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因筆者職業為編劇,故對文本剖析向來很熱衷,對文本與執行度之間的聯結與效應,向來也十分關注(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每一篇觀後感評必然有親察親看才會寫,這是個人很珍視的原則。感言建言皆出自於肺腑,情真意懇,觀後感評是私房功課,無法被左右個人看法。若實在不喜歡也不認同者請別看,也請不用放在心上。我也只不過一張門票而已。

 

*******

信者恆信──明華園天字戲劇團《信》

2016/9/3/臺北城市舞台

  《信》是一齣原創新劇,講述一位非典型商人,藉由他個人天資的聰敏和比別人多一倍的膽量,屢次在時機中窺見特殊的生財路徑,並進一步打造他的獨家生意,賺得盆滿鉢滿。而那都是學校不會教,也不會有什麼老師帶,純粹靠他的天生好運和大膽眼光,自己開闢了一條財路。

  劉建幗身兼編劇與導演,她的導融合了傳統戲曲與現代舞臺劇的手法,相契的非常恰到好處,清新又豐富。她的編,在音樂方面曲詞幾乎是滿幅的,場次則採用現代舞臺劇和現代小說的篇章式語彙作段落連綴。而不時在戲劇主軸中安插份量輕薄短小(尚稱適切,因此具有潤澤效果。若太多太長則會流於太油)的現代哏,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提神!

  然而這個劇名——《信》,曾經讓我提不起興趣將之列入觀賞行程中。

  如果不是鐵桿粉絲群,作品的名字and題材,往往是理性觀眾群決定要不要購買的關鍵觸媒。

  身為編劇,應當要修習且懂得誘惑的藝術。

  一齣戲劇作品,第一道誘惑就出現在作品的名字,所以為作品取個具有誘惑力的名字,等於是該作品的第一道宣傳。

  同樣身為編劇的我,若不能取個從我心所欲的好劇名,也就等於是編劇的第一道傷口。(因為沒有做好第一道宣傳,也因為應當是最瞭解自己作品內涵的人不能取一個自認最適切作品內涵的劇名。)

  這個單名《信》,其實並沒有誘惑到我。

  但,看完全齣劇之後,這個單名《信》的戲曲作品,徹底說服我他其實是個最名實相符且意涵深遠、可淺可深的好劇名!

  ,是信件,是相信,更是信仰

在此不細剖了,建議直接買票去看戲。只能說這三個層次,藉由人物與具體事件紮實地撐起『信』這個字的三種層面。

  此劇亦提及為商之道:供給應來自需求。

  世上沒有一盤生意是永遠不變,為商之道要能識時機、能懂需求、能提供給,隨著時機和人心需求的轉變,靈活應變。

  從旁輔佐男主角的唱反調人物,那位老生這角色寫得很棒!一整個就是小天使的化身(卡通人物的兩肩,往往一肩是惡魔,一肩是天使,都在耳旁嚼舌根唆使,或詢詢善誘)。

  女主角的設定很有趣,其實…我們女生都是這樣的…(不能再多說了XD)

  很推這齣劇作,也很開心歌仔戲出現新的優秀導演!劉建幗,我看好妳!

  還有,主角陳昭香的唱腔真的很棒!

 

  (以上只是文本剖析。當天該團眾演員表現很好!)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