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流汗的杯子》劇本

編劇闕仙羑2007/06/23

S

1

大嬸婆店外

機器人、大嬸婆

  • 烈日當空,蟬攀在樹幹上鳴叫,一臉熱昏的模樣。
  • 大嬸婆望天,拿出手帕拭去額上的豆大汗珠。

大嬸婆:唉!真熱啊~

  • 大嬸婆在門口回頭叮囑機器人。

大嬸婆:機器人,幫我顧一下店,他們如果渴的話,可以拿冰箱的汽水出來喝。

機器人:知道了,路上小心。

大嬸婆:好。

S

2

大嬸婆店內

機器人、小聰明、貞貞、小三子

  • 小三子一動也不動,像尊雕像一樣,任汗水在額上奔流,桌上則攤放著作業。

小聰明:小三子,你幹嘛一動也不動,在玩一二三木頭人呀?

小三子:(維持不動)我保持不動,才不會更熱呀。

貞貞:你那樣沒用啦,還不如學學我。

  • 貞貞拿漂亮的小手帕沾水,貼在臉上消暑。

貞貞:好涼啊!

  • 機器人打開冰箱,拿出冰汽水。

機器人:來吧,喝杯冰汽水。

小聰明:我喝溫開水就好,這樣才能立刻補充內臟的用水。

  • 小聰明自己倒了杯溫開水。

貞貞:小聰明我也要,喝溫開水,皮膚比較美。

  • 小聰明也幫貞貞倒了杯溫開水。

小三子:奇怪,有冰的幹嘛不喝?冰的比較涼啦!

  • 小三子接過冰汽水,打開狂飲。

貞貞:傻瓜,喝冰的會愈喝愈渴。

小三子:為什麼?

機器人:人體無法直接使用冰水,所以內臟會加溫,中和冰水的溫度,因此人喝了冰品之後,體溫不降反升,會愈喝愈渴,愈喝愈熱。

  • 搭配機器人所言,出現人體簡圖,口內倒入冰塊和冰水,腹中五個內臟紛紛像運功一樣,變成紅色(代表高溫),融化了體內的冰塊和冰水。
  • 小三子遲疑了一下,看著另兩瓶冰汽水正伸出手來招引他

小三子:可是冰冰涼涼才好喝呀…你們如果不喝的話,那都給我好嘍。

  • 小三子將剩下的兩杯冰汽水從機器人手上拿走,隨手擱在桌上,旁邊就是貞貞的漂亮筆記本。

貞貞:(驚奇)咦,機器人你怎麼流汗了?我以為機器人是不會流汗耶!

  • 機器人剛伸進冰箱的手臂上都冒著密密的細水珠。

機器人:我的確不會流汗呀!

貞貞:那為什麼你的手臂都是水珠呢?那不是汗嗎?

  • 特寫幾滴水珠從機器人手臂上凝聚後流下。

小聰明:喔!這是因為機器人剛剛把手伸進冰箱裏,溫度下降,空氣間的水份就凝結在他的手上。

  • 搭配小聰明的說明,做幾個步驟說明:機器人伸手進冰箱→冰箱內冷空氣使機器人手臂溫度下降→機器人取出冷飲,關上冰箱後,空氣間的水份隨著箭頭指示集合在機器人的手臂上,並凝結成水珠流下。

小三子:是嗎?我也來試試看!

  • 小三子也打開冰箱,把手伸進冰箱裏。

小三子:哇~好涼!

機器人:小三子你應該不會有啦。

小三子:為什麼?

小聰明:因為你導熱的速度沒有金屬快,所以不會那麼快就與室溫形成足夠凝結的溫差。

貞貞:要是你手上有水流下來,那應該就是真的流汗。

  • 小三子放在桌上的汽水罐佈滿密密的水珠,並流到桌面,浸濕了貞貞的筆記本一角。

貞貞:(尖叫)啊!我媽媽送我的壓花筆記本!

  • 貞貞發現,急忙拿起筆記本用手帕擦拭,筆記本上的可愛壓花都浮暈開了。

貞貞:(怒)小三子!我的筆記本毀了!都是你亂放啦!

  • 貞貞用力踩了小三子一腳。
  • 小三子眼冒金星直跳腳。

小三子:這怎麼能怪我?我哪知道杯子的汗會流這麼多?(突然想到)…哎呀!該不會是汽水從裏面漏出來了?!

  • 小三子慌忙的舉高汽水罐檢查。

機器人:才不是,杯子跟我一樣都不會流汗啦!

小三子:是嗎?

小聰明:是呀,杯子上的水也是因為杯子內外的溫差大,才使空氣中的水份凝結在杯子上。

機器人:不信的話,你把汽水打開看看容量有沒有減少嘛?

小三子:有道理,待我檢查看看!

  • 小三子拉開汽水拉環,朝裏面伸出一隻眼睛登登的看,看到裏面水位仍是滿滿的一整罐。

機器人:如何?

小三子:嗯,我覺得光用看的不準,喝喝看跟剛剛有沒有一樣大杯就知道了!

  • 小三子咕嚕嚕的一飲而盡,滿足的摸摸自己圓滾滾的肚皮。

小三子:嗯,果然跟前一罐一樣大杯。

  • 貞貞無奈看著浸染的筆記本。

貞貞:唉…小聰明這世上有沒有不流汗的杯子呢?

小聰明:呃…我們可以來做個小實驗喲!

S

3

大嬸婆家後院

機器人、小聰明、貞貞、小三子、老母雞

  • 長板凳上擺著一排大小不一、材質不同的杯子,分別是木杯、竹杯、玻璃杯、陶瓷杯、塑膠杯、鐵杯、紙杯。
  • 老母雞疑惑的啄啄看其中一杯。

小三子:你們猜是最大杯的最會流汗,還是最小杯的最會流汗?

貞貞:我覺得流汗的快慢應該跟杯子大小無關,而是跟杯子的材質有關吧?!

小聰明:我也覺得,等一下要把每一杯都倒滿,看哪一個杯子最快流汗。

機器人:我來幫你們計時。

  • 小聰明、貞貞、小三子都拿著冰汽水準備要倒。
  • 機器人拿著碼錶預備計時。

機器人:預備,倒!

  • 小聰明、貞貞、小三子把汽水倒入不同的杯子裏,都倒到幾乎滿杯。
  • 機器人手上的碼錶在跑。
  • 特寫塑膠杯、玻璃杯和金屬杯很快就由密佈水珠→流下了水。

小三子:哇!塑膠杯、玻璃杯和金屬杯都很快就流好多汗喔!

  • 小聰明邊觀察邊寫下筆記。

小聰明:塑膠杯、玻璃杯和金屬杯的傳熱速度快,一倒入冰水,很快就與室溫形成溫差,使空氣中的水份凝結。

  • 陶瓷杯、竹杯、紙杯的杯身都密密佈滿細微水珠。
  • 貞貞邊觀察邊寫下筆記。

貞貞:陶瓷杯、竹杯和紙杯的凝結速度較慢,是因為它們的材質有毛細孔,可以涵納部份水份,形成隔絕,咦?這跟紙火鍋是一樣的道理耶!

  • 木杯上幾無動靜。
  • 機器人用倍數放大才看清木杯上有些細微的小水珠。

機器人:木杯不太流汗,是因為它傳熱速度較慢,又有毛細孔可以涵水形成隔絕。

小三子:是嗎?我覺得木杯不流汗另有原因…

貞貞、小聰明、機器人:喔?

  • 小三子拿起木杯端詳一陣,突然喝了一口。

小三子:…這杯汽水比較不冰!

小聰明、貞貞、機器人:(詫異)啊?

  • 機器人、小聰明和貞貞沒想到小三子居然把木杯裏的汽水喝掉了。

貞貞:小三子,你居然把我們的實驗喝掉了!你也未免太愛吃了吧!

  • 貞貞邊噴火邊追著小三子,小三子邊逃邊辯解。

小三子:我是好心嘛,科學的精神就是要探查究竟呀!

小聰明:(無奈)我們用的是同一個溫度的冰水,所以溫差固定,只有容器材質才是變因。

貞貞:聽到沒有!

機器人:小聰明,我們實驗都做了,乾脆就來發明不會流汗的杯子吧!

小三子:(邊跑邊喊)好主意!搞不好還可以賺點零用錢呢!

貞貞:(邊跑邊罵)賺了錢要先賠我筆記本!

  • 老母雞悠閒的在最大杯的塑膠杯裏邊游水,邊喝兩口汽水,十分愜意。

S

4

大嬸婆家的冰箱前

機器人、小聰明、貞貞、小三子、大嬸婆

  • 特寫小三子啵的一聲拉開冰汽水的拉環。

小三子:雖然木杯最不會流汗,但大部份飲料都裝在金屬罐或塑膠杯,所以~

  • 冰箱門打開,小三子擠在冰箱門前的冷氣範圍。
  • 其他三人瞪大了眼看著小三子把汽水咕嚕嚕喝完。

小三子:(現寶)瞧!在冰箱前面喝完,杯子就不流汗了!

機器人:小三子這招是把杯子內外的溫差減低了。

小聰明:(無奈)嗯,可是這方法很不實用。

貞貞:就是說呀,總不能每個人都拿杯飲料在冰箱前喝掉吧?

小三子:有什麼不行?這樣飲料冰,身體也冰!

貞貞:浪費電!

  • 貞貞哼了一聲,把冰箱關上。
  • 貞貞拿出小手帕包在飲料外,水份都被手帕吸納了。

貞貞:你們看,水份都被手帕吸走,就不會流的到處都是。

小三子:(不以為然)拜託~我們又不是女生,一天到晚拿條小手帕扭啊扭…

  • 小三子學小女生拿條手帕,誇張化的扭捏走路,又做作的拿起小手帕擦額頭的汗。
  • 貞貞怒瞪他,小三子立刻滿頭飆汗。

小三子:我突然覺得更熱了…

  • 小三子飛快的抹汗,然後擰手帕擰出許多水來。

機器人:其實杯子不可能完全不流汗的,我們可以研究如何延緩它流汗的速度,在它流汗前喝完就好。

小聰明:沒錯,貞貞的方法蠻好的,可以改良一下,像這樣!

  • 小聰明拿出一綑紗布把汽水罐包起來,水份被紗布吸走了。

貞貞:(悅)你看吧!只要每罐汽水都包層紗布就好了。

小三子:(狐疑)是嗎?…妳這方法好像也不怎麼實用耶?

小聰明:(思考)嗯…

  • 大嬸婆拿著瓶保溫瓶走進來。

大嬸婆:孩子們,來喝阿水嬸送我的青草茶!冰涼又退火喲!

小聰明、貞貞、小三子:謝謝大嬸婆!

  • 小三子接過保溫瓶。

小三子:咦?青草茶是冰的,為什麼保溫瓶不會流汗呢?

大嬸婆:呃?流汗?

小聰明:這是因為保溫瓶裏面有兩層,中間用空氣做為隔絕層。

  • 搭配小聰明的說明,畫出保溫瓶的簡易圖。

貞貞:所以…如果我們把杯子重疊兩層,就會有相似的效果嘍?

小聰明:很有可能!我們乾脆再來試試看吧!

  • 三個孩子拿著青草茶一窩蜂的跑掉了。

大嬸婆:喲?他們在忙什麼呀?

機器人:他們在做實驗,想發明不流汗的杯子!

大嬸婆:是嗎?嗯…我得把魚先拿出來退冰,等一下煮晚餐要用呢!

  • 大嬸婆打開冰箱拿出魚,正想關上時,突然吃驚的又拉開看個仔細。

大嬸婆:(指著冰箱內)機器人,我本來放在這裏的汽水呢?

  • 特寫冰箱原先應有汽水一大排,現卻用紅線框出空曠的那一塊空間。

機器人:妳不是說渴了讓他們喝嗎?

大嬸婆:(暴跳如雷)這也未免喝太多了吧!晚餐還吃得下嗎?

機器人:他們有些拿去做實驗。

大嬸婆:做個實驗就把我的汽水、可樂、冰塊都用光了!

  • 機器人兩手一攤。

機器人:實驗是要付出代價的。

S

5

大嬸婆的店

小聰明、貞貞、小三子、阿三哥

  • 阿三哥舉起一把槍,眼神銳利的左掃右瞄。

阿三哥:準備好了嗎?

  • 特寫小聰明先丟了一顆小石子在塑膠杯裏,然後再加上一樣的塑膠杯做重疊。

小聰明:我好了!

  • 特寫貞貞用紗布包好塑膠杯。

貞貞:我也好了!

  • 特寫小三子舉起右手做ok狀。

小三子:可以開始了!

  • 阿三哥點點頭。

阿三哥:預備備…開始!

  • 阿三哥緊閉雙眼,用力按下槍,槍口射出一道水柱,原來是水槍。
  • 黑色的冰青草茶同時倒入小聰明的杯子、貞貞的杯子。
  • 大家屏氣凝神的瞧著。
  • 壁上時鐘快速移動。
  • 貞貞的杯子雖然濕的,但沒有水流下。
  • 小聰明的杯子達到隔離效果,杯身只有一點點水霧。
  • 小聰明和貞貞手牽手開心的跳起來。

小聰明、貞貞:耶!我們成功了!杯子的汗不會流的到處都是了!

阿三哥:咦?小三子你的杯子呢?

  • 小三子嘻皮笑臉的指著自己鼓鼓的臉頰。

阿三哥:什麼呀?你就是那個不流汗的杯子啊!

  • 小三子咕嚕一聲喝下青草茶,嘴邊流下一滴黑色的茶汁。

小三子:直接把它喝到嘴裏,它就來不及流汗了嘛!

貞貞:(冷嘲)哼!你這個大杯子雖然不流汗,卻很會流口水耶!

  • 小三子手指著臉嘿嘿笑。

──本集完──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