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電影

2007年10月4日威秀影城

 

【情場如戰場】之棋逢敵手

 

服裝店一役,王佳芝大捷。

 

之後,易先生帶王佳芝到餐廳裏吃飯時,王佳芝再賞給易先生一枚口紅印。她不是賞到易先生的臉上,而是賞到易先生的心上,故意將殷紅的口紅印子留在玻璃杯上,那抹非常女人的印記,就不擦,就是要讓他看著、想著:「如果那是吻到了自己臉上、嘴上、身上多好…」

 

受夠了誘惑的易先生果然表態了。

他說這裏人很少妳知道為什麼嗎?王佳芝回答什麼我倒是忘了,易先生接著告訴她是因為東西難吃所以人少,王佳芝忍不住詫異的笑出來(王佳芝笑的好,男生喜歡說笑話的時候,女生真的覺得他說的好笑而笑),易先生又說人少就不會被人打擾(這已經是相當程度的表意,並且是有精密算計過尺寸的功夫話)。

 

王佳芝聽的懂,所以打蛇隨棍上,開始怨起假老公都不懂她,她也跟假老公心靈沒互通,她喜歡的東西,假老公都不喜歡,讓她老是一個人行動……翻譯成地球話就是:「希望你跟他不一樣,憐惜我寂寞,肯陪我、了解我」

 

易先生也聽的懂,所以問她:「妳喜歡什麼?」

 

高手對招,高來高去,這些話都是進可攻退可守的。

若想逾越,兩人已經只差一緣窗櫺紙的薄距了;若想反悔,剛剛沒一句話可以追究出缺漏。若硬追究,兩人很容易撇得一乾二淨,都可以反責人家是存心找碴,自己心思不正,還想在雞蛋裏挑骨頭……。

 

當王佳芝說她喜歡看電影,易先生立刻笑著表示因為他怕黑,所以從不看電影。

 

易先生這些話代表他也不是情場的低手。

“上半句我先讓你失望,下半句我再教你開心”,或“上半句我先讓你開心,下半句我再教你失望”,這都是高手慣用的話術,想讓對方明白他的心態,以影響對方的情緒,但卻讓對方難以捉摸他的動態而感到惆悵。那麼就釣住對方的心了,對方的心將因為我而起伏著。

 

又,易先生的話我還蠻有同感的,哈哈,因為我也怕黑,也為了怕黑而幾乎不肯一個人看電影。他的心態我大約能瞭。

 

“黑”就代表有不能看清楚的角落,若是有危險的人事物靠黑暗掩護,那是很難防備周全的。

 

我用“空間的黑”和“時間的黑”,各舉一例:

 

空間的黑:電影院很奇怪,就算開燈都覺得很暗,我單獨一個女生去黑摸摸的電影院,旁邊坐什麼人都是不可預知的,放映廳裏人愈少愈危險,而且縱橫放映廳之間的長廊往往是空無一人,這些對女生來講都是可畏懼的問號,所以我若一個人去看電影都是很不得已,去了都懷著戒慎恐懼的心,像驚弓之鳥一樣。(而且其實有些電影院的磁場很不ok。有聽說才賣十幾張的場次,居然放映廳內“滿座”,那些坐在裏面看電影的“觀眾”是誰呀?)

 

時間的黑:平常夜色黑到一個程度,特別是路人都少了的時候,也十分可畏。一般人深夜都會選搭小黃回家,偏偏我更覺得可畏,因為那是跟陌生人同關在一個可移動的密閉空間,將世界隔離在外,要去哪裏的主控權是在陌生人的手上,不是在我手上。當夜色已經這麼深沈,路上也幾乎沒有什麼人,假使有什麼閃失,那絕對都是很大的問題。所以白天我還肯搭小黃,若夜深到很沒人的時候,連公共運輸系統(保證有人又光亮的地方)也下班的時候,那我真的寧可去求警察伯伯帶我回家。

 

以易先生多思多慮多疑的性情,一定對危險很敏感,會避開一切有危險性的人事物,他畏懼不可全知的黑,必然遠超過我這個小女生的程度。這樣的人,不管是空間的黑或時間的黑,都會覺得愈黑,風險愈高,愈要快閃。

 

當王佳芝跟易先生提到老公不在家時,易先生雖然臉上忍不住眉飛色舞,口裏卻硬說待會兒還有公事,不過可以順道先送她回家,給自己預留一個能脫身的理由,超級多疑的易先生,慣性會自我保護給自己留條後路。其實他自己是組織裏的老大,什麼公事他隨時都可以生出來,也可以隨時取消掉。

 

but王佳芝不是省油的燈,她也會他這一套。

當他說能不能送她到門口時,她嘴裏說當然可以,但態度上故意有猶豫,善於察顏觀色的易先生一定有看到,他就會暗忖:「哎喲,她有在猶豫耶?!那會不會我到嘴的小肥肉就給掉了呀?!」等於王佳芝此舉是要激起他妄動躁進的欲念。

 

這就像是釣魚的時候,魚繞著魚餌轉,正在猶豫著要不要吃餌,持魚竿的手就故意抖了一下,讓那魚餌在水裏頭也跟著抖一下,逗那魚呢!魚餌這一抖,魚心怎不撲撲地跳呢!

 

結果她下了車就更故意,說易先生等一下還有公務就別送了。她這個改口是要證明剛剛那個猶豫,並且更狠的馬上往裏面走,那位易魚魚怎麼受得住魚餌這麼逗他?眼見到嘴的小肥肉要溜了,易魚魚立刻跳下車跟著王魚餌游到了假麥家的門口,此時他距離死神僅一步之遙。

 

一到了人家門口,易魚魚其實是立馬就想衝進去的,但王魚餌出現一個小失誤,她說如果不會耽誤你公務的話,就上來喝杯茶坐坐吧。

 

人就是有這種劣根性,你叫他停,他就不想停;你叫他走,他就不想走。

他以為只要跟你說的相反去做,唱反調就叫做不讓人操控,就叫做把自主權握在手中。錯!一味順從和一味反抗,都很容易被有心人士操控,不以“順了人意”或“逆了人意”做決策考量,“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才是把自主權握在手中。

 

易魚魚本來就多疑,所以與人逆向行駛的劣根性會加重,當王魚餌叫他別來,他一定會跟來,當王魚餌叫他來吧,他反而會心生警覺而猶豫著不敢跟來。所以王魚餌在這裏有點失言,讓他猶豫了一下下。

 

不過王魚餌實在太誘人了,尤其王魚餌不肯讓易魚魚稍微休喘的又使出連環招。

 

王佳芝拿出了鑰匙,手掌故意優雅而緩慢的在易先生面前,從手心平攤開始,做了一個滿握鑰匙的手勢,再將鑰匙插入鑰匙孔,手腕緩緩一轉,故意很講究過程的轉開門鎖。(此片的拍攝成本有多高?平舖到每一秒的成本有多高?那麼高的製作成本,電影不會容許有一秒鐘的廢鏡頭,所以當出現特寫鏡頭或慢動作時,就代表編、導、演、攝正在做關鍵表達)

 

我保證,王佳芝在滿握鑰匙的一刹那,易先生一定心頭一震,當王佳芝將鑰匙插入鎖孔並轉動時,易先生一定全身酥麻。

 

這麼強烈的性暗示,易魚魚怎麼會不懂?

 

易魚魚後來並沒有進屋子,並不是王佳芝失誤,王佳芝表現的太完美了,失誤壞事的根本是王佳芝的同學們。

 

還記得嗎?

 

多思多慮多疑的易先生特怕黑,王佳芝的同學們卻把全屋子的燈都關了,他認為黑暗會隱藏一切可能致命的危機(這裏證明他的多疑是有根據的),他怕黑遠勝於愛美人(他如果不是這麼謹慎、這麼怕死,如何能在高風險的情報員中做到頭子的地位),所以易魚魚只好游走了,但相信他心裏面一定也很懊惱:「靠!差一點點就吃到,偏偏這裏不是我的場子(陌生地方),又那麼的黑…」

 

黑,令他昇起了防備。

黑,是易先生不能被挑戰的恐懼臨界點。

 

沒關係,王佳芝心想下次還有機會,照今天的情況看來,服裝店、餐廳、假麥家門口已經連三捷,易先生又許下再見面的約定,看來此魚即將唾手可得。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來回顧一下王佳芝曾對易先生發動過幾次攻擊?

 

來數數兒:香味和體味(嗅覺攻擊)、體溫(觸覺攻擊)、在他面前隔著一層紗換旗袍(視覺攻擊)、玻璃杯上的口紅印(視覺攻擊)、特別強調手式的握鑰匙開門(視覺攻擊)、以及族繁不及備載的呢喃柔語(聽覺攻擊)

 

人算不如天算,誰知出現大逆轉?!

 

易先生臨時從香港被調回大陸,誘殺計畫中輟。負責出錢的和出人的都重創,尤其是出人的王佳芝,她為了色誘而奉獻初夜,如果計劃成功,她的犧牲在民族使命中就得到回報,而且這是她心上人鄺裕民願意她做的,於公於私她心裏都會feel值得,但大魚給跑了,她為此所做的犧牲和特訓,就變成是巨大的難堪和身心重創。

 

這跟易先生一樣的心情:眼看只差一步就成功,偏偏卻一手撈空最是嘔!

 

而這條魚之所以跑的原因,她還無法證實到底真是為了公事?還是已經被他察覺到有問題?若是後者,則計劃等同全盤失敗。他們原想玩死別人,結果先玩殘自己。

 

【命運好好玩】之天涯重逢

 

易先生走過太太摸麻將的房間,一聽就能在其中辨識出王佳芝的聲音並留步,觀眾們比王佳芝早一拍知道原來易先生還在想著王佳芝。

 

跟《李娃傳》一樣,這代表王佳芝的身影和聲音時常在易先生的心裏想起和響起,他才能那麼敏銳的快速辨認並反應。

 

當王佳芝第一眼看見他穿著大衣領的西裝,她就知道“她仍然在他心中”。

 

當年她曾說他特適合穿這種款式,想不到雙方分別已經三年,今日未預期的相見,他還是穿著她讚美過的款式,這就是她的勝算,可見當年的誘殺計劃並沒有失敗,王佳芝回推當初他應是真的因公離港,更可回溯當初他是真的對她有動心起念。

 

這心態像《傾城之戀》裏白流蘇對雙方情勢的判斷:「柳原是一個沒長性的人,這樣匆匆的聚了又散了,他沒有機會厭倦,未始不是於她有利的。」

 

王佳芝判斷情勢於己極有利,尤其當年她沒來得及讓他到手,他心裏一定嘔了三年。這一次她勢在必得(反過來說,這一次他也是勢在必得),所以佳芝立刻加碼打兩張楚楚可憐牌(催一下火力),說相別三年還有命相見真是幸運,又說時局艱難,當初她這樣享福的富太太現在若不跑單幫,也快要不能存活了。聽說掛念的美人生命有危險、生存也有危險,易先生不是英雄也會很想要英雄救美。

 

【天才學生嚇一跳】之我們老師沒有教

 

對的,終於要講到第一場床戲了。

 

如果是精刁難搞的那種男人,他不會喜歡太乖太聽話的女人,也不會喜歡太壞太不聽話的女人,更不喜歡不乖不壞的女人。

 

只有又乖又壞、又聽話又不聽話的女人,才能讓他覺得有意思。

 

這就是張愛玲在《傾城之戀》裏所謂「冰清玉潔而又富於挑逗性的女人」。

 

張愛玲曾借白流蘇之口向范柳原說:「你要我在旁人面前做一個好女人,在你面前做一個壞女人。」又說:「你要我對別人壞,獨獨對你好。」

 

王佳芝不知道是自己天資聰穎還是看電影學來的?

 

她很瞭要在大庭廣眾之下當名媛淑女,更瞭私下跟易先生獨處時要有另一番佻躂的風情,才能牽繫住易先生的心,才能滿足這種精刁男人對女人的掌控欲。因為這種男人喜歡把眾人面前的淑女,私下變成他的蕩婦,只有他能看到並轉變她的面貌,他會因此感到很陶醉、很虛榮、很有成就感。所以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女人果真是那一段老話:「出得廳堂,入得廚房,上得牙床。」前兩句或許會拿到外面愛現,但最後那句他要獨享。

 

易先生聽說王佳芝要去看電影,就派司機送她去,但其實卻是把王佳芝送到他準備好的地方。這一次易先生很有安全感了,因為是他的場子,又是光亮的大白天,易先生好整以暇的坐在房間裏等她,對她閒閒的抽著煙,並打開煙盒要她也抽一根,目前為止發球權都捏在他的手裏。

 

But王佳芝先罵他以後不准這樣嚇他,然後帶氣的走過去進行奇襲,她不但沒拿他煙盒裏的未抽煙,還站著用自己的膝頭跨夾他的大腿,並搶去他正在抽的煙,盯著他的眼睛抽了幾口,再拿煙噴他,表現她溫順以外,私下不聽話的另一面。她知道他色心已起,卻還在故做鎮定,所以採用入侵者的姿態做強勢勾引,去突破他的防線,她搶他的煙抽,性愛意涵更是重,而且那煙會留有她的口紅印和唾液。

 

王佳芝在連番猛攻後,又走回床邊開始在他眼前剝起玻璃絲襪來。

以上這一part都是王佳芝把發球權搶過來的精采過程,她的言行完全出乎易先生的意料之外,所以對易先生來講很刺激,他見過的女人應不少,但沒見過這麼辛辣的小綿羊,竟敢在他的場子把他的主控權拿走。

 

However,情場較勁全靠自習自修的天才學生王佳芝,從沒想到易先生的人格已經扭曲的這麼嚴重?!

 

情報頭子的掌控欲是沸騰的、是不容挑戰的、有反抗嫌疑的行為一律壓制。

 

被動局面會令易先生感到很無助,就好像戰敗了一樣。所以發球權被王佳芝搶走後,他覺得場面失控,瞬間有出現一個很沮喪脆弱的表情,有一點點想要用雙臂環抱自己的身體那樣,在椅子上小小縮了一下。

 

但他的特殊職業養成他直覺反應要“攻擊”,要把主控權奪回來才能活命。

 

動物頻道常播出這類自然生態影片,誰若對獅王或猴王做出爭奪領導權的動作,就會引來牠的猛烈攻擊,因為牠要確保牠的權威和領導地位。

 

正在色心大起的易先生現在跟一頭猛獸沒兩樣,以酷暴手段壓制敵人又是他素日所為,so當王佳芝出手爭奪他的主導權,等於啟動他“以攻為守”的直覺反應,用殘暴失控的攻擊她做為自我保衛。

 

所以他縮了一下就立刻彈起來向王佳芝發動他的攻擊,並且為了要平衡剛剛“被挑戰”、“被打敗”的感覺,性愛過程十分暴力,王佳芝的手或臉凡有要舉起來的意思,就會馬上被他壓下去、扭下去、打下去。

 

又,易先生在第一次與王佳芝的性愛中,衣服幾乎沒脫,以人類行為心理學的邏輯推斷,這代表他對王佳芝根本未能完全信任。

 

這是王佳芝的失策,她沒掌控好分寸。以前只表現柔弱時,易先生就總想給她惜惜;現在表現出她的辣勁,可惜侵略的成份過高,超過易先生的忍耐界限,激發他以為遇上勁敵而做出直覺攻擊。

 

這也不能怪王佳芝,王佳芝於性愛上除了第一次是有人開發(而且是笨拙的開發),其他幾乎全靠自己摸索,沒人教她,她也找不到人教。性戰首役把她嚇一跳,但心戰她可是個中佼佼,她又是有備而來,易先生逃不出她的手掌心。

 

看易先生低俯在王佳芝的胸前、頸肩摩娑,那麼沈醉並不只是在愛撫,仔細看,他更是在聞她。可見她當年在大雨滂沱時,順勢於傘下靠他極近,確實讓他聞到了自己身上、臉上、髮上的香,並留在他的心上,他一定一直記得聞到香味那酥麻的一刻,所以他今天抱她時,他是在回味當初縈繫在他心上的醉人香氣。王佳芝種了香,在他心裏頭發芽生長,像這樣的擁抱才叫做”軟玉溫香抱滿懷”。王佳芝的心戰能力不但奇謀百出,而且有效期限超久。

 

王佳芝與易先生有過第一次後,她便說她要回香港了,這是故意要氣他、激他。

 

男女之間,在沒上床之前,男生總色心大過一切,女生總戒心大過一切。

 

女生會怕男生只是要她的身體,或怕他是愛她的嫁妝勝過愛她,或怕……。反正女生對男生種種的懷疑和懼怕都是發生在上床前,她若肯上床,那就是徹底信了他,她才會願意把自己交給他。

 

可是上過床之後,男女的心思就會對調。

 

男生要色心平息後,才會開始長戒心,開始推敲對方是不是真心愛自己?還是愛自己帶給她的好處?還是愛自己能在錢財上或職場上幫她……。

 

(男女思考事情的邏輯和秩序常常是相反的,難怪許多人的情場會如戰場)

 

如果是愛過招的情人,誰比誰耐得住等,誰就贏了。

 

在未上床之前,男生比女生耐不住等;上過床之後,會變成女生比男生耐不住等。

 

但是才跟易先生上過床的王佳芝居然說她要回家,她不但沒有要等(所以就不會耐不住等),還要丟下易先生叫他等,逆勢操作,又掌到發球權,十分有膽識。這可知她充分明瞭男女心態,也真的不愛易先生,不然她絕對無法出這種狠招。

 

是男人的易先生詫異極了,也覺得顏面盡失,她已經被我將軍了,怎麼會不等我?不隨我?怎麼還能想要走?

 

為了要贏,易先生乾脆先走。大家來比狠,看誰先耐不住等、耐不住寂寞。

他走開三四天,說是去別的城市開會。

 

王佳芝則裝病,她知道他一定有眼線可以知道她現在“生病了”,所以她知道他的心正被她慢慢的折磨,算是那天這麼殘暴粗魯對待她的一個小報復。

 

王佳芝已經習慣易先生會像風一樣說來就來的突然出現,而且因為不是真心愛他,所以心思敏捷,猜得到他什麼時候會出現。當易太太出門去(易先生在家裏的眼線想必會轉知他此事,搞不好還根本是易先生故意調虎離山的),王佳芝就估計易先生會趁這個時候回家找她,所以把行李箱都攤開在床上,收了一大半衣服進去,讓易先生衝回來時,正好撞見她的準備離去。

 

她說她恨他,問他信不信。

他怎麼會不信,這真是打人的喊抓人,明明是他聽到她要離去而恨她,而跟她對抗,但又撐不住想她,才跑了回來,居然被她說是她恨他?!沒有愛哪裏來的恨?真是要愛死他了!(明明是她控制了他的心,她又演成是他控制了她的心)

 

他說我回來了妳還恨我嗎?妳還回去嗎?王佳芝溢出不得已的眼淚,萬分艱難的咬牙說我要回去。身為人妻她不能不回去,除非有別的可能性…眼見美人面臨這麼為難的處境,真是令人憐愛到不行,而且她會這麼可憐還是我害的…易先生的心此時被王佳芝完全搯在手裏頭搓揉。

 

易先生二度佔據王佳芝,但這一回溫柔多了,易先生花招百出像是使出渾身解數,如果這是最後一次希望是兩人最美好的一次那麼盡心盡力的纏綿著。

 

當兩人高潮後不捨的互擁時,王佳芝湊到他耳邊說給我一間公寓(她還是帶著一點點嘆息的口氣說的,一種棄械投降的語氣,很沒辦法的語氣,誰教我那麼愛你的語氣)。這一句話完全將軍掉易先生的心。

 

以易先生的角度來看,易先生一定感動斃了,他會認為他是用個人魅力征服了他心愛的美人,他在她身上費了那麼多心力並沒有白費,他的美人也因為太愛他而終於願意放棄她麥太太的身份甘心成為他的情婦。尤其他一定覺得使她回心轉意的關鍵是他的性愛能力,這一點令他超得意,一舉灌飽他的男性尊嚴。

 

易先生這麼精刁的人,並不是敗在色心,而是敗在愛情,他是真的被王佳芝收服,真的愛上王佳芝。

 

但是別忘記剛剛有說過,男人在上床之後,平息了色心才會開始長戒心,王佳芝現在才要開始進入考驗。

 

 

Ps超過六千字了,看來還要再一次才能寫完,z…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