體的新興思維。

  我現今整個內在配備的更新到位,上述諸位老師全都功不可沒!

  當然,我的論文能順利完成,指導教授游易霖老師位居首功!游易霖老師不僅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素養深厚,也曾在文創產業界是功績彪炳的風雲人物,所學所歷跟我的論文題目完全契合,擔任我的論文指導堪稱是天選之人!

  寫論文感覺就像一個人駕著小舟在霧茫茫的大海上航行,游老師教我怎麼靠著天上的北斗七星確認所在方位,幫助我釐清各種概念上的盲點霧區。指導期間,游老師對我像火戰車的急性子十分包容體諒,有時我內心有疑問想要問,但不知道怎麼問才夠精準,游老師卻能立刻理解我的困惑之處,輕輕一指就打通我任督二脈,助我後續寫作勢如破竹!真乃師恩浩蕩!

  另外,江漢聲校長與輔仁歷屆校長都是極富大愛情懷的教育家,校長曾經指示:只要有學生跨進我們輔仁大學的門,就不可以有因為沒錢而念書中輟的事發生。因此本校特別廣設工讀機會,讓經濟較緊迫的學生有機會憑己力突破難關,不僅能就近兼顧學業修習與生活所需,也從整個過程踏實鍛鍊出堅強的人格品德。乍聞此事的第一秒鐘我就熱淚盈眶,這使我對母校的愛與尊敬更為堅實熱烈。

  感謝諸位恩師既慈藹又嚴格,就像各門派武林掌門齊聚一堂,傳授我高深廣博的學問技術、為我輸入源源不絕的雄厚內力、助我練成神功;感謝許多不曾謀面的先進學者們,我參酌其分享的學術研究成果時,感覺極似吸取日月菁華般備受滋潤;感謝林宏鈞學長不厭其煩、熱心助人,時受我纏問諮詢;感謝謝貽安學姊不時溫馨慰勉,給我信心;感謝同學一朵朵似天山雪蓮般供給我珍稀養份,彼此交流學習心得與資訊,還把口試現場坐爆,讓見多識廣的口試委員們都驚了;感謝任偲萍學妹高超的韓語翻譯能力和愛心,熱心襄助學姊校正韓翻中的資料內容;感謝家母與大弟一路以來的種種協助和包容;感謝家父與小弟在天上的愛護保祐。

  我對所有人的感謝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有如黃河泛濫一發不可收拾!——這段借自周星馳喜劇電影裡的台詞,正是我此刻的肺腑之言。

  佛典《妙法蓮華經》有篇<化城喻>,故事極似我與輔仁大學的緣份:佛陀帶領一群修行者,行至眾人饑渴疲乏傷損、無法再行之時,佛陀就地化一座城池,供修行者入內休養痊癒,直至恢復元氣,得以繼續前行。

  在我疲乏傷損無法前行之際,承蒙上天恩慈造化這座佳妙的城池—輔仁母校,接納我在此休養修習。如今學成下山、終能破繭而出的這一刻,不是天蠶變的結局,而是我正要開始!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35)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15)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2)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86)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63)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62)

林維國所長

很開心可以在阿國老師所長任期內順利畢業!超喜歡阿國所長學識淵博又風趣儒雅!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57)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55)

最敬愛的卓峰志老師,如果說我是國家主政,要整一個各界菁英人才智庫,卓老師一定要在名單裡!
從入學以來,他開的每一堂課我都沒有錯過,尤其是有心理學專業素養,輔助傳播訊息設計與呈現,超級營養豐富又有即戰力!
國家好的政策在推行時若會滯礙難行,是因為必須先將專業用語翻譯成常人能聽懂的話,人民才有辦法理解與配合,但沒做,那就事倍功半或因為不被理解而夭折;另外,又有些鳥政策的研擬則根本脫離社會現實需求,也是因為未能先採集民眾需求、不瞭解其心理,造成政策有一講出來就笑死人的愚蠢感。總之,像這類疑難雜症,快來上卓老師的課就對了!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53)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96)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97)指導教授游易霖老師,他超辛苦的,因為我一直煩他催他,超感謝老師的辛勞~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669)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670)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672)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858)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43)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32)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3)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83)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20)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22)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25)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26)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78)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47)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50)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57)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18)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508)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746)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444)

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619)畢業典禮與謝師宴 (620)

Tony學長幫忙很多,本學妹有不懂的都去問他,因此少走很多彎路,超感謝~

結果兩張照片裡,左邊這張竟然一起不曉得在看哪裡,右邊這張又一起看對邊,哈哈哈這種默契也太爆笑

 

---------------

花絮

碩論口試完拍照留念,一般認證照會拍個三、四張,就是怕會拍砸了。

第一張其實拍的還不錯,只是口試委員忘記摘口罩

9658

However,這第二張也太經典,我們四個人就有三人閉眼睛,超傻眼

9659

第三張是美女口委老師現俏皮相

9662

第四張終於~終於有一張能用的了!

感動啊~

9663

所以啦~咱家之後肯定要再找指導教授補自拍的,但我到底是在看哪裏啦~
拍個照留念好難~

MYXJ_20230609121859660_fast

游易霖教授

 

----------------------------------------------------------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