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全系列開發之說,我覺得有必要再更清楚的解釋,除了007是一種系列,超能力者也算一種模式的系列,然後包公戲也是一種系列。但其中仍有不同之處,例如007系列會繼承形象特色,卻未必延續同一角色,而包公則是延續同一角色,但換了一組對應的事件與人馬

  其實還有一種才是我此話最原始的原意——且舉韓劇編劇金銀淑為例,請細思她筆下的作品,通通都歸屬於灰姑娘系列

  金銀淑在灰姑娘類型取得了勝利,所以她進行全系列開發(灰姑娘就是在男主與女主之間,具有能力與資源力上面的極大懸殊),其中以《秘密花園》、《繼承者們》與《鬼怪》最為明顯!而韓劇中最受歡迎,也屢推屢中的多是灰姑娘類型。只要在角色們的背景(出身與職業)與個性作重新設定,就足以讓觀眾難以覺知其基調是一樣的,而且也可以打造出灰姑娘系列的諸多變型。

  提到金銀淑,她前三與後三集都走淡入淡出手法——我比較不喜這種,而且深感這樣很散很不凝聚,可以說是金銀淑愈來愈嚴重的致命弱點。(目前韓劇裡最厲害的第一集是編劇宋在貞所寫的劇作《W—兩個世界》,第一集就已經把全部主要人物都順暢又奇筆地勾串完畢,而且女主角已經去過異世界又回來了,然後風趣又緊湊地留下懸疑伏筆,至今無人能出其右;最厲害的最後一集則仍是編劇張恆俊與李智豪的劇作《電視劇帝王》)但金銀淑很擅長寫男女口頭上打情罵俏的機鋒相對——這種嘴巴上的交鋒目前頗受現代觀眾青睞,猜想是基於一種觀摩別人怎麼談戀愛,並順道學兩招的好奇湊趣心態?!

  至於我很喜歡的編劇宋在貞,她寫的對白走自然平淡路線,她在結構與變數上十分專擅靈活,尤其是在戲劇作品中植入哲學做為邏輯核心運作,這點始終無人能出其右!唯一她的ending都喜歡下在一個頓點,有時很像是一個抉擇點,力道若不夠撐成一個驚嘆號的話,我個人會覺得這樣篇幅上又嫌稍短了(跟金銀淑落落長、散散的裹腳布剛好大相反),沒有營造出足夠的盪氣迴腸感。不過宋在貞的終集寫的還是都比金銀淑強。金銀淑最強的作品還是《繼承者們》,後面新作的優點逐漸少了,不好的症頭反倒愈來愈加重。

  另外編劇朴惠蓮很懂得提鍊職志,並為該職志量身訂作多層次的矛盾兩難——等於是一種挑戰,挑戰該職志,挑戰人物如何作取捨、選擇。難關層次抓很準,唯一是首關太強,致使最終關卡略顯失色,最終關的大魔王關一定要跟主角本身最切身相關,不是跟配角切身相關。我本來看到首關這麼強,竟用到屬於最終大魔王關的等級,因此誤會他的大魔王關必是超乎尋常的厲害,害我一直超好奇,結果原來是一場誤會。層次的配置順序有些失策,但就各關卡來看,絕對都是設計的很精準很好又剖析夠深入的議題。

  我們編劇界常常提到所謂『故事原型』,那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不一定每個人都剛好看到一樣的作品,為了要在製作中溝通順暢,所以有所謂故事原型的概念做為溝通基底,這種原型也有助於從零出發的戲劇創作定位(但是當然不用被困住侷限)。

  現在在看的《黃金光輝的人生》,編劇蘇賢京還蠻厲害的!所謂身世之謎的老哏,竟能寫出新鮮意與新血肉來,尤其擅寫女生角色,所有女生角色都面貌清晰,各有發揮之地,反而男生角色都比較寫不出戲來,只有中年男角稍有發揮。而該劇的編劇與導演其實有功力上的懸殊,這就不曉得有幾人察覺?我們業界相關人士可以把這齣當作功課練練眼力,這齣的編劇功力比導演好上很多,編劇擅寫女生角色的戲,所以女演員們個個都有發揮——這是因為劇本本身的烘抬,所以說明星是作品捧出來的。但她們其實又少發揮了——這是導演不夠優,讓她們可以大肆發揮之處給打平掉了。

  編劇目前到今天還沒寫出男生們的好戲來,也就是男生們都還顯不出色(魅力點與發揮點都不夠),但有些男演員我以前看過別的戲,所以我曉得他們的演技是很好的,而導演卻無法在此有助益,也就是說該加分的沒加分,能不失分的卻失分。而該劇的剪接輪廓線也蠻模糊的,許多真實與幻想、過去與現在的界線不明確。

  咦?我好像本來在講系列的概念,突然又愈來愈離題了

  我最喜歡的兩名編劇:阿米爾罕極擅長觀點突破的哲思與勵志系列。宋在貞極擅長觀點突破的哲思與因果系列。也最想走這兩條路線!

  但總之,我的全系列概念與顧超哥的全IP概念不一樣,他的想法我也是此回去廈門第一次聽到,還蠻有意思的!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問問他,因為不曉得他要不要講,所以我不代言。

2018廈門遊6月9日 (4).jpg

要回家了,去搭船

2018廈門遊6月9日 (29).jpg

從平潭出發~go go go!

2018廈門遊6月9日 (36).jpg

2018廈門遊6月9日 (40).jpg

連接駁橋也要拍,證明我是觀光客模式無誤~

2018廈門遊6月9日 (33).jpg

回望岸上,好多新成屋!

2018廈門遊6月9日 (8).jpg

回程搭商務艙,船航行這天雖然浪大,但搖晃的頻率很規律,所以坐起來很像睡搖籃,使我一下就睡很沈。

2018廈門遊6月9日 (14).jpg

海邊別墅群和許多的新樓房!坦白說,親眼看見這麼多新房子,我覺得他們並沒有要打我們的意思耶!我們什麼時候才會兩岸真正完全和好,然後手牽手一起賺大錢,共創繁榮的未來呢!?

2018廈門遊6月9日 (15).jpg

船駛動了

2018廈門遊6月9日 (18).jpg

2018廈門遊6月9日 (47).jpg

這應該是蚵棚蚵架

2018廈門遊6月9日 (60).jpg

跑到船尾隔著門兒照水花,因為很晃,為了安全起見,禁止乘客打開艙門到外面。

2018廈門遊6月9日 (66).jpg

睡一覺起來就抵達台北港了,隔著窗戶照港口,天氣好好!

2018廈門遊6月9日 (67).jpg

2018廈門遊6月9日 (69).jpg

右邊是接馱船到港口的空橋,這之後的相片都不小心犯呆誤刪了,所以照片就照到這裡為止。

  忘記提到,雅閣酒店的桌菜很好吃耶,東西新鮮而且主廚的手路不錯。另外,一般飯店早餐若有師傅做現煮麵,其實都沒有湯頭可言,可是雅閣的現煮時蔬海鮮米粉或麵線,卻因為有海鮮提味,湯頭鮮美開胃超好吃的!要給他們讚讚!

  這回參訪聽到很多,學到很多,也想了很多,也認識很多業界傑出人士,未來能不能延續這緣份,不曉得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但總之,很謝謝對岸熱忱的款待,也很謝謝每一位頭一回照面的各界朋友們都很能體諒我交換十次名片後,就自然陷入的臉盲窘境。我就說他們這個層次的人,修養格外的好!

  另外,關於那個一千克拉鑽石的夢,最後一夜跟我說話的人,雖然前三天有照到面,有稍微講到話,但一點都認不出來,最後一個晚上邊散步邊聊天也還是認不出來,一直到他背後是一整個星空的那一瞬間,我才認出此人跟夢裏的神一模一樣,如果不是顯現了這一瞬間,其實我本來要溜走了,就因為這一瞬間,所以好奇心大發留下來聽聽看他要講什麼。目前我打算採取跟夢裏一樣的態度,就是要真的實現給我看才能算數,不然本信女就只能當做是夢而已。但這個夢讓我對『神』這個字的意義有了全新的思考、全新的體認,光這點就很有趣!

arrow
arrow

    一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