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形畫》劇本

編劇闕仙羑2007/06/19

S

1

大嬸婆店門口

阿三哥、大嬸婆、小聰明

  • 小聰明背著書包剛跨進門。
  • 小聰明看見阿三哥手輕輕撥了撥頭髮,又拉了拉大而誇張的蝴蝶領結,眉開眼笑地走出來。

小聰明:(詫異)耶?阿三哥穿這麼帥要去哪裏?

阿三哥:(神情陶醉)丁老師答應我的約會,我正要接她去喝咖啡呢,啦啦啦……

  • 阿三哥邊哼曲邊把雙手立起來,就好像正擁著丁老師跳華爾滋一樣。

小聰明:你有錢請人家喝咖啡嗎?

阿三哥:(得意)有~

  • 阿三哥抽出一張鈔票,表情愉悅

阿三哥:錢是愛情的催化劑,怎麼可以沒有呢~

小聰明:哇,阿三哥,原來你這麼有錢

阿三哥:噓,小聲點,別給大嬸婆聽到…

小聰明:怕她跟你收房租啊

阿三哥:(驚跳摀住小聰明的嘴)不要說「房租」兩個字,你想提醒大嬸婆啊

  • 小聰明指牆上,阿三哥一看突然臉色大變,日曆上標示著六月一日,旁邊用筆畫了一個拙拙的小屋子和$的符號,還有阿三哥的頭。

阿三哥:我看起來有點像通緝犯!

小聰明:愛情和房租,你只能選一樣囉….

阿三哥:(暴怒的)小聰明,別幸災樂禍,都是你壞了我的心情

小聰明:哇,小白兔也會發威啊,快跑

  • 阿三哥沮喪。

阿三哥:小聰明說的沒錯,約會房租只能選一個,怎麼辦……

  • 阿三哥痛下決心,用力捏緊拳頭,像要慷慨赴義一樣,身上發出萬丈光芒,並伴著“噹”的一聲。

阿三哥:租房子是一時的,愛情是一輩子的!約會要緊!出發!

  • 阿三哥才跨出門口一步,就遇到大嬸婆正要進門。

大嬸婆:阿三哥…

  • 阿三哥因為心虛,萬丈光芒馬上縮回去體內

阿三哥:啊!虎姑婆?!

大嬸婆:什麼,你叫我虎姑婆?!

阿三哥:沒有啊…大嬸婆。

大嬸婆:你要出去啊?

阿三哥:是…是呀。

  • 阿三哥裝傻,轉身就想溜。

大嬸婆:等一下!我有事要跟你說!

阿三哥:(OS)完了…

大嬸婆:(因為不好意思而結巴)其實我…我…

阿三哥:(豁出去)妳想說什麼,我全知道!

大嬸婆:(驚奇)你知道?!…太好了!那就趕快吧!

阿三哥:(商量)大嬸婆妳可不可以延期個三天?

大嬸婆:不行,這樣時效就過了,不能等啦!

阿三哥:(商量)那…那兩天可以嗎?

大嬸婆:(為難)兩天?!我怕我做不到耶!

阿三哥:一天好了!(哀求)我拜託妳,至少先讓我跟丁老師喝杯咖啡吧?

大嬸婆:(詫異)你覺得我一天能學的會嗎?

阿三哥:耶?(迷惑)妳在說什麼啊?

大嬸婆:我說我要跟你學畫畫呀!

阿三哥:(錯愕又疑惑)啊?(OS)原來她是要跟我學畫畫啊?(指著日曆上的醜畫對她說)可是我看妳沒有什麼天份耶?

大嬸婆:沒禮貌!我就是畫不好,才要你教我嘛!

大嬸婆:三天後就是老母雞的生日,我們再不快點開始怎麼行?

阿三哥:(詫異)什麼?雞也過生日啊?

大嬸婆:雞為什麼不能過生日哪?(語聲溫情)想當年牠生出來時還是這麼小的一顆蛋耶,多可愛啊!(用手比一個小小的圓)

阿三哥:(莞爾)哈哈…那牠是什麼星座啊?

大嬸婆:固執又愛漂亮的金牛座啊!我就是怕把牠畫醜了,反而惹牠不高興,所以才想跟你學畫畫,幫牠畫得漂漂亮亮,好送給牠當生日禮物呀!

  • 阿三哥恍然大悟,並偷偷奸笑。

阿三哥:(OS)原來是這麼回事,那大嬸婆這幾天一定不會跟我收房租,我轉運了,嘿嘿

  • 阿三哥拿給大嬸婆一張白紙和一枝筆。

阿三哥:好吧,那我先來個小考,測驗一下妳的程度如何。

大嬸婆:你想要考我什麼?

阿三哥:妳畫直線和圓圈給我看。

大嬸婆:簡單啦!

  • 大嬸婆低頭畫上一陣。

阿三哥:(在旁狂笑到飆淚)哈哈哈……這種程度兩三天哪夠妳學畫?至少也得兩三年…不!要二三十年才夠妳學吧!

大嬸婆:哪有那麼誇張?

阿三哥:妳自己看!

  • 特寫大嬸婆的畫,直線都歪歪扭扭的,圓圈也坑坑巴巴的。

阿三哥:這直線畫得跟蚯蚓爬一樣,圓圈畫得像咬過好幾口的包子!

  • 大嬸婆氣得轉頭張口噴火。

大嬸婆:(OS)要忍住,要忍住…(轉頭就恢復正常說話)那…那你到底要不要教嘛?

阿三哥:沒問題,再笨的學生我也教過,不差妳一個,不過…這樣學費可得漲價哦!

  • 大嬸婆回頭拿著一條抹布用力擰扭,那抺布變成阿三哥的模樣。

大嬸婆:(OS)要冷靜,要冷靜…(轉頭就恢復正常說話)好,那你要收多少學費呢?

阿三哥:八千塊。

大嬸婆:什麼?這不是你一個月的房租嗎?

阿三哥:喂,這已經是友情價了,妳別忘記我是學院派出身的名畫家耶…

  • 大嬸婆轉頭猛深呼吸。

大嬸婆:(OS)吸氣,吸氣…(轉頭就恢復正常說話)可以。

阿三哥:(擺架子)還有,妳學畫的期間不可以叫我阿三哥,要改叫老師。

大嬸婆:(錯愕)這…這多不習慣啊!

阿三哥:(囂張)不肯叫就算了,我可忙的很…

  • 阿三哥轉身想離去,大嬸婆急拉住。

大嬸婆:好好好…阿三哥老師,這總行了吧?

阿三哥:(暗爽)嗯…,但是口說無憑,我看我們明天簽個約,免得妳反悔。

大嬸婆:好啦好啦…只要你能把我教會,什麼條件都答應你。

阿三哥:(得意洋洋)ok,那我赴約去嘍!(又把鈔票取出來,故意彈了一下)

S

2

大嬸婆家餐廳

大嬸婆、小聰明、貞貞、小三子

  • 餐桌上攤放著三個小朋友的作業,小聰明在講解功課給另兩位聽。

小聰明:這一題要用公式算才解的出來…

貞 貞:(理解)哦~原來是這樣啊?!

小聰明:小三子懂了嗎?

小三子:(兩眼昏花、手舞足蹈)讓我消化一下你的話…

  • 小三子突然兩眼變得炯炯有神,直射向前方。
  • 原來他看到大嬸婆端了一盤切好的西瓜走過來。

大嬸婆:大家休息一下,吃個水果吧。

小三子:太棒了!西瓜正好可以幫助消化!

  • 小三子拿著西瓜大啃。

貞 貞:(瞪)小三子…

小聰明:(好奇)大嬸婆妳在做什麼?

  • 大嬸婆趴在餐桌上拿著筆努力練習畫直線和圓圈。

大嬸婆:你們要做功課,我也有功課要做啊!

小三子:(詫異)什麼?我一直以為只有小孩子才需要做功課耶!

大嬸婆:我跟阿三哥拜師學畫,所以他出功課要我做練習。

貞 貞:(手撐著雙頰看大嬸婆的畫)大嬸婆為什麼想學畫呢?

大嬸婆:我希望能送一份最特別的生日禮物給老母雞,所以決定要畫一張牠的畫像。

貞 貞:好感動哦!

小聰明:真有意思,那我教妳怎麼畫好了!

大嬸婆:(疑惑)你行嗎?我可是從來都沒有學過畫哦…

小聰明:其實畫畫很簡單,是天生自然的,像幾萬年前的原始人也沒有學過畫畫啊,但是在他們居住的洞穴裏卻留下許多岩畫。

大嬸婆:咦,小聰明說的對耶!那你快教我吧!

小聰明:好!

  • 小聰明將手按在白紙上,用筆連續描下六個不同的手形。

貞 貞:小聰明為什麼要描自己的手掌啊?

小聰明:我可以用自己的手形變出各種不同的畫,比方說…

  • 小聰明在五指並攏的手形上添了幾筆,就變成一隻魚。

貞 貞:耶!好好玩!

大嬸婆:(驚豔)真的畫得很像魚耶!

小三子:教我教我,這招我也要學!

小聰明:好,再換個動物來畫。

  • 小聰明指著”YA”的手形問大家。

小聰明:你們覺得這像什麼?

  • 大夥兒苦思。

大嬸婆:(把頭轉來轉去,然後猶豫的說)有一點像鱷魚…

小聰明:那就畫鱷魚嘍!

  • 小聰明在手形上添了幾筆,就變成一隻張開大嘴的巨鱷。

小三子:太酷了!

大嬸婆:小聰明,你畫畫好像在變魔術一樣呢!

貞 貞:什麼東西都能照這樣畫出來嗎?

小聰明:可以,萬物皆可畫,唯有創意無價!

  • 小聰明邊說邊將剩下的四個手形都畫完。有公雞在仰首叫啼、兔子、長頸鹿和玉蜀黍。

大嬸婆:太有趣了!(捲起袖子)換我試看看!

小三子:我也要玩!

大嬸婆:…但是要畫什麼好呢?

貞 貞:既然大嬸婆想畫老母雞,大家乾脆一起畫雞吧,然後再交換著看!

大嬸婆:好主意!

  • 貞貞、小三子和大嬸婆都埋頭描著自己的手形,然後又添上幾筆。

貞 貞:我畫好了!

  • 特寫貞貞的畫,是小雞破蛋而出。圖下方署名“貞貞”。

小聰明:好可愛的小雞!

大嬸婆:你們來看我畫的,像不像?

  • 特寫大嬸婆的畫,是老母雞在啄米。圖的下方還有一個小小的大嬸婆自畫大頭像。

小聰明:畫的很棒耶!

貞 貞:老母雞看了一定會很高興!

大嬸婆:哈哈…我有信心畫畫了!

小三子:我的也好了!

  • 特寫小三子的畫,是一隻烤雞的模樣。
  • 大家面面相覷。

小三子:啊!我忘記寫名字了!(拿筆正想補上)

貞 貞:(諷刺)我想你不用寫名字,全世界的人看到就知道是你畫的!

S

3

大嬸婆家後院、雞舍

大嬸婆、阿三哥、老母雞、小三子

  • 阿三哥震驚的指著後院雞舍上張貼的老母雞畫像。

阿三哥:怎麼可能?這真的是妳自己畫的嗎?

  • 特寫圖畫內容是老母雞持著權杖、戴皇冠、披披風,像女王一樣威風,畫上還題字:「雞中之后」
  • 老母雞撥撥頭髮,陶醉的看著自己的畫像。

老母雞:咕~

大嬸婆:當然!這是昨天晚上小聰明教我畫的手形畫,還可以吧?

阿三哥:(驚異)昨天才教的,今天就會畫啦?

大嬸婆:對呀,簡單又好玩,還可以千變萬化,等一下我再教你!

阿三哥:(詫異)妳要教我?(小心翼翼)妳…應該還有要跟我學畫吧?(趕緊補充)我可是科班出身的名畫家哦,而且我…我我…可以打折啦!

大嬸婆:可是我只是要送畫,並沒有要當畫家,也沒有要比賽,幹嘛還要再學?

阿三哥:(心情沈重)那那我…我昨天把錢花掉了,不夠錢繳房租了…

大嬸婆:(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啊?別擔心,你可以教村子裏的小朋友畫手形畫,賺點學費嘛!

  • 阿三哥頭旁邊呯呯兩聲,炸了兩響彩炮,表情驚喜。

阿三哥:(OS)耶?!以前怎麼都沒想到!我如果教小朋友畫畫,不但可以收學費,還會被小朋友喊做阿三哥老師,阿三哥老師配丁老師,那是絕配耶!

  • 阿三哥的幻想畫面,丁老師在夢幻的粉紅色花朵中,對他揮手微笑喊著:「阿三哥老師~」
  • 阿三哥幻想自己奔向丁老師,兩人四手相連,轉著圈圈,互相喊著:「丁老師~」、「阿三哥老師~」、「丁老師~」、「阿三哥老師」

阿三哥:(自信的握拳)好!我決定了!我第一個就要教笨蛋小三子畫手形畫!這樣才能顯示出我的厲害!

  • 傳來丁老師的呼喚。

丁老師:(OS)阿三哥~阿三哥~

  • 阿三哥認出丁老師的聲音,紅心跳出胸膛,十分興奮。

阿三哥:(驚喜)丁老師?!

S

4

大嬸婆店內

阿三哥、丁老師、大嬸婆

  • 丁老師欽敬的看著阿三哥。

丁老師:阿三哥,我真沒有想到你是這麼有心的人…

阿三哥:我?…

丁老師:你別害羞,也不用否認,我什麼都知道了。

阿三哥:妳?…知道什麼?

丁老師:就是你那天跟我說的呀!你說要教大嬸婆畫畫。

阿三哥:哦~那…

丁老師:原來你這麼做都是為了我,我好感動。

  • 阿三哥輕飄飄的飛上天。

阿三哥:(OS)太好了!我對丁老師的心意,她終於能明瞭了…

丁老師:我本來還蠻困擾的…

  • 阿三哥從半空中錯愕的掉下來,發出匡一聲,全身僵硬如玻璃碎成四五塊。

阿三哥:(OS)困擾?難道說…丁老師她不喜歡我?

丁老師:(支吾)其實這是我的錯…沒想到你這麼努力…可是我卻一直沒辦法…

  • 阿三哥頹喪的起身。

阿三哥:丁老師可以了…

丁老師:(疑惑)咦?

阿三哥:我知道妳想說什麼,請妳別再說了,我怕我會承受不住…

  • 阿三哥用手肘拭淚奔跑離去,卻撞到出來的大嬸婆,兩人金星直冒。

大嬸婆:哎喲喂呀!幹什麼呀…阿三哥?你哭了?有這麼痛嗎?

阿三哥:別說了,妳不會懂,一個男人的心碎…

大嬸婆:丁老師妳到底是跟阿三哥說了什麼啊?

丁老師:我特地來跟阿三哥道謝的,他那天說要教妳畫畫,沒想到他也把小三子教成會畫畫的孩子,這是我一直做不到的事,他這樣幫我,我好感動。

大嬸婆:原來是這樣啊?可是他…

  • 阿三哥咳嗽、碰肩加上使眼色,希望大嬸婆不要拆穿這個美麗的誤會。

大嬸婆:(低聲)你也要請我喝咖啡…

阿三哥:(勉強)唉…好吧…

  • 小聰明的聲音從外面傳來。

小聰明:(OS)天哪!這是誰幹的好事?

S

5

大嬸婆店門外、街道

小聰明、丁老師、大嬸婆、阿三哥、貞貞

  • 大嬸婆的店門和附近牆面都畫滿了塗鴉。
  • 小聰明和貞貞驚訝的看著這一切。
  • 大嬸婆、阿三哥、丁老師跑出來看。

大嬸婆:怎麼了?怎麼了?

阿三哥:(驚奇)哇~什麼時候變成這樣?

丁老師:我剛剛來還沒有呢!

小聰明:手形畫畫起來很快的!

貞 貞:阿三哥,看這個情形,想必你收了不少學生,賺了不少學費吧?

阿三哥:(哀怨)哪有啊,手形畫太簡單了,我都還沒來得及收學生呢!

小聰明:嗯,手形畫只要有創意,隨時隨地都能畫,畫畫真的不難。

大嬸婆:畫畫不難,難的是要怎麼弄乾淨啊?

  • 全村遠景,到處都是塗鴉。

 

               本集結束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