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有花的地方~河南陜西之旅第1天

 

駕!駕!我要出去玩~

 

行程:桃園機場/鄭州機場/洛陽/明堂天堂

 

 春天適合郊遊,去有花的地方。

 

提到花與地的連結,大部分都想到荷蘭鬱金花或日韓的櫻花,目前尤以賞櫻為主流。

 

然而,我一直想要去河南洛陽看牡丹。

 

現在固然有許多地方也栽植起牡丹,種的也挺美,但我覺得牡丹之魂在洛陽、牡丹的風骨氣節在長安。

 

這是因為清代李汝珍名著章回小說《鏡花緣》,第4回講述武則天某個大雪之夜,酩酊醉酒,酒令智昏,頒了道狂旨:

「明朝遊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放,莫待曉風催。」

 

人間帝王違背天令時序的旨意,令眾花神不知如何是好,偏偏百花仙子不在洞府,花神們有的自認無上品之姿及濟世藥材之貢獻,畏懼王權威勢會處罰加身,只好承旨開放,唯有牡丹堅持她信奉的原則價值。

 

一覺醒來的女皇,看到有的花違背時序承旨開花了,助長了她內心的驕狂肆意,也令她對不肯逆天開放的國花牡丹感到特別刺眼肉痛,她曉得是自己錯,但怨恨牡丹不挺她的錯,惱羞成怒之餘,下旨施以火炙之刑燒灼逼迫,牡丹受刑支撐不住才開放,最後被貶去洛陽。對牡丹來說,遵守紀律與天心,才是正確,因此即便是能殺伐決斷的王令,若王令違背了季節時序(規矩正理),就不遵奉,她信奉的是自己內心認同的價值。

 

話說回來,女皇後來也由長安遷居洛陽,莫不是愛牡丹。

 

當然這故事不是真的,可人物性情確實也稟承了武則天女皇的剛烈執拗(女皇曾有馴馬術的傳說,因此暴露了"得不到我就毀了你"、不給人留餘地的個性,故而失寵於李世民),不管對錯,她都要幹到底。這種強烈堅毅或稱頑固的性情,固然使她取得王位,凌駕萬人之上,並施行許多好政績,但也確實做了不少歹毒事,一生有功有過。

 

第一天行程簡單,主要是從桃園機場飛往鄭州機場,然後去看武則天建的明堂、天堂。

去有花的地方~河南陜西之旅第1天

去有花的地方~河南陜西之旅第1天

很興奮,但自拍神器暫收在大行李箱裡,所以大頭照留念。

那天水逆,本來飛機要起飛了,我不知何時睡著了,一覺醒來很驚異地發現飛機怎麼還在桃機?!向窗外一看,一排飛機都在排隊等起飛,足足延遲了一小時才抵達鄭州機場,正式開啟了此趟鐵屁股之旅。

河南陜西0331 (33).jpg

車行間,順手拍下沿途風光,很扯的是到處都是花樹,各種的桃花、梨花、櫻花、杏花、紫薇、薔薇、………認得出的、認不出的,每條道路兩旁或中間,各種花樹都滿樹盛開,什麼是姹紫嫣紅,請春天到此一遊,一見即知!太美了~難怪有詩說唯有牡丹開花時節動京城(轟動京城,全城出動去看花),從河南到陜西,各種我們會特地去看、去拍的花(桃、櫻、梨、杏、紫薇、玉蘭......),在他們這裏是日常。我特別來看牡丹的,不料其他各種花卉開的更是精彩繁盛!

河南陜西0331 (40).jpg

車行間,拍下的橋兩岸人家,好壯觀。

河南陜西0331 (41).jpg

到處有漢服體驗的唐裝麗人,在洛陽特別時興宮廷華麗風。

河南陜西0331 (43).jpg

車行間,拍到窗外行經的宮城。

河南陜西0331 (51).jpg

自拍棒還放在大行李箱,只能先拍大頭照去有花的地方~河南陜西之旅第1天

左天堂,右明堂

河南陜西0331 (47).jpg

明堂,入夜開始上燈

河南陜西0331 (68).jpg

 

天堂

去有花的地方~河南陜西之旅第1天

 

女皇傾國庫蓋這兩座華美建築幹嘛?

是要宣揚她治理的繁榮政績,「明堂」是人間至盛,「天堂」是向上天祭饗的聖殿。

 

當然,這是後世仿製,當年真正的明堂、天堂,早在建好後就被武則天後宮最驕縱無度的面首薛懷義給一把妒火燒了。薛懷義後來也被女皇授意太平公主打殺了。

 

現在的明堂、天堂園區,有許多做唐宮廷裝束(漢裝體驗)的美男美女走來走去,拍照攝影,整個很穿越!我這回旅遊是第7天在清明上河園做了比較輕裝的麗人唐風體驗,下次有機會也想要宮廷華麗風的體驗。

 

河南陜西0331 (76).jpg

河南陜西0331 (79).jpg

河南陜西0331 (83).jpg

唐裝仕女麗人真的好美哦~

河南陜西0331 (89).jpg

站在高階往回望,又是另一番繁華盛景。

河南陜西0331 (93).jpg

明堂內部裝設,有王位寶座,是女皇心目中的人間極致。

河南陜西0331 (112).jpg

有短片介紹明堂與天堂,也有等比例的縮小仿真模型,看了概念很清晰。

河南陜西0331 (128).jpg

武則天在位期間,創了幾個字,都頗有意思的!

河南陜西0331 (140).jpg

這很妙!居然可以客制化定制金牌,立馬可以拿到。

河南陜西0331 (141).jpg

河南陜西0331 (168).jpg

河南陜西0331 (180).jpg

天堂外觀

河南陜西0331 (188).jpg

天堂內裝,有大型彩繪壁畫,然後要搭電梯登樓遠眺四方

河南陜西0331 (206).jpg

視野很好,而且之後有燈光秀。

河南陜西0331 (209).jpg

河南陜西0331 (222).jpg

天堂頂樓是金光燦燦的大佛

河南陜西0331 (231).jpg

河南陜西0331 (232).jpg

河南陜西0331 (247).jpg

 

河南陜西0331 (248).jpg

河南陜西0331 (253).jpg

河南陜西0331 (256).jpg

河南陜西0331 (276).jpg

 

這次沒拍到宮廷風,且留待下回有緣。

另外,大家日後若去鳳凰古城旅遊時,建議也做一下民族風服飾體驗,在水畔取景照相非常美,可惜這回去玩的時候,住宿不像上回是在鳳凰古城內,得要趕車回飯店,就沒那時間能這樣玩(而且我娘一定不會等我),扮裝及拍攝的時間,至少要留個兩小時才夠(兩小時半比較剛好),而且我們是沒預約的臨時來客,搞不好店家人手不足接不了案。如果旅行社事先預約代辦,在年紀較青壯的旅行團,估計有訂單的,因為很難得,他們已經run的很熟手,又快又好,而我們這邊沒有。

河南陜西0331 (277).jpg

回程順手在車上拍街景,超熱鬧

河南陜西0331 (279).jpg

晚餐,菜還沒上齊就先拍了去有花的地方~河南陜西之旅第1天

河南陜西0331 (284).jpg

第一晚住華美達酒店,這回七間酒店都很棒!床都好好睡,房間也舒適,不枉本姑娘花銀子買單人房價差。對,我就孤僻,沒法跟別人同間房。

河南陜西0331 (288).jpg

到酒店的時候已經夜色迷茫,這是第二天白天補拍。

河南陜西0401.jpg

這是瘋馬第六組(徹頭徹尾的衝組,玩也衝、買也衝、拍照衝、連上個洗手間也是衝衝衝),剛開始沒全組合照,這玩到第六天了才有合照XD。

去有花的地方~河南陜西之旅第1天

這回是跟山富的團,我(仙羑)、彩美姐、碧霞姐、松柏哥(由左至右)四人都是單槍匹馬來旅行的,所以很自然湊成一組~突然覺得我們這組的名字很有山水畫的意境耶(彩美、碧霞、松柏、仙羑)!

 

山富的團會分組,方便清點人數與控場。別組因為都是親朋好友一組,所以都會走在一起,我們組都是單客,所以旅遊性格都很有自主性,有自己期望要看要玩的東西,只要聽到集合時間地點然後要開始走景點時,就會立馬分崩離析,走點過程全按自己的自由意願和速度走行程,等到要集合點名時,再由四面八方竄出報到,可以說是神出鬼沒、超不受控。

 

而且大家都是初相識,面容還沒看熟悉,只要第二天換個衣服造型,就會有點認不得,要到處的找人,咱這第六組可謂超任性的衝組,全都記性欠佳、臉盲、愛拍照又狂購物(還各有各的買點),所以八天相處下來,各種笑料不斷。總之,相逢就是緣,緣在的時候珍惜之,便是美好的回憶!

 

加碼爆料,上回去湖南幸不辱命,有買到家人委託加購的馬應龍,一包八支裝。幹嘛要講馬應龍?因為太爆笑了,咱家憋笑了n年未提,到今年實在受不了了,水位已滿,決定要來揭穿這個秘密!

 

我在很小的時候,兩岸開始可以開放來往旅遊探親,那時察覺到一種很莫名的狀況,親友鄰居平常凡有旅遊回來,若想捎給彼此伴手禮,自然是大方分送,但如果其中有數量有限的好東西,因為無法雨露均霑,就會比較神秘的塞給至親好友,還吩咐藏好快拿回家,並不要講出去,以免對沒拿到的其他親友感覺不好意思。什麼水蜜桃、葡萄酒、名牌口紅都見過,其中最讓年幼的我不解的就是:馬、應、龍。

 

那也不曉得啥?就小小一條藥膏,拿到的叔伯姑姨全都當至尊秘寶一樣速速塞進衣袖褲袋裡藏好,我有看到但不好意思問,因為人家都藏成這樣了,只是好奇而已,但問了怕人家以為我想要。一直到我長大才知道,馬應龍對痔瘡有奇效的良藥。但人家本來不是治痔瘡的,它初創於明朝,就是馬應龍本人配制出來治眼睛的好藥,那時的人們犯痔瘡時不知用啥藥,隱疾不好意思找醫生,又不好意思問人,有人就想到這藥連眼睛都能治,代表溫和不傷身,肯定也能治痔瘡,結果一試成主顧,一傳十、十傳百,然後馬應龍莫名由眼藥變身成痔瘡藥。

 

多年後,我的至親偶然得了一條,親口證實它的妙效,因為漢藥配方本就溫和又治本(不像西藥只是強力壓制,藥效一過就又發炎腫脹),據說有清涼感,真的有鎮靜下來,好吧,這使我在第一次去四川玩的時候,就奉命要幫買馬應龍,那時我還不知道一事:台灣購物的塑膠袋最普遍的款式是紅白直條,有看韓劇的人應知道南韓購物的塑膠袋是黑色的為大宗,而我第一次去四川那回(忘記是哪一年去的,好像8~10年前?),在一條藥店街上,大肆採買33條馬應龍回去鎮宅,結果老闆給的塑膠袋是完全清澈透明的,然後我也沒想到那天能買到,手邊沒多帶袋子來裝。

 

本來我跑進藥店裡買什麼是沒人知道的,但集合時間一到,清澈透明的袋子裡裝著滿滿的痔瘡藥膏,就沒人不知道了,全團的人包括領隊導遊,都用一種極震驚且憐憫的眼光看我,其實大家萍水相逢不用解釋什麼,但我不甘願被白白誤解,於是無謂的解釋:這些是代替人家買的啦…,他們表面上點頭,但眼神裡顯然不信,要我我也不信,真的是有夠冤XD

 

打包塞行李時,還跟我的口紅、眼線筆啥的塞在一起,但拿回去鎮宅還確實頗有奇效。

 

所以多年後去湖南玩,再度奉命添購,母女倆八天七夜除了玩,心心念念都在想馬應龍,沿路觀察有無藥店可以採買,但凡看到有大間點的藥店還會不由的歡騰驚呼,可惜繁華大街車水馬龍,遊覽車行進間無法下車採買,只能摳窗惋惜。

 

直至最後一晚投宿的飯店旁終於有大間藥店了,採買任務完成後鬆了口氣,藥師再推薦另一款口服劑,說內外搭配很有效,我原只是贊助業績買一盒,想說是藥,不宜多買,誰知拿回家後,至親表示非常有效!真的清熱解毒。

 

去有花的地方~河南陜西之旅第1天

痔瘡膠囊是湖南九典制藥的口服漢方,傳說很好用。

照片這個不是馬應龍,馬應龍是外用藥膏,黃色包裝,請自行上網搜尋,用過都說讚,以前還是神秘小禮的身份XDD

 

我後來去四川九寨溝和這回去河南陜西,都有認真想幫買,但好像只在湖南省有賣耶,其他省份都賣別款,早知道當時多買點。省得我出門旅遊都在掛心幫買痔瘡藥,真是~XD

 

這次去玩,同組的彩美姐也受友託買兩支別牌的痔瘡藥,那個名字又怪又落落長,但她很幸運買到了,她聽朋友鬆口說超有效,就把人家店裏十二支全掃貨了。我有在想,大陸蠻多省份酷愛吃燒烤,估計受痔瘡隱疾所苦的人數量多,於是這個市場有客層,藥方就日新月益的改良,而且都由治本又溫和的漢方研發,不管啥廠牌,應該都挺好的。

 

ps:馬應龍近來返古了,據說又有人把它拿來治眼睛了。良藥就是這樣,潤民解疾,積德留芳啊!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